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6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笔谈
    邓微 张云英 成志刚
    2013(6):1-12.
    [摘要](1065) [HTML](0) [PDF 223.67 K](523)
    摘要: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演进,农村人口老龄化及其社会服务与保障问题日益凸显。为此,本刊特邀邓微、张云英、成志刚教授就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展开笔谈。邓微认为,我国农村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未富先老”问题突出,农村老年人社会服务及保障水平低,公共产品及服务供给欠缺,养老需求难以满足,农村传统家庭养老模式面临挑战。为此,应基于“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新型养老模式,推进城乡养老公共产品供给均等化,健全责任分担机制,强化政府、社会、市场、家庭“四位一体”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功能。张云英基于农村老年人长期照护的现实和潜在需求日增,而长期照护资源短缺、养老机构服务能力不强的现实,提出完善农村老年人“四位一体”长期照护体系、应对银色浪潮的构想:以政府为主导、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多方联动和合作提供包含经济供养、医疗照护、日常护理、精神慰藉的多重服务和保障。政府主导资金筹措和政策制定,社区作为服务体系和链接资源的主要载体,机构提供专业服务,家庭承担具体服务。成志刚基于湖南的调查,分群组和项目就参保农民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满意度进行了评估和比较,发现身体状况好、高中文化程度、养老担忧度低、新农保政策认知度高等群组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其他群体。参保农民对新农保中的中央财政补贴、地方财政补贴、捆绑政策、政策宣传、养老需求满足程度等项目满意度普遍不高。为此提出了修正捆绑政策,优化筹资机制,完善制度设计;加强基层宣传,提高政策认知度;培养经办队伍,提高经办服务水平等策略。
    2  成员参与行为与农民合作社组织结构差异——基于中西方的比较分析
    邵科 徐旭初 黄祖辉
    2013(6):13-19.
    [摘要](1458) [HTML](0) [PDF 113.34 K](457)
    摘要:
    成员不同的业务、资本和管理参与行为会形成差异化的合作社惠顾、产权和治理结构;西方传统合作社、非传统合作社与中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参与行为的差异最终引致了迥异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结构安排。当前,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呈现惠顾返还比例不高、成员与非成员业务边界模糊等惠顾结构特征,少数核心能人占大股、股权集中度较高等产权结构特征,成员管理参与少、少数主体内部控制等治理结构特征,显示其已偏离合作社的本质性规定和基本原则。因此,想要推动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必须鼓励成员与合作社进行产品交易,强化成员惠顾额返利;鼓励成员认购股金,限制单个成员持股上限;鼓励成员参与管理。
    3  城市郊区农户土地流转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基于长沙市8乡镇农户调查数据
    周妮笛 李明贤
    2013(6):20-26.
    [摘要](961) [HTML](0) [PDF 157.69 K](442)
    摘要:
    城郊土地利用与城市长远发展和城市农产品供给息息相关,根据长沙市近郊8个乡镇26个村的236份农户调查数据,运用二元logistic模型,从农户个体特征、家庭特征、土地流转特征、土地认知和社会因素等五个方面进行回归分析探寻影响城郊农户土地流转意愿的主要因素,结果表明:户主文化程度、流转土地农业生产所占比重、流转价格、受法律保护的程度、参加合作组织等5个因素对农户土地流转意愿具有正向影响,户主年龄、家庭劳动人口、土地流转时间、对土地的态度、对土地产权的认识等5个因素对农户土地流转意愿具有负向影响,农业收入所占比重、政府介入程度对农户土地流转意愿影响不显著。
    4  低碳视角下粮食主产区农业全要素生产率比较——基于中国13省2002—2011年数据的分析
    杨璐嘉
    2013(6):27-32.
    [摘要](1020) [HTML](0) [PDF 214.81 K](512)
    摘要:
    运用Malmquist生产率指数(M指数)和Malmquist-Luenberger生产率指数(ML指数)对中国13个粮食主产区2002—2011年的农业全要素生产率(TFP)进行测算和比较分析,结果显示:13个粮食主产区研究期内ML指数与M指数的变化趋势大体一致;但与考虑碳排放情况的ML指数相比,M指数高估了农业TFP的增长速度,夸大了技术进步和技术效率对农业TFP的贡献作用;由ML指数及其分解可知,中国目前粮食主产区的农业生产方式仍然简单粗放;从技术“创新者”身份来看,产粮大省山东省、处于东部较发达地区的江苏省和位于东北粮食生产基地的辽宁、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省份在实现碳排放约束条件下的农业技术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直接推动着农业环境技术的进步与创新,但中部一些省份,如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的表现则不理想。
    5  新农合“乡镇住院全报销模式”效果评估——基于桑植县的调查数据
    周贤君 杨远吉 李立清
    2013(6):33-38.
    [摘要](1072) [HTML](0) [PDF 108.73 K](454)
    摘要:
    基于桑植县的调研数据,以该县新农合参合人员报销案例最多的3种典型病例及其代表群体“医疗成本”作为依据,对参合农民乡镇住院全报销的免费医疗模式效果开展评价。在进行改制前后患者“医疗成本”比较,以及患者群体“医疗成本”的比较后发现:改革对农村小儿患者群体住院的医疗费用控制效果较差;对成人患者群体而言,虽报销费用明显增加,但受益被增加的自费开支项目抵消;农村老年患者医疗费用因报销费用提高而受益。
    6  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基于安徽省280份调查数据
    赵雪梅</sup></sup>
    2013(6):39-43.
    [摘要](1110) [HTML](0) [PDF 139.38 K](432)
    摘要:
    基于安徽省26个县280份新生代农民工的调查数据对新生代农民工目前身份认同、市民化意愿的卡方检验结果表明,新生代农民工对自己市民身份的认同率普遍较低,市民化意愿弱,文化程度和社交情况与其身份认同关联度高。进一步运用二元logit模型分析发现,婚姻状况、文化程度、与工作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身份认同和对现状满意程度等对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意愿影响显著。政府部门应加强新生代农民工文化知识学习和技能培训,维护其劳动权益,提高其整体满意度。
    7  农户参与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基于福建南平地区286份调查问卷
    于潇 郑逸芳
    2013(6):44-49.
    [摘要](992) [HTML](0) [PDF 167.00 K](457)
    摘要:
    基于福建南平地区286家农户的问卷调查对农户参与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的意愿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研究表明农户受教育水平、个人年收入、对周边环境的关注度、村委会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的宣传次数以及对整治工作的了解程度对于农户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的参与意愿影响显著,是否从事畜禽养殖业、与养殖户的关系密切度、家离最近主河道的距离与农户参与意愿呈负相关。地方政府和村委会应加强资金投入、治污科技投入和宣传,提升农户参与积极性,提高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绩效。
    8  泰国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启示
    胡超 王新哲
    2013(6):50-56.
    [摘要](1128) [HTML](0) [PDF 197.51 K](436)
    摘要:
    有效的质量安全管理为泰国水产养殖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深入考察发现,水产养殖业迅猛扩张不断累积出现的质量安全问题是泰国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出台的重要动因。泰国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接轨国际构建基本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二是持续改进,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日臻完善;三是官民协同有效推行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泰国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从无到有并逐步完善的发展历程表明,建立符合本国国情的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体系需要政府积极主导和针对出现的问题积极灵活反应,同时还应充分发挥民间机构组织的能动性。
    9  生态保护产业及其集群发展战略研究——以张家界生态保护区为例
    邹冬生
    2013(6):57-60.
    [摘要](1083) [HTML](0) [PDF 92.46 K](450)
    摘要:
    基于生态保护区经济、社会、生态“三个效益”难以统筹,首次提出“生态保护产业”概念,并在论述其内涵、特性和业态的基础上,以张家界生态保护区为例,阐明生态保护区生态保护产业集群构建,以及推进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的自然、经济、社会及人的生态化等“四化”支撑战略。
    10  中国城镇居民乳品消费影响因素区域差异分析——基于东中西部地区2002—2011年的面板数据
    施海波 栾敬东
    2013(6):61-65.
    [摘要](1154) [HTML](0) [PDF 136.86 K](457)
    摘要:
    基于2002—2011年的省际面板数据,对中国城镇居民乳制品消费影响因素的地区间差异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表明:收入水平、消费习惯、乳制品价格对东、中、西部地区城镇居民乳制品消费均有显著的影响,且表现出明显的区域差异性;城镇化水平仅对中部地区城镇居民乳制品消费有显著的影响;肉禽价格对各地区城镇居民的乳制品消费没有影响,而蛋价格的上涨会促进东部和中部地区城镇居民乳制品消费;年龄在14岁以下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仅对西部地区城镇居民乳制品消费有影响,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仅对东部地区城镇居民乳制品消费有影响;资源禀赋对各地区城镇居民乳制品消费影响不显著。
    11  20世纪30年代日本农业恐慌及其启示——主要基于《日本评论》中国学者文献的考察
    李博强
    2013(6):66-72.
    [摘要](1101) [HTML](0) [PDF 147.50 K](446)
    摘要:
    20世纪30年代初期,日本发生了规模空前且诱因复杂的农业恐慌。周一和、钱芝君、谭振民等中国学者相继在《日本评论》发表论作,就农业恐慌形成的原因及影响进行考察与分析。他们认为,日本农业恐慌的诱因复杂,既有农民负债过重与农产品价格下跌的经济因素,也有长期以都市为中心的行政积弊,以及资本主义压榨与剥削的制度因素。虽然日本政府在农民运动压力下制定了一些农业救济政策,但是根本不能解决现实的农业恐慌,农民运动和农民斗争频发,农民、农村在恐慌中走向破产与混乱,并逐渐走上法西斯的道路。
    12  庄子“无言之言”的言说策略与审美意蕴
    侯李游美
    2013(6):73-78.
    [摘要](1420) [HTML](0) [PDF 110.44 K](960)
    摘要:
    庄子基于语言表达难以穷尽“道”之真义而提出“无言之言”的言说策略,强调一种随性自转、自性自适、自然无心之言,既不可执著于有形之物,也不可执著于绝对无象。“无言之言”呈现为一种审美生存方式,而非对语言的工具性、客观性利用;凸现出美的言辞决不是美本身,于创作、体验与欣赏过程中生发出鲜活的、生成性的言外之意,才是真正实现审美活动的标志。这种特有的言意观为庄子美学造就了开放、自由、无限的话语意蕴空间,对传统文论“言约旨远”、“无中生有”审美精神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13  农村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模式的变革
    朱德宏
    2013(6):79-83.
    [摘要](920) [HTML](0) [PDF 91.31 K](400)
    摘要:
    现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模式属于政府单一中心模式,它受制于土地所有权的国有和集体二元分层制度,排斥了农民承包土地经营权的资本化,使得失地农民没有获得应有的收益,且农民土地权利的司法救济途径不畅。基于农村集体土地是其所有权主体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宪法修正案》、《农村土地承包法》以及《物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农民合法权益的维护,现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模式亟待进行多中心变革。政府权力、社会权力和市场权力多中心治理的路径,可以实现政府主导、司法救济、社会参与和市场契约的和谐的征收与补偿秩序,是坚持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下的农村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模式的变革之道。
    14  中国P2P小额信贷企业的法律规制
    王怡
    2013(6):84-91.
    [摘要](1181) [HTML](0) [PDF 136.93 K](348)
    摘要:
    基于当前中国P2P小额信贷行业的发育状况和制度需求,未来P2P小额信贷行业立法应以鼓励、扶持、保护、促进为基本目的,逐步放松管制。针对其主要经营主体P2P小额信贷企业,应在对其法律性质进行准确定位的基础上,在最低注册资本、主要从业人员任职资格、网络经营许可等方面加强准入规制;其广告宣传应当真实适度,要有必要的用户信用评级,合同签订和履行时应充分考虑到借贷双方的利益;在资金管理方面,要严控贷款用途和借贷利率,资金要有第三方托管;应加强对用户个人信息的保护,不得侵犯或泄露用户的个人隐私。
    15  《公共服务视野下的公共危机法治》述评
    应松年
    2013(6):92-92.
    [摘要](818) [HTML](0) [PDF 46.00 K](345)
    摘要:
    李燕凌、贺林波两位作者所著《公共服务视野下的公共危机法治》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周纳条释,深入展开,在国内为数不多的公共危机法治论著中,是一部很有亮点的力作。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