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6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农户以商品有机肥替代化肥的行为分析 ——基于江苏南通市228户调查数据
    杨泳冰 胡浩 王益文
    2012(6):1-6.
    [摘要](879) [HTML](0) [PDF 173.24 K](636)
    摘要:
    基于南通市通州区228户农户的调查数据,对农户商品有机肥认知、施用行为与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数据分析表明:86.84%的农户使用过商品有机肥;基于改善农产品品质和降低种植成本的双重考虑,农户在棉花、西瓜、葡萄、蔬菜等经济作物中施用商品有机肥的积极性更高;农户对于肥料的认知局限于与自身经济利益密切相关的指标上,如作物产量、作物品质、土壤肥力。选取了农户经营决策者的年龄、对肥料认知、信息渠道、农业收入占比、土地规模等变量,模型估计结果分析表明:对肥料的认知、信息渠道、土地规模均对农户商品有机肥的使用有着正向的影响作用,其中对肥料的认知、土地规模影响显著;农户经营决策者的年龄对商品有机肥的使用呈负相关,年龄越大的农户经营决策者越不倾向于施用商品有机肥;农业收入占比对商品有机肥使用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2  中国农产品价格与食品价格波动的相关性 ——基于SVAR模型的实证分析
    谢卫卫 罗光强
    2012(6):7-11.
    [摘要](799) [HTML](0) [PDF 119.56 K](500)
    摘要:
    基于SVAR模型,运用脉冲响应函数和方差分解法分析粮食、肉禽及其制品、蛋、水产品、鲜菜、鲜果等主要农产品价格与食品价格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农产品价格不是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6类主要农产品价格冲击总共只贡献了35.54%。同时,不同农产品的价格对食品价格的影响大小存在明显差异,其中粮食价格和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对食品价格的影响较大。由于市场主体对价格的理性预期和农产品本身的供需特点,食品价格对农产品价格变化的反作用比较显著,分别为粮食10.79%、肉禽及其制品21.24%、蛋27.11%、水产品26.98%、鲜菜43.26%、鲜果9.78%;另外,粮食价格对其他农产品价格有较强的波及作用
    3  基于贡献差异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益分配模式
    文洪星 周冀衡 刘锦怡
    2012(6):12-15.
    [摘要](859) [HTML](0) [PDF 204.30 K](470)
    摘要:
    通过合作实现“多赢”,在强调集体收益的基础上,实现每个成员的收益最优化,是合作社稳定发展的基础。运用shapley值法模型能有效地解决多人合作博弈的分配问题,但对于农民专业合作社来说,按照成员边际贡献率进行利益分配的缺陷在于它忽略了成员间股权的差异性对分配结果的影响。基于此,有必要充分考虑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之间劳动和资本贡献的异质性,修正shapley值法利益分配模型。实证表明,修正后的shapley值法利益分配模型更具优越性,既兼顾了社员的生产贡献报酬,又考虑了社员的资本贡献报酬,从而使得分配更加具有科学与合理性。
    4  社区理性和市场理性:小农理性的演化
    李继刚
    2012(6):16-21.
    [摘要](938) [HTML](0) [PDF 124.01 K](563)
    摘要:
    人类的行为是极其复杂的,学界对小农经济行为的评价存在诸多分歧,形成了各种学派,大致可分为生存—道义小农理论和市场—理性小农理论。但“人的行为是理性的”,小农经济行为在不同的经济中表现出来的差异是由于社会环境、生产力水平以及生态自然条件不同,而造成可供选择的方案不同所致。小农理性可分为社区理性和市场理性,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小农理性表现会有所不同。按照小农理性演化模式,可以更准确地把握小农经济行为,了解农村社会。即随着社会分工的发展,商品经济以及商业文化的渗入,小农日益深入市场活动,小农所处的生存环境、对社区的依赖程度以及价值观念等都将发生改变,小农原有的存在状态逐步解体,由此带来理性的转变,由社区理性逐步过渡到市场理性。
    5  重庆涪陵榨菜产区生态足迹分析
    叶汝坤 冯国禄
    2012(6):22-27.
    [摘要](1044) [HTML](0) [PDF 110.43 K](548)
    摘要:
    涪陵榨菜是地方特色农产品,也是农业文化遗产。生态足迹是一种分析区域可持续性的有效方法,可以用来研究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分析1985—2010年涪陵榨菜产区的生态足迹趋势,人均生态承载力从1985年的1.01 hm2到2010年的0.95 hm2,25年只下降0.06 hm2,人均生态足迹1985年为0.87 hm2,比2010年的0.89 hm2轻微上升0.02 hm2。结果表明,涪陵榨菜种植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可持续性较强。基于生态足迹分析,提出涪陵榨菜产区应扩大农业文化遗产的核心载体——榨菜的轮作、套作、间作等种植面积;培养和推广优良品种,减少农药、化肥投入;加大技术扶植与投入;在产区就地进行产品初加工;集中对秸杆、菜残叶等固体废弃物的有机化处理或沼泽化处理等,以加强涪陵榨菜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6  水果网络营销的主要约束与应对策略
    颜颖
    2012(6):28-32.
    [摘要](917) [HTML](0) [PDF 153.84 K](595)
    摘要:
    水果是日常生活当中的必需品,然而在网购成为人们一种生活习惯的当下,水果网络营销却并不乐观。其主要原因是水果属于体验性较强和生鲜易腐的鲜活农产品,网购使得消费者买前无法体验水果的品性,物流和配送难以克服水果保鲜难题,高物流成本导致水果网络营销无价格优势。基于此,水果营销商在网络营销过程中,首先要通过SNS社交网络等用户参与的方式增强消费者对于网络销售水果的认可度;其次要通过时间引导、区域引导、产品引导等网络营销策略的应用,减轻网络销售对于冷链配送的负面影响;最后应通过冷库细分、配送包装箱改造、RFID标签应用等方式加强冷链物流的控制,保证产品质量。
    7  农村老年人的家庭撤离与社会应对
    朱静辉 孙正成
    2012(6):33-38.
    [摘要](822) [HTML](0) [PDF 109.89 K](454)
    摘要:
    “家庭撤离”是导致当代中国农村老年空巢家庭比例提高的重要因素。农村老年空巢家庭的形成并不仅仅是源于老年人被动的选择,很大程度上还源于老年人从家庭的主动撤离。其原因在于家庭内部权利与义务的失衡,农村老年人晚年生活方式的改变与社会参与度的提高以及社会化养老的兴起等多重因素。农村老年人撤离家庭,并非脱离社会,仍需要社会各界在观念上正确看待,在机制上完善农村老年人保障体系,建立农村老年人社区组织。
    8  农村老人对机构养老的意愿及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东部地区749位农村老人的调查
    姚兆余 王诗露
    2012(6):39-44.
    [摘要](711) [HTML](0) [PDF 93.03 K](718)
    摘要:
    通过东部地区农村749位老人的问卷调查发现,目前大多数农村老人对机构养老的意愿较弱。自理能力较好、对家庭照料的依赖以及牢固的传统观念是农村老人不愿意参加机构养老的主要原因。年龄、文化程度、婚姻状况、家庭结构和个人生活状况对农村老人的机构养老意愿有显著影响。因此,应从农村老人养老需求出发,构建以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为基础,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社区服务和社区互助结合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障体系。
    9  非医大学生干预对农村居民健康素养的影响 ——基于湖南娄底198户农户的调查
    刘存根 王天明 李庆辉 陈彩辉 吴滟辉
    2012(6):45-50.
    [摘要](707) [HTML](0) [PDF 185.70 K](478)
    摘要:
    为探讨非医科大学生干预对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影响,随机抽取农村居民198户,由接受过培训的非医大学生采取知识讲座、面对面宣传、播放宣传广播、发放宣传资料等手段实施为期1年的健康素养知识干预。干预前后每户抽取1名村民分别进行健康素养知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干预后农村居民总体健康素养具备率以及科学健康观、传染病知识预防、慢性病预防、安全与急救知识和基本医疗知识等几类健康问题平均知晓率均有所提高。这说明经过培训的非医大学生能有效提高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可建立长效机制予以推广。
    10  农村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的目标与路径
    吴松江 李燕凌
    2012(6):51-56.
    [摘要](806) [HTML](0) [PDF 149.24 K](348)
    摘要:
    中国农村社会的深刻变迁致使农村社会管理体制出现基层政府管理能力削弱、村委会自治功能薄弱、农村社会组织发育不完善、农村社会管理组织关系不顺等新问题,削弱了农村社会管理相关主体的效能。因此,必须从理念、职能及运行方式上创新农村社会管理体制构建的思路。同时,要正确认识当前社会权力格局的变化,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强政府在农村社会管理中的主导能力,并充分动用社会组织资源形成农村社会治理的网络式主体结构。
    11  西部地区大学生村官留村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甘肃省183份问卷调查
    崔玲 张艳荣
    2012(6):57-62.
    [摘要](753) [HTML](0) [PDF 188.16 K](497)
    摘要:
    根据甘肃省183名大学生村官的调查数据,采用交叉表和Logistic模型,分析西部地区大学生村官留村或离村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有服务农村动机的村官更愿意留在农村;工资水平对留村意愿有正向的影响,工资水平越高的村官越容易留在农村;与难以适应工作或感到工作无聊的村官相比,工作状态良好的村官更愿意留在农村;村干部态度对村官的去留总体上影响较弱;政策的落实情况对留村意愿有较强的影响力,政策落实更好的地方村官留任的可能性更大;农村经济状况不是影响村官去留的主要因素。
    12  大学生“网络依赖”心理干预及效果 ——基于湖南警察学院的样本对照试验
    段水莲 叶茂林
    2012(6):63-67.
    [摘要](749) [HTML](0) [PDF 88.05 K](344)
    摘要:
    通过发放诊断问卷,从湖南警察学院450名新生中筛选出22名具有一定网络依赖倾向的学生,将其随机分成同质的实验组与对照组,按照干预方案对实验组进行26次干预。结果表明:干预训练有效降低了被试的网络依赖水平,表现为上网时间与频次减少、人际交往欲望增强、自我管理能力增强、网络依赖程度明显减轻。
    13  文化资本对农业院校毕业生考研意愿的影响 ——基于南京某院校228份样本数据
    田牧野 张春兰
    2012(6):68-73.
    [摘要](863) [HTML](0) [PDF 93.05 K](384)
    摘要:
    选取南京某农业院校228名在校毕业生为样本,运用布迪厄文化资本理论,对大学生考研意愿的状况和文化资本的差异进行分析,并就文化资本差异对大学生考研意愿的影响做了探讨。结果表明,学生的家庭文化资本和学院的文化资本对考研意愿有一定影响,其中学院文化资本影响更为显著。而在对学院文化资本的调查中,相对于信息科技学院,农学院对其学生的考研意愿显然影响更大。农业院校如对相对“劣势”学院投入更多的资源,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与“优势”学院的差距,促进多学科协调发展。
    14  关于传统集体主义的若干观点辨析 ——与刘天喜教授商榷
    陈云
    2012(6):74-80.
    [摘要](698) [HTML](0) [PDF 150.80 K](377)
    摘要:
    刘天喜教授在《不应该用传统视角理解现代集体主义》一文中认为,传统集体主义生长于传统社会中,它否定个人价值、游离法律之外、局限狭隘群体,因而不具有科学性。笔者认为,对传统集体主义是否具有科学性的定论应该放在具体的历史语境中寻求范式证成并且要符合基本逻辑理路、能经受住一定证伪。大量事实证据表明,传统集体主义是以个体为基点、以礼法为保障、以天下为己任的。因而现代社会应站在辩证的立场来看待传统集体主义,摒弃其消极成分,汲取其精华以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
    15  民国时期云南农业推广的成就与经验
    杨慧中
    2012(6):81-88.
    [摘要](884) [HTML](0) [PDF 123.00 K](327)
    摘要:
    民国时期,云南大力实施农业推广政策,通过发展农业职业教育组织、建立农业试验和推广体系、推进集中化管理和专门化运作、完善农业推广法规体系,使云南农业由传统分散型走向由政府进行积极推广与改进的发展道路,云南从此开始进入现代农业推广的初创和持续发展时期,在其数千年农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地位和作用。特别是对美烟品种的引进及推广种植,发展漆树、核桃、三七等产业,至今仍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16  兰亭之会及其对唐宋文人审美情趣的影响 ——基于东晋名士与唐宋浙东联唱诗人的比较
    俞林波
    2012(6):89-92.
    [摘要](763) [HTML](0) [PDF 144.54 K](413)
    摘要:
    在会稽秀美山水的浸润感发下,东晋名士兰亭之会与会稽山水欣然相融,形成了一种高雅、闲适、情韵无穷的审美情趣。虽然唐宋文人特别是浙东联唱诗人追慕东晋名士的文酒风流,一再仿效兰亭之会,但同在战乱和会稽的时空环境下,东晋名士和浙东联唱诗人对兰亭山水的审美情趣却有着巨大差异。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