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1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流动性约束视角下的粮食补贴政策效应评估
    易福金 周询 陆五一
    2018(1):1.
    [摘要](706) [HTML](0) [PDF 278.56 K](502)
    摘要:
    尽管粮食补贴政策已经实施十多年,但是针对此项年花费达千亿元的政策效果仍然处于争论之中。从农户流动性约束角度出发,基于农业部农村固定观察点19个省份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粮食补贴对农户收入及粮食生产的影响,结果表明:粮食补贴对农民生产、生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首先,粮食补贴对农户收入具有显著的乘数效应;其次粮食补贴还通过缓解农户面临的流动性约束改变了农户生产决策,提高了受流动性约束农户的粮食播种面积及单位面积要素投入水平,进而促进了粮食生产。
    2  禀赋异质性视角下土地流转对农户收入的影响——基于2037个农户的PSM-ATT检验
    王珏 范静 姜卓简
    2018(1):10-16.
    [摘要](689) [HTML](0) [PDF 140.83 K](583)
    摘要:
    为检验三权分置下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对农户收入的影响,借助倾向得分匹配-处理效应方法,在控制农户家庭及其分布地区禀赋异质性前提下,分别从总体、转入和转出以及地区方面分析中国8个省份2 037个农户可支配收入、工资性收入及财产性收入在土地流转后的变化情况。研究表明:从总样本来看,参与土地流转可提高农户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细化转入和转出行为后发现,转出土地农户的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长水平要高于转入土地的农户;从地区分样本来看,土地流转在巩固既有收入来源优势的同时,还会衍生新的收入增长点。
    3  农户订单农业参与行为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基于计划行为理论视角
    侯晶 侯博
    2018(1):17-24.
    [摘要](662) [HTML](0) [PDF 223.74 K](632)
    摘要:
    根据江苏省296家苹果种植农户的调查数据,基于扩展的计划行为理论与多群组结构方程模型分析了农户订单农业参与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行为态度、主观规范、感知行为控制和交易费用是影响农户订单农业参与意向的主要因素,而订单农业参与意向和交易费用又对农户的订单农业参与行为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以农户的经营规模为调节变量进行多群组分析的结果进一步显示,相对于大规模农户而言,小规模农户的订单农业参与行为受到主观规范、交易成本和家庭禀赋的影响更大。
    4  养殖者对生猪保险效果的评价及影响因素分析
    张燕媛 陈超
    2018(1):25-31.
    [摘要](563) [HTML](0) [PDF 218.75 K](568)
    摘要:
    基于2015年江苏、河南两省调研数据,从经营特征、风险类型、保险认知、政府信任等方面选取变量,运用Ordered Probit模型分析养殖者的生猪保险效果评价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超过66%的养殖者认为生猪保险在应对风险冲击、降低灾害损失、恢复农业生产方面有较好的效果;养殖者面临的自然风险的加剧、对生猪保险认知和对当地政府信任的增加对其评价态度有显著正向影响,养殖者面临的市场风险的加剧有显著负向影响。此外,加入专业合作社对养殖者的评价态度有显著负向影响。
    5  农户机插秧选择行为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基于环节成本视角和江苏水稻主产区调研数据
    刘航航 周宏
    2018(1):32-37.
    [摘要](578) [HTML](0) [PDF 227.07 K](563)
    摘要:
    基于2017年江苏省水稻主产区的农户调查数据,从环节成本视角选取解释变量,设置家庭禀赋、市场因素、水稻收益、政府扶持力度等控制变量,采用Probit模型对农户机插秧选择行为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上期水稻栽种环节的种子成本、除草环节的除草剂和人工成本以及病虫害防治环节的人工成本等解释变量具有显著正向影响,而机插秧服务价格具有显著负向影响。各环节成本影响效应差异明显,平均边际效应由大到小依次为上期人工除草成本、人工打药成本、除草剂成本、种子成本。另外,农业雇工价格、水稻经营面积、政府补贴以及本村机插秧服务等控制变量对农户机插秧的选择有显著正向影响。
    6  工作转换对农民工就业质量影响的实证分析——基于工作原因、行业、城市转换维度
    明娟
    2018(1):38-45.
    [摘要](594) [HTML](0) [PDF 154.29 K](559)
    摘要:
    基于中国城乡劳动力流动调查数据(RUMIC)考察工作转换对农民工就业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工作转换对农民工就业质量的影响存在较大差异。因工作原因带来的自愿性工作转换对就业质量的冲击最小。对于行业内转换和行业间转换,两者对农民工的就业质量均产生显著负效应;行业内转换的负效应要小于行业间转换。城市间转换和城市内转换对农民工产生显著负效应,城市内转换者的就业质量指数比未转换者低4.76,而城市间转换者的就业质量指数比未转换者要低6.65,城市内转换对就业质量的负面影响要小于城市间转换。
    7  文化适应对少数民族农民工城镇落户意愿的影响——基于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的分析
    聂伟 万鸯鸯
    2018(1):46-52.
    [摘要](546) [HTML](0) [PDF 170.08 K](529)
    摘要:
    基于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实证分析文化适应对少数民族农民工城镇落户意愿的影响。结果表明,态度文化适应中的城市文化接纳对少数民族农民工城镇落户意愿具有正向影响,家乡文化偏好阻碍少数民族农民工市民化;相对融合型农民工而言,分离型和边缘型少数民族农民工更愿意落户城镇。行为文化适应能促使少数民族农民工主动市民化,其城市当地方言流利程度高,与本地居民相处融洽,会显著正向影响城镇落户意愿。心理文化适应显著正向影响少数民族农民工的入户决策,城市归属感越强、心理压力越小,更倾向于落户城镇。
    8  新生代农民工创业动机和意愿的影响因素分析——以人力、社会和心理资本为视角
    伍如昕 何薇薇
    2018(1):53-60.
    [摘要](618) [HTML](0) [PDF 235.02 K](892)
    摘要:
    基于472份新生代农民工调查问卷,以人力、社会和心理资本为视角,考察了其创业动机和意愿及其影响因素,以及创业动机在三类资本和创业意愿之间可能存在的中介效应。结果表明:人力资本中的职称/技术级别、社会资本中的网络中心度和网络异质性对其创业意愿有显著正向影响,而其他因素对创业意愿影响不显著。除心理资本的心理弹性变量外,人力、社会和心理资本的其他变量对新生代农民工创业动机均具正向影响。创业动机中的自我实现在新生代农民工的职称/技术级别和创业意愿之间有完全中介效应。追求名利、家庭影响、自我实现在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资本的网络异质性变量和创业意愿之间有部分中介效应,家庭影响在社会资本的网络中心度变量和创业意愿之间有部分中介效应。
    9  就业质量对农民工城市落户意愿影响及其代际差异
    章洵 陈宁 石人炳
    2018(1):61-66.
    [摘要](567) [HTML](0) [PDF 208.37 K](695)
    摘要:
    基于2014年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分析了就业质量对农民工城市落户意愿的影响及其代际差异。结果表明:农民工城市落户意愿并不强烈,只有42%的第一代农民工和48%的新生代农民工愿意落户城市;劳动报酬对农民工城市落户意愿具有提升作用,但对第一代农民工影响不显著;无论是第一代农民工还是新生代农民工,加入工会、参与培训、职业地位等对其城市落户意愿具有正向影响,超时劳动、签订合同等具有负向影响;不同社会保障的影响程度存在代际差异,拥有养老、医疗保险的第一代农民工城市落户的可能性更大,拥有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新生代农民工城市落户的可能性更大。
    10  失地农民创业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基于福建省A市的调查数据
    赵清军 张非凡 阙春萍 周毕芬
    2018(1):67-72.
    [摘要](543) [HTML](0) [PDF 174.29 K](331)
    摘要:
    基于福建省265个失地农民的调查数据,从个体特征、社会网络、融资环境和创业氛围四方面,对失地农民创业意愿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79.2%的失地农民有创业意愿;是否参加过创业培训对创业意愿有显著正向影响,其有创业意愿的比例高达92.9%;年龄和受教育程度与失地农民创业意愿呈负相关;性别、亲戚朋友中干部人数、银行信用社贷款难度、亲戚朋友中创业人数与失地农民创业意愿呈正相关。
    11  家庭农场注册登记中的问题及其治理
    荣振华
    2018(1):73-78.
    [摘要](524) [HTML](0) [PDF 166.66 K](519)
    摘要:
    家庭农场具有商事组织属性,按照商事主体法定原则和平等原则,家庭农场应该进行注册登记。家庭农场注册登记处于“法律”与“政策”依据并行的“违法”局面。在修订相关立法时,引入家庭农场概念并细化家庭农场登记制度,回归工商登记仅产生商事主体资格的制度功能,增设家庭农场经营许可制度,并将此制度与认证制度有效衔接,促使家庭农场这一新型经营主体在法律框架下规范性运营与发展。
    12  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忠诚度研究——基于代际差异视角
    周小兵 吴玉锋
    2018(1):79-86.
    [摘要](664) [HTML](0) [PDF 195.18 K](394)
    摘要:
    农民对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忠诚度对制度可持续发展和保障效果发挥具有重要意义。基于2015年全国5省的调查数据,运用忠诚度理论和代际差异理论分析不同世代农民对农居保制度忠诚度差异。结果表明因年龄效应和世代效应的共同作用,农民农居保制度忠诚度代际差异显著。进一步分析不同世代农民制度忠诚度的影响因素,发现青年农民对农居保制度忠诚度主要受到制度满意度的影响,中年农民的制度忠诚度主要受家庭保障能力和村域规范的影响,中老年农民制度忠诚度受制度知晓度、制度满意度以及村域规范的影响。
    13  城乡物流有序度及耦合协调度研究——基于2000—2015年统计数据
    弓宪文
    2018(1):87-94.
    [摘要](480) [HTML](0) [PDF 172.72 K](603)
    摘要:
    基于供应链管理理论中“四流”一体化思想,构建城乡物流协调发展指标体系,运用耦合理论和协同理论建立城乡物流协调发展模型,以2000—2015年的数据为支撑,实证分析了我国城乡物流的有序发展及耦合协调水平。结果表明,2000—2015年我国城乡物流有序发展水平都有所提高,协调发展水平总体上呈缓慢上升态势;城乡物流耦合水平停滞不前,有序发展的差距逐渐拉大。其原因在于城乡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商流等方面彼此分割。应当建立城乡双向流通的现代物流体系,打造高效安全的城乡资金融通体系,推进城乡信息一体化,探索多种形式的城乡商贸流通模式,提高城乡物流的有序发展及耦合协调水平。
    14  我国终身监禁制度适用中的若干问题及其应对
    彭中遥
    2018(1):95-100.
    [摘要](503) [HTML](0) [PDF 178.00 K](457)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创设终身监禁制度。初步实践表明:我国终身监禁制度还存在适用标准不明晰、适用范围过窄及缺少回归社会机制等问题。借鉴外国经验,我国有关立法应明确终身监禁制度的适用标准,对贪污受贿犯罪中“犯罪情节”“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及“数额特别巨大”等内容作出细化规定;扩张终身监禁制度的适用范围,对短期内难以废止死刑的社会危害性极大的犯罪适用终身监禁制度;给予终身监禁制度以矫正出口,对被判处终身监禁的罪犯适用重大立功和赦免的规定。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