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2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农户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认知的测度及分析
    安海燕 张庆娇
    2018(2):1.
    [摘要](405) [HTML](0) [PDF 148.07 K](420)
    摘要:
    从认知过程角度将农户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认知分成新素材认知、旧素材认知与新旧素材联结认知,结合认知偏差与认知协调构建农户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认知测度指标。利用全国多个试点区1 953份农户问卷,对农户的认知进行测度,发现农户对制度的知晓程度较低、可行性认知偏差较大,农户具有一定的正规金融信贷经验,并具有较好的体验和信贷评价;农户对制度的预期效果评价较高,总体满意度较好,有33.3%的农户处于认知协调、20.2%的农户处于认知不协调、46.5%的农户处于认知无关状态。对测度结果进一步分析发现,农户认知内容之间存在关联性,认知滞后于制度变迁,认知偏差具有路径依赖性。
    2  玉米生产成本效率的地区差异及其影响因素——基于17个主产省2004—2015年的数据
    孙炜 李谷成 高雪
    2018(2):8-15.
    [摘要](398) [HTML](0) [PDF 212.03 K](516)
    摘要:
    基于中国五大玉米主产区17个主产省份2004—2015年的数据采用数据包络分析法测算玉米生产成本效率,并利用Tobit模型对其成本效率影响因素及其差异进行分析,最后分别考察城镇化水平和播种面积对玉米生产成本效率提升的门槛效应。结果显示:全国玉米生产的平均成本效率为0.73,成本节约潜力巨大,且整体呈现“北高南低”两极分化现象。玉米生产成本效率影响因素作用机制的地区差异明显。玉米播种面积和有效灌溉率对玉米生产成本效率的贡献度表现出显著的门槛效应;当城镇化水平跨越门槛值时,播种面积的正向作用稍有加强;当播种面积跨越门槛值时,有效灌溉率的正向作用才显现。
    3  区域要素禀赋变化与农业技术变迁路径差异——基于苹果产业视角和7个主产省的数据
    杨海钰 马兴栋 邵砾群
    2018(2):16-31.
    [摘要](376) [HTML](0) [PDF 143.75 K](636)
    摘要:
    基于2006—2015年中国7个苹果主产省的成本收益数据,运用单要素生产率指标的技术偏向指数方法测度不同地区苹果栽培技术变迁是否符合诱致性技术创新理论。研究结果表明:在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中国苹果生产正朝着劳动节约型技术发展,由于要素禀赋的不同,各主产省对劳动力价格上涨的反应程度也有所不同,具体反映在要素投入的差异和生产率增长快慢的不同;不同省份的技术变迁路径存在一定差异。
    4  制度环境、产权性质与种植业产业链纵向整合——来自30家上市农业关联企业的证据
    高延雷 游玉婷 王志刚
    2018(2):23-54.
    [摘要](380) [HTML](0) [PDF 182.68 K](608)
    摘要:
    纵向整合有助于参与主体互补利益的实现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基于30家上市农业关联企业2000—2015年的数据,测算了种植业产业链(种子企业、种植企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企业)及其不同环节企业的纵向整合度,运用面板Tobit模型分析了制度环境和产权性质对种植业产业链纵向整合度的影响。结果表明:种植企业的纵向整合度最高,农副食品加工企业次之,种子企业最低;对于种植业产业链的纵向整合,制度环境有显著负向影响,产权性质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制度环境与产权性质对种子企业、农副食品加工企业都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产权性质对种植企业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但是制度环境对种植企业的影响不显著。
    5  中国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及其应对——基于征地补偿和安置视角的分析
    谷中原 尹婷
    2018(2):30-84.
    [摘要](426) [HTML](0) [PDF 177.02 K](536)
    摘要:
    基于征地补偿和安置视角剖析了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于土地征收补偿标准较低、安置补偿费计算不合理、部分农民安置补偿不到位等。有效应对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必须转变政府在农村集体土地征收中的角色定位,更多地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完善包括补偿标准和安置方式等方面的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办法;确保失地农民能够分享商用征地的增值利益。
    6  就业帮扶对连片深度贫困地区犯罪率的影响——以四川甘孜阿坝州为例
    谭灵芝
    2018(2):36-120.
    [摘要](555) [HTML](0) [PDF 159.11 K](603)
    摘要:
    运用2011—2016年数据,以四川甘孜阿坝州为例,分析就业帮扶工程对连片深度贫困地区犯罪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就业帮扶工程对侵财和暴力两种类型的犯罪率均有显著的负向影响。在不考虑其他影响因素条件下,就业帮扶工程参与率每增长1%,侵财犯罪率和暴力犯罪率分别下降0.0064%和0.0022%。政府福利支出、城市化水平、人均耕地面积和水利设施完善程度等变量对两类犯罪率都有显著负向影响。城乡收入差距、家庭人均纯收入和家庭资产拥有量对犯罪率有显著负向影响。人均受教育年限仅对侵财犯罪率有显著负向影响,对暴力犯罪影响不显著。此外,就业帮扶工程因其可以为低收入和易受灾群体提供就业机会和收入保障,对因自然灾害引起的犯罪率上升也有明显抑制作用。
    7  农村青年离婚“女性主导”现象及其形成机制——基于性别理论视角和四川S市5县(区)的考察
    卢飞 徐依婷
    2018(2):43-163.
    [摘要](497) [HTML](0) [PDF 123.35 K](457)
    摘要:
    基于四川省S市5县(区)农村离婚案例的调研分析显示:农村离婚呈现出农村青年女性主动离婚事件增多,女性提出离婚主因是经济因素,女性注重个体体验、对男性不良习惯行为容忍度降低等新特征。这种“女性主导”现象形成的主要机制为:农村婚姻市场的结构性失衡使得女性在婚姻市场中掌握着话语权;乡村传统文化习俗消解使得农村再婚女性“去传统化”和“去污名化”;现代性的社会情境改变了农村社会“男主外,女主内”的性别分工模式,使得部分女性敢于摆脱束缚并把离婚想法付诸行动。
    8  扶贫移民的社会适应困境及其化解——基于社会记忆理论视角
    董苾茜
    2018(2):49-212.
    [摘要](382) [HTML](0) [PDF 414.18 K](434)
    摘要:
    基于宁夏石嘴山市沐恩社区扶贫移民的调研表明:生活生产空间的变更容易导致移民陷入社会适应困境,主要表现为农业空间的记忆解构导致的生计不适应,熟人社会的记忆解构导致社交适应困境以及民间礼俗的记忆解构导致行为规范适应困境。化解扶贫移民的社会适应困境,需要通过重塑仪式空间、刻写规则实践以及倡导体化实践,延伸与再造移民的社会记忆,构建移民对新社区的认同感。
    9  农民住房抵押贷款实现机制创新略论——基于试点实践的考察
    杜群 董斌
    2018(2):55-267.
    [摘要](411) [HTML](0) [PDF 335.81 K](438)
    摘要:
    审视农民住房抵押贷款既有制度安排,发现试点实践中存在金融机构无法适用传统抵押权实现方式、房屋受让对象范围限定过窄和抵押权实现后“房地分离”等问题。遵循物权平等保护原则,在农民住房抵押权实现时引入“强制管理制度”,根据地域特征有限度地扩大农房抵押处置时受让人的范围,推定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新房屋所有权人对宅基地享有租赁权,赋予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优先购买权。
    10  重大疫情防控的政府干预行为与优化策略——基于博弈论视角和中国2013年H7N9防控实践
    李燕凌 王雯哲 王健
    2018(2):61-328.
    [摘要](467) [HTML](0) [PDF 272.00 K](664)
    摘要:
    基于博弈论视角建立人禽流感疫情传播扩散方程,并以中国2013年H7N9防控效果有关数据进行检验,结果表明该方程演绎结果与实际疫情扩散趋势一致。同时对政府救治、防控、宣传教育三类干预行为及其疫情控制效果进行分析,发现政府有的干预行为具有负面效应。因此,疫情防控的政府干预行为优化应以人为本,尊重科学,坚持干预行为主动性与谨慎性、疫情防控与舆情监管的辨证统一,不断提高政府干预行为的精准度,力求疫情防控取得最大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在救治、防控、宣传教育三类干预行为中,重点优化“发布有关医药防治预案”“关闭或封锁重要场所、区域”、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等防控方面的干预行为。
    11  社会保障制度:网络时代的挑战与创新发展
    朱海龙 邓海卓
    2018(2):67-395.
    [摘要](380) [HTML](0) [PDF 112.79 K](405)
    摘要:
    在工业化的过程中,社会保障制度得以逐步建立并与工业社会深度契合:与主流价值理念相契合、相对稳定的主体关系建构、国家补贴与多方筹资并行、政府主导的科层化的经营管理等。随着后工业化时代——网络社会的到来,尤其是劳动关系的转变,人类工业化时代形成的强调实质公平的、主要以个人、企业、国家三方为主体,雇主协会、工会、政府为载体的博弈均衡为根本特征的社会保障制度面临价值理念嬗变、主体关系模糊并复杂化、资金统筹困难、社会保障管理受阻等重大挑战。允许个人作为网络社会保障管理的主体单元,基于网络社会的特点推进社会保障服务的多元化、灵活化与制度化,创新网络社会保障资金统筹管理机制,构建社会保障智慧管理和服务系统必然成为社会保障制度创新发展的方向。
    12  董事会治理对农业上市公司绩效的影响——基于35家上市公司2011—2016年数据
    李继志 梁梓淇
    2018(2):74-469.
    [摘要](433) [HTML](0) [PDF 174.97 K](441)
    摘要:
    基于中国35家农业上市公司2011—2016年的相关数据探讨董事会治理对公司绩效的影响,结果表明董事会规模、独立董事占比和董事会激励对公司绩效具有1%水平上的正向显著性影响,董事长兼任总经理对公司绩效则具有5%水平上的正向显著性影响,董事会议次数对公司绩效具有弱负向相关性,但不显著。从优化董事会治理维度而言,提升农业上市公司绩效重点应是适度扩大董事会规模、增加独立董事占比、促进董事长与总经理两职兼任、完善董事会薪酬制度。
    13  火电企业节能减排绩效的差异分析——基于规模视角和湖南的调查
    杨亦民 吴疑
    2018(2):80-549.
    [摘要](444) [HTML](0) [PDF 132.24 K](355)
    摘要:
    基于湖南省29个火电企业2012—2016年节能减排数据,运用DEA分析法对其节能减排绩效进行测度,并通过多元回归模型对其节能减排的影响因素实证分析和比较。结果表明:火电企业节能减排综合效率整体较低,大中型火电企业综合效率比小型火电企业高。盈利水平(净利润)、供电煤耗率对大中型火电企业节能减排分别具有更显著正向和负向影响;节能减排研发经费投入对大中型和小型火电企业均具有显著正向影响。火电企业提高节能减排效应的重点是降低供电煤耗率、增加节能减排研发经费投入。
    14  中国农产品出口市场拓展效能与转型升级策略——基于多样化视角及2002—2015年数据
    王晰 仇奕涵
    2018(2):85-634.
    [摘要](410) [HTML](0) [PDF 439.74 K](651)
    摘要:
    基于农产品出口市场、出口品种多样化能力的考察,以及比较优势和技术复杂度的测算评估发现:2002—2015年,中国农产品出口市场多样化能力有所改善,技术复杂度有所提升,出口价格有所提高,收益稳定性逐步增强,农产品出口增长模式与结构转型已获得初步成果,但品种呈现高度集中化,多数品种比较优势弱化,具有比较优势的品种趋于减少。推动农产品出口模式转型与结构优化升级,关键在于统筹兼顾两类市场,提升品种多样化能力;着力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其能力;增加品质升级投入,强化产品质量管理。
    15  高校“双创”教育同济共生系统及其机制研究——基于湖南农业大学及其涉农生物学科的经验分析
    王若仲 王浪 夏石头 易自力 肖浪涛
    2018(2):92-726.
    [摘要](352) [HTML](0) [PDF 115.07 K](489)
    摘要:
    基于共生理论视阈,对高校“双创”教育(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系统内的同济共生关系与机理,从共生单元、共生界面、共生环境、共生模式四个维度予以观照,并系统梳理了典型个案湖南农业大学涉农生物学“双创”人才培养实践经验。在此基础上对高校“双创”教育系统中基于项目和平台高效传导、互济共享机制,多元契合、友好共生的动能生发机制,以一体化共生为目标导向的多维度协同机制建构进行了探讨。
    16  学龄人口预测与义务教育资源需求分析——基于省域视角并以湖南省为例
    谢倩 李阳 胡扬名
    2018(2):99-104.
    [摘要](381) [HTML](0) [PDF 122.65 K](509)
    摘要:
    基于湖南省第六次人口普查以及新的生育政策与生育率的变化,预测2020—2100年义务教育学龄人口规模,并对省域义务教育资源需求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湖南义务教育学龄人口将在一定程度减少后逐渐稳定,2035、2050年湖南省义务教育学龄人口将分别达到620.53万人、586.54万人。未来义务教育资源需求变化各异,其中专任教师、校舍需求量与学龄人口变化一致,而教育事业经费需求呈增长趋势。2035、2050年湖南省义务教育专任教师需求将分别为36.99万人、35.05万人,校舍需求分别为5 869.79万平方米、5 551.88万平方米,事业经费支出需求将分别达到1 781.97亿元、3 298.21亿元。对此,应做好义务教育学龄人口预测工作,合理制定湖南省未来义务教育发展规划。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