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3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中国农机化效率:区域差异及购置补贴影响效应——基于省域视角和DEA–Tobit模型的分析
    张宗毅 王许沁 葛继红
    2019(3):1-8.
    [摘要](320) [HTML](0) [PDF 232.96 K](639)
    摘要:
    运用DEA–Malmquist指数法测度2008—2015年30个省(区市)农机化全要素生产率变动趋势,并构建面板Tobit模型分析农机购置补贴对农机化累计全要素生产率变动的影响,结果表明:农机化累计全要素生产率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同时滞后一期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折旧存量对农机化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方向显著为负,即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折旧存量越大则负向影响强度越大。此外,机械化水平较高的新疆、东北等地区,由于机具饱和程度更高,这种负向影响强度更大。因此,应及时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进行调整,将饱和机具退出补贴范围,资金向薄弱环节、关键环节倾斜。
    2  制度信任对果农遵从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的影响——以苹果无公害生产为例
    马兴栋 霍学喜
    2019(3):9-16.
    [摘要](252) [HTML](0) [PDF 183.73 K](602)
    摘要:
    农业标准化过程既受市场机制的影响,更受自上而下的政府推广制度影响。以苹果无公害生产为例,基于山东、陕西、甘肃960份调查数据,分析市场交易制度信任与政府推广制度信任对果农遵从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的影响。研究表明:与果农主观判断是否实施标准化生产结果相比,客观的多指标综合评估结果相对较低;相对于政府推广制度,果农更信任优质优价的市场交易制度,市场交易制度与政府推广制度的信任均正向显著影响果农标准化生产的遵从程度;引入两种制度信任的交互项后,政府推广制度信任的回归结果仍然显著,这表明政府推广制度信任的影响更加明显,但市场交易制度与政府推广制度的信任并未表现出显著协同影响效果。
    3  加征美国大豆关税对中国大豆价量波动的影响
    李安林 张蕊
    2019(3):17-23.
    [摘要](1845) [HTML](0) [PDF 297.04 K](886)
    摘要:
    在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25%的关税。利用2014年1月到2018年2月的月度数据,采用VAR模型分析加征关税对中国进口大豆数量和国内大豆价格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加征关税会抑制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的数量,不过该抑制作用呈现收敛特征;加征关税会引起国内大豆价格上升,但是上升幅度较小,对美进口大豆加征25%的关税最大程度将带动国内大豆价格上涨4.271%。整体来看加征关税对中国大豆价量的影响很小。其原因是巴西对美国大豆具有较强的替代作用,美国对中国大豆市场的垄断力显著低于巴西。
    4  现代农业三大体系构建的逻辑与方略——以农业大省湖南为例
    姬冠 曾福生
    2019(3):24-28.
    [摘要](289) [HTML](0) [PDF 136.16 K](746)
    摘要:
    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提升农业生产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改善农业生产关系,二者相互作用,共同促进农业产业体系的建设。作为农业大省而非现代农业强省,湖南在现代农业三大体系构建方面存在着结构性矛盾突出、科技支撑力度不够、规模化效益不高等问题,急需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升级与“三产”融合、提高农业生产体系“五化”水平、提升现代农业经营规模效益。
    5  生活能源消费结构对农村家庭医疗支出的影响——基于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数据
    方黎明
    2019(3):29-36.
    [摘要](247) [HTML](0) [PDF 295.86 K](477)
    摘要:
    基于2014年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有关家庭数据,以及两部模型、工具变量和反事实设定方法,考察了生活能源消费结构对农村家庭医疗支出的影响,结果表明:生活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增加了农村家庭医疗支出负担,其导致的医疗费用约占家庭人均医疗支出的10%,全国农村居民因生活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导致的医疗总支出约为1 000亿元;低收入和贫困家庭因生活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导致的医疗支出负担更重;推进生活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将能够有效降低农村贫困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发生率。
    6  农村光棍群体遭遇的社会排斥及其消解策略——基于苏北H村的调查
    李爱芹
    2019(3):37-43.
    [摘要](267) [HTML](0) [PDF 185.73 K](793)
    摘要:
    基于苏北H村的调查发现,农村光棍群体面临的社会排斥主要包括婚姻排斥、文化排斥、社会网络排斥和政治排斥。社会排斥具有多重负面效应,由此导致农村光棍群体在农村社会边缘化,其主要表现为这个群落日益成为家庭内部关系的“疏离者”、社区人情交往的“退出者”、村落公共生活的“沉默者”和日常政治参与的“旁观者”。为消解对农村光棍群体的社会排斥,国家要提供政策支持,农村基层组织要创造良好的社区文化环境,光棍自身要主动寻求改变、积极融入农村社区。
    7  中国农村宗族网络对新农保参与的影响——基于CFPS的实证研究
    陶东杰 王军鹏 赵奎
    2019(3):44-51.
    [摘要](315) [HTML](0) [PDF 258.93 K](609)
    摘要:
    基于个体未来收入不确定性构建理论模型,并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实证考察了宗族网络对农民参与新农保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发现:宗族网络成员间的转移支付、社会交往以及宗族网络所提供的心理安全感扮演了重要的非正式风险分担机制,为宗族网络成员提供了非正式社会保障功能;宗族网络越强的村庄,农民参加新农保的概率越低;宗族网络对新农保参与的挤出效应主要集中在高收入及高教育水平人群。进而提出要通过继续增加财政投入、优化新农保制度设计和推进新农保制度与宗族网络的协同来提高新农保参保率。
    8  农地流转中妇女土地权益保护论略——基于“三权分置”和外嫁女性视角
    刘灵辉
    2019(3):52-57.
    [摘要](218) [HTML](0) [PDF 96.15 K](508)
    摘要:
    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法律政策背景下,外嫁女在农村承包地流转中的土地权益受到侵害主要体现为承包地流转收益、土地经营权抵押的决策权、承包地流转收益继承权等受到损害。其主要诱因是集体成员资格认定的统一法律依据缺失、农村重男轻女传统思想根深蒂固、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流转收益继承的相关规定不明晰、土地经营权抵押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因此,未来加强外嫁女的土地权益保护应明确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认定标准、明确其承包地的各项权利、维护外嫁女参与娘家承包地抵押的决策权。
    9  中国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研究——基于省域视角及2003—2016年数据的分析
    徐小琪 李燕凌
    2019(3):58-66.
    [摘要](209) [HTML](0) [PDF 291.27 K](635)
    摘要:
    基于2003—2016年中国31个省市区的统计数据对省域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水平进行测评,并对其演进趋势予以分析。结果表明:省域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水平均呈现比较稳定的增长趋势,但省域间有较大差异,呈现出东部沿海>东北>中部>西北>西南的空间格局。而根据动态空间面板计量经济学模型对两者协调发展的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表明:经济水平、产业结构、城镇化水平、基础设施、外商投资、居民消费等因素对省域“两化”协调发展具有正向影响。同时省域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存在正的空间外溢效应。
    10  沿海省市区“新四化”水平及其耦合协调度演进特征
    丁慧媛
    2019(3):67-75.
    [摘要](220) [HTML](0) [PDF 455.46 K](644)
    摘要:
    基于2006—2016年沿海11省市区的面板数据,利用熵—耦合模型对“新四化”发展水平及耦合协调度进行测算,结果表明:沿海省市区“新四化”发展水平平均得分由2006年的0.3124、0.3754、0.3898、0.2869提高至2016年的0.5021、0.6045、0.5110、0.4875,发展水平逐渐提高、发展趋势向好;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农业现代化以及信息化发展则明显滞后;沿海省市区“新四化”耦合协调度呈逐年增长趋势,其中长江三角洲地区和泛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省份耦合协调度较高,环渤海经济区和华南沿海地区省份则相对较差。
    11  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效率省域差异及其影响因素
    朱梅 魏琴
    2019(3):76-82.
    [摘要](215) [HTML](0) [PDF 210.09 K](506)
    摘要:
    基于31个省(区、市)的面板数据,应用DEA-Malmquist和Tobit模型对中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效率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显示:2017年有28个省域未达到DEA有效,其中12个省域区纯技术效率小于1;非DEA有效地区的规模效率都小于1,其中19个省域处于规模报酬递减;7个全要素生产率为正增长的地区,均受益于技术进步的贡献;全要素生产率为负增长的24个省域中,其影响因素存在较大的地区差异,政府规模、制度赡养率、老年抚养比具有显著正影响,生产总值、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具有显著负影响。
    12  城镇职工医保基金收支预测及其比较分析——基于不同政策组合视角并以湖北省为例
    李子君
    2019(3):83-89.
    [摘要](253) [HTML](0) [PDF 159.43 K](551)
    摘要:
    基于湖北省数据和精算模型分析延迟退休、“全面二孩”、缴费率调整三种政策不同组合下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基金收支差异,结果表明:既有政策下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基金在2024年开始出现当期赤字,2034年开始出现累计赤字并持续上涨;引入“全面二孩”政策后,出现赤字时点不变,当二孩生育意愿20.5%时,2090年基金累计赤字额度下降2.79%,二孩生育意愿的上升不会改变基金当期赤字野战和累计赤字,但累计赤字额逐渐减少;同时引入“全面二孩”与延迟退休政策后,在二孩生育意愿20.5%时,累计赤字时点推迟至2036年,2090年累计赤字额度下降34.4%;若缴费率同时提高2%~3%,可以保证基金在2090年及以前不出现累计赤字。
    13  中国教育公平发展的差异与趋势——主要基于教育基尼系数的区域比较
    陈岳堂 雷志翔
    2019(3):90-96.
    [摘要](167) [HTML](0) [PDF 120.16 K](349)
    摘要:
    基于2010—2017年人均受教育年限和教育基尼系数的测算结果,分析我国东、中、西部区域间及区域内各省域的教育发展状况表明:全国教育整体相对公平与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并存,全国人均受教育年限缓慢提高,教育基尼系数基本保持在0.21~0.22的水平,整体处于比较公平的阶段,但仍有一半的省份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地区间的教育公平发展不平衡,西部与东部、与中部的教育公平差距虽大但呈缩小趋势,东部和中部的教育公平差距虽小但呈扩大趋势;东部各省域的教育公平差距越来越大,中、西部各省域的教育公平差距在缩小。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