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3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农村居民文化消费支出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基于个体因素视角和对应分析模型
    文立杰 张杰 李少多
    2017(3):1.
    [摘要](535) [HTML](0) [PDF 343.55 K](671)
    摘要:
    基于中国15省4 380份农村居民文化生活问卷调查数据,统计分析农村居民文化消费支出,并选取性别、年龄、民族、文化程度、家庭人均年收入等变量,运用对应分析模型探讨农村居民文化消费支出的个体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农村居民文化消费水平普遍偏低,年度支出100元以下占33.55%,101~300元占31.09%,301~500元占18.09%。年龄、文化程度和家庭人均年收入三个因素对农村居民文化消费支出有显著影响。农村居民文化消费支出会随着文化程度的上升、家庭人均年收入的增加而提高,先随年龄的增长而下降,但在年龄超过60岁后又会增加。
    2  蛋鸡养殖污染治理投入与适度规模分析——基于5省规模养殖户的调研
    朱宁 秦富
    2017(3):7-12.
    [摘要](440) [HTML](0) [PDF 163.64 K](431)
    摘要:
    基于中国5个鸡蛋主产省份811份规模养殖户的调研数据,利用统计分析方法和EBM模型在测算蛋鸡污染物排放量及治理投入的基础上评估了养殖户蛋鸡养殖的适度规模。结果表明:蛋鸡污染物排放量及治理投入存在规模差异,30 000~49 999只的蛋鸡养殖场污染物平均排放量以及治理投入最低。考虑污染物排放及治理投入,中国鸡蛋主产区规模养殖户的蛋鸡养殖规模以30 000~49 999只最为适度,该规模区间的养殖指标、效益及效率是相对最优或最高的。在中国鸡蛋主产省份以1万只蛋鸡以下为主要养殖区间的发展态势下,规模养殖的潜力仍然可待挖掘,规模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3  生猪养殖户粪污资源化利用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基于吉林省的调查和养殖规模比较视角
    王桂霞 杨义风
    2017(3):13-18.
    [摘要](597) [HTML](0) [PDF 326.19 K](693)
    摘要:
    基于吉林省476份生猪养殖户的调研数据,从养殖户个人及家庭禀赋、生产经营特征、心理认知及政府政策等方面选取10个变量,实证分析不同规模养殖户粪污资源化利用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生猪养殖规模与环境污染呈现倒U型关系,中小规模养殖户的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低,废弃率最高;散养户的显著影响因素为养殖收入比例和政府补贴,中小规模养殖户的显著影响因素为风险偏好、养殖收入比例、耕地面积、环境认知、政府补贴及政府监督,大规模养殖户的显著影响因素为户主文化程度、环境认知、健康认知、政府补贴及政府监督;农牧结合程度、政府环境约束和环境补贴等是不同规模养殖户粪污资源化利用影响因素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
    4  收入非农化对农户小麦生产技术效率的影响——基于河北省的调查数据
    吴天龙a 赵军洁b 习银生a
    2017(3):19-23.
    [摘要](767) [HTML](0) [PDF 148.66 K](451)
    摘要:
    基于2014 年河北省307 份农户调查数据,采用DEA-Tobit 两步法分析了收入非农化对农户小麦生产技术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非农收入已经成为农户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农户非农收入占比的平均值为66%;收入非农化对农户小麦生产技术效率的影响不显著,小麦生产的技术效率没有因为农户家庭劳动力的部分转移而受到明显的不利影响;适度扩大经营面积可以有效提高农户小麦生产技术效率。
    5  社会网络嵌入的深化对农民创业的效应分析——基于水库移民创业案例的考察
    董延芳 张则月
    2017(3):24-29.
    [摘要](646) [HTML](0) [PDF 140.77 K](543)
    摘要:
    基于交易成本理论和湘西自治州K水库移民创业案例就社会网络嵌入的深化对农民创业的影响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社会网络的确能帮助创业者获取一定的初始资源,适度的社会网络嵌入对农民创业企业初期的发展起到了较大作用。但农民创业时的社会网络很多时候并非正式契约,随着嵌入程度的加深,农民创业企业在社会网络中连接的节点和纽带数量及其强度在增加,社会网络嵌入的深化通常伴随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这往往还导致资产专用性的增强和强关系的形成,使企业的交易成本一步步加大。当社会网络过度嵌入最终演化为路径依赖,农民创业企业将被锁定在缺乏新信息和丧失创新活力的路径上,最终有损于企业绩效和长期发展。
    6  社会网络对新生代农民工创业能力的影响——基于资源获取和创业学习的中介效应
    彭莹莹 汪昕宇
    2017(3):30-36.
    [摘要](541) [HTML](0) [PDF 224.18 K](586)
    摘要:
    新生代农民工的创业能力主要包括机会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新生代农民工借助社会网络获取创业资源并开展创业学习,是提升其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基于北京市399份调查数据,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社会网络对新生代农民工创业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社会网络可以直接影响新生代农民工创业的机会能力,但对运营管理能力的直接影响不明显;社会网络不仅可以通过资源获取和创业学习间接影响新生代农民工的机会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还可以通过资源获取—创业学习中介链对新生代农民工的机会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产生间接效应。
    7  农民拆迁意愿及其诱致性变迁路径——基于华北王村的个案考察
    陈锋 侯同佳
    2017(3):37-43.
    [摘要](513) [HTML](0) [PDF 200.89 K](477)
    摘要:
    基于华北王村的调查表明:受经济和代际的影响,农民拆迁意愿存在一定差异;尽管总体而言农民拆迁意愿相对消极,但大多数农民最终都响应政府要求同意拆迁。农民拆迁意愿之所以会发生变迁,主要是受到村庄内外权力-关系网络的影响,政府、矿场等村庄外部力量通过政策鼓动、利益诱惑形成对农民与村庄精英的动员,村庄熟人社会和家庭等内部力量通过彼此间的连带关系、代际联动形成村庄内部的自我动员,最终促使多数农民同意拆迁。但在权力-关系网络中,农民尤其是弱势群体的拆迁意愿并未获得满足,可能会带来诸多社会不稳定的隐患。
    8  新中国城镇化演进的四个阶段及其特征——基于城乡关系视角的考察
    左雯敏 樊仁敬 迟孟昕
    2017(3):44-49.
    [摘要](1733) [HTML](0) [PDF 195.88 K](2583)
    摘要:
    建国以来的城镇化演进经历了四个不同的历史阶段,各阶段有其不同特征。1949—1978年为城乡二元结构时期,以统购统销制和生产生活资料配给制为主的制度安排,形成了封闭和僵化的城乡二元结构,导致建国三十年极其缓慢的城镇化进程。1979—1994年为工业城镇化时期,以发展工业为动力,特别是发展乡镇企业和小城镇建设,较快推动了城镇化的进程。1995—2013年为土地城镇化时期,以经营土地和经营城市为动力,形成了“土地、财政、金融”三位一体的城镇化模式,城镇化进程日益加速。2014年以来为“以人为本”和“城乡统筹”的新型城镇化时期,试图矫正工业城镇化和土地城镇化时期形成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困难和农村衰败的历史遗留问题。
    9  村庄“双轨治理”的特征与效果分析——基于秭归县C村的考察
    冷波
    2017(3):50-55.
    [摘要](709) [HTML](0) [PDF 157.55 K](487)
    摘要:
    基于湖北省秭归县C村的考察表明:在后税费时代,村庄进行了治理改革创新,在村委会之外另设村落理事会进行“双轨治理”,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村庄实行“双轨治理”,是在农村基层行政僵化、行政村悬浮与自治运转失效、国家资源输入与农民需求无法对接的背景下产生的。“双轨治理”主要有村庄治理上行政与自治分离、干部管理上职业与兼职并存、村务管理上服务与治理互补三方面的特征。村庄“双轨治理”模式密切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强化了基层组织权威,减少了矛盾纠纷、降低了治理成本,同时还优化了资源分配、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
    10  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社区的影响因素研究
    肖云 李波
    2017(3):56-64.
    [摘要](901) [HTML](0) [PDF 273.23 K](432)
    摘要:
    在对重庆480个新生代农民工调研的基础上,基于社会-经济层面、社区-文化层面、结构-制度层面、感知-心理层面四个维度,构建并分析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社区的主要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在显著影响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社区的解释变量中,影响力由大到小依次是交往程度、政策了解程度、政策评价、管理与服务参与情况、收入水平、挣钱后的打算、被排斥感、转移住处次数,其中,转移住处次数和被排斥感对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社区产生显著的负向影响,其余变量均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为使新生代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社区,应为其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搭建社区交往平台并促进其参与社区管理,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同时关爱和尊重新生代农民工以消除其被排斥感。
    11  农村殡葬改革的异化现象及其治理策略——基于安庆殡葬改革的考察
    陈先义
    2017(3):65-70.
    [摘要](573) [HTML](0) [PDF 169.62 K](444)
    摘要:
    基于安庆殡葬改革的考察表明:农村殡葬改革存在“为民”政策引发民众抗争、“骨灰棺葬”盛行、葬礼文化式微与丧葬费用增加等异化现象;其主要原因在于殡葬改革急功近利且缺乏弹性、农村殡葬服务供给能力不足、农民传统思想观念梗阻。农村殡葬改革异化的治理策略主要有:因地制宜,制定弹性殡葬政策;文明执法,循序渐进推行殡葬改革;增加投入,提升殡葬服务能力;注重宣传,促进民众思想观念变革。
    12  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及其模糊性研究述评——基于五项权利视角
    刘灵辉
    2017(3):71-79.
    [摘要](726) [HTML](0) [PDF 190.01 K](461)
    摘要:
    对农村集体土地产权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发展权(农村集体土地转为非农用时)和继承权(承包人死亡时)五项权利及其模糊性的研究文献进行系统梳理,并在简要评述基础上对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及其相关研究予以展望。
    13  中国高等教育捐赠税收优惠制度的反思
    赵正洲 程祥 丁燕祥
    2017(3):80-85.
    [摘要](492) [HTML](0) [PDF 142.97 K](385)
    摘要:
    基于中国高等教育捐赠税收优惠制度实践效果不显著,通过梳理我国高等教育捐赠税收优惠制度的演进历程,提出并论述了其产生与发展的萌芽、变革、完善等三个递进阶段及其基本特征。在此基础上,从法律规制、税收优惠种类、捐赠渠道、税收减免程序等方面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捐赠税收优惠存在的制度缺陷,进而提出了完善我国高等教育捐赠税收优惠制度的战略对策。
    14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政府兜底责任及履责机制
    刘远风
    2017(3):86-91.
    [摘要](689) [HTML](0) [PDF 102.84 K](643)
    摘要: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特征和目标决定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中政府责任具有兜底性。政府兜底责任主要体现在承担转制成本、对养老保险缴费和养老金给付进行财政兜底。为更好地履行兜底责任,政府应建立转制成本消化机制、养老保险基金风险补偿机制、机关事业单位财政资金拨付机制等机制,厘清各方责任,明确履行兜底责任的程序。
    15  国家监察委员会制度效应简析——基于刑事诉讼结构视角
    吴进娥
    2017(3):92-97.
    [摘要](687) [HTML](0) [PDF 128.56 K](325)
    摘要:
    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的监察委员会行使国家监察职能,不仅是一项重要政治制度改革,也是一个重大司法制度创新。监察委员会对于改善刑事诉讼结构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效应:有利于克服检察院自我监督的不足,促进检察院人权保障职能的发挥,实现检察权的规范运行;有利于辩护权的实质化,实现辩护权与公诉权的平等对接;有利于庭审实质化及法官的独立、中立,保障审判权公正运行。
    16  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有关问题及法治策略
    彭中遥
    2017(3):98-104.
    [摘要](624) [HTML](0) [PDF 185.33 K](471)
    摘要:
    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试点实践暴露出企业投保积极性不高、保险公司承保困扰多、投保企业存在道德风险和逆选择、政府扶持力度不足等诸多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相关制度安排存在缺陷,立法工作滞后,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缺乏足够有效的法律规制。有效治理这些问题应遵循“三个模块”+“四个步骤”的思路完善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法规体系;通过专门立法进一步对其投保主体、承保机构、保险费率和承保范围予以规范,同时建立激励机制、承保风险的区分机制与第三方参与机制。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