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2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中国村庄经济社会发展的特征与趋势
    宋洪远 张红奎 武志刚
    2015(2):1-5.
    [摘要](742) [HTML](0) [PDF 122.47 K](525)
    摘要:
    基于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360个行政村和2万多农户1986—2013年的连续观察数据从人口与人力资本、劳动就业、收入与消费、公共服务、村庄经济发展五个方面分析了中国村庄经济社会发展的特征与趋势,具体包括:村庄人口老龄化,人口红利下降;劳动参与率下降,非农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农业兼业化趋势基本稳定;农民收入增长较快,工资性收入对农民增收作用日益突出,村庄内部农民收入差距扩大;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占收入比重和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医疗卫生和文化服务支出比重提高;村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社会事业发展提速,农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村庄经济发展速度放慢,村域经济比重下降,村庄空心化加剧;村集体经济规模不断扩大,集体经营收入所占比重显著下降,村集体经济发展分化显著。
    2  中国农产品市场波动的引致性与相关性研究——基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阶段的经验实证
    罗光强 姚英芝
    2015(2):6-11.
    [摘要](754) [HTML](0) [PDF 144.24 K](527)
    摘要:
    基于经济波动的农产品市场与非农产品市场分解原理,阐释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阶段农产品市场波动的特性。选取居民消费价格和农产品生产价格分别代表宏观市场波动与农产品市场波动的反映指数,采用中国1978—2013年的数据进行引致性和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宏观市场波动引致着农产品市场波动,农产品市场波动同步于经济增长轨迹,二者具有协同性关联效应。证实中国经济增长中的通货膨胀影响着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上行波动,而非农产品价格引导着中国的通货膨胀。据此提出,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设计应考虑经济增长与农产品市场间目标取向的一致性,实现经济稳定增长与农产品市场有效均衡的双重目标。
    3  种粮大户土地规模经营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安徽等5省的调查数据
    任晓娜 孟庆国 李超
    2015(2):12-17.
    [摘要](810) [HTML](0) [PDF 162.52 K](561)
    摘要:
    基于安徽、江西、广西、江苏和河南5个省155份种粮大户的调研数据发现,种粮大户数量和土地规模在2007年之后呈爆发式增长,土地流转以非完全市场方式、非固定地租为主,有正式合同的土地流转规模更大、租金更高、租期更长,大户资金压力问题较普遍,更多尝试采用企业方式组织生产。根据种粮大户的调查数据,进一步从土地流转和经营方式两方面选取10个变量运用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种粮大户土地规模经营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正式契约、公司经营、补贴有非常显著的正向影响,而资金借贷和家庭农场经营有正向影响但不显著;土地年租金、租金确定形式、租入方式、租赁期限有极显著或者显著的负影响;成立合作社对经营规模有负影响但不显著。
    4  农户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及影响因素分析——基于山东、湖南、陕西570份调查数据
    周立 潘素梅 郭子豪
    2015(2):18-22.
    [摘要](780) [HTML](0) [PDF 130.52 K](539)
    摘要:
    基于山东、湖南和陕西570份农户调查数据分析发现,农户对存款、汇兑、代理和贷款服务的需求差异较大。相对于存款和代理服务来说,汇兑和贷款的需求显著不足。从家庭和户主特征、金融供给方面选取10个变量采用有序Logit模型分析影响农户家庭金融服务需求的因素,结果表明:家庭收入水平越高的农户对存款、代理和汇兑服务的需求越强;户主是否有正式工作经历,对家庭的存款、代理和汇兑服务需求有正向影响;家庭到最近金融机构的距离 (金融供给)对农户金融服务需求并没有显著性影响。
    5  农户融资约束的替代策略及其效应分析——基于湖南省268份农户调查数据
    李明贤 王旋
    2015(2):23-28.
    [摘要](748) [HTML](0) [PDF 173.97 K](538)
    摘要:
    基于湖南省268份农户调查数据分析表明,农户存在着较大的生产及大额生活开支需求而无法通过正规金融机构满足,外出务工和民间金融成为农户缓解融资约束的重要途经,但民间借贷在额度、成本和期限方面难以很好地满足农户需求,相对而言,外出务工收入能更好地缓解农户融资约束。以外出务工收入/农户资金短缺额和民间借贷额/农户资金短缺额为主变量实证分析表明:外出务工和民间借贷均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农户的融资约束,但外出务工的影响更大。
    6  农村金融规模、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相关性分析——基于省域视角并以湖南省为例
    周品戈 刘纯阳
    2015(2):29-33.
    [摘要](729) [HTML](0) [PDF 116.32 K](552)
    摘要:
    基于湖南1985—2012年农村存款、贷款和第一产业总产值、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时间序列数据,利用VAR模型对农村金融规模与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农村金融规模与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关系。其中,农村存、贷款与农民收入均存在单方向的因果关系,农村存款、贷款对农民收入有正向影响;农业产值与农村存款存在着单方向的因果关系,农业产值对农村存款有正向影响。
    7  中国乡村社会的面子观及其地域分布特征
    王德福
    2015(2):34-39.
    [摘要](729) [HTML](0) [PDF 157.22 K](616)
    摘要:
    基于标识物、生成机制、能动性和竞争性,将中国乡村社会中的面子观分划为外显型、人际型和依附型三种类型。三种面子观地域分布特征是:华北农村主导性面子观是外显型的,中部农村是人际型的,南方农村则是依附型的。乡村社会面子观的地域分布差异主要缘于乡村社会结构、地方性价值等社会基础存在差异。
    8  农村婚姻暴力风险因素及性别差异分析——基于湖南748份问卷调查数据
    陈璇 夏一巍
    2015(2):40-47.
    [摘要](839) [HTML](0) [PDF 122.83 K](506)
    摘要:
    基于湖南748份问卷调查数据,运用Ordinary Least Square 回归模型 和 bootstrapping法,立足系统理论与结构功能理论对农村男性与女性婚姻暴力受害的风险因素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身体暴力、精神暴力与性暴力三类暴力行为在两性间差异并不明显,女性受害略高于男性;两性间家暴被害的表现形式相似,但影响因素不完全相同。中国传统家庭文化、家庭关系与社会公共服务等变量仅对男性家暴受害人影响显著;农村养老保险变量仅对女性家暴受害人影响显著;配偶的风险行为、童年目睹家暴的经历及较低的自我效能对两性受害均产生影响。女性与男性家暴被害模式有限对称。
    9  孝道认同与实践行为的差异及影响因素分析——基于湖北农村的调查及亲与子两代的比较
    蔡玲
    2015(2):48-53.
    [摘要](611) [HTML](0) [PDF 275.50 K](451)
    摘要:
    基于湖北省201份问卷调查数据和部分可观察信息的双变量probit模型,比较分析了亲、子两代人对“婚后同住”以及“奉养父母”的孝道观念是否存在认同差异,并观察两代人的孝道认同度是否会影响其同住。结果表明:子代在“同住观念”和“奉养观念”上具有比亲代更高的认同度,因此不支持“传统孝道观念在逐渐消失”的观点。子代“婚后同住”的孝道观念对其同住意愿影响显著,亲代“婚后同住”的孝道观念对子代决策无明显作用;子代“奉养父母”的孝道观念对其同住决策不具有显著作用,亲代“奉养父母”的孝道观念对子代同住决策负向影响显著。年龄大小、是否长子或还有其他兄弟对是否与父母同住作用不显著。
    10  农民工职业规划意识与就业竞争力相关性研究
    王丽萍 王郁美 罗发恒
    2015(2):54-60.
    [摘要](625) [HTML](0) [PDF 165.84 K](383)
    摘要:
    基于广州、深圳等地529份农民工问卷调查数据和因子分析、结构方程模型实证分析农民工职业规划意识如职业认知、职业目标、工作积累意识对其就业竞争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农民工职业规划意识平均水平(3.73)处于中值水平,其中工作积累维度的平均水平最高(4.03),职业认知维度的平均水平居中(3.77),职业目标维度的平均水平最低(3.47)。农民工就业竞争力平均值为3.32,处于中间水平。职业规划意识对农民工就业竞争力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其中职业认知、职业目标因子影响显著,工作积累因子影响不显著。
    11  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竞争力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湖南省278名农民工的经验分析
    刘叶云 李明贤
    2015(2):61-64.
    [摘要](597) [HTML](0) [PDF 100.49 K](426)
    摘要:
    基于湖南长沙、株洲、湘潭市278份问卷调查数据和主成分法的分析表明: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竞争力处在中等偏上的区位。影响其就业竞争力的因素由大到小主要是:“自我开发能力”、“社会地位”、“技能”、“交际面范围”等等。此外,年龄、健康、性别等自然因素是其主要优势。
    12  延迟领取与基金投资对新农保替代率影响的比较
    方倩雪
    2015(2):65-71.
    [摘要](740) [HTML](0) [PDF 178.84 K](370)
    摘要:
    基于安徽省数据,运用保险精算的方法,测算对比现行领取年龄和延迟领取年龄对参保农民养老金目标替代率的影响。结果表明:若参保农民推迟养老金领取年龄至65岁,则养老金目标替代率最高可增加5.58%,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新农保制度的保障水平;如果对个人账户养老基金进行投资运营,在收益率为5%的情况下,农民能获得的最高养老金替代率将超过50%,但同时也会加剧同一缴费档次内部不同缴费年限之间农民养老金替代率的差距;对于缴费档次低、缴费年限短的参保农民的养老金替代率,投资运营个人账户养老基金的提升效果不及延迟养老金领取起始年龄。
    13  当代生态危机的深层根源及其警示意义
    姜正君
    2015(2):72-79.
    [摘要](674) [HTML](0) [PDF 149.69 K](606)
    摘要:
    人类中心主义并非当代生态危机的根源,当代生态危机的深层根源是深藏于人类沙文主义和人体与群体中心主义后面的资本逻辑。资本的扩张性逻辑驱使商品生产、消费模式、技术理性与生态理性日益悖离。如果不能有效调控,资本的无限扩张性和自然的有限生态系统之间的矛盾冲突必然引发生态危机。资本逻辑的反生态性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要利用资本,更要驾驭资本;要扩大生产,更要转变生产;要发展科技,更要掌控科技;要刺激消费,更要导引消费。
    14  北京森林旅游生态足迹的嬗变与启示——基于1999—2011年森林公园的统计数据
    陈珂 张颖
    2015(2):80-84.
    [摘要](908) [HTML](0) [PDF 130.45 K](445)
    摘要:
    基于森林公园及其旅游业相关统计数据,从生态承载力、生态足迹指数和生态压力指数等多个维度刻画了1999—2011年北京市森林旅游生态足迹的嬗变轨迹:人均生态足迹逐年递减,人均生态承载力逐年递增,人均生态赤字逐步递减;生态足迹指数和生态压力指数分别为-0.73 和1.73。生态赤字的实质是森林旅游需求与供给不平衡,为改善供需现状,确保北京市森林旅游的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加强对森林公园的开发管控,提高森林公园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森林生态保护产业。
    15  农户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实施的满意度研究——基于安徽省462家农户的问卷调查数据
    许庞 曹海林
    2015(2):85-89.
    [摘要](822) [HTML](0) [PDF 132.77 K](529)
    摘要:
    基于安徽省462家农户实地调研数据,运用主成分分析法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实施的农户满意度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农户对政策的内容设计、宣传活动及参与情况满意度较高;项目施工与资金使用对农户的满意度评价影响较小且农户满意度低;基础设施建设及管护对农户的政策满意度评价影响较大,但农户对其满意度较低。提升农户对财政奖补政策满意度,应继续扩大投入,完善政策内容;注重政策实效,加强设施建管;改进监管机制,确保财务透明;优化实施策略,引导民主参与。
    16  产教融合办学模式的制度创新与启示——基于广州技工院校现代产业系的考察
    黄远飞
    2015(2):90-96.
    [摘要](673) [HTML](0) [PDF 836.78 K](646)
    摘要:
    广州技工院校以创建现代产业系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推行多元参与的混合治理结构,通过现代学徒制培养学制技师、企业深度参与项目研发、“大师工作室”传承岭南工艺等,办学特色和效果明显:专业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契合、教师职业能力与教学水平明显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显著提高,就业优势凸显。其实践经验表明:推动产教融合,提高现代职业教育质量和效益,必须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引导学校和企业建立健全“校企合作”“产校联动”机制,扩大职业院校及其下属系(部)的办学自主权,鼓励其创新治理结构与发展机制,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在产教融合方面的法律规制。
    17  创业教育对大学生自主创业意愿的影响——基于湖南地区高校的样本数据
    石巧君 任梦莉
    2015(2):97-102.
    [摘要](817) [HTML](0) [PDF 189.97 K](405)
    摘要:
    基于湖南地区高校的样本数据,实证创业教育对大学生创业意愿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创业教育对创业意愿具有正向影响,影响程度达到69.6%;在创业教育的三个子维度中,创业竞赛对创业意愿的影响最为明显,影响程度达到48.2%,创业课程与创业社团的影响程度分别为30.9%和3.5%。高校要重视并积极开展相关创业竞赛活动,进一步完善创业课程体系,拓展创业教育社团活动,以激发大学生创业意愿。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