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5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劳动力成本上升对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影响
    李谷成 郭伦 高雪
    2018(5):1-10.
    [摘要](418) [HTML](0) [PDF 267.36 K](491)
    摘要:
    采用2000—2015年中国大陆28个省份的农产品进出口额等贸易数据和农产品生产性数据,基于波特钻石模型,运用个体固定效应模型实证检验劳动力成本上升对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实证表明:农业劳动力成本上升产生的价格效应强于其产生的要素替代效应和产品替代效应,从而对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产生了显著负影响,并且这种负向影响在西部地区最大,东部地区最小;科研投入可以通过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和促进高附加值农产品的生产而有效缓解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这种负向影响。基于此,采取有效措施升级转换单一劳动力要素决定的低成本优势为“综合要素”决定的新竞争优势是提升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2  农户家庭劳动力配置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基于江西省637家农户调查数据
    杨秋霞 陈昭玖 徐慧婷
    2018(5):11-18.
    [摘要](401) [HTML](0) [PDF 248.83 K](694)
    摘要:
    基于2017年江西省637家农户的微观调查数据,运用随机前沿方法和Tobit模型对农户家庭劳动力配置效率进行了测度和影响因素的检验。结果表明:当前农户家庭劳动力配置呈个体劳动力专业化、农户生产兼业化;农户家庭劳动力配置效率的均值为0.76,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且样本农户间绝对差异较大;赣北和赣南地区的劳动力配置效率略高于赣中地区但统计上不显著。人力资本是影响劳动力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因素,其中年龄对劳动力资源配置效率有显著的负向影响,技能培训对其有显著的正向作用;家庭特征中,家中有老人或小孩、家庭抚养比均对劳动力资源配置效率有显著的负向影响。
    3  中国玉米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述略
    习银生 高鸣 罗兴寰 杨丽
    2018(5):19-26.
    [摘要](394) [HTML](0) [PDF 154.69 K](521)
    摘要:
    2015年以来国家推进玉米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调整优化生产结构、推进收储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应急调控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玉米产业发展仍存在产需脱节和供给质量较低、生产成本高和长期竞争力弱、资源环境压力大和绿色发展效能低、基础保障能力不足和保护政策不完备、玉米加工低水平竞争和重复建设较多、流通基础设施不足和流通效率低等诸多挑战。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明确总体思路,坚持市场导向、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绿色发展为基调,以调结构、降成本、去库存、补短板和提高竞争力为重点,积极实施以下改革和发展策略:按市场导向调优玉米生产结构;强化以绿箱政策为主的支持保护体系;大力发展玉米加工业和产后服务业。
    4  农户退耕成果维护意愿与行为一致性研究
    杨娜 李桦 孙熠
    2018(5):27-33.
    [摘要](318) [HTML](0) [PDF 449.82 K](510)
    摘要:
    基于安塞县272户农户实地调查数据和Logistic-ISM模型实证分析农户退耕成果维护意愿与行为一致性的影响因素以及影响因素之间的逻辑层次关系。结果表明:农户退耕成果维护意愿与维护行为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65.44%的农户表现出维护意愿与维护行为的不一致。从Logistic回归结果看,农户对退耕政策的满意度、非农收入占家庭收入的比重、对退耕还林的收入预期等6个因素对农户维护退耕成果意愿与行为的一致性具有显著影响。从解释结构模型ISM结果来看,农户对退耕还林工程的未来收入预期属于表层直接因素;退耕林木的成活率、农户对退耕政策的满意度属于中层间接因素;政府验收落实、非农收入占家庭收入的比重、后续公共服务是深层次的根源。
    5  农户参与资金互助社行为及影响因素——基于计划行为理论
    张笑寒 金少涵 洪艳
    2018(5):34-39.
    [摘要](319) [HTML](0) [PDF 203.73 K](623)
    摘要:
    基于计划行为理论,以江苏省南京市农户的实地调查数据为依据,运用Probit模型论证了农户参与农民资金互助社的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表明:家庭主要成员是否为村干部、亲友的示范效应、预期收益等显著正向影响农户的参与行为,户主年龄、参与成本显著负影响农户的参与行为,农户参与的概率与家庭人均收入呈“倒U型”关系。进而提出相关部门应通过进一步提高农户对资金互助社的认知水平、扩大入社农户的示范效应、加大扶持力度,以及加强资金互助社的内外监管来提高农户入社率。
    6  农村女性的人际信任取向及其影响因素——基于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数据(CSS2013)
    于铁山
    2018(5):40-46.
    [摘要](449) [HTML](0) [PDF 156.01 K](636)
    摘要:
    基于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数据(CSS2013),归纳出农村女性具有特殊信任、制度信任与普遍信任等三类人际信任取向,并对农村女性三类人际信任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研究表明:农村女性的三种信任具有差序化特征,农村女性的特殊信任水平在3.04与3.35之间,农村女性的制度信任水平在2.69与3.11之间,农村女性的普遍信任为1.60。社会因素与市场化对农村女性人际信任具有不同影响,农村女性的社会公平感对特殊信任与制度信任、普遍信任均具有显著正向影响,而社会安全感、生活水平与网络媒介对于三类信任没有显著影响;省份市场化水平与省份GDP增速对农村女性特殊信任没有影响,却对农村女性普遍信任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同时省份GDP增速对农村女性制度信任具有显著负向影响。
    7  驻村帮扶中的权力替代及其对村庄治理的影响
    张欢
    2018(5):47-53.
    [摘要](508) [HTML](0) [PDF 144.62 K](446)
    摘要:
    由于村级组织软弱涣散、驻村干部存在外部考核压力和内在晋升动力,精准扶贫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驻村干部对村干部的权力替代现象。驻村干部不仅主导了贫困户的精准识别与精准管理,还支配了贫困村的产业发展与项目实施。这种权力替代的贫困治理格局,虽然推动了扶贫政策的有效执行,但也带来精细化技术治理导致村庄的“去政治化”、科层化治理带来资源投入的“内卷化”以及村干部强外部依赖性导致基层治理风险等负面影响。借国家资源输入的契机,培养与吸纳村庄内生精英,完善驻村干部的考核要求与角色定位,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驻村帮扶下权利替代的规避策略。
    8  社会保障满意度对农民工创业的影响效应——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2016)的考察
    孙浩 杨治辉
    2018(5):54-61.
    [摘要](329) [HTML](0) [PDF 166.38 K](697)
    摘要:
    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CFPS2016)分析了社会保障满意度对农民工创业的影响效应,及其不同类型、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段、不同技能水平农民工创业的影响异质性。结果表明:社会保障满意度对农民工创业有明显的促进效果;社会保障满意度对不同类型农民工的创业影响存在显著的地域差异,对东部农民工呈现消解效果,对中西部农民工则有提振效应;社会保障满意度对各年龄段的农民工进行私营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型创业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而对40岁以下农民工进行自家农业生产型创业具有显著激励作用;社会保障满意度对低技能组农民工创业的激励主要作用于自家农业生产,而对高技能组农民工则主要作用于私营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型创业。
    9  日本乡村振兴运动的经验及其借鉴
    徐雪
    2018(5):62-67.
    [摘要](622) [HTML](0) [PDF 147.65 K](1082)
    摘要:
    基于实地调研和历史文献资料,简要梳理了日本乡村振兴运动的背景及其发展历程,分析归纳了该运动在增加农产品的供给、稳定农户收入水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效果,以及日本乡村振兴运动的主要经验:以法律保障为根本,依法推进乡村振兴运动;以形式多样的补贴为手段,激励农民从事农业;以城乡融合和农村产业融合提升农村发展活力;以人才振兴为重要抓手,筑牢乡村持久振兴的根基。最后提出借鉴其经验有效推进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构想。
    10  扶贫绩效第三方评估客观性消解及其应对——基于A县个案和相关者利益博弈视角的分析
    蒋天佑
    2018(5):68-73.
    [摘要](409) [HTML](0) [PDF 139.59 K](462)
    摘要:
    基于A县扶贫绩效的省级审核评估个案,从相关者利益博弈视角分析了在扶贫绩效第三方评估中,农户、基层政府、第三方评估机构(团队)等相关主体基于自身利益诉求和博弈信息结构特点而选择行动策略与行为,以及相关主体博弈行为对第三方评估客观的消解效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提升第三方评估的专业性、提高贫困信息透明度、严格评估标准、加强对第三方评估监督等应对策略。
    11  农村征地冲突法治化治理的问题与策略
    彭小霞
    2018(5):74-79.
    [摘要](352) [HTML](0) [PDF 107.73 K](402)
    摘要:
    当前我国农村征地冲突法治化治理面临着法治观念不强、法律规制不完备、行政法治机制不健全、司法审查机制难以有效发挥作用等问题。农村征地冲突法治化过程中,应当遵循及时应对原则、比例原则以及多元参与原则,采取强化依法治理理念、完善征地管理法律规范、健全征地行政法治机制以及提升司法审查的效能等策略。
    12  生鲜农产品电商企业技术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基于改进DEA方法与Tobit模型
    田刚 张蒙 李治文
    2018(5):80-87.
    [摘要](483) [HTML](0) [PDF 221.90 K](737)
    摘要:
    运用改进的基于非径向、非角度的超效率DEA 方法( Super-SBM 模型)测度了生鲜农产品电商企业技术效率,并基于技术-组织-环境(TOE)分析框架提炼技术效率的影响因素,再采用Tobit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生鲜电商企业的技术效率很低,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大多数企业在投入要素上存在较大浪费,在产出方面也存在严重不足,普遍盈利困难;IT人才占比、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以及物流设施水平对技术效率有正向影响,信息化水平和竞争程度对技术效率有负向影响,企业规模和产品多样性对技术效率的影响不显著。
    13  资产专用性和市场化程度对农业公司资本结构的影响——基于2008—2014年235个农业上市公司的样本数据
    李莉 黄和亮 黄培锋
    2018(5):88-93.
    [摘要](329) [HTML](0) [PDF 176.60 K](499)
    摘要:
    基于2008—2014年农业上市公司的数据,考察了农业公司的资产专用性和市场化程度对资本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农业上市公司的资产专用性对其资本结构产生显著负向影响,每提高1%的资产专用性水平,会使农业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0.215%;市场化程度对农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也呈现显著负向影响,每提升1单位的市场化程度,会使得农业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下降3.5%;市场化程度对资产专用性与农业公司资本结构之间的关系具有调节作用,市场化程度的提高能够降低市场的平均融资成本,从而使得高资产专用性导致的债务融资约束得到一定的缓解。
    14  城镇化、经济增长、农民收入相关性分析
    谭凤连 彭宇文
    2018(5):94-100.
    [摘要](368) [HTML](0) [PDF 182.49 K](439)
    摘要:
    通过构建VAR模型,运用协整理论、因果关系检验、脉冲响应函数、方差分解等方法,厘清城镇化、农民收入、经济增长三者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三者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城镇化与农民收入、农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城镇化与经济增长均只存在单向因果关系,但任意两者的组合对第三者都有显著影响;高经济增长对农民收入有明显的正向促进作用,但农民收入对城镇化的促进作用在一段时期内不明显。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