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3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中国出口贸易与农民收入结构关系的实证分析
    杨小玲 杨建荣
    2010(3):1-6.
    [摘要](913) [HTML](0) [PDF 411.31 K](364)
    摘要:
    在经济全球化、贸易一体化的今天,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离不开贸易因素,同样农民收入水平的变动与贸易也是分不开的。基于1978—2008年出口贸易对农民收入结构的影响(即家庭经营收入和工资性收入)的实证结果表明:出口贸易与农民家庭经营收入之间呈负相关关系,但会推动工资性收入的增长。因此,在农民农业收入不稳定的情况下,应鼓励扩大农产品出口,加大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对乡镇企业出口的扶持,确保农民工资性收入的稳定增长。
    2  “公司+农户”模式中畜牧业农户的利益损失——基于社会结构理论的视角
    区锦联
    2010(3):7-11.
    [摘要](909) [HTML](0) [PDF 427.58 K](501)
    摘要:
    “公司+农户”的生产组织模式对畜牧业农户生产虽有一定帮助作用,但从社会结构理论视角的分析显示,原本有着一定社会资本、属于农村农业优势群体和有着充足劳动力资源的农户在与经营畜牧业的公司进行合作后,同时也导致了不可避免的结构性破坏。农户不得不面临家庭周期性变化和公私账户博弈所带来的损失,逐渐沦为市场经济的底层并缺乏向上流动的机会,最终可能成为农村中的边缘群体。
    3  新专利法对农业生物技术专利申请的影响
    曹克浩 卢向阳
    2010(3):12-17.
    [摘要](999) [HTML](0) [PDF 382.95 K](455)
    摘要:
    专利可促进农业生物技术的发展并保护所得的科研成果。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转变方式和专利申请快速增长的要求,中国于2009年底开始施行新专利法。新专利法对于动物和植物个体及其组成部分、转基因动物和植物、微生物、基因或蛋白序列、生物制品、诊断或治疗动植物疾病的方法以及上述内容的相关产业的应用等领域的专利保护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突出了对遗传资源的保护,重视申请国外专利的管理。
    4  地方戏剧在乡村公共文化生活变革中的价值——以广西平南牛歌戏为个案
    王易萍
    2010(3):18-24.
    [摘要](1933) [HTML](0) [PDF 459.65 K](1322)
    摘要:
    地方戏剧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娱乐方式,对村落公共文化空间的构建意义重大。随着当下乡村文化生活因国家力量的逐渐退出由公共性、全民性、狂欢性转向私人化、小众化、日常化,以牛哥戏为代表的地方戏剧依托民间礼俗与民间力量的积极介入契合了这种发展趋势,使转型时期农村萎缩的公共文化空间得以激活,并渗入农民的私人生活领域建构出新的社会功能,实现自身繁荣,成为支撑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关键力量。因此,政府应积极引导与合理介入,挖掘包括地方戏剧在内的传统文化样式以满足农民的文化需求。
    5  农村生态危机的主体救赎——基于农民的视角
    肖毅
    2010(3):25-30.
    [摘要](844) [HTML](0) [PDF 416.89 K](433)
    摘要:
    化解农村日趋严重的生态危机,必须明确而充分地赋予农民生态权利的主体资格,从新人口价值观、生态消费观、可持续发展观、生态和谐观等方面切实加强农民生态道德教育,着力提升农民的生态道德自觉;切实依凭道德建设的基本规律,加强农民生态道德建设的实践指导,进而实现农民这一特殊道德实践主体的自我救赎。
    6  惠农政策知晓度及基层执行满意度研究——基于农民视角及云南、河南省的调查
    李辉 齐金玲
    2010(3):31-35.
    [摘要](1195) [HTML](0) [PDF 378.47 K](495)
    摘要:
    采用问卷方式就农民对惠农政策的知晓度与基层组织政策执行力的满意度状况进行调查。结果表明:农民对惠农政策的知晓率较高,但缺乏深入了解。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单一的政策传播渠道等因素影响农民对惠农政策的知晓程度。农民对农村基层组织政策执行力的满意度总体上居于中等水平。因此,应采取加大宣传力度,放大惠农政策效应;充分发挥村干部和新农村辅导员的作用;保证惠农政策信息传播的客观全面等措施提高农民的政策知晓度。同时通过对村委会和乡镇政府干部进行严格选拔;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村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执政能力;加快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提高基层行政能力等途径提高农民对基层组织政策执行力的满意度。
    7  农民闲暇生活的特征及其优化路径——以西北黄土高原W村为个案
    许晓芸
    2010(3):36-41.
    [摘要](928) [HTML](0) [PDF 454.80 K](646)
    摘要:
    通过对西北黄土高原农村个案的调查发现,农民闲暇生活空间狭小封闭、闲暇生活方式单调,闲暇活动结构主要由消遣娱乐型、社交型和闲呆型活动构成,而学习型、发展型活动所占比例较低。因此,需对农民进行必要的闲暇生活教育和引导,转变闲暇生活观念,并加强农村闲暇娱乐等硬件设施建设,以改善农民的闲暇生活。
    8  都市型现代农民培训的需求与对策——基于北京市的调查
    郭君平 任钰 何忠伟
    2010(3):42-45.
    [摘要](866) [HTML](0) [PDF 377.10 K](410)
    摘要:
    在回顾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基于北京市的调查数据对都市型现代农民培训需求及影响因子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教育程度、人均年收入、从事行业种类对农民是否参加教育培训有较大影响;多数农民在培训内容、方式与机构的选择上依然是实用技术、面授及政府部门、正规院校和就业单位。为此,应把握需求,创新机制,规范管理,改进方法,创新农民培训模式。
    9  农民工对廉租房需求的实证分析——基于苏州、无锡、常州的调查
    李金花 周婷婷 胡福光 李放
    2010(3):46-50.
    [摘要](857) [HTML](0) [PDF 360.96 K](391)
    摘要:
    廉租房在解决城镇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农民工却因为身份等问题而无法享受这一惠民政策。根据在江苏省苏州、无锡、常州三市进行问卷调查与实地访谈所获调查数据,运用Logistic方法分析了月收入、现有住房的月租金、人均住房面积、受教育程度、年龄等因素在农民工对廉租房需求度上的影响程度,结果表明:农民工对于廉租房具有很高的需求度;现有住房的月租金对需求度的影响最大,人均住房面积、年龄这两个因素与需求度关系较强,而月收入、受教育程度与需求度关系不明显;在对廉租房的具体要求上,农民工对日常生活的相关配套设施最关注。
    10  中国内地31个省(市、区)企业创业环境比较分析
    石峰 赵锡斌
    2010(3):51-56.
    [摘要](808) [HTML](0) [PDF 386.27 K](549)
    摘要:
    从金融支持、政府政策、政府项目、教育培训、研究开发转移、商业和专业基础设施、国内市场开放程度、实体基础设施的可得性、文化与社会规范等9方面构建指标,运用因子分析法对中国内地31省(市、区)2008年企业创业环境的竞争力进行了综合评价和排序,结果表明:各地区在创业环境的9个方面和22个指标中均具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和劣势,不同类型的创业对环境的要求差异很大。这为创业者投资决策以及政府改善创业环境提供了重要依据。
    11  创新成果管理制度:效率与公平——基于《热血江湖online》的分析
    陈理卉子 刘茂松
    2010(3):57-66.
    [摘要](896) [HTML](0) [PDF 509.17 K](503)
    摘要:
    现实社会,人们往往重视创新活动过程的管理而忽视创新成果的管理,未能统筹效率与公平,导致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创新成果脱离社会需求,带来负面经济影响;二是缺乏创新成果需求管理和研发群体创新失衡导致重复建设、落后产能;三是创新成果接受方在资源利用上的效率损失;四是创新研发实验与实践运用间的不连续性,损失了效率、公平与人才。通过MMORPG游戏《热血江湖online》游戏管理者对创新成果管理制度的研究发现,注重创新成果的管理并将创新活动市场化的过程,不但可以有效率地保证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同时还能公平地创造出更大的社会福利和经济价值,从而实现帕累托改进。
    12  核心话题的转换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李长泰
    2010(3):67-70.
    [摘要](847) [HTML](0) [PDF 341.00 K](355)
    摘要:
    核心话题的不断转换是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内在逻辑,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也是时代核心话题转换的产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体现了核心话题的不断转换,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到胡锦涛,其核心价值和思维走过了从理想主义、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到人本主义的过程。未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实现核心话题的继续转换,必须与国家发展、民生改善、文化进步等核心话题相结合。
    13  欧洲中世纪大学自由传统及其现代思考
    杨惠兰
    2010(3):71-77.
    [摘要](1000) [HTML](0) [PDF 432.34 K](399)
    摘要:
    欧洲中世纪大学能一直延续到今并日益繁荣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其独特的自由传统。中世纪大学自由扎根于思想自由的文化精神中,大学当局通过建立大学自治制度和从权力当局获得特权实现大学自由的制度化。现代大学与政府、市场和社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大学自由也越来越受到学术资本主义与行政权利的制约,大学要坚守自由精神和传统,有效应对市场化和行政化的现实挑战,按照高等教育自身的规律自主办学,促进高等教育的持续发展。
    14  电视剧《解放》的艺术表达特点
    林昌隆 石力夫
    2010(3):78-81.
    [摘要](832) [HTML](0) [PDF 415.98 K](508)
    摘要:
    作为多年来主旋律作品创作的一个典型代表与集大成者,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解放》,具有以下三大自身独特的艺术表达特点,一是历史教科书式的全景史诗描述,二是不同于以往的一些叙述视角的变化,再者就是关于艺术化的历史书写。
    15  汉语空语类与省略及隐含的属性辨析
    何贞慧
    2010(3):82-86.
    [摘要](1026) [HTML](0) [PDF 324.81 K](703)
    摘要:
    在梳理汉语中的空语类、隐含和省略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探讨了汉语中的空语类与省略的差别以及空语类与隐含之间的相同点。空语类与省略之间有着本质的不同,主要体现在空出的语类类型、空位判断的标准和空位出现的条件这三个方面。空语类与隐含在句法结构、生成的方式、出现的句式等方面完全一致,且隐含和空语类都不能补出来,不能在语音层面还原,这些共同特点说明隐含是空语类的一种。
    16  《源氏物语》英译本特点分析
    杨芳
    2010(3):87-94.
    [摘要](1460) [HTML](0) [PDF 703.74 K](394)
    摘要:
    日本古典文学作品《源氏物语》有四部英文译本,不同译本展示了相悖的物语世界。基于译文特色的视阈,采用文本细读、对比研究、引入学者们的批评意见等方法,对末松谦澄、Waley、Seidensticker、Tyler四个英译本进行研究,发现末松译本原文用典把握正确,和歌翻译妥当;Waley使用归化译法,译本选词优美,行文典雅,但专有名词多处误译;Seidensticker用异化原则处理译文,题名翻译不妥,和歌误译;Tyler译本多用长句,用双句手法翻译和歌。
    17  委婉语与跨文化语境顺应
    单敏
    2010(3):95-99.
    [摘要](953) [HTML](0) [PDF 426.46 K](351)
    摘要:
    在跨文化语境下,委婉语的使用与理解受到文化差异的制约。西方的未来取向与中国的过去取向形成了不同的文化心理,相同的事物被赋予不同的含义以及迥异的委婉表达;相应时代与社会的规约促使交际者在即时语境中选择不同的委婉语;由于基督教的影响,英语中有多达百余种关于死亡的委婉语,而汉语中的死亡委婉语则受到道教与佛教的影响;封建制度所导致的中国文化根深蒂固的等级观念与西方倡导的自由平等观念在名讳、疾病与死亡、职业委婉语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交际者在跨文化语境下应正确理解并恰当适时使用委婉语,动态地顺应交际语境、语言语境与文化语境,促使交际顺利进行。
    18  动词同义词的语言差异性研究——基于BNC语料库视角
    鲁艳辉 刘立吾
    2010(3):100-103.
    [摘要](1472) [HTML](0) [PDF 375.41 K](381)
    摘要:
    引入数据驱动概念,运用语料库语言学的研究方法,利用词汇特性素描Sketch Engine检索软件工具,分别对tremble,shake,shiver,quiver等表示“身体内部存在状态”意义的同义动词进行检索。检索结果表明该类动词呈现的不同搭配关系、类联结和语义韵等语言特征。动词同义词的语言差异性研究——基于BNC语料库视角
    19  指示词that的语法化及单向性特征
    晏尚元
    2010(3):104-108.
    [摘要](782) [HTML](0) [PDF 388.85 K](315)
    摘要:
    采用认知语言学中的语法化理论,研究英语指示词that的语法化现象及其语法化过程中的单向性特征,从历时发展的角度研究语言形式和认知的关系。研究表明指示词that不是由实词演化而来的,它和实词一样应属于人类认知的基本词汇,可以被进一步语法化为意义上更虚的词。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