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1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农民创业要素集聚机制及区位路径选择
    李朝晖 韩姝冰
    2017(1):1.
    [摘要](1073) [HTML](0) [PDF 130.25 K](451)
    摘要:
    中国农民创业集聚并非具有持续竞争力的产业集聚,而是人口、资本等生产要素的地理性集中。“成本-效率”目标、技术外部性以及谋求创新的商业价值是农民创业要素集聚的核心动力,与此相应的本地市场效应对创业模式影响深刻。考虑到要素集聚的空间差异,城郊区位宜发展资本农业型庄园经济创业,并接受城市辐射形成“衍生型”内生集聚经济;小城镇区位适于大力发展非农产业创业,充分利用返乡农民工的要素导入构建“嵌入型”外生集聚经济;而农村腹地则可尝试家庭农场创业,推动“原发型”内生集聚经济形成。此外,基于路径依赖的存在,农民创业应重点关注初始路径选择,避免创业最终“锁定”于某种消极性路径。
    2  村治能人推动农村产业融合探析——基于安徽省夏刘寨村的调查
    唐超 胡宜挺
    2017(1):7-14.
    [摘要](1023) [HTML](0) [PDF 140.73 K](591)
    摘要:
    基于安徽省宿州市夏刘寨村的调查,剖析了村治能人推动农村产业融合的动机、优势以及机制。研究发现:夏刘寨村的村治能人通过农业内部融合、产业链延伸以及多功能性拓展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全面改善了农民的收入结构,且增收效应明显;实现自身治村理念、谋求政策支持以及带动村民增收是村治能人推动农村产业融合的主要动机;村治能人推动的农村产业融合具有村民支持率高、决策效率高、动力充足的优势;通过组织保障、利益联结和监督与激励三种机制的构建,村治能人推动农村产业融合有了完善的机制,保证了农村产业融合沿着正确的方向进行。
    3  农产品区域品牌对消费者感知质量的影响——以消费者产品知识、介入度和来源地为调节变量
    杨佳利
    2017(1):15-22.
    [摘要](1168) [HTML](0) [PDF 211.80 K](1130)
    摘要:
    以湖南安化黑茶、祁东黄花菜、永兴冰糖橙三个农产品区域品牌为样本,基于415份消费者调查数据,运用SPSS15.0和STATA 11.0 进行数据对比分析,检验农产品区域品牌对消费者感知质量的影响,以及消费者产品知识、介入度和来源地变量对两者关系的调节效应。结果表明:农产品区域品牌对消费者感知质量有显著影响;调节变量的引入会引起农产品区域品牌对消费者感知质量效应强度发生改变,即消费者产品知识越少、介入度越低以及来源地与农产品区域品牌地一致时,农产品区域品牌对消费者感知质量的影响效应越强。结论说明了在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中要考虑消费者个体因素的影响。
    4  家庭农场农业信息需求及支付意愿分析
    盛智颖 王冰
    2017(1):23-30.
    [摘要](1182) [HTML](0) [PDF 149.34 K](493)
    摘要:
    基于湖南省6个县(市)的108份家庭农场调查数据,统计分析了家庭农场的农业信息需求,并从农场主个人和家庭基本特征、农场生产经营和所处环境特征等方面选取9个变量,运用logistic模型对家庭农场农业信息支付意愿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技术信息、市场信息以及政策信息是家庭农场信息需求中最重要的三类信息,不同经营类型家庭农场的农业信息需求存在差别;55.56%的家庭农场具有农业信息支付意愿,高于普通农户,但不同经营类型的家庭农场存在明显差别;农场主文化程度、家庭人均收入、农场经营规模、务农劳动力占比、信息服务设施建设状况等因素对家庭农场的农业信息支付意愿存在显著正向影响。
    5  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及分层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资源基础理论和湖南省的187份调研数据
    莫华
    2017(1):31-35.
    [摘要](972) [HTML](0) [PDF 163.62 K](468)
    摘要:
    基于湖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187份调查数据,根据资源基础理论,从物质资本资源、人力资本资源、组织资本资源三个方面选取了16个变量,运用多元有序Logit模型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及分层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注册资金数额、专门网站、机构运行完整程度、自身品牌、与其他组织联合紧密度、政府扶持资金和优惠贷款等7个因素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社长为专业大户和金融合作平台2个因素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有显著的负向影响。
    6  湖南省生猪规模养殖环境效率及其比较分析——基于SE-SBM模型及2004—2014年的数据
    杜红梅 王明春 胡梅梅
    2017(1):36-41.
    [摘要](828) [HTML](0) [PDF 187.10 K](4)
    摘要:
    将养殖排放的COD、TN、TP污染因子作为非期望产出,构建生猪养殖业环境效率评价指标体系,利用全国及湖南生猪养殖的成本收益资料和排污系数普查数据,采用基于非期望产出的非径向、非角度SE-SBM模型,对2004-2014年湖南和全国大中小三类规模养殖的环境效率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湖南大、中、小规模生猪养殖的环境效率总体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仍存在投入冗余和产出不足问题,尤其是精饲料、仔猪、医疗防疫费这3项投入冗余严重,化学需氧量排放、总氮排放量2项严重削减不足,均大幅度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这应成为湖南生猪规模养殖及环境效率改进的重要方向。其关键着力点是创新“两型”养殖技术与管理、扎实推进粪污资源化、能源化工程。
    7  农地确权中政府目标与乡土惯习的冲突与调适——以江西A村为例
    田甜 李博 左停
    2017(1):42-48.
    [摘要](633) [HTML](0) [PDF 140.54 K](549)
    摘要:
    新一轮农地确权的政府目标是为了实现对农地的简单标准化管理,强化对农地的产权规制,推动对农地的流转和规模经营,但却与乡村长期存在的乡土惯习产生了冲突。这些乡土惯习主要体现在土地分配方式复杂模糊、土地关系注重乡土礼俗、土地经营关注家庭生计三方面。鉴于当前自上而下推行的农地确权使村集体失去了对土地的处置权利,带有强制性的行政手段忽略了地方差异和村民需求,政府应由农地确权的管理者变为服务者,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只确定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的边界,让农地确权成为村庄内部集体决策的结果,允许区域差异性的存在,实现政府目标和乡土惯习在权力层面的衔接,创造现代和传统的互动空间。
    8  村规民约的当代形态及其乡村治理功能
    周铁涛
    2017(1):49-55.
    [摘要](812) [HTML](0) [PDF 140.55 K](972)
    摘要:
    源于乡土社会的乡规民约一直是中国传统的农村治理基本规范。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段时间内,国家政权直达基层,乡规民约被废弃。在改革开放后的乡政村治体制下,传统村规民约得以复苏并呈现出两种形态,即部分村规民约被改造后虚化为一种形式化的文本,形同虚设;部分村规民约则转型为法律、政策的地方化版本,重获新生。在当下的乡村治理中,村规民约仍具有推进村民自治、整合农民利益、促进文明乡风建设等重要功能。对于被严重虚化的形式化的村规民约,应当坚持紧密结合村域实际、坚守国家法律“底线”的原则,使其在乡村治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9  产业扶贫项目主体行为及其运行机制的优化——基于P县“万亩有机茶园”项目的考察
    黄文宇
    2017(1):56-61.
    [摘要](711) [HTML](0) [PDF 160.07 K](447)
    摘要:
    基于P县“万亩有机茶园”项目的考察表明:项目绩效与预期存在较大偏差;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农户(贫困农户)等项目主体基于各自的动机与利益诉求具有不同的行为特征;产业扶贫项目运行机制存在的主要不足是居于主导地位的地方政府缺乏约束;参与企业自身利益和社会责任难以兼顾;贫困农户处于绝对弱势地位。优化产业扶贫项目运行机制必须增强各参与主体的协调沟通,形成风险共担和利益分享机制;加强部门间合作和工作人员培训;进一步下放项目权利,增强乡镇政府、村民自治组织和农户的主体性。
    10  代际支持对老年人生活满意度的影响及其城乡差异——基于CHARLS数据7 669个样本的分析
    余泽梁
    2017(1):62-69.
    [摘要](831) [HTML](0) [PDF 236.46 K](767)
    摘要:
    基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CHARLS)2011年全国基线调查数据,实证分析代际支持对老年人生活满意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子代支持方面,有无子女经常性经济支持、有无子女生活照料显著影响老年人的生活满意度,有无子女大笔援助、有无孙代经济支持与老年人生活满意度无显著相关性;在亲代支持方面,是否对子女经常性经济支持、是否照看孙代与老年人生活满意度显著相关,是否对子女大笔援助、是否对孙代经济支持与老年人的生活满意度缺乏统计学意义。老年人生活满意度存在城乡差异,城市满意度高于农村;代际支持对城乡老年人生活满意度的影响不同,就子代支持而言,农村代际支持对提高老年人满意度有更显著影响;就亲代支持而言,农村老年人在时间资源上更具优势,城市老年人则在经济资源上更具优势。
    11  珠三角农地利用中的碳排放时空特征及影响因素——基于1996—2014年数据
    洪凯 朱子玉
    2017(1):70-76.
    [摘要](640) [HTML](0) [PDF 254.09 K](456)
    摘要:
    农地利用碳排放加速了农地污染。从化肥、农药、农膜、农机、灌溉、翻耕等六方面测算并分析了珠江三角洲(珠三角) 1996—2014年农地利用碳排放量、碳排放的时空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结果显示,珠三角农地利用碳排放总量及强度均处于阶段性上涨态势,各地区之间碳排放总量及强度均差异悬殊,农业经济水平和产业结构对碳排放增长产生正效应,农地利用效率和农业劳动力则对碳减排具有推动作用。降低农地利用碳排放,需要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创新生产方式与技术,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地规模经营,加大政策扶持与资金投入。
    12  高致病性禽流感补偿政策农民满意度研究——基于宁夏中卫沙坡区数据
    刘明月 陆迁 张淑霞
    2017(1):77-85.
    [摘要](713) [HTML](0) [PDF 282.92 K](4)
    摘要:
    基于宁夏中卫沙坡区微观调研数据,构建农民疫情补偿满意度理论模型,利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农民疫情补偿政策满意度主要影响因素及其影响路径,进而利用加权平均法测评农民疫情补偿政策满意度。结果显示:农民对疫情补偿政策的期望、感知质量、感知价值正向显著影响其满意度,期望对疫情补偿政策满意度的影响效应最大,感知质量次之,感知价值最小;农民对疫情补偿政策的满意度仅为45.4,处于不满意状态,其中,对疫情补偿标准最不满意,其次是补偿速度满意度和补偿范围满意度。
    13  美欧主导的新型多边贸易协议劳工问题及其应对——主要基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王演兵
    2017(1):86-92.
    [摘要](662) [HTML](0) [PDF 193.62 K](483)
    摘要:
    在简要梳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 协议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劳工条款内容的基础上,介绍了学界对于TPP劳工条款的多重解读。针对我国立法尚未彻底废除“强迫劳动”和尚未充分实现“结社自由”的现状,应客观看待此类劳工条款的合理性及其与我国现实差异性,研究与利用美欧国家就此类劳工条款与发展中国家谈判当中所展现的灵活性,并提出应对此类问题的策略:积极参与劳工条款谈判以寻求现实解决方案,完善有关立法的同时坚守应有底线;发掘其他国际或域内贸易机制潜力,增强与美欧国家谈判的砝码等。
    14  社区矫正跨区域衔接问题研究
    胡印富 张广超
    2017(1):93-100.
    [摘要](772) [HTML](0) [PDF 167.59 K](5)
    摘要:
    社区矫正的跨区域衔接是社区矫正规范创制初期应生的问题。社区矫正跨区域衔接的实践形态有三种:户籍地宽松型、功利式严格型和调控式宽严相济型,三种形态隐含着行政权力思维、计划经济思维和市场经济思维等三种社会治理思维。“批准+通知”的跨区域社区矫正衔接范式带来了外省籍人员不执行社区矫正的负面效应。建构社区矫正的跨区域制度,应采取透镜原理,围绕犯罪人矫正和社区安全的双重原则,建立“2+1”三地原则、双变更机制以及省市两级司法行政协调机制。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