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2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两型社会中的现代农业建设”笔谈
    曾福生 刘茂松 盛孝邦
    2011(2):1-9.
    [摘要](804) [HTML](0) [PDF 202.85 K](602)
    摘要: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农业现代化是其重点和难点。基于此,本刊特邀湖南省三位知名专家畅谈“两型社会中的现代农业建设”。湖南明确以“四化两型”引领湖南实现“四个发展”,曾福生教授认为要推进湖南省农业现代化进程,应统筹城乡发展,从现代农业基础设施、社会化服务体系、经营形式和组织方式、农业资金投入管理机制、新型农民管理和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努力。刘茂松教授认为在工业社会,融合工厂化农业与农产品工业再制造的工厂化制成品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首选。对于解决新时期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三农”问题,实现中国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其意义巨大且十分深远。推进工厂化制成品农业的发展,应从社会观念变革、基地标准化生产、农业制成品供应链管理、农业科技创新、营造政策环境等方面采取措施。农业是第一污染产业,其中畜牧业污染更是令人堪忧,盛孝邦教授基于邵阳、长沙、娄底等市县考察,提出应迅速建立规模化养殖场的准入门槛,引导养殖企业开展低碳生产,推广生猪养殖粪便零污染处理技术,以畜禽养殖标准化为契机加快发展低碳畜牧业,缓解或消除畜牧业的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冲突。
    2  农户融资行为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祁阳县的实证研究
    杨迪航 罗荷花
    2011(2):10-15.
    [摘要](849) [HTML](0) [PDF 252.07 K](531)
    摘要:
    基于湖南省祁阳县的农户融资调查,不仅将农户个人信息、劳动力人数、家庭生产经营及收入支出信息等因素,而且将人们长期以来忽视的农户所拥有的社会资本、农户从事经济活动类型等影响农户融资行为的因素也包括进来,重新设计与整合农户融资行为的影响因素,运用多元Logit模型对农户融资行为的影响因素进行计量经济分析。结果表明,户主年龄、家庭成员最高文化程度、劳动力人数、农户从事的经济活动类型、家庭收入、社会资本情况对农户的融资行为有较显著的影响,而农户是否担任村或乡镇干部对其融资行为影响不显著。
    3  环洞庭湖区两型农业发展评价及其障碍分析
    周栋良
    2011(2):16-22.
    [摘要](952) [HTML](0) [PDF 232.64 K](474)
    摘要:
    运用层次分析法,从农业生产与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社会发展、资源节约、资源循环利用、环境安全等5个方面构建两型农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以2000年为基期,2020年为目标期,对环洞庭湖区2005、2007、2009年两型农业发展状况和面临的主要障碍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湖区两型农业建设虽渐见成效,但各指标之间发展不平衡,主要体现在“资源节约”、“资源循环利用”和“环境安全”方面,最突出的是湖区化肥、农药、农膜等化学投入品的使用量“不降反升”。因此,应从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培养现代农民、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运用多种经济手段激励农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加大科技投入等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
    4  洞庭湖区农业总产值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廖翼 周发明
    2011(2):23-27.
    [摘要](1178) [HTML](0) [PDF 183.29 K](511)
    摘要:
    洞庭湖区是湖南省重要的粮食、棉花、油料和水产品生产基地,其农业在洞庭湖整个区域经济发展乃至全省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以农业机械总动力、农作物播种面积、机耕面积和化肥施用量4个变量构建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实证分析1986—2008年洞庭湖区农业总产值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农业机械总动力、机耕面积和化肥施用量每增加1%,农业总产值将分别上升1.17%、0.83%和0.40%,农作物播种面积对湖区农业生产的影响不显著。
    5  农民合作的条件:岳阳井塘灌区个案
    钟云华
    2011(2):28-34.
    [摘要](954) [HTML](0) [PDF 173.11 K](406)
    摘要:
    基于湖南岳阳井塘灌区个案的考察表明:国家介入是农民合作的外部条件。人民公社时期,国家通过强制性力量直接主导农民合作,改革开放之后国家仍通过诱致性力量引导农民合作;农村精英参与和组织载体是农民合作的内部条件。农村精英具有较好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能赢得农民的尊重与信任,是农民合作的发起者、凝结点和推动力。组织载体能够为农民合作提供交流平台、规章制度与惩罚机制。为了促进农民合作,政府应该加强推动农民合作的力度、鼓励农村精英参与农民合作以及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组织。
    6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就业能力评价体系的构建
    刘叶云 游钊
    2011(2):35-39.
    [摘要](896) [HTML](0) [PDF 196.00 K](522)
    摘要:
    基于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特征,提出了新生代农民工职业能力评价的维度,构建了对其职业能力评价的评估指标体系,详细阐述了评价方法,力图为新生代农民工自我提升职业能力和相关培训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
    7  农民工劳动权益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基于珠三角地区农民工的调查
    聂伟
    2011(2):40-46.
    [摘要](1253) [HTML](0) [PDF 199.03 K](332)
    摘要:
    基于珠三角9市2 072名农民工的实证调查数据,从劳动合同签订率、劳动时间、劳动收入、社会保险等4个方面对农民工的劳动权益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研究发现,人力资本与农民工的劳动权益呈现出显著相关关系;农民工的权益因企业单位性质和规模呈现显著差异;个体因素中年龄对于农民工的劳动权益影响显著。
    8  社会转型期农村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的原因解析——基于陇东南L村的调查
    刘军奎
    2011(2):47-51.
    [摘要](1587) [HTML](0) [PDF 239.14 K](734)
    摘要:
    甘肃省东南部L村的个案表明,社会转型时期农村家庭养老功能日渐弱化,其原因在于农村人口流动的持续时间延长与范围扩大,家庭的小型化与核心家庭剧增,老人养老与子女赡养观念的分歧。为此,有必要寻求符合时代发展的新型养老模式。
    9  卷烟营销水平的关键影响因素分析
    赵华武 冀新威 刘建 贺帆 宫长荣
    2011(2):52-57.
    [摘要](1920) [HTML](0) [PDF 201.10 K](705)
    摘要:
    根据实地调查的资料并参考有关文献,通过系统分析和诊断,应用层次分析法归纳总结,确定影响卷烟营销水平的5类共22个因素。然后利用决策试验与评价实验室法,根据各影响因素之间的互相关系,建立直接影响矩阵并求出综合影响矩阵,通过计算各因素的影响度、被影响度、中心度,考察因素综合影响关系,确定卷烟销售潜量、政府和公司对营销工作的重视程度、营销模式、现代营销手段等是影响卷烟营销水平的10大关键因素。在此基础上,提出应从创新营销模式,扩大卷烟销售规模,强化现代商业企业和营销队伍建设等方面促进“卷烟营销上水平”。
    1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价值
    刘博 刘启珍 兰婷
    2011(2):58-63.
    [摘要](1319) [HTML](0) [PDF 170.75 K](648)
    摘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指导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旗帜,其价值体系也是中国社会的主流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具有完整的结构体系和价值体系,是特定历史时期“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其信仰价值主要表现在价值方向、价值体系、动力机制和运行模式等四个方面。
    11  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问题论析
    刘天佐
    2011(2):64-68.
    [摘要](890) [HTML](0) [PDF 174.98 K](376)
    摘要:
    结合国外特别是美国高等教育的质量认知与质量认证模式,从评估的策划、标准与结论三个方面,论述了中国普通高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组织体系中的模式与进度问题,表现为评估模式与高校管理体制存在偏差;评估速度与高校质量建设周期不相协调。二是指标体系中的条件与质量问题,表现为过分强调资源,将声誉与条件等同于教育质量;过分强调教师教学,将教学水平等同于学生学习的质量。三是评价体系中的效度与信度问题,表现为强调专家团队实地考察,降低了评估工作的效率;评估结果无区分度,混淆了公众的视听。
    12  中国“过度教育”现象及其治理对策
    周婧 符少辉
    2011(2):69-72.
    [摘要](925) [HTML](0) [PDF 155.57 K](557)
    摘要:
    中国“过度教育”现象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从高校的招生人数、区域分布以及教育模式来看,中国“过度教育”现象具有长期性、局部性和结构性的特点。“过度教育”现象形成的主要原因在于大学毕业生的供给超过了现代经济部门的有限职业需求;高校教育模式单一导致毕业生就业能力缺失;“惟学历论”的职业筛选标准助长了“知识失业”。治理“过度教育”现象必须实现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并举,坚持市场对专业设置的引导,建立长期稳定的人才供应渠道,适当调整毕业生的就业观念。
    13  世界图景:哲学安身立命之本——兼论哲学的价值属性
    赵磊
    2011(2):73-76.
    [摘要](963) [HTML](0) [PDF 156.82 K](452)
    摘要:
    人都有世界图景的本能冲动,这种本能冲动直接触发了对真正的世界的爱与寻找。这也凝聚了中西哲学的共同特点。对世界图景的自觉思考和探索是哲学发展的本质。从世界图景角度定义哲学可以凝聚时代精神,因为哲学关于人的生死迷思的重大议题都可以从对世界图景的思考中找到答案。可采用逻辑与经验型、隐喻型以及情感主导型思维方式来把握世界图景,从而使人在世界上安身立命,完成哲学的未竟使命。
    14  唐代人鬼相恋故事的几种模式
    韩瑜
    2011(2):77-81.
    [摘要](899) [HTML](0) [PDF 206.04 K](516)
    摘要:
    根据故事情节发生的特点,唐代人鬼相恋故事大致可分为类冥婚型故事、禁忌型人鬼相恋故事、亡女复活型相恋故事、路遇型相恋故事四类。类冥婚型故事依附于冥婚习俗,多发生在人间男性和女鬼之间;禁忌型人鬼相恋故事的经典模式是“禁忌—惩罚”,故事中男子或是气色有异或是暴亡,不具备重情之特色;亡女复活故事表现的是追求爱的力量强大以至于死而复生,给人以很强的震撼力;路遇式人鬼相恋故事重在对男女两情相悦的描摹和歌颂,是文人幻想爱情的白日梦的载体。唐代人鬼相恋故事不但丰富了古典小说的题材,其人物形象刻画和故事的发生模式,对后世同类小说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5  朱权《茶谱》的“清逸”审美思想
    朱海燕 王秀萍 刘仲华
    2011(2):82-85.
    [摘要](1045) [HTML](0) [PDF 176.98 K](523)
    摘要:
    朱权《茶谱》作为明代前期茶书的鼎力之作,其中所蕴含的“清逸”的审美思想是对“魏晋风度”的传承与弘扬。《茶谱》中所描写的茶事活动的外在形式不再是单纯的道德象征形式,而是体现着无限生机的审美意象:清风明月、竹篁松林、云海餐霞服日之士、鸾俦鹤侣、“菊翁”供茶,它们以“清逸”的审美魅力慰藉情感,清心清神,升华性灵,倾注了文人雅士在逆境中以茶道体悟生命意义的人生智慧。
    16  “诚信”的体用一源与生活世界的主体性建构——兼论朱熹的诚信思想
    李星
    2011(2):86-89.
    [摘要](804) [HTML](0) [PDF 205.00 K](418)
    摘要:
    朱熹的诚信思想是其理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通过体用一源的“诚信”,对生活世界做了道德本体化和理性规范化的建构,而且还赋予了生活世界以道德和文化的价值。同时,在赋予生活世界以道德意义和理性规范的同时,也为生活世界中的个体的心性完善和精神超越提供了修养的路向和途径。
    17  等值视角下的“村”的英译辨析
    梅勇桂
    2011(2):90-93.
    [摘要](1000) [HTML](0) [PDF 195.82 K](629)
    摘要:
    城市化的进程促使得“村”的含义也在发生着种种变化,“城中村”就是历史文化变迁的产物。根据英汉两种语言的权威词典,结合特定的时代背景,“自然村”的等值翻译应是village ;“城中村”最贴近的对等词不是village、estate和settlement,而是urban farmer community。
    18  归化与异化翻译的辩证关系与运用原则——基于文化转向的视角
    张艳妤 张健 胡东平
    2011(2):94-96.
    [摘要](1790) [HTML](0) [PDF 205.50 K](1273)
    摘要:
    文化转向为归化与异化翻译实践提供了新的理据,基于这一理论,同一作品可采用归化或异化策略获得不同译作,同一作品可采用归化与异化有机结合的策略进行翻译,从而在具体的翻译过程中达成归化和异化的辩证统一。同时,归化、异化的使用必须符合译入语的语言规则和表达习惯,必须体现原文的文化内涵,必须体现原文的语境因素。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