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4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家庭禀赋对农户劳动节约型技术需求的影响——基于湖北省490份农户调查数据的分析
    吴丽丽 李谷成 周晓时
    2017(4):1.
    [摘要](618) [HTML](0) [PDF 148.93 K](435)
    摘要:
    基于湖北省490份农户调查数据,运用Logistic模型分析了家庭禀赋对农户劳动节约型技术需求的影响。结果表明:农户大多倾向于学习和采纳劳动节约型技术,但绝大多数农户是直接购买农机服务,而不是购置农业生产机械。家庭人力资本、社会资本、物质资本、自然资本均是影响农户劳动节约型技术需求的重要因素。其中,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的影响最为明显。在人力资本中,受教育年限越长、年龄越小、家庭劳动力规模越大的农户,学习劳动节约型技术的意愿越强、购买农业生产机械的可能性越大;在物质资本中,劳均家庭年收入越高、非农收入占比越高的农户,学习和采纳劳动节约型技术的可能性越大。
    2  合作社农技服务社员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基于299户果农社员的调查
    张强强 霍学喜 刘军弟
    2017(4):8.
    [摘要](525) [HTML](0) [PDF 322.27 K](589)
    摘要:
    借鉴企业顾客满意度指数(ACSI)模型,基于山东、陕西、甘肃3省11个县299户果农专业合作社社员的调查数据,测度了社员对合作社的技术服务预期、技术服务感知质量、农技服务感知价值和社员满意度、社员未来行为,并对合作社农技服务社员满意度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技术服务感知价值有显著正向影响,且影响程度最大;技术服务感知质量有负向影响,影响程度仅次于技术服务感知价值;技术服务预期具有正向影响,影响程度相对较小。社员满意度与社员未来技术参与行为具有正向相关性。
    3  农户的气候变化适应性行为及其影响因素——基于陕西、甘肃两省597份农户调查数据的分析
    李根丽 魏凤
    2017(4):16-23.
    [摘要](515) [HTML](0) [PDF 143.26 K](616)
    摘要:
    基于陕西和甘肃地区597份农户问卷调查数据,从户主及家庭特征、农业生产、信息可获性、气候变化认知和地区特征等方面选取相关变量,分析农户的气候变化适应性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79.7%的农户面对气候变化都会采取适应性行为,且以投资较少的短期行为为主,被动适应性行为所占比重略高于主动适应性行为。耕地面积、对干旱的认知、地区地貌等因素显著影响农户仅选择被动适应性行为;受教育程度、风险偏好程度、上网频率等因素显著影响农户仅选择主动适应性行为;农业收入占比等大多数因素都显著影响农户同时选择两种适应性行为。
    4  社会资本对农户参与资金互助社意愿的影响 ——基于徐州市393份农户调查数据的分析
    张培 王爱民
    2017(4):24-29.
    [摘要](519) [HTML](0) [PDF 150.32 K](695)
    摘要:
    根据社会资本对农户参与资金互助社的抵押替代和信息传递影响及其羊群效应,并基于江苏省徐州市393份农户调查数据,从社会网络、社会信任和社会规范三个维度选取8个变量建立Probit模型验证社会资本对农户参与资金互助社意愿的影响。结果表明:社会资本对农户参与资金互助社的意愿具有多维度的影响,其中,社会网络、社会信任和户主受教育年限、对互助社了解程度对农户参与意愿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家庭年收入的影响不显著,而社会规范对农户参与意愿未通过检验。
    5  禽流感对农户养殖收入的影响及其差异分析
    刘婷婷
    2017(4):30-36.
    [摘要](469) [HTML](0) [PDF 222.99 K](442)
    摘要:
    基于中国农村固定观察点系统的大样本数据,分析了2004―2012年禽流感对农户养殖收入的总效应,并采用平衡面板数据的滞后三期数据分析禽流感影响的滞后性,选择多个指标多层次多角度分析禽流感在空间上对农户养殖收入的影响,同时根据农户是否拥有家禽养殖专用性资产分析禽流感对农户养殖收入影响的差异。结果显示:禽流感对农户养殖收入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冲击;从影响深度上看,这种冲击不仅影响了农户当年的养殖收入也影响到了后几年的养殖收入;从影响广度上看,这种冲击是以疫地为圆心,呈网状辐射;不同规模养禽农户由于拥有的家禽养殖专用性资产不同,受到疫情的影响程度存在较大差异。
    6  农户畜禽废弃物利用技术采纳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基于湖南462个农户的调研
    宾幕容 文孔亮 周发明
    2017(4):37-43.
    [摘要](674) [HTML](0) [PDF 164.83 K](463)
    摘要:
    基于湖南462个养殖农户调查样本,引入扩展的技术接受分析框架,对农户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采纳意愿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感知有用性、感知易用性、感知经济性和主观规范对农户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采纳意愿均具有正向显著影响,其标准化路径系数依次为0.429、0.348、0.543、0.468。感知经济性和感知易用性均通过感知有用性的中介作用,对农户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采纳意愿产生间接的正向影响。此外,感知经济性对感知有用性具有显著影响,但是感知易用性对感知有用性的影响不显著。
    7  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中国主要农作物种植结构的影响——基于1998—2014年的省级面板数据
    郭健 李谷成 李欠男
    2017(4):44-50.
    [摘要](499) [HTML](0) [PDF 343.34 K](695)
    摘要:
    基于1998—2014年7种主要农作物的省级面板数据,通过构建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分析了农业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中国主要农作物种植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农业劳动力成本每上涨1倍,稻谷、小麦播种面积比例分别降低8.1%和8.0%,玉米、蔬菜、油料播种面积比例分别提高8.0%、6.3%和2.3%;农机对劳动力的替代提升了玉米和稻谷等易于机械种植品种的播种比例,农机总动力每增加1%,玉米和稻谷播种面积比例分别提高0.34%和0.17%;地区非农经济比例通过对农作物的产品替代来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其对蔬菜等高附加值经济园艺作物播种面积比例有显著正影响,对稻谷、玉米等粮食作物播种比例有显著负影响;农业劳动力成本上升还导致农作物种植结构有向分品种地区集聚的趋势。
    8  中国与澳大利亚绵羊养殖成本收益与生产效率比较——主要基于2014、2015年的数据
    王洪煜 宋晓丽 张复宏 赵瑞莹
    2017(4):51-56.
    [摘要](633) [HTML](0) [PDF 135.16 K](667)
    摘要:
    中国与澳大利亚绵羊生产成本收益比较表明:中国及其主产省份单位绵羊人工投入以及饲草料成本明显高于澳大利亚及其主产区新南威尔士、维多利亚;澳大利亚绵羊养殖成本主要在机械使用成本、幼畜购进费、服务费用三个方面高于中国,资金利息在澳大利亚绵羊养殖总成本中占较大比重。绵羊养殖生产效率对比表明:2015年中国绵羊养殖经济效率落后于澳大利亚,全要素生产率呈下降趋势,年均增长 -2.06%;规模效率是驱动澳大利亚全要素生产率改善的主要因素,年均增长4.05%。要进一步提高中国绵羊养殖生产效率,需要加强政策保护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应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增加科技投入,以降低养殖成本。
    9  小农参与有机农业PGS行为及其影响因素——基于10省、自治区农民的调查数据
    徐玲玲 于甜甜 山丽杰
    2017(4):57-63.
    [摘要](487) [HTML](0) [PDF 163.95 K](580)
    摘要:
    基于10个省、自治区637个小农的调查数据,实证分析小农参与有机农业PGS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仅19.47%的农民选择加入PGS;农民对PGS的认知和有机农产品生产意愿均对其参与PGS行为有显著影响,听说过PGS和愿意生产有机农产品的农民选择参与PGS的概率分别提高20.9%和47.2%;此外,预期利润、对PGS的价值认知、学历极显著地影响小农PGS的参与,显著性水平达1%,农业年收入也显著影响小农PGS的参与行为,显著性水平达5%。
    10  人际与制度信任对林农碳汇项目参与意愿的影响——基于福建344名林户的调查
    韩雅清a 苏时鹏b 魏远竹a
    2017(4):64-70.
    [摘要](548) [HTML](0) [PDF 164.19 K](413)
    摘要:
    以信任这一非正式制度为研究视角,利用福建省欠发达山区农户的调查数据,实证分析了人际信任及制度信任在林农碳汇项目参与决策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表明:人际信任与制度信任对林农参与碳汇项目决策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在碳汇项目参与的决策中,人际信任的贡献大于制度信任;林农受教育程度、接受林业培训情况、家庭纯收入以及对碳汇的认知不同程度地影响碳汇项目参与意愿。增强林农参与碳汇项目的意愿,政府应重视林农间人际信任的构建,发挥村级组织的“领头人”作用,提高林农的制度信任。
    11  农民工工作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的差异分析
    朱红根a 康兰媛b
    2017(4):71-77.
    [摘要](508) [HTML](0) [PDF 207.51 K](383)
    摘要:
    基于补偿性工资差异理论,以及802份问卷调查数据,分析了农民工工作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的差异。结果表明:不同档次的工资水平对不同代际、性别、行业的农民工工作满意度的影响存在差异;年龄越大的农民工对工作保障满意度越高;男性农民工对工作总体满意度和工作保障满意度比女性更低;已婚农民工对工作条件、工作报酬以及总体满意度比未婚农民工更高;文化程度越高的农民工,其工作满意度越低;行业特征对农民工工作满意度有显著影响,国有企业或集体企业、合资或外资企业的农民工工作满意度比个体私营企业的农民工更高。
    12  农村熟人社会人情异化及其治理——基于恩施州“整酒风”的考察
    卢飞
    2017(4):78-84.
    [摘要](616) [HTML](0) [PDF 146.71 K](476)
    摘要:
    基于湖北恩施州“整酒风”的调研表明:农村社会人情异化主要体现在人情仪式的异化和人情性质的异化,其主要表现为人情往来中的“要面子”、“拉关系”与“谋财”等异常行为;乡村社会原有的人情往来面临着规范缺失和控制弱化,加之人情往来中的面子焦虑和利益博弈、熟人社会礼尚往来的人情环境阻碍了有效赏罚的实施,进而导致人情异化问题的产生。要有效治理这种人情异化现象,必须建立回归人情常态的有效规范,规范村民人情往来的自主权;构建人情规范管理体系,进而实现有效赏罚的实施。
    13  农民市民化意愿影响因素实证分析——基于非农收入比重和农民土地意识视角
    张小山 张应阳
    2017(4):85-90.
    [摘要](639) [HTML](0) [PDF 173.70 K](492)
    摘要:
    基于河南24个农村社区的调查数据,从家庭非农收入比重、土地意识两方面分析了其对农民市民化意愿的影响。研究发现:农民家庭非农收入比重对其市民化意愿有显著正向影响,家庭非农收入比重每增加1个单位,农民市民化意愿的可能性是原来的1.543倍;农民土地依赖意识对其市民化有显著负向影响,土地依赖意识每增强1个单位,农民市民化意愿就会降低40.01%;农民土地退出意识对其市民化意愿有显著正向影响,且愿意退出土地农民的市民化意愿是不愿退出土地的5.038倍;农民土地价值意识对其市民化意愿影响不显著。基于此,政府应完善土地价值补偿和土地退出后的社会保障机制,降低农民土地依赖意识,提升其土地退出意愿,加大农民技能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农民非农就业与创业比例,进而提高其非农家庭收入比重。
    14  教育生态视阈下的高校教学评价问题研究
    郭丽君
    2017(4):91-94.
    [摘要](613) [HTML](0) [PDF 73.12 K](469)
    摘要:
    教学评价作为高等教育生态系统的一个子系统,主要是在各评价主体的评价活动和与外部高校制度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中实现其服务与改进教学、促进教师与学生发展、提高教学质量的生态系统功能。高校教学评价普遍出现生态错位,其诱因主要是“新公共管理运动”在高等教育领域蔓延,绩效和问责的管理主义在高校大行其道,不断强化的高校行政管理运行逻辑及以工具理性为主导的外部环境。要促进教学评价回归基本生态功能,必须推动教学的多元价值融合,转换教学评价的行为方式,构建和谐共享的教学生态环境。
    15  ACCA人才培养模式中国实践的特色及其启示——基于10所高校的考察
    李继志 杨亦民
    2017(4):95-100.
    [摘要](644) [HTML](0) [PDF 109.82 K](478)
    摘要:
    英国特许注册会计师(ACCA)职业教育与本科学历教育相结合是中国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创新。基于10所高校ACCA人才培养模式的考察表明:ACCA教育在培养目标、协同育人、教学方法和管理评估等方面具有“实”“深”“活”“精”的特色;ACCA培养模式下的毕业生就业率、升学率、出国深造率及英语能力都明显好于会计学专业普通班;ACCA教育能促进高校师资队伍国际化的建设。中国ACCA高级会计人才培养的成功实践具有以下启示:建设一流学科和专业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提升职业能力为目标实施多方协同育人,以学生为中心建立“活”而“精”的教学和管理方式。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