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4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产权改革、社会资本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效果——基于交易费用的中介效应分析
    龙子泉 张媛媛 周玉琴 范如国
    2019(4):1-9.
    [摘要](420) [HTML](0) [PDF 240.58 K](3071)
    摘要:
    基于湖北省379份农户问卷调研数据,从产权改革、社会资本两个维度选取12个观测指标,并以交易费用为中介变量,利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效果的影响因素及其影响路径。结果表明:产权改革、社会资本以及交易费用是影响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效果的重要因素。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改革越彻底,网络、规范、信任等社会资本越高,设施管护效果越好;产权改革及社会资本还可以通过降低交易费用提升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管护效果。以农户用水需求及工程盈利能力为调节变量进行多群组分析的结果进一步显示,用水需求高的农户,随着社会资本的提高,设施管护效果要显著好于用水需求低的群体;相较于低盈利能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高盈利能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管护效果受产权改革的影响更大。
    2  中国豆粕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及动态演变——基于动态Granger因果检验的经验分析
    戴鹏 汤晓怡 曾文娟
    2019(4):10-16.
    [摘要](615) [HTML](0) [PDF 442.03 K](3511)
    摘要:
    利用2009年8月—2017年5月的豆粕期现货市场价格数据,以Toda 和Yamamoto的Granger因果检验方法为基础,结合滚动窗口回归法对豆粕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动态Granger因果检验。研究表明:中国豆粕期现货市场价格之间保持长期稳定均衡关系的同时,期货市场对现货市场具有显著的单向价格发现功能,且随时间推移,价格发现功能在不断增强,是现货价格波动的主要影响因素。这一结果不随滞后期以及样本选择而改变,具有很强的稳健性。
    3  长江经济带农业规模与结构的时空演变分析——基于Esteban-Marquillas拓展模型
    杨灿 杨艳
    2019(4):17-26.
    [摘要](135) [HTML](0) [PDF 2.29 M](640)
    摘要:
    基于Esteban-Marquillas拓展模型,从总量和分量两个层次测度、分析1997—2017年长江经济带农业整体及各产业的规模、结构演变。研究表明:长江经济带农业规模与结构的时空演变较为稳定。从空间分布看,在增长优势方面为下游>中游>上游,在结构劣势和竞争优势方面为上游>中游>下游,在资源配置合理程度方面为下游>上游>中游;农业各产业结构的空间分布及演变存在区域差异,但中下游地区的演变趋势较一致。时序变化上,农林牧渔业各分量波动较大;份额分量、结构分量各区域具有一致性,竞争分量、分配分量区域差异大。长江经济带迫切需要加快农林牧渔业规模结构的调整,从依赖增长优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以数量为主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变。下游需注重提升竞争力,中游需侧重优化资源配置,上游则应重视改善结构。
    4  生计资本对生猪退养农户生态补偿选择的影响——基于家庭结构和规模养殖视角
    廖启湖 苏时鹏 谢根瑞 陈巧霞 孙小霞
    2019(4):27-33.
    [摘要](187) [HTML](0) [PDF 203.03 K](943)
    摘要:
    基于南平市283户生猪规模养殖退养农户的调查数据,运用多元Probit回归模型从家庭结构视角分析了生计资本对退养农户生态补偿选择倾向的影响,结果表明:退养农户对于生态补偿的选择优先序为就业补偿→技能补偿→资金补偿;不同家庭结构下,生计资本对退养农户生态补偿选择倾向的影响存在明显差异。相较于资金补偿,成员全部为成年劳动力的家庭,自然资本越丰富越倾向于就业补偿,物化资本越丰富越倾向于就业补偿和技能补偿;有成年劳动力和老人的家庭,自然资本越丰富越倾向于就业补偿和技能补偿,物化资本越丰富越倾向于技能补偿,社会资本越丰富越倾向于资金补偿;有成年劳动力、老人和孩子的家庭,自然资本越丰富,就业补偿和技能补偿的选择倾向越不明显。
    5  新型职业农民持续经营意愿的影响因素及其层次结构——基于河南省调查数据的分析
    沈琼 陈璐
    2019(4):34-41.
    [摘要](428) [HTML](0) [PDF 246.32 K](4133)
    摘要:
    基于河南省585份新型职业农民问卷调查数据,运用Logit模型分析新型职业农民持续经营意愿的影响因素,并利用ISM模型解析各影响因素间的关系和层级结构,结果表明:新型职业农民受教育程度、职业兴趣、职业信心、职业韧性、风险态度、代际传递意愿、技术获取、政府支持、社会保障以及市场预期10个因素对其持续经营意愿有显著影响。其中,职业韧性和代际传递意愿是表层直接因素,风险态度、职业信心、技术获取和社会保障是中层间接因素,职业兴趣、市场预期、政府支持和受教育程度是深层根源因素。
    6  村社组织引领小农发展现代农业机制探讨——基于京郊M村的经验
    刘超
    2019(4):42-48.
    [摘要](205) [HTML](0) [PDF 128.17 K](857)
    摘要:
    京郊M村充分发挥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村民委员会、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等为主体的村社组织的作用,通过土地整合、农业公共品供给、农业生产统筹等公共服务,成功引领小农与规模化经营的现代农业有效衔接,取得了节约农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农户家庭经营活力、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效能等多重效果。M村经验表明:村社组织将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并有效引领小农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建立村社集体土地的统筹机制、集体经济组织的利益连带机制和熟人社会的交易成本内部化机制。
    7  双向代际支持对农村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影响——基于山东省的调查数据
    刘昊 李强 薛兴利
    2019(4):49-56.
    [摘要](593) [HTML](0) [PDF 189.53 K](3263)
    摘要:
    基于山东省891位农村老年人的调查数据,分析了双向代际支持对农村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方向与不同方式的代际支持对农村老年人身心健康产生了不同影响。子代情感支持、亲代情感支持以及亲代照料支持会显著提高农村老年人自评健康,但子代经济支持会降低老年人自评健康;亲代经济支持、子代情感支持和照料支持能有效遏制其日常活动能力的退化;子代经济支持、亲代照料支持会增加其抑郁程度,但子代情感支持、亲代情感支持以及子代照料支持会显著改善其心理健康。
    8  父母教育期望对农村儿童认知能力的影响——基于CFPS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周密 孙晓瞳 康壮 黄利
    2019(4):57-62.
    [摘要](471) [HTML](0) [PDF 125.32 K](1167)
    摘要:
    基于2014年和2016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了父母教育期望对农村儿童认知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父母教育期望对农村儿童认知能力有显著的正向影响。高期望父母其子女的认知能力比低期望父母的子女认知能力得分高1.95分,相应的作用路径为父母的教育投入和子女的学习时间。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期望每增加1个单位,子女总学习时间增加0.7小时,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投入增加149.73元。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投入每增加1个单位,子女认知能力相应提高0.000 11;子女总学习时间每增加1个小时,子女认知能力会提高0.23个单位。
    9  高职院校涉农专业学生务农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基于计划行为理论视角
    殷志扬
    2019(4):63-69.
    [摘要](468) [HTML](0) [PDF 307.49 K](3163)
    摘要:
    基于计划行为理论和3所国家优质高职院校14个涉农专业322名应届毕业生的调查数据,利用结构方程模型对影响高职院校涉农专业学生务农意愿的因素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高职院校涉农专业毕业生务农态度、主观规范以及感知行为控制对其务农意愿均有显著影响;务农态度上,学生更关心在农业领域工作对自己以及今后的家庭会有哪些收益和风险,并根据感知到的收益和风险进行最终的权衡;主观规范上,学生更多地是参考家人的意见、已经在农业领域就业的学长的意见以及和自己比较熟悉的专业教师的建议;感知行为控制上,影响最大的是对务农后的生活预期、在校期间积累的农业实践经验以及获得较高收入所需要积累的时间。
    10  刑事错案中的证据问题及其应对——以审判环节为视角
    徐暾
    2019(4):70-75.
    [摘要](263) [HTML](0) [PDF 147.94 K](927)
    摘要:
    分析十八大之后纠正的23起影响性刑事错案发现,难以有效实施的非法证据排除、以证人笔录代替证人出庭作证,以及未切实遵循“排除合理怀疑”是审判环节刑事错案中主要的证据问题。基于此,应通过细化“非法证据排除”相关规定、完善证人出庭作证制度来落实证据裁判规则,通过规范运用“排除合理怀疑”、坚持反对“强迫自证其罪”和赋予被追诉人为无罪者的诉讼主体地位来落实疑罪从无原则。
    11  团队信任对团队创新绩效的影响效应与机制
    阳毅 陆丽
    2019(4):76-82.
    [摘要](86) [HTML](0) [PDF 309.37 K](648)
    摘要:
    基于长沙、深圳和上海等46个高新技术企业工作团队(324人)的研究数据,分析了团队信任、信息细化和团队反思对团队创新绩效的影响效应和机制,结果表明:团队创新显著受益于团队信任(β=0.58, p<0.01),信任水平越高,团队创新绩效越优;信息细化介导了这一过程,中介效应为0.30(P<0.05);团队反思正向调节团队信任对信息细化的影响,团队信任在高反思团队中的积极作用更大(SS=1.017,P<0.01)。
    12  新上市主要农产品期货价格泡沫及其特征
    倪子越 张有望 李崇光
    2019(4):83-90.
    [摘要](92) [HTML](0) [PDF 377.51 K](452)
    摘要:
    基于GSADF方法,考察了中国2013年后上市的农产品期货价格泡沫的存在性,并对泡沫的特征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有5个品种发生了总计18次价格泡沫,纤维板期货无论在发生泡沫的次数还是总泡沫天数上都是最高的,苹果期货出现泡沫的频率最高,并且存在“打新”现象,而胶合板期货价值偏离基本价格面的程度最重。从泡沫特征来看:2018年的泡沫天数最多,而2016年12月泡沫比重最高,其余大部分月份的泡沫比重都较低;各品种总泡沫长度差距明显,纤维板期货的总泡沫长度最长且泡沫次数最多,棉纱期货则完全相反,并且单次泡沫长度大多不到10天;价格泡沫事件的次数在不同交易所间反向变动,表明投机资本在不同品种和不同交易所间存在轮动效应。
    13  研究生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耦合协调度研究——基于省域视角及31个省(市、区)的截面数据
    罗思 李阿利 郭时印
    2019(4):91-96.
    [摘要](212) [HTML](0) [PDF 192.83 K](764)
    摘要:
    基于2017年全国31个省(市、区)的截面数据,对其研究生教育和区域经济进行因子分析,并根据因子得分进行排序和计算位次差。结果显示:从整体上来看,各地区的研究生教育水平与经济发展呈正相关关系,经济发达地区的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也相对较高;耦合协调度较高的省域有18个,水平一般的有8个,较差的有5个;东、中、西部地区之间的研究生教育和区域经济发展耦合协调度由高至低按东—中—西分布。各地区要不断提升提高经济投入向人才培养水平转化的能力,以及人才资源向生产水平转化的能力,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实现研究生教育与区域经济之间的良性互动。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