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2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农民工工资性收入不确定性及其影响因素——基于CGSS数据的反事实因果分析
    孙学涛 李明文 王振华 江金启
    2017(2):10-16.
    [摘要](1122) [HTML](0) [PDF 140.17 K](522)
    摘要:
    引入效用理论的分析框架,采用反事实分析方法,基于CGSS数据测度农民工工资性收入的不确定性及其协同不确定性、异质不确定性和不确定性误差的分解情况,并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农民工工资性收入总不确定性的绝对值为0.018;总不确定性中协同不确定性占比达到81.62%,而异质不确定性占比不到20%;不同农民工群体间的不确定性差异较大,东部地区及从事高技能工作或自雇的农民工工资性收入不确定性较低。健康状况、社会资本和区域变量等因素对农民工工资性收入不确定性有显著的负向影响;工资性收入、高技能和自雇职业等因素对农民工工资性收入不确定性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2  农产品质量安全收益保障机制及“互联网+”的影响效应
    沈艳斌 胡浩 唐炫玥
    2017(2):17-23.
    [摘要](1023) [HTML](0) [PDF 316.12 K](542)
    摘要:
    采用规范的经济学方法,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收益保障机制予以解析,进而从信息沟通渠道、质量安全认知、农产品属性、市场结构、流通环节等维度分析了既有机制失灵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互联网+”对该机制的影响效应: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产品市场,改变了相对分散的市场格局,市场信息得以更加充分流通、共享,流通环节有效减少,市场参与者之间形成了较为稳定的信息沟通渠道,生产者、中间商面临着较传统农业场景下更高的违法机会成本,消费者、市场监管机构以及社会力量参与质量安全控制的机会成本降低,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机制得以形成和有效运行。
    3  农产品顾客感知价值及其对购买意愿的影响——基于认证农产品的实证分析
    张国政 彭承玉 张芳芳 杨亦民
    2017(2):24-28.
    [摘要](1308) [HTML](0) [PDF 116.00 K](1139)
    摘要:
    根据顾客感知价值理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特性提出了农产品顾客感知价值的功能价值、经济价值、安全价值、环境友好价值和情感价值等五个构成维度,并基于长沙市498份消费者认证农产品问卷调查数据实证分析了农产品顾客感知价值五个维度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结果表明:农产品顾客感知价值的五个构成维度对消费者的认证农产品购买意愿均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其中质量安全价值的影响最为显著。
    4  农户病死猪处理方式及其影响因素差异比较——基于1 167个样本调查数据
    许荣 肖海峰
    2017(2):29-34.
    [摘要](1039) [HTML](0) [PDF 148.21 K](417)
    摘要:
    基于1 167个样本数据对农户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的实证结果表明:农户病死猪处理方式主要有无害化处理、无处理弃尸、销售或食用三种;农民文化程度、收入水平、养殖规模、有无集中处理场设施、政府处理技术与补贴政策是否有效及县、乡(镇)政府动物防疫与监督机构人数对其无害化处理行为具有正向影响,农民年龄、村户均养殖头数、无害化处理成本、病死猪收购价格及当地乡(镇)卫生防疫站密度有负向影响;无害化处理成本和当地乡(镇)卫生防疫站密度等对散养农户及小规模养殖户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行为有负向影响,散养户户主年龄和收入水平有显著负向影响,村户均养殖头数对小规模和中规模养殖农户具有显著负向影响;集中处理场设施和政府处理技术与补贴政策正向影响中等养殖规模农户和大规模养殖农户,对其他规模农户影响不显著;养殖规模及病死猪收购价格对大规模养殖农户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对其他养殖规模农户影响不显著。
    5  农民对农地的价值认知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基于社会养老保险、劳动力市场化视角
    聂建亮 钟涨宝
    2017(2):35-42.
    [摘要](1093) [HTML](0) [PDF 151.84 K](571)
    摘要:
    基于对中国5省样本农民的调查数据,分析了社会养老保险、劳动力市场化与农地重要性的关系。结果表明:虽然农民对农地重要性的评价高,但是社会养老保险的完善以及农村劳动力市场化进程将会降低农民对农地重要性的评价。社会养老保险可以消减农地的养老保障功能,从而降低农民对农地重要性的评价;劳动力市场化可以消减农地的就业保障功能,从而降低农民对农地重要性的评价;而劳动力市场化水平的提高又得益于农民人力资本的积累,因而人力资本也直接影响了农民对农地重要性的评价。
    6  农村中小学生零食消费行为及其影响因素——主要基于商家营销策略视角
    林文声 樊林峰 黎哲延 王志刚
    2017(2):43-48.
    [摘要](1122) [HTML](0) [PDF 229.07 K](565)
    摘要:
    采用2015年青海、陕西和河南三省1 047名农村中小学生的调查数据,实证分析了商家营销策略对农村中小学生零食消费的影响。结果表明:吃起来香甜可口、有奖促销、附带有玩具和包装新奇等商家营销策略对农村中小学生零食消费有正向影响;感觉饥渴、容易受同伴影响、每天购买零食次数和用零食替代正餐对农村中小学生零食消费有正向影响,而平时关注营养健康知识和父母限制每周吃零食次数则有负向影响。
    7  新生代农民工婚恋选择对其城市定居意愿的影响——基于性别与城市的比较
    戚迪明 张乐明 汪本学 杨肖丽
    2017(2):49-55.
    [摘要](1012) [HTML](0) [PDF 232.55 K](434)
    摘要:
    基于辽宁不同规模城市新生代农民工的620个样本,实证分析新生代农民工婚恋选择对其城市定居意愿的影响,结果表明:32.7%的新生代农民工选择城市人作为婚恋对象,女性新生代农民工选择城市人作为婚恋对象的比例高于男性,中小城市农民工选择城市人作为婚恋对象的比例高于大城市;以城市人作为婚恋对象使新生代农民工城市定居的概率增加11.28%,其对女性新生代农民工城市定居意愿的影响大于男性,对大城市新生代农民工城市定居的影响大于中小城市新生代农民工。
    8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研究热点述评——基于共词分析视角
    吴宾 夏艳霞
    2017(2):56-64.
    [摘要](1288) [HTML](0) [PDF 476.88 K](549)
    摘要:
    以2006—2016年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关涉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研究的2 356篇核心期刊文献为样本,采用共词分析法和可视化技术,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研究热点进行分析并绘制知识图谱,挖掘出近年来市民化研究的六大热点主题:城镇化与市民化动力机制、市民化制度安排、失地农民的就业与社会保障、市民化意愿与影响因素、城市融入、研究范式;在对高频关键词分年段进行统计的基础上,发现城镇化与市民化动力机制一直是该领域研究的核心主题,而其他主题则相对稳定。预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农业转移人口住房问题、农业转移人口“三权分置”问题将成为未来的研究热点。
    9  农户生计策略演变及其对农地利用的影响——基于湖南省291家农户的调查
    吴园庭雁 杨君
    2017(2):65-69.
    [摘要](1036) [HTML](0) [PDF 139.02 K](583)
    摘要:
    基于湖南桃江县和长沙县291户农户的调研数据,从生计多样性和优势生计收入比重两方面揭示了农户生计策略“单一生计——生计多样化——优势生计”的路径演变规律,农户生计多样性先升高后降低并趋于稳定,优势生计收入比重逐渐增大。农户生计策略演变对农业土地利用集约度、利用结构和经营方式产生了重要影响,表现在土地的资金和物质投入取代劳动力投入趋势明显,土地利用类型和种植结构朝着高收益、低劳动投入的方向调整,土地经营的规模化和专业化程度有所提高。
    10  社会工作者工作满意度评估模型研究
    马秀玲 张驰 陈淑苗
    2017(2):70-75.
    [摘要](1185) [HTML](0) [PDF 148.49 K](558)
    摘要:
    基于既有研究成果提出工作本身满意度、薪酬福利满意度、个人发展满意度和社会支持满意度4维度的社会工作者的工作满意度评价体系。借鉴SEM模型和兰州和武汉市的调查数据,构建和检验了社会工作者工作满意度评估模型。在该评估模型中,薪酬福利满意度对社会工作者的工作满意度影响最大,其路径系数达0.85,个人发展满意度次之,路径系数为0.78,工作本身满意度的影响较小,路径系数为0.53,社会支持满意度的影响最小,路径系数为0.49。提高社会工作者的工作满意度,关键是完善社会工作者薪酬福利制度,健全职业发展机制,提高薪酬福利水平和个人发展满意度。
    11  公众基于互联网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问题与对策
    陈运雄 罗甜甜
    2017(2):76-81.
    [摘要](1027) [HTML](0) [PDF 83.60 K](547)
    摘要:
    公众基于互联网参与公共政策制定是“互联网+”时代民主政治的新形式,但公共政策制定权与公众网络参与权的利益之争、公共政策的公平性与网络民意局限性的矛盾、对公众网络参与需求与传统政治文化的冲突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公众通过互联网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效果。政府应增强法治和民主意识,尊重公众参政议政权利,促进公民有效参与,完善公众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机制,并充分发挥扶持非政府组织的能动作用。
    12  家庭农场扶持制度的国外经验与借鉴
    肖化柱a b 周清明a
    2017(2):82-87.
    [摘要](1040) [HTML](0) [PDF 130.83 K](523)
    摘要:
    家庭农场作为一种普适性的农业微观主体,资源禀赋是影响家庭农场成长及其政府干预、扶持策略的重要因素。基于资源禀赋视角分类梳理了3类国家或地区家庭农场发展及其政府扶持制度,总结了其政府干预和扶持的普适性经验,并就我国政府合理借鉴其经验开展家庭农场扶持制度创新进行探讨。
    13  中国村镇银行经营绩效及其因子分析——基于长沙银行控股的3家村镇银行的数据
    吴玉宇 苏航
    2017(2):88-93.
    [摘要](1101) [HTML](0) [PDF 137.34 K](526)
    摘要:
    利用湖南省长沙银行控股的3家村镇银行的调查数据,从偿付能力、风险控制水平以及盈利能力三个方面选取11个指标,运用动态因子分析方法对村镇银行的绩效进行评估,结果表明:资本安全性、盈利性、流动性、资金使用效率是影响村镇银行绩效的关键性因素,其中资本安全性对村镇银行绩效的影响最大。
    14  中国商业银行成本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基于3类商业银行的比较
    刘卓
    2017(2):94-99.
    [摘要](1102) [HTML](0) [PDF 212.35 K](574)
    摘要:
    采用数据包络分析法(DEA)对2005—2014年中国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三类商业银行的成本效率进行估算,结果表明商业银行业的成本效率整体呈上升趋势,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成本效率虽有提升,但仍普遍低于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进一步对商业银行成本效率的影响因素实证表明:财政支出、银行资产规模、银行资产费用率有显著正向影响,行业集中度、银行不良贷款率、银行市场份额和银行的存贷比有显著负向影响。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