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习近平乡村振兴思想略论
    王连花
    2019(1):1-9.
    [摘要](380) [HTML](0) [PDF 110.09 K](783)
    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乡村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围绕乡村振兴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形成了系统、全面的习近平乡村振兴思想。习近平乡村振兴思想内容丰富,逻辑严密,可以概括为以农民为中心的立场论,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愿景的目标论,处理好乡村振兴与城市发展、全党工作及其内部各要素之间关系的关系论,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稳中求进总基调和自力更生原则的定力论,党建引擎、改革创新、产业发展和乡贤齐心合力共推共建的动力论,乡村振兴目标、格局和途径注重整体协同的系统论,“三步走”的阶段论,政治、文化和物质多维支撑的保障论。
    2  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中国化实践及其经验
    张齐学
    2019(1):10-17.
    [摘要](482) [HTML](0) [PDF 114.47 K](949)
    摘要:
    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蕴涵着国家的本质与职能、国家与社会的关系、国家政权的建设、国家治理的方式等国家治理理论,奠定了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基础。在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指导下,历代党的领导核心基于中国国情和现实,尝试进行了不同模式的国家治理实践,经历了以“全能国家”为中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中心的国家治理变迁,并最终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中国化实践为国家治理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即必须从本国具体实际出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3  要素禀赋结构变化对稻谷生产成本效率的影响——基于稻谷主产省2004—2016年数据
    刘婷
    2019(1):18-25.
    [摘要](349) [HTML](0) [PDF 198.95 K](573)
    摘要:
    基于2004—2016年稻谷主产省生产成本数据,构建超越对数随机前沿成本函数测算主产省稻谷生产成本效率值,并实证检验劳动力结构变化和农业机械投入对稻谷生产成本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主产省稻谷生产存在近27.2%的成本效率损失,具有较大提升空间;农村劳动力老龄化制约稻谷生产成本效率的提高,而女性化的影响并不显著;农业机械投入能够通过要素替代调节劳动力结构变化对稻谷成本效率的不利影响,降低稻谷成本效率损失,但南方低缓丘陵区和西南丘陵山区的农机作业会加剧成本效率损失。
    4  中国玉米生产要素替代关系及技术进步路径分析——基于主产省2000—2016年数据
    陈芙蓉 赵一夫
    2019(1):26-34.
    [摘要](322) [HTML](0) [PDF 293.82 K](668)
    摘要:
    基于2000—2016年17个玉米主产省面板数据,采用超越对数生产函数对玉米生产要素之间的替代关系进行实证分析,在此基础上运用单要素生产率指标和二维空间相图增长分析法探讨中国玉米生产的技术进步路径。研究表明:机械有效地替代了劳动力,替代弹性为1.17,并在2008年以后呈现出平稳趋势;在玉米用工价格普遍上升的背景下,就机械对劳动力替代弹性而言,西部山地玉米区高于黄淮海和东北优势玉米区;玉米生产以机械技术为主,呈现以节约劳动力要素和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导向的技术进步路径。
    5  市场导向、生产经营风险与果农种植品种决策——基于江苏省桃种植户的实证分析
    陈超 杨海霞
    2019(1):35-41.
    [摘要](327) [HTML](0) [PDF 221.60 K](555)
    摘要:
    基于2016年江苏省固定观察点204户桃种植户调研数据,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实证分析了市场导向和生产经营风险对农户种植品种决策的影响。结果表明:市场导向会显著影响农户的品种选择,提高农户对市场导向的认知,可以避免错误决策,有效降低农业生产和经营风险;同时,农户在品种决策中对生产、经营风险的敏感程度要远高于市场导向;此外,生产风险和经营风险对农户种植品种决策的影响是相反的,生产风险会促使农户采用新的品种和技术,经营风险带来的收益不确定会阻碍农户采用新的品种和技术。
    6  财政支持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绩效的影响——以种植业合作社为例
    苏群 李美玲 常雪
    2019(1):42-48.
    [摘要](314) [HTML](0) [PDF 173.10 K](463)
    摘要:
    基于浙江、江苏两省的311家种植业合作社的调查数据,运用倾向得分匹配法分析财政支持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绩效(年产值)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进行倾向得分匹配前,获得财政支持合作社的绩效比未获得财政支持合作社的绩效高0.753;经过匹配后,获得财政支持合作的社绩效为5.380(仅马氏匹配的结果仍为5.486),未获得财政支持合作社的绩效在4.926和5.095之间,两者的处理效应落在0.284和0.559之间,大部分取值集中在0.3附近,且差异显著。因此,财政支持提升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绩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7  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对期货投资者理性的影响——基于投资者羊群效应阶段性差异的分析
    周旭旭 武舜臣 储怡菲
    2019(1):49-55.
    [摘要](252) [HTML](0) [PDF 306.37 K](590)
    摘要:
    基于2014年1月至2017年12月的日交易数据,分四个阶段测度了玉米临时收储制度改革前后期货市场羊群效应的表现差异,结果表明:羊群效应仅在改革前期货市场价格下跌时期,即2015年3月10日—2016年3月15日期间出现,其他三个阶段都不显著;收储制度改革确实给玉米期货市场投资者理性带来影响,且这种影响多发生在价格下降和政策环境不明朗阶段;随着改革的继续推进,玉米期货市场的有效性得到恢复。由此可知,竞争性的粮食价格不仅让期货市场有了用武之地,更凸显了其在稳定现货市场方面的重要性。
    8  乡村“微自治”的运行基础与实践机制——基于陕西关中村民小组治理的实践
    王惠林
    2019(1):56-61.
    [摘要](294) [HTML](0) [PDF 136.82 K](605)
    摘要:
    基于陕西关中村民小组治理的实践,对乡村“微自治”的运行基础与实践机制进行了考察。在国家与乡村社会关系逐渐疏离及农民的离散化状态造成新一轮治理困境的背景下,乡村“微自治”试图通过乡村社会内生性资源的挖掘和利用,强化行政村层级以下治理单元的自治功能,将农民有效组织起来兴办村庄公共事务。土地所有权关系、以民间信仰为媒介的文化认同及熟人社会是乡村“微自治”有效运行的基础。其核心机制是通过对中坚农民实行组织吸纳,综合援引政策法规、人情面子机制和分类治理机制,推动乡村社会的有效整合。乡村“微自治”再造了乡村社会的组织性,体现为动员农民参与村庄治理,重塑公共秩序;有效约束钉子户,提升村庄公共利益;整合村级组织,增强治理合力。
    9  中国反贫困成效可持续性的隐忧与长效机制构建——基于可持续生计框架的考察
    张耀文 郭晓鸣
    2019(1):62-69.
    [摘要](371) [HTML](0) [PDF 204.12 K](787)
    摘要:
    基于可持续性生计框架的考察表明:随着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中国反贫困虽取得重大进展,但仍存在可持续性不足的诸多隐忧,主要表现在生计环境有效改善,但仍潜藏着致贫返贫风险;生计资本大幅增加,但仍存在结构性失衡;生计选择有效拓展,但仍受多重因素限制。中国反贫困成效持续性不足的主要成因,一是在帮扶内容上,重物质帮扶轻内生动能;二是在推进方式上,重行政手段轻市场机制;三是在制度构建上,重当期脱贫轻长远发展;四是在主体协同上,重政府主导轻贫困户参与。构建反贫困长效机制必须重视扶贫干预的环节前置,围绕生计环境、生计资本、组织机构和程序规则、生计选择、生计后续扶持等方面,加强贫困农户的能力培育和扶贫政策体系的顶层优化。
    10  我国粮油加工业产能过剩:特征与化解路径
    薛平平 张为付
    2019(1):70-75.
    [摘要](229) [HTML](0) [PDF 224.41 K](508)
    摘要:
    基于2008—2016年不同粮油品种的加工产能利用率的分析发现,我国粮油加工业产能过剩具有整体产能过剩与产能不断扩张并存、产能过剩与固定资产投资扩张并存、产能过剩与企业经营低效率并存的特征。进一步研究表明,“去库存”和“伞式庇佑”的双重影响、以及粮食安全等方面的负担使低效率国有粮油加工企业成为行业长期产能过剩的关键因素。国有粮油加工企业减负、提高政策性补贴的使用效率及延长粮食产业价值链等是化解行业产能过剩“顽疾”的重要路径。
    11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制度探讨——基于征缴视角及4个试点县市的经验分析
    林超 曲卫东 毛春悦
    2019(1):76-81.
    [摘要](226) [HTML](0) [PDF 150.16 K](511)
    摘要:
    基于征缴视角,对德清、郫县、海城、南海四地试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制度的征收机关、征收基准、征收类别、征收比例、缴纳主体和调节金用途等六方面进行比较分析,发现各地在试行此制度时存在着土地增值收益分配不公平、征收类别划定缺乏长效性、征收比例差异幅度大的问题。完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制度应进一步厘清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理论认识问题,实施统一规范与灵活差异相结合的征地办法,进一步规范征收实施行为。
    12  创业支持对农民大学生创业意愿的影响机理——基于创业自我效能感的中介效应
    翁贞林 张梦玲 刘馨怡
    2019(1):82-88.
    [摘要](314) [HTML](0) [PDF 410.60 K](407)
    摘要:
    以农民大学生即“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为研究对象,应用自我效能理论,研究了创业支持对创业自我效能感和创业意愿的直接影响,并探索了创业自我效能对创业支持和创业意愿之间的中介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创业支持对创业自我效能感以及创业意愿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创业自我效能感在创业支持和创业意愿之间发挥了中介效用。
    13  环境感知对大学生创业意愿的影响及其性别差异——基于372名在校大学生的调查数据
    赵清军 周毕芬 林建鸿
    2019(1):89-86.
    [摘要](317) [HTML](0) [PDF 204.85 K](496)
    摘要:
    基于372份在校大学生问卷调查数据,运用渐进适应模型,实证分析了环境感知对大学生创业意愿的影响及其性别差异。其结果表明:环境感知对大学生创业意愿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且对男生创业意愿的影响程度要大于女生;环境感知在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对大学生创业意愿的影响中具有调节作用,男生的环境感知对人力资本存在显著的正向调节,女生的环境感知对社会资本存在显著的负向调节;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对大学生创业意愿存在显著正向影响,其中女生中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均显著,而男生中仅人力资本显著。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