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4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县域经济发展战略”笔谈
    吴金明 柳思维 李燕凌
    2011(4):1-10.
    [摘要](910) [HTML](0) [PDF 307.04 K](700)
    摘要:
    县域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事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建设全局。在湖南“四化两型”新局开启之时,本刊特邀三位专家就此问题开展笔谈。吴金明教授认为,县域经济发展可分为发展、转型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发展特征与战略重点都有差异。目前,湖南省的县域经济已整体步入转型发展新阶段,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主题、主线,把加速发展与加快转型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谋发展”,并沿着“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催转型,以转型谋发展,以发展惠民生”的战略原则,从发展动力、发展路径、发展的区域与平台、重点任务和机制建设方面推进转型发展。柳思维教授阐述了“十一五”时期湖南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相结合、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相结合、政府主导与自身内在发展动力相结合、形成特色产业和培植优势相结合、体制创新与管理优化相结合。认为当前湖南县域经济发展还存在县域发展潜力没有全面激活,全域发展的格局没有真正形成、县域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仍然较低、县域经济总量仍然较小、县域内缺乏集约化和规模化的经营主体、县域经济发展的环境不够完善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就是继续推进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入解决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体制问题,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改善县域内基础设施建设等。李燕凌教授认为湖南已经基本形成或正在形成以长株潭,衡阳、郴州,环洞庭湖区,湘中湘西为中心的四大县域经济强县市汇集区,湖南县域经济发展前景广阔,提出把发展县域经济同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县域经济同发展地方特色经济,发展县域经济同促进城乡统筹结合起来,做强做优各地特色经济,强化县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2  台海两岸农产品贸易与农民收入相关性研究
    赵涤非 郭丹丹
    2011(4):11-15.
    [摘要](854) [HTML](0) [PDF 208.94 K](393)
    摘要:
    基于1990—2009年海峡两岸农业贸易、农民收入差异情况显示:随着台海两岸贸易的展开,农民收入趋同趋势明显。进一步采用Johansen协整检验法估计两岸农民收入差距的对数、大陆对台农产品出口额对数和大陆自台农产品进口额对数三个变量间的协整数量并建立协整方程进行分析,研究发现:第一,海峡两岸农业贸易有助于缩小两地农民收入差异。大陆对台农产品出口每增加1%,就会促使两岸农民收入差距减小0.02%;大陆自台湾进口农产品每增加1%,就会促使两岸农民收入差距缩小0.06%。第二,短期内大陆对台农产品出口对两岸农民收入趋同影响不显著;大陆自台湾农产品进口额、上期两岸农民收入差距对现期两岸农民收入差距的影响显著;两岸农民收入差异从短期非均衡状态向长期均衡状态调整速度较快。
    3  “家电下乡”利益相关主体的博弈
    高锡荣 梁立芳 陈强
    2011(4):16-20.
    [摘要](875) [HTML](0) [PDF 240.21 K](331)
    摘要:
    基于博弈论理论,对“家电下乡”主要的利益相关主体——政府、家电企业、乡镇经销商、农民的行为进行了分析,构建了政府与家电企业的完全信息动态博弈模型、中标家电企业与农民的无限次重复博弈模型、中标家电企业与乡镇经销商之间的合作博弈模型。政府与家电企业的博弈均衡结果表明,政府非常有必要对竞标家电企业进行资信预查;中标家电企业与农民的博弈均衡结果表明,企业提供低质量的下乡家电会造成双输的局面,从长远利益看,企业只有提供高质量的下乡家电才能实现双赢;中标家电企业与乡镇经销商的博弈均衡表明,合作才是双方的最优的选择。因此,政府应对竞标企业实行资信预查,对中标家电企业加强监管,取消最高限价鼓励乡镇经销商积极销售下乡家电;中标家电企业应提供高质量的下乡家电,创新经营方式,把乡镇经销商作为一级代理商,这样才能实现“家电下乡”各利益相关主体间的多赢。
    4  农户参加培训决策行为的影响因素——基于湖南1040户农户的调查
    高升
    2011(4):21-26.
    [摘要](1008) [HTML](0) [PDF 246.79 K](584)
    摘要:
    基于湖南省14个市(州)1 040户农户的调查数据,采用Logit模型对农户参加培训决策行为的影响因素分析表明:农户年龄、当年农户家庭纯收入、农户耕地面积与参与培训决策呈负相关关系;农户受教育程度、农户对培训实用性的评价、农户获取培训信息渠道数与参与培训决策呈正相关关系。调查情况和实证结果表明:加强农村培训工作不仅仅在于农业技术培训,还应包括乡风礼仪、法律知识、农产品营销等方面的知识,进而提高农村人力资本存量水平;要大力加强农村正规教育以提高农民受教育水平和科学素养,科学组织农村培训工作,提高农村信息化水平。
    5  金融危机下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达州市149名返乡农民工的调查
    汤谨铭 傅新红 朱俊峰
    2011(4):27-32.
    [摘要](1013) [HTML](0) [PDF 334.18 K](516)
    摘要:
    农民工返乡创业行为受众多因素的影响。以四川省达州市149名返乡农民工为例,运用 Logistic模型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家庭年收入、打工经历、地理位置、恋乡情结、社会关系对农民工返乡创业有正面的影响,经营管理、金融危机、其他创业者对农民工返乡创业有负面的影响。其结论对于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含义是:应充分发挥意识形态作用,培育社会创业文化;应加大对收入较高且有着良好社会关系的农民工进行创业培训;应合理规划创业地点,完善创业配套相关服务。
    6  农民工医疗保障与服务的缺失及改进路径——基于湘潭市354名农民工的调查
    李朝晖 徐雯
    2011(4):33-38.
    [摘要](934) [HTML](0) [PDF 302.83 K](505)
    摘要:
    以湖南省湘潭市354名农民工样本作为研究对象,就农民工患病就诊、治疗支出以及医疗保险提供等情况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农民工患病率高,就医费用过高,多选择非正规治疗,应对疾病风险能力低下,医疗保险方案实施效果与政策目标间存在较大差距。这显示出医疗保障制度难以适应农民工的不同生存境况,城市医疗资源过度市场化制约了农民工分享公共医疗资源,农民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政策监管滞后。基于此,提出应建立多层次、开放式农民工医疗保障体系,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应强化政府主导责任,构建农民工医疗安全网,优化医疗服务供给制度等方式促进农民工合法医疗权的实现。
    7  新生代农民工的母语能力缺失与补偿
    曾晓洁
    2011(4):39-44.
    [摘要](830) [HTML](0) [PDF 300.08 K](513)
    摘要:
    由于所接受的农村母语教育是一种弱势的母语教育,当前政府倡导的农民工培训体系也没有母语教育的应然地位,新生代农民工出现了语言态度与使用间的矛盾、语言交际能力弱、汉语使用严重失范及缺乏良好阅读习惯等母语能力缺失的状况。母语能力的缺失直接影响着农民工的就业、维权、群体性地位。因此,应在观念引导和气氛营造的基础上,举行诸如普通话培训、演讲指导、口语交际、美文朗读等培训辅导,对新生代农民工进行以语言交际力和阅读习惯培养为中心的母语补偿教育。
    8  内地城市维吾尔族农民工生活质量及改善策略——基于武汉地区的调查
    哈尼克孜?吐拉克 赛牙热?依马木
    2011(4):45-49.
    [摘要](819) [HTML](0) [PDF 248.04 K](975)
    摘要:
    基于武汉市150位维吾尔族农民工的调查发现,由于未能熟练掌握汉语、文化程度偏低、缺乏职业培训、固有的文化差异以及部分市民的误解等原因,身处内地城市的维族农民工工作时间长,劳动保障水平不高,就业途径狭窄,社会交往少,缺乏归属感,情感孤独,生活质量不高,难以迅速融入内地城市生活。为此,应积极完善城市民族社会融合政策,管理与服务并举;提高维族农民工的文化水平,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增加民族间沟通与交流,消除双方偏见,以逐渐增强维族农民工在城市的生存发展能力,创造内地城市居民和维族农民工之间的相互信任的、具有包容性的环境,提升其城市生活质量。
    9  企业“零现金”财务管理模式前瞻及其建议
    刘思宇
    2011(4):50-55.
    [摘要](927) [HTML](0) [PDF 233.21 K](546)
    摘要:
    “零现金”财务管理模式依靠电子交易系统进行全方位货币资本收付管理,是财务管理的创新。相对企业财务传统的现金管理而言,“零现金”财务管理模式可以保证货币资本的安全性与有效性,降低财务风险;保证交易的便携与及时性,增加货币资本价值;保证现金内控及交易过程的廉价性,降低财务管理成本。但是,中国企业应用“零现金”财务管理模式也面临诸多局限,包括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短时间内难以跟进,企业财务人员素质及相关硬件设施不完备,“零现金”财务管理模式需要建立有效的财务内部控制系统等,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改善。
    10  汉代儒学社会化成功的原因
    邓智旺
    2011(4):56-61.
    [摘要](976) [HTML](0) [PDF 356.23 K](386)
    摘要:
    儒学在汉代真正取得了独尊地位,中国社会逐渐被塑造为一个儒学社会。汉代儒学成功社会化主要在于其顺应了历史的发展并吸收了其他学派的有益成分,在得到统治者的权威推行和提倡下,通过建立儒学教育教化体系使儒学浸润到社会每一个角落,儒学的价值观逐渐成为当时社会的主流思想。
    11  地方政府动物防疫强制扑杀行为刍议
    郑朋树
    2011(4):62-66.
    [摘要](1015) [HTML](0) [PDF 231.91 K](508)
    摘要:
    在动物疫情应急处理时,政府会对一定范围内的动物进行扑杀。扑杀作为政府的即时性强制行为,在实施中仍普遍存在超范围扑杀,不遵守法定程序,扑杀的方式和方法不规范,扑杀后的补偿范围窄、标准低等不当行为,严重损害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因此,应提高地方政府保护公民合法私有财产的意识、规范地方政府依法扑杀的程序,完善地方法规对扑杀补偿的规制,畅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行政救济渠道,以规范地方政府的行政扑杀行为。
    12  马克思主义民生思想中国化的发展脉络
    王有斌 米正华
    2011(4):67-70.
    [摘要](767) [HTML](0) [PDF 209.27 K](426)
    摘要:
    依据不同历史背景和时代条件下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主要任务的不同,马克思主义民生思想中国化发展的脉络可以归结为形成、发展、丰富和完善等四个不断演进的阶段。从“一定要每日每时关心群众利益”、“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生活”、到“不断使全体人民得到并日益增加看得见的利益”,最后到“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逐渐完善。其共同点在于人民利益至上。
    13  吴均体风格及其“古气”发微——兼与万光治先生商榷
    许松
    2011(4):71-77.
    [摘要](928) [HTML](0) [PDF 417.67 K](688)
    摘要:
    在对吴均以及与其同时代的柳恽、阴铿等诗人的诗作以及《诗经》、汉乐府、古诗十九首、汉魏古诗进行统计后发现,吴均体“古气”形成的重要原因在于其诗中双声、叠韵以及重音等联绵词的高频使用。他顺应并超越了当时这种普遍存在的写作现象,进而形成了这种独特的诗体。
    14  清代前期自然灾害对农业经济的影响——以湖南为例
    张颖华
    2011(4):78-81.
    [摘要](874) [HTML](0) [PDF 260.95 K](401)
    摘要:
    清代前期,湖南频繁发生自然灾害,类型多样,空间分布广。多发的自然灾害使湖南粮食生产受到重创,农业区域人口大量流失,阻碍了当时湖南农业经济的发展,破坏了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性,甚至引发社会冲突。
    15  钱钟书与林语堂散文的幽默品格及其文本差异
    郑玉蓉
    2011(4):82-85.
    [摘要](1037) [HTML](0) [PDF 294.16 K](462)
    摘要:
    20世纪三四十年代同时提倡幽默文风的文学大家钱钟书与林语堂,其幽默品格各有特色,前者重“理”,深得西方随笔的理趣,充满了学者式的思辨与博弈;后者重“情”,即情调,情趣,是对中国古典散文精神的继承,追求士大夫的闲适与雅趣,这与晚明“性灵文学”的渊源一脉相承。他们横移与纵向继承所形成的不同幽默风格及其文本差异,丰富了现代散文的内涵,对散文审美体系的建立产生了重要影响。
    16  英语专业学生中国文化英语表达力研究——基于广西184名大学生的调查数据
    张明亚
    2011(4):86-90.
    [摘要](900) [HTML](0) [PDF 226.68 K](531)
    摘要:
    基于广西5所高校184名英语专业学生中国文化英语表达力测试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英语专业学生的中国文化英语表达力十分薄弱,远低于其目的语文化英语表达水平,原因在于英语教学中对目的语文化的过多输入导致了学生的中国文化英语表达力较低下。鉴于此,必须从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文化测试及师资素养四个方面来着力,以尽量提高英语专业学生的中国文化英语表达力。
    17  中国风景园林学科文献关键词共现分析
    何晓阳 甘德欣
    2011(4):91-96.
    [摘要](941) [HTML](0) [PDF 333.15 K](311)
    摘要:
    以《中国知网》计源,运用共词分析方法对其2000—2010年间索引收录的其中8种风景园林期刊5 781篇23 925个关键词进行统计分析,从文献计量学的角度分析中国风景园林学科研究领域的发展态势,即“植物”和“文化”等可能是未来风景园林学在生态学理念及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的研究重点。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