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1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中印农产品出口的影响因素与潜力比较 ——基于引力模型的实证分析
    耿献辉 张晓恒 林连升
    2013(1):1-7.
    [摘要](1236) [HTML](0) [PDF 191.07 K](603)
    摘要:
    选取联合国贸易统计数据库1996—2010年中国和印度对其主要贸易伙伴国农产品出口额数据,基于引力模型分析中印农产品出口影响因素的差异并测算农产品出口潜力。结果表明:地理距离、经济规模、人口规模、需求结构和政策环境等因素对中印农产品出口额的影响效应存在差异,其中,地理距离居于首位;农产品产业间贸易的特性决定了其不适用林德“需求相似论”,相反,其贸易额将随着两国之间需求结构差异的扩大而扩大;WTO自由贸易政策对中国农产品出口的积极效应高于印度;中印两国对其主要贸易伙伴国农产品出口潜力存在差异,中国农产品在亚非等发展中国家市场上呈现“出口不足”的现象。
    2  洞庭湖区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评估与分析
    罗荷花 李明贤
    2013(1):8-14.
    [摘要](755) [HTML](0) [PDF 194.97 K](594)
    摘要:
    洞庭湖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农业生产条件好,是中国重要的农业产区。基于现代农业“六用三提高”的基本内涵和洞庭湖区应发挥的农业生态功能,从农业基础设施及装备、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生产力及经济发展、农村生态环境、财政及信贷支持6方面选取22个指标构建洞庭湖区现代农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运用洞庭湖区23个县(市、区)的数据和湖南省的数据分析表明:洞庭湖区具有较高的现代农业水平;洞庭湖区的农业基础设施及装备水平、农业社会服务水平、农业生产力及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处于优势地位,但农村生态环境水平、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财政及信贷支持水平较低,是湖区现代农业发展的“短板”。
    3  农村道路供给农民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5省2 000农户的调查数据
    邓蒙芝
    2013(1):15-21.
    [摘要](834) [HTML](0) [PDF 113.69 K](490)
    摘要:
    根据顾客满意度理论,将农村道路供给的可及性、道路密度和道路质量纳入一个统一的分析框架中,并基于全国5省100个行政村和2 000农户的调查数据,建立Probit模型深入分析农村道路供给农民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表明:尽管近年来农村道路状况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但是与农民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农村道路供给农民满意度普遍不高;道路可及性(村庄距最近柏油/水泥路的距离)和道路质量(村庄内道路的路面状况)是影响农民满意度的重要因素;此外,农民的组织身份(是否为党员)、职业选择(是否有非农就业、有非农劳动从业者比例)、家庭中是否有学龄前儿童、家庭成员的组织身份(家中是否有党员)、家庭的资源禀赋(耕地面积)以及村庄的地理位置(村庄距乡镇的距离)都会对农民满意度产生一定的影响。
    4  婴幼儿奶粉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南京市167位消费者的调查数据
    刘华 陈艳
    2013(1):22-28.
    [摘要](1236) [HTML](0) [PDF 194.50 K](963)
    摘要:
    基于南京市167位婴幼儿奶粉消费者的调查数据,研究消费者认知、风险感知、信任和支付能力等因素对购买行为的影响。统计结果表明,消费者对婴幼儿奶粉信息的关注程度较高,网络、亲朋交流、广播电视和报纸杂志是消费者了解信息的主要渠道,但对信息的了解程度有限;消费者信任程度比较低,且更偏向于相信进口奶粉比较安全,多数人愿意为奶粉安全支付额外费用;安全和品牌是消费者购买婴幼儿奶粉考虑得比较多的一个因素。进一步的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安全是消费者购买婴幼儿奶粉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支付能力是影响消费者所购奶粉价位的主要因素;消费者认知程度越高、支付能力越强越倾向于购买进口奶粉;消费者的受教育程度、认知程度与风险感知程度越高越不会买出过安全事故的奶粉,但信任程度越高则有很大可能还会继续购买出过奶粉安全事故的奶粉。
    5  食品安全规制的研究脉络和展望
    张婷婷 林木西
    2013(1):29-35.
    [摘要](1254) [HTML](0) [PDF 104.75 K](461)
    摘要:
    食品安全是一个与人类生存密切相关的问题,食品供给者缺乏社会责任心和长远的眼光,唯利是图,会减少他人和社会的福利;信息不对称是产生市场失灵的主要原因,食品安全的负外部性的存在导致了食品安全规制的产生与发展。食品安全制度的选择是消费者、农户、食品制造商、食品零售商、政府、纳税人等利益集团博弈的结果,不同利益集团对食品安全制度的诉求不同;主体间利益关系的博弈可能会导致食品安全规制部门不断改进规制方法,但也可能会导致其被食品生产企业所“俘虏”;各种规制方法的不同成本和效率成为改进实施方法最直接的动因。全球食品安全问题不容乐观,构建和完善食品安全规制的体系和体制亟待进行。总的来看,食品安全规制的研究正日益注重博弈论和数理经济学的相关方法的应用,注重相关策略和标准的成本—效率分析,向客观理性的深层次研究迈进;国内有关食品安全规制的研究滞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研究,亟需结合实践,开展理论创新。
    6  农民工应对方式与心理健康的相关性研究 ——基于广东、湖南365名农民工的问卷调查
    陈利君
    2013(1):36-41.
    [摘要](810) [HTML](0) [PDF 203.59 K](438)
    摘要:
    为调查农民工应对方式与心理健康的关系,采用问卷法收集365名农民工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农民工的SCL-90总分、阳性项目数和各因子分均高于国内常模,60.82%的农民工检出轻度或中度以上心理问题,农民工倾向于采用理性、积极的方式解决问题;中度以上心理问题检出组与轻度心理问题检出组在多个消极应对项目上得分显著高于正常组;消极应对可以有效预测农民工心理健康水平,积极应对与心理健康关系并不显著。因此,改变农民工的消极应对方式是改善其心理健康水平的一条有效渠道。
    7  村干部政治认同的影响因素与增进路径
    黄荣华 雷国兵
    2013(1):42-46.
    [摘要](769) [HTML](0) [PDF 122.23 K](571)
    摘要:
    村干部对政治体系的忠诚与信仰是基层治理保持有效性的基础。村干部政治认同的生成一般有“决策输入—综合反应与认同倾向—认同输出—反馈调节”等几个环节。村干部的政治认同受到政治体系的运行效果、村干部利益需求满足程度及其个体特征差异等因素的影响。因此,需严格执行政治规范;提高政治过程的运行绩效;健全村干部激励与保障机制,满足其对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的需求;加强村干部素质建设,以增进村干部的政治认同。
    8  大学生村官融入基层研究述评
    杜春林
    2013(1):47-54.
    [摘要](1157) [HTML](0) [PDF 193.98 K](456)
    摘要:
    大学生村官融入基层问题的研究视角涉及到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公共行政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主要内容包括大学生村官融入基层的影响因素及对策、大学生村官融入基层的历史比较以及大学生村官流失等三个方面。进一步研究需从如下方面入手:明确界定大学生村官融入基层这一概念,加强理论探讨,从制度嵌入的视角探寻大学生村官融入基层的理论基础,并用基层融入度这一指标来衡量大学生村官融入基层的程度。
    9  唐宋时期的“蜡面茶”考略
    周建刚
    2013(1):55-60.
    [摘要](1335) [HTML](0) [PDF 144.45 K](1134)
    摘要:
    “蜡面茶”是唐宋时期的名贵茶品,在制作过程中加入香料膏油,印制成饼,光润如蜡,故得名“蜡面茶”。“蜡面茶”制作起于唐代,文献中最早记载的“蜡面茶”是湖南的“灉湖茶”。南唐中后期至宋代,以福建建州茶为原料制作“蜡面茶”,北宋时制作工艺达到顶峰。“蜡面茶”主要作为贡品进贡皇室,由皇帝颁赐给朝臣,有时也作为礼物赠送邻国,民间罕见。据文献记载,“蜡面茶”除作为饮品,还有医用和制香两种使用途径。从唐末到元代,文人诗词对“蜡面茶”多有题咏,反映了“蜡面茶”的广泛社会影响。
    10  中国茶礼仪及其文化内涵
    朱海燕 王秀萍 李伟 刘仲华
    2013(1):61-63.
    [摘要](895) [HTML](0) [PDF 121.83 K](860)
    摘要:
    中唐以后,饮茶风俗普及,中国茶礼仪渗透到待客、宫廷、婚嫁、祭祀等社会生活领域。茶礼仪具有亲朋和乐、君臣和乐、亲族和乐、天地人和乐的文化内涵,有助于增强团体的合作精神与社会秩序的和谐稳定,折射出中华民族对温和平静、秩序井然的礼乐精神的崇尚。
    11  宋代广东茶文化发展管窥 ——主要基于文学作品视角
    何崚 陈海强 陈兴元 赖兆祥
    2013(1):64-67.
    [摘要](784) [HTML](0) [PDF 130.32 K](397)
    摘要:
    随着宋代中国茶业重心南移,广东茶业经济及其茶文化日益得到发展。广东本地或被贬谪到此的文人士大夫在从事种茶、烹茶、饮茶等茶事活动之余,以茶为媒介创作了许多茶文化题材作品。与此同时,佛道宗教人士也形成了种茶、饮茶等日常修行方式。随着茶文化走向田野和大众,以茶待客的民间礼俗在宋代广东各阶层生活中逐步成为一种习惯。
    12  明清晋商万里茶路扩展动力分析 ——基于经济地理学的视角
    孙海龙 孙云 苏峰 潘一斌
    2013(1):68-72.
    [摘要](789) [HTML](0) [PDF 131.14 K](397)
    摘要:
    基于经济地理学的视角,从人口与土地配置失衡、区内城镇与市场的梯度差异、政策与政局的变化波动和区际产业与资本的互补四个方面,对明清晋商万里茶路的扩展动力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万里茶路是集信息、资金、产业和技术等生产要素为一体的密集经济轴带,是晋商在占主导的内核动力和起催化的外部动力复合叠加作用下累进式打造的跨区域产物。
    13  进化学说的表征困境和修辞策略 ——兼论金斯利《水孩》的文本隐喻
    李靖
    2013(1):73-77.
    [摘要](752) [HTML](0) [PDF 128.73 K](346)
    摘要:
    达尔文及其后继者在阐释进化学说时,面临进化学说的不完整性和情节变异、物种概念的含混性三大表征困境,在语言叙事层面主要运用了类比、隐喻和拟人的修辞手法,以促进人们对其的理解。但另一方面又存在不可忽视的缺陷:达尔文本人在表征进化学说时存在语言含混不清的嫌疑;而金斯利童话《水孩》通过懒人国的兴衰来隐喻进化学说,则回避了表征物种进化的诸多难题。
    14  宋代香物以柔为美的特征简析
    许静
    2013(1):78-81.
    [摘要](825) [HTML](0) [PDF 108.22 K](381)
    摘要:
    在宋代政治、经济、文化以及文人士大夫引领的审美趋向的影响下,香物在审美上也呈现出时代所赋予的以柔为美的鲜明特征,主要体现在其柔美雅致的造型纹饰、柔顺弥合的香氛格调以及柔婉缠绵的香物使用的动态过程三个方面。
    15  明清理学家张履祥的农本思想
    陈海红
    2013(1):82-88.
    [摘要](774) [HTML](0) [PDF 242.38 K](404)
    摘要:
    明清之际的理学家张履祥,在变革动荡的社会走入乡间,认识到并重新诠释了农业的重要地位,认为农业关乎百姓生活、家国天下治乱兴废存亡,又通过亲身践履农业生产活动,著述了《补农书》,总结出嘉湖特定区域的农业生产技术,提出了重视兴修水利等重要主张。对于造成农村社会问题的根源,他还从吏治等维度开展了深刻的反思。
    16  危险驾驶罪若干问题研究
    杨军
    2013(1):89-92.
    [摘要](621) [HTML](0) [PDF 84.30 K](350)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新增的危险驾驶罪自生效实施以来,其在立法和实施中产生了一些问题和分歧:如查获时嫌疑人当场饮酒或逃脱的处理问题、危险驾驶罪的时效追诉问题及其是否适用累犯问题、能否适用逮捕等强制措施问题等。同时,在与交通肇事罪等其他罪名的关系问题上,危险驾驶罪是独立的罪名。因此,应修改《刑法》中累犯的条款以及追诉期限,并将“毒驾”列为危险驾驶罪予以追究,以更好地体现出法律价值。
    17  诉讼欺诈的定性与刑法规制
    周扬帆
    2013(1):93-96.
    [摘要](711) [HTML](0) [PDF 83.78 K](382)
    摘要:
    诉讼欺诈的存在,不仅侵害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使行为人获得不正当利益,而且浪费司法资源,损害司法的公信力与权威,具有社会危害性,应当受到刑法的处罚。对于诉讼欺诈的定性,尽管有学者认为符合诈骗罪的犯罪构成,或构成敲诈勒索罪,或应以其他犯罪论处,或者作无罪化处理,但是考虑到现行刑法罪名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的答复都无法全面保护诉讼欺诈行为所侵犯的法益,可以在妨害司法罪一章节中新增“诉讼欺诈罪”这一新罪名,以有效规制诉讼欺诈行为。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