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5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中国农业经济增长的空间分布及相关性——基于31个省区1985—2008年的面板数据分析
    曾国平 罗航艳 曹跃群
    2010(5):1-6.
    [摘要](1248) [HTML](0) [PDF 940.45 K](533)
    摘要:
    利用空间计量的方法,对中国1985—2008年31个省区农业经济发展的空间相关性、集聚特征及其空间动态演变趋势进行了分析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中国省际农业经济活动存在显著的非随机性空间集聚特征,存在小幅收敛趋势;东中部地区主要为高—高类型集聚区域,西部地区主要为低—低类型集聚区域,非典型省区较少;高—高集聚类型的集聚区域的空间联系带动力增强的趋势明显。
    2  农户水稻种植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基于湖南资兴320户农户问卷调查
    李维
    2010(5):7-13.
    [摘要](1401) [HTML](0) [PDF 635.37 K](777)
    摘要:
    基于湖南资兴320例农户水稻种植的问卷调查数据,从一般环境因素、家庭环境因素和个人素质因素三个方面,运用多元有序Logistic模型实证分析农户水稻种植意愿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一般环境因素对水稻种植意愿的影响程度最大,家庭环境因素次之,个人素质因素影响最小。具体来讲,农户对稻谷价格评价、生产资料价格评价和种植补贴评价越满意,其水稻种植意愿越高;家庭种植面积越多、家庭收入等级越高和水稻种植收入占总收入的份额越大,农户水稻种植意愿越高;教育对水稻种植意愿影响的曲线呈倒“U”形。
    3  新两田制:为何及如何可能?——基于4个村庄应对金融危机有效性的比较
    刘燕舞
    2010(5):14-20.
    [摘要](1004) [HTML](0) [PDF 559.37 K](488)
    摘要:
    金融危机的爆发提供了反观当前农地制度的有益视角。由于地域差异明显,各地农地制度的安排与实践也有明显的区别,因而形成了不同的应对金融危机的实践形态。对比分析这些实践形态可以发现,农地承包关系的灵活抑或刚性、农地产权的集体所有抑或私有并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关系。从公平与效率两者结合的角度出发,构造一种将农村耕地划分为相对刚性的口粮田以保障农户的基本生存和相对灵活的机动田以保障农户的农业生产,并随人口变动而实现农户个体内部的口粮田与机动田自行补充的“新两田制”,有利于农村社会和整个国家应对危机,并为其处理危机赢得了相对宽松的时间与空间条件。
    4  小康农村居民旅游消费需求的特点——基于湖南长株潭地区的调查
    王晖 邹冬生
    2010(5):21-25.
    [摘要](1499) [HTML](0) [PDF 602.44 K](439)
    摘要:
    通过对湖南省长株潭地区小康农村居民进行问卷抽样调查,分析新形势下农民旅游的消费特点,结果表明:小康农村居民的出游意愿十分强烈,出游预算比实际花费明显偏高;接受旅游信息的渠道仍然单一,不同年龄层的农民对旅游的感知差异较大;旅游偏好比较集中,但具有明显的近距离指向性以及经济利益驱动性;对旅游服务和体验的要求增强。因此,政府应提供政策优惠,鼓励农民旅游;企业应开发合适产品×,加强旅游宣传,提高接待质量,引导好和服务好农民旅游。
    5  农民工工伤保险相关利益集团行为取向的影响因素——基于湖南五个城市的调查
    李朝晖 李安
    2010(5):26-30.
    [摘要](948) [HTML](0) [PDF 546.17 K](445)
    摘要:
    以2008年湖南湘中五城农民工工伤保险调查情况为依据,对地方政府、用工企业、农民工自身、工伤医疗服务及保险经办机构等利益集团的经济人行为进行深入分析,结果表明:在农民工工伤保险问题上,地方政府及企业因农民工劳动力成本优势的丧失态度消极;就业环境恶劣加剧及实际工资下降使部分农民工持迟疑态度;医疗服务及保险经办机构因保险扩面收益显著积极响应。因此,有必要在培养地方政府科学的全局观和发展观的同时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共担机制,进一步扩大农民工工伤保险覆盖面,以稳定的基金和优质医疗服务保障农民工工伤权益的实现。
    6  中国乡村社会结构与人际关联的历史嬗变
    张健
    2010(5):31-37.
    [摘要](1100) [HTML](0) [PDF 679.90 K](1111)
    摘要:
    人际关联是社会结构的基础,社会结构决定着人际关联模式。传统乡村社会的封闭性和内聚性决定了血缘和地缘是人们最为主要的社会关联。近代以降,现代商品经济活动打破了村落的封闭性,国家政权建设破坏了乡村共同体的内聚性,村庄内部不断分化,宗族和村政日益丧失强有力的聚合作用。人民公社时期政社合一体制使农民之间以及农民与组织之间关系具有行政化色彩。改革开放后,乡村受行政权约束减弱,农户之间以“庇护关系和原子化”为基础。未来农村职业分化日趋明显,出现不同的利益阶层,乡村人际关联呈现先赋性与契约性的特征。乡村社会结构的制度建设的路径是加强公权力约束机制和民生保障制度建设。
    7  农村基督教信徒世俗人际关系的特征及成因——基于湖南H镇的调查
    胡叠泉
    2010(5):38-43.
    [摘要](1440) [HTML](0) [PDF 655.28 K](826)
    摘要:
    近年来,基督教信仰在农村社区得以迅速发展。湖南H镇也不例外。信仰基督教对H镇农村信徒的人际关系有双重影响:信教人群之间关系得到强化,以血缘和地缘关系为基础的世俗的人际网络被削弱。在非基督教村民看来,农民基督教徒世俗的人际关系并没有得到改善,人际交往范围更加狭窄,交往动机仅仅是为传福音。基督教徒世俗人际关系欠佳的原因主要在于:教化生活导致的自我隔离,阻隔了其与非信徒的人际交往;基督教义与传统礼仪冲突所致的社会排斥与社会隔离致使其与普通村民的关系日益疏远。
    8  集中居住对农民生活的影响——基于湖南长沙郊区农村的调查
    徐持平 刘庆 徐庆国
    2010(5):44-49.
    [摘要](1007) [HTML](0) [PDF 615.08 K](607)
    摘要:
    基于长沙市近郊农村农民集中居住状况的调查发现,农户集中居住后收入来源增多,收入水平有所提高,但家庭生活支出随之增长,人际交往及思想观念等亦受到影响。农民对集中居住生活满意度的影响因素包括高生活支出难以承受、公共配套设施不齐备、居住环境不好等。同时,集中居住过程中存在统筹规划脱离农村实际、资金来源无保障、补偿不到位等问题,据此提出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确保农村集中居住的资金来源;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等建议。
    9  洞庭湖上岸渔民面临的四大困境
    倪凌 李葡阳 毛星芝
    2010(5):50-55.
    [摘要](1179) [HTML](0) [PDF 631.55 K](843)
    摘要:
    上岸渔民的可持续发展是当前洞庭湖渔民解困工作最主要的问题。实地调研发现,洞庭湖上岸渔民实现可持续发展仍面临经济收入增长缓慢、转产转业异常困难、缺乏有效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以及社会保障体系仍不完善等困境。为此,应加大教育和文化事业的投入,引导渔民转变观念;加大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保障渔业资源的持续开发与利用;正确认识转产转业,多种渠道促进转产转业;畅通渔民利益表达渠道,保障渔民权益;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渔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10  大股东在公司治理中作用的实证分析
    刘茂平
    2010(5):56-62.
    [摘要](1282) [HTML](0) [PDF 569.75 K](483)
    摘要:
    在公司治理中,大股东拥有控制权优势,从而为其侵害中小股东利益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大股东也有可能通过加强监督等行为为提高公司价值做出贡献。利用中国证券市场研究数据库(CSMAR)中国上市公司中的34个有效样本,以控制权交易价格和小额股权交易价格的差额估算控制权私有收益,以总资产现金收益率(RCF)作为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衡量指标,研究结果表明,大股东在获得控制权后,对公司所做的贡献为正,贡献度为13.01%,但侵害度也达到6.91%。由此可见大股东治理具有双重效应:努力监督减少经理层的代理成本有利于公司业绩的改善,但利用控制权为自己谋取私利也损害了公司价值。因此,对大股东的监督努力进行合理的补偿以强化其积极作用,并且防止大股东侵占中小股东利益以弱化其消极作用,是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的重要方向。
    11  银行信贷、商业信用与中小企业投资行为分析
    肖金桂 杨亦民
    2010(5):63-68.
    [摘要](1427) [HTML](0) [PDF 544.27 K](485)
    摘要:
    运用105家上市中小企业2005—2007年的面板数据,对中小企业银行信贷、商业信用与投资行为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总体上银行信贷与企业的投资支出显著正相关;商业信用与企业的投资支出显著负相关。在分类检验中,高融资约束企业,银行信贷与投资支出的正相关关系进一步提高;低融资约束企业,商业信用与投资支出的负相关关系有所下降。由此可见,银行信贷是我国中小企业获取外部资金来源的重要渠道,健全的信用制度是克服中小企业融资瓶颈的重要举措。
    12  法人人格权确立的法律背景分析
    黄黎玲
    2010(5):69-73.
    [摘要](1015) [HTML](0) [PDF 503.69 K](390)
    摘要:
    私法层面上的人格权理论研究始于19世纪的德国法学,人格权概念是以自然人人格为雏形发展起来的。法人是社会经济发展和法律技术运用相结合的产物,自其取得法律意义上的人格以来,就在为争取法律人格的权利保护而进行不懈努力。从法人人格到法人人格权,两者在民事立法中并不同步,而是经历了一个漫长而曲折的发展过程。法人人格权的确立是基于立法政策判断、理论论证和法律技术运用三个方面的法律背景。法人人格权的确立,突破了长期以来人格权只能由自然人独享的理论。
    13  湖南省农产品出口壁垒及法律对策
    江虹
    2010(5):74-78.
    [摘要](1033) [HTML](0) [PDF 556.56 K](471)
    摘要:
    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南在入世后,农产品出口贸易获得较快发展,但总体规模偏小。在WTO框架下,湖南农产品出口贸易在农产品市场准入方面,遭受严重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在国内支持方面,政府对农产品生产和贸易领域的保护不够充分,农业补贴的法制不健全,加之《农业协议》自身的不平衡性,致使农产品出口竞争力不强。为此,应充分利用《农业协议》调整关税结构,加强技术标准及检验检疫法制建设,完善农业补贴法律制度,加强对农业、农产品的财政投入和保护力度。
    14  翻译过程中文化图式建构与文化传递——以林语堂《桃花源记》英译本为例
    许雷 宋畅
    2010(5):79-83.
    [摘要](1611) [HTML](0) [PDF 600.65 K](680)
    摘要:
    作为一项跨语言、跨文化的交流活动,翻译过程中文化图式的构建正日益受到关注。林语堂在《桃花源记》英译过程中运用文化图式构建策略,采用多样性的翻译方法,合理建构历史语境的文化图式,激活现存文化图式,预测异质文化图式,以此进入英语世界文化视野,传递中国文化。
    15  霍氏与杨氏《红楼梦》中医药文化翻译的得失
    夏青 张超
    2010(5):84-90.
    [摘要](1342) [HTML](0) [PDF 674.75 K](511)
    摘要:
    翻译不仅是两种语言的切换,更是跨文化交际目的的体现。在《红楼梦》中,作者对诸多中医药现象的描述,凸显了独特的民族文化特色。以Hawkes与Yangs两种英译本为依据,植入接受美学理论,从中医中药文化涵盖的四个层面出发,探讨译者应当如何发挥主体意识和创造性,在中医药文化英译过程中对潜在的读者“期待视野”进行预测,选择相适应的翻译策略,以期最终实现作者、译者、读者之间的“视阈融合”。
    16  唐诗及Giles译作结构的等值性分析——基于小句复合体理论
    李淑苹
    2010(5):91-96.
    [摘要](1228) [HTML](0) [PDF 593.40 K](392)
    摘要:
    以系统功能语法理论为依据,从小句关系角度对比研究李白的《送友人》、《怨情》、《静夜思》及Herbert A. Giles译作,发现译者作品在小句复合体数目、逻辑——语义关系、逻辑——依赖关系方面与原诗存在较小的差异性,由此说明Giles唐诗英译文本结构的“等值”特点。
    17  青少年网络成瘾的预防和治疗——基于“父母参与”视角
    杨红辉
    2010(5):97-101.
    [摘要](856) [HTML](0) [PDF 573.82 K](601)
    摘要:
    在预防和治疗青少年网络成瘾方面,相对于学校,父母的参与更能针对性和实效地帮助青少年解决问题。但在实践过程中,父母的参与往往存在两大误区:一是严厉管教,拒绝孩子使用网络;二是对孩子疏于管理,把责任推给他人。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和孩子一起上网,通过言传身教,营造和谐的家庭教育氛围和成长环境,才能从根本上进行预防和治疗。
    18  农业院校大学生就业困境与对策探讨
    彭可为
    2010(5):102-105.
    [摘要](847) [HTML](0) [PDF 557.41 K](368)
    摘要:
    高校扩招后,相较其他院校而言,农业院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压力和挑战更大。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农业经营模式的制约、农业院校学生自身的限制以及学校教学和就业指导没有与市场紧密结合。为此,政府在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同时,要减轻乃至消除全社会对农业行业的偏见和歧视,提升农业、农民、农业工作者以及农业院校的地位;农业院校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合理调整专业设置和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大学生要端正心态,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
    19  体育教学中大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培养的策略
    康江龙
    2010(5):106-108.
    [摘要](786) [HTML](0) [PDF 494.19 K](339)
    摘要:
    科学思维方式的培养,不仅有利于大学生自身思维和认识能力的发展,而且也是大学生适应现代社会、发挥智力和创造价值的有效途径。要利用体育教学中的讲授技巧和练习手段,将学生的身体活动与思维活动紧密联系,着力培养大学生的独立思维、灵活而敏捷的思维以及创造性思维的能力,从而充分发挥体育教学的作用和目的。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