2010年第2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我国低碳农业发展的技术锁定与替代策略
    李明贤
    2010(2):1-3.
    [摘要](1594) [HTML](0) [PDF 113.16 K](678)
    摘要:
    2  循环农业人才培养需“三”思而行
    刘纯阳
    2010(2):4-7.
    [摘要](1263) [HTML](0) [PDF 113.16 K](458)
    摘要:
    3  南方丘陵区循环农业技术支撑体系构建
    蔡立湘
    2010(2):8-9.
    [摘要](1275) [HTML](0) [PDF 113.16 K](407)
    摘要:
    4  湖南生态农业建设的难点与对策
    黄璜
    2010(2):10-11.
    [摘要](1481) [HTML](0) [PDF 113.16 K](475)
    摘要:
    5  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深化改革的路径分析——基于湖南的实地调查
    曾福生 刘辉 戴鹏
    2010(2):12-17.
    [摘要](1168) [HTML](0) [PDF 165.63 K](504)
    摘要:
    利用实地调查所得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农技推广部门是农户采纳新技术的主要渠道,资金不足是阻碍农户采纳新技术的最主要的因素;农技人员下乡是农技推广的主要方式,推广经费和人员配备不足是阻碍当前农技推广的最主要因素。针对以上结论,分析讨论得出,要进一步完善农技推广体系,改善农技推广工作绩效,应从建立多元化农技推广体系、多渠道农技投入体系,支持和发展农业相关企业或超市,加强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采取措施。
    6  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三维”模式及其实施方略——以湖南为例
    欧阳涛 刘娟 袁辉斌
    2010(2):18-23.
    [摘要](1291) [HTML](0) [PDF 161.96 K](442)
    摘要:
    现代烟草农业应立足烟叶种植、烟农工作和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的“三维”发展模式。湖南是全国重要的烟叶生产基地,烟草农业在这个农业大省中占有重要地位。虽然近几年湖南省不断加大烟叶生产基础设施投入,全面加强烟叶生产组织基层建设,努力提高烟区综合生产能力,烟叶生产呈现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但传统烟草农业及烟叶生产中的传统要素比重仍然很大,传统的组织方式还在继续延续,烟叶生产和传统烟草农业潜在的矛盾和问题还比较明显。因此,湖南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应跳出烟草农业来谋划烟草农业的发展,跳出烟农来筹划烟农工作,跳出烟区农村来筹划烟区新农村建设,根据全省烟叶经济区划,按“四区五类”的基本方略,以“民本烟草”的工作方法来加快发展。
    7  农户土地流转意愿与户主属性的关系——基于长沙、慈利、平江三县的实证研究
    曾超群 曾福生
    2010(2):24-30.
    [摘要](1367) [HTML](0) [PDF 135.09 K](493)
    摘要:
    基于湖南省长沙、慈利、平江三县大样本的农户调查,考察户主的自身禀赋、环境、社会阶层、家庭规模、健康程度与农户的土地转入和转出流转意愿的关系。实证结果表明,健康程度等因素与转入土地愿意正相关,性别与是否愿意转入土地负相关;与土地转出意愿正相关的有“经常去省会等大城市”、“村组干部”、“直系亲属中有接受高等教育者”,说明土地转出意愿与户主的获取资源的能力即社会阶层有关。
    8  欠发达地区城市化进程中的耕地保护——以吉首市为例
    周子英 段建南 陈茜 曾敏
    2010(2):31-36.
    [摘要](1621) [HTML](0) [PDF 158.18 K](570)
    摘要:
    欠发达地区城市化速度的加快必然要占用大量的耕地。欠发达地区土地储存相对宽裕,但城市化过程中土地利用仍存在较多问题。从吉首市的情况来看,目前耕地质量不断下降、数量不断减少,耕地保护形势严峻,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城市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待提高,土地利用结构不合理,缺乏监督管理,存在土地闲置低效利用现象,生态环境问题日趋严重。因此,欠发达地区城市化必须进行科学规划,落实规划成果,积极开展土地整理,开辟建设用地来源,加速产业集聚,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建立耕地保护机制,进一步完善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加强生态保护,协调土地利用。
    9  新农村文化生态建设战略刍议
    刘强 黄正泉 熊春林
    2010(2):37-41.
    [摘要](1247) [HTML](0) [PDF 106.67 K](378)
    摘要:
    新农村是一种系统性的文化存在,新农村建设实质上就是一种文化生态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用先进的文化来引导整个文化生态系统,在理想图景、基本原则、路径选择、政策保障等方面谋划新农村文化生态建设的整体战略,并在重构中优化农村文化生态环境,使各种文化和谐共生共存。
    10  农村低保三级评议制度及其实施中的偏差治理——以G省K乡为例
    向征 左停
    2010(2):42-47.
    [摘要](1156) [HTML](0) [PDF 178.59 K](404)
    摘要:
    实地调查发现,农村低保制度在乡村现行治理结构下出现失效现象。而其根源在于乡镇和村组织之间的实施监督关系变异为乡镇和村之间的合作共议关系,导致低保三级评议制度实施中出现种种偏差,如将低保享受资格作为“惩罚”工具,将低保指标作为工作顺利开展的“抚慰”、“公关” 手段等。其深层原因包括村级组织受到乡镇干涉而难以实现独立评议,乡镇监督实际上成为乡镇和村两级组织的“合议”,以及县一级组织监督的实质性缺失等。解决此问题的关键在于重构乡镇和村组织间的制度理性,强化监督,促进村民在评议中的参与。
    11  都市农民工休闲生活特征及其成因——基于上海市农民工的调查
    刘嫄
    2010(2):48-53.
    [摘要](1081) [HTML](0) [PDF 131.03 K](409)
    摘要:
    采用问卷调查法、深度访谈法收集第一手资料,用客观指标与主观指标测度了来沪务工农民的休闲生活特征。客观上,工作时间长与收入低决定了沪上农民工平时缺乏闲暇时间,而且其闲暇活动形式少,层次低。企业供给缺乏动力,政府供给不足,市场供给被忽略,交往方式单一、社区融入性差等导致农民工难以真正融入城市的休闲生活;主观上,沪上农民工已经具有一定的休闲需求,但是对休闲生活的满意度比较低。贫乏的休闲生活造成了农民工幸福感低下、消极怠工、心理失衡和行为越轨等问题,而从政府、企业、个人三管齐下是解决问题的主要路径。
    12  农民合作的变迁及其现实困境——基于湘南A村的调查
    程新友 王芳
    2010(2):54-60.
    [摘要](1361) [HTML](0) [PDF 127.31 K](420)
    摘要:
    湘南A村农民合作经历了从传统的互助合作以及宗族组织的合作到国家政权主导下的合作,再到主要是基于经济关系的合作,且合作领域和频率日趋减少并最终陷入合作难的困境的历史变迁。农民合作困境的缘由在于农村基层组织管理职能的弱化、小农经营的消极影响、市场化浪潮的冲击以及农民“搭便车”心理的驱使。
    13  国外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验及其借鉴——以美国、西班牙和日本为例
    王征兵 许婕 孙浩杰
    2010(2):61-65.
    [摘要](3246) [HTML](0) [PDF 109.07 K](703)
    摘要:
    20世纪40年代以来,国外依据农民专业合作有关理论成果,推动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经济发达的国家如美国、西班牙和日本,均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它们在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保护农民利益,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其科学的合作原则,因地制宜的发展模式、严密的组织体系、有效的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等经验值得借鉴。
    14  国外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的特点与启示——以荷兰、法国和美国为例
    高升 洪艳
    2010(2):66-70.
    [摘要](1351) [HTML](0) [PDF 108.60 K](484)
    摘要:
    分析了荷兰花卉产业集群、法国葡萄产业集群和美国的玉米及葡萄酒产业集群发展特点,并归纳了荷、法、美三国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对中国农业集群发展的几点启示:科技创新是农业产业集群式发展的根本动力;农业劳动力知识水平的提高是集群成长的重要基础;现代农业集群式发展必须立足于区域比较优势;政府在农业集群发展的不同阶段辨证施治;注重发挥农民合作社及其他民间组织的作用。
    15  高校教学质量评价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基于模糊综合评判方法和B/S结构模式
    向绪金 易自力 徐玉双 罗军武 侯会亮
    2010(2):71-78.
    [摘要](1567) [HTML](0) [PDF 208.94 K](546)
    摘要:
    把模糊综合评判的思想和方法引入教学质量评价,建立了高校院级教学质量评价的模型,明确教学质量评价的客体是教师的课程教学,提出教学质量评价主体多元化,即学生、领导、专家、同行和任课教师本人参与评价,建立了包含主体类型、项目指标和内容指标的院级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三层指标体系,运用综合分析和专家测评相结合的方法确定了各项指标的权重。采用B/S三层结构体系,运用Apache+MySQL+PHP 黄金组合,构建了基于校园网的院级教学质量评价信息系统。系统运用加权平均Zadeh模糊算子对采集的评价信息进行模糊综合变换和归一化处理,避免取大取小算法丢失信息的可能,得出简明的综合评价结论,具有可靠的信度与效度。
    16  语言能力与职业地位获得的相关性研究——基于长沙10所高职院校的调查数据
    罗忠勇 龙国莲
    2010(2):79-83.
    [摘要](1046) [HTML](0) [PDF 113.33 K](405)
    摘要:
    基于长沙10所高职院校2009届568名毕业生的实证调查数据考察了语言习得与职业地位获得的关系。结果表明,大学英语四六级水平和专业英语四级和八级水平对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和就业后的工资有显著性影响,但英语三级水平对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和就业后的工资均没有显著性影响;普通话水平对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有显著性影响,但普通话水平对已就业的毕业生的工资没有显著性影响;会讲学校所在城市方言对高职院校毕业生找工作没有较明显的帮助,但对已就业毕业生的工资却有较显著的影响。
    17  湖南高等院校空间分布及其优化
    曾上尧 郭丽君
    2010(2):84-88.
    [摘要](934) [HTML](0) [PDF 109.09 K](408)
    摘要:
    高等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是高等教育大众化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种种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湖南高等院校空间分布存在显著差异,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这种差异成加剧之势。通过对湖南高等院校空间分布的特征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及分区域指导、加大高等教育投入、调动高校自主办学积极性、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教,促进高等院校均衡发展,以解决湖南高等院校空间分布不均衡的问题。
    18  “三级所有、队为基础”小公社体制在乡村的确立——基于民族志研究视角
    张大伟
    2010(2):89-96.
    [摘要](1159) [HTML](0) [PDF 136.09 K](620)
    摘要:
    从历史社会学的方法对洪湖地区的小公社体制循序渐进的进程进行了细致梳理。大公社制度在所有制、分配制和生产责任制等方面的弊端暗含了这一制度必然向小公社所有制方向转变的逻辑。从这一转变的繁难过程中可以看到“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体制是以顺应农民劳动积极性为出发点的,也是人民公社在所有制方面所能容纳的最低限度。小公社体制基本稳定下来后一直延续到20世纪80年代初。
    19  人民公社早期分配制度的前因后果
    邓智旺
    2010(2):97-103.
    [摘要](1404) [HTML](0) [PDF 157.87 K](518)
    摘要:
    1958年的“大跃进”催生了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建立伊始,就普遍推行工资制与供给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但实施不久便因面临困难而进行调整,并在曲折坚持中走向终结。这一分配制度的形成是急于向共产主义过渡和对经济形势估计盲目乐观的结果。它的实施不仅未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反而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的困难。
    20  20世纪上半期中国城市化研究成果缺欠探因——兼议中国城市化的起点与动因
    罗翠芳
    2010(2):104-108.
    [摘要](1051) [HTML](0) [PDF 159.50 K](407)
    摘要:
    20世纪上半期中国沿海沿江区域存在明显的城市化现象。目前国内外学术界对20世纪上半期中国城市化的研究成果甚少,主要原因在于:20世纪上半期中国城市化很不发达,加之那一时期中国政治长期动荡不堪,从而造成城市化统计数据的缺失或不完善,因而给国内外学术界的相关研究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