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4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与中国玉米全要素生产率增长
    朱满德,张琪
    2020(4):1-11.
    [摘要](369) [HTML](0) [PDF 343.86 K](1748)
    摘要:
    已有研究对我国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源泉仍有争论,且都忽视了改革开放以来农业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带来的现实影响。以玉米为考察对象,运用超越对数生产函数随机前沿模型测算了1978—2018年我国玉米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并将其分解为技术进步、技术效率变化、规模效率变化和配置效率变化,以此探究玉米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源泉及其区域分异情况。结果表明:我国玉米全要素生产率年均增长1.38%,西南产区和华北产区增长较明显,东北产区增速偏低;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有效推动了配置效率的提升,是促进玉米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重要“源泉”;技术进步的作用日益显著,但技术效率改善并不明显;规模效率有所下降,未能有效推动全要素生产率增长。
    2  要素市场扭曲下中国农民收入地域差异及其影响因素
    吴国松,姚升
    2020(4):12-18.
    [摘要](386) [HTML](0) [PDF 234.16 K](643)
    摘要:
    基于28个省(市、自治区)1997—2018年面板数据,采用基尼系数、泰尔指数、对数离差值等综合量化分析农民收入地域差异,并运用Shapley值分解方法对要素市场扭曲下农民收入地域差异的影响因素进行分解并测度其贡献度。研究发现:农民收入地区差异呈逐年扩大趋势,虽有所波动,但是总体数值趋向于国际收入差距警戒线;不同地区要素市场扭曲对农民收入增长具有显著负向影响,而农村人力资本、农村金融发展规模、农业贸易开放度、农业规模经营水平、地区工业化水平、涉农政策调整等因素均对农民收入增长有显著正向影响;要素市场扭曲是农民收入地域差异扩大的首位因素,涉农政策调整是唯一缩小农民收入地区差异的因素,其余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农民收入的地域差异。
    3  农业经营规模化发展对化肥施用强度的影响——基于投入产出规模化视角的分析
    马永喜,马一鸣
    2020(4):19-26.
    [摘要](344) [HTML](0) [PDF 232.02 K](910)
    摘要:
    基于浙江省2004—2016年水稻种植户地块层面的投入产出面板数据,采用动态面板系统GMM方法,实证检验土地面积、劳动投入、资本投入和农业产出等农业经营规模性指标对化肥施用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农户化肥施用有一定的惯性;劳动投入的减少将会导致化肥施用的替代性增加;资本投入的扩张将会增加化肥的施用强度,而土地面积和农业产出对化肥施用强度没有显著的影响。因而,要继续加强农户的施肥指导和培训,改变施肥习惯;要鼓励规模化经营农户采用劳动节约型生产设备和技术,合理引导资本投向,避免化肥施用的进一步增加。
    4  农民专业合作社盈余分配研究的现状、问题与未来方向
    张舰,岳茂锐
    2020(4):27-35.
    [摘要](351) [HTML](0) [PDF 213.18 K](1264)
    摘要:
    合作社分配制度作为合作社制度的核心构件,一直是合作社研究的重要内容。已有的合作社盈余分配研究主要集中于合作社盈余性质和分配原则、分配机制以及我国合作社盈余分配的现状。对于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分配研究当前有两个关键问题,一是从理论上对我国独有的合作社盈余分配方式进行解释,二是要厘清各行为主体参与或领办合作社动机。现有研究并没有很好地回答这两个问题,未来研究需要理解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供应链和价值创造过程,探讨要素贡献并且进一步解释合作社股权安排,解释各行为主体参与或领办合作社动机,以求理解各行为主体与农民关系的本质,以及进一步探索和厘清合作社的本质,特别是要回答如果从理论和法律意义上认可要素贡献和合作社的股份化、集中化倾向,那么合作社和股份公司相较还有什么不同。
    5  金融素养对农户创业的影响及其异质性分析——基于要素市场化水平的调节效应
    项质略,张德元,王雅丽
    2020(4):36-44.
    [摘要](313) [HTML](0) [PDF 318.62 K](1005)
    摘要:
    利用2014—2018CFPS数据,基于农村要素市场化水平的调节效应,分析金融素养对农户创业的影响及其异质性,结果表明:金融素养对农户创业存在显著促进作用,且上述影响作用存在长期效应;金融素养对家庭人口规模较大的农户创业的促进作用更大;村庄层面的土地要素与资金要素市场化水平对金融素养与农户创业之间的影响关系具有正向调节效应,村庄层面的劳动力要素市场化水平对金融素养与农户创业之间的影响关系具有负向调节效应。据此,应多措并举加大对农民金融素养的培育力度,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科学引导农村要素市场化流动,为农户创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环境。
    6  乡村人居环境质量评价及其影响因素——基于2016年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村居数据
    马军旗,乐章
    2020(4):45-52.
    [摘要](272) [HTML](0) [PDF 203.61 K](1169)
    摘要:
    结合人居环境理论,基于2016年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村居数据,运用主成分分析方法从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住房条件、文化环境五个维度对乡村人居环境质量进行评价,并进一步从自然地理条件、社会经济属性和社会资本属性三个层面分析了乡村人居环境质量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乡村人居环境质量整体较高,但各维度呈现显著差异,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取得了明显成效,而文化环境、公共服务、住房条件还存在一定短板;区域性分析表明,东部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效果明显好于中部和西部地区,区域内差异对总体差异的贡献率为83.78%;平原地形、劳动力外流减少、集体经济发展、村干部管理经验、村庄党员数量、返乡人员捐赠能显著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质量。建议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财政倾斜力度、健全人才流动渠道、壮大集体经济、积极培育新乡贤、健全自治机制,以进一步提升乡村环境治理效果。
    7  后脱贫攻坚时代驻村干部公共服务动机及其影响因素——基于武陵山区的实证研究
    朱喆,徐顽强,高明
    2020(4):53-62.
    [摘要](353) [HTML](0) [PDF 235.63 K](1019)
    摘要:
    后脱贫攻坚时代,驻村干部公共服务动机直接影响着脱贫攻坚的战略成效。本研究运用分层回归模型,对武陵山区驻村干部的公共服务动机进行实证分析发现:个体特征、职业倦怠及组织支持感等因素共同影响驻村干部的公共服务动机;年龄、工作年限及行政级别对驻村干部公共服务动机具有正向影响,驻村时间、家地距离对其公共服务动机具有负向影响,性别、工资收入及教育对其公共服务动机没有显著性影响;职业倦怠对驻村干部的公共服务动机有负向影响趋势;组织支持感对驻村干部公共服务动机具有正向效应。应加大驻村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优化驻村干部区域空间配置和工作流程,完善驻村工作问责与容错机制,出台驻村干部晋升与安置配套措施,从而进一步提升驻村干部公共服务动机。
    8  隔代照料对儿童沉迷网络的影响——基于CFPS数据的实证分析
    胡南燕,宁满秀
    2020(4):63-68.
    [摘要](378) [HTML](0) [PDF 203.58 K](1346)
    摘要:
    基于2014年和2016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考察隔代照料对儿童沉迷网络的影响。研究发现:隔代照料对儿童沉迷网络具有显著的助推作用,且在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父母外出也会显著促进儿童沉迷网络。进一步的异质性分析表明,对于母亲从事非农就业和跨省工作的儿童来说,隔代照料更为显著地增加其沉迷网络的可能性。
    9  基层首诊影响居民健康的实证检验——来自湖南居民健康自评数据的证据
    王奕婷
    2020(4):69-74.
    [摘要](330) [HTML](0) [PDF 122.54 K](1145)
    摘要:
    为了评估基层首诊在促进居民健康方面的作用,利用湖南省居民体检自评数据,实证分析了基层首诊对居民健康的影响,并利用GMM方法进行了稳健性分析。结果显示:基层首诊对居民健康自评的影响显著为正;年龄越大越不倾向于选择基层首诊;女性比男性更倾向于选择基层首诊;已婚人士往往比未婚、离婚、丧偶、分居人士更倾向于使用基层首诊;过去四周的患病情况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居民对基层首诊的选择;高学历的人们更加倾向于选择基层首诊;城市居民更倾向于使用基层首诊,乡村居民对基层首诊使用较少;城镇化指数越高、人口密度越大、社区卫生条件更好的地区,居民更倾向于选择基层首诊。异质性分析结果显示,人均GDP越高的城市,基层首诊对健康自评的影响越有正向促进作用。
    10  交通运输企业内部控制的风险管理质量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李继志,邹婷婷
    2020(4):75-82.
    [摘要](159) [HTML](0) [PDF 215.75 K](681)
    摘要:
    以我国102家交通运输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根据COSO-ERM(2014)理论框架和交通运输企业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情况,采用因子分析对交通运输企业风险管理的影响因素进行成分提取,并通过回归分析甄别这些因子的影响效果和强弱。结果发现:我国交通运输业上市公司风险管理整体质量不高,不同类型企业间风险管理质量差别较大,邮政企业总体表现最好,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代理企业则表现最差;环境评估、控制警报、信息与监督、控制活动等因子是影响交通运输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因素,其中影响我国交通运输企业内部控制质量的关键瓶颈在于内部信息沟通不畅和监督的缺失。
    11  基于体验学习视角的大学生创业学习维度探析
    梁春晓,沈红
    2020(4):83-92.
    [摘要](299) [HTML](0) [PDF 301.95 K](550)
    摘要:
    大学生实际创业比例低、创业失败率高的现象促使人们关注大学生创业学习及其效果评价问题,开发适宜的测评工具首当其冲。基于创业学习和体验学习理论相关研究,立足高校创业教育实践,提出了大学生创业学习的定义和维度,并结合访谈法和问卷调查法研制了相应的测评量表。结果发现:大学生创业学习可以从创业教育参与、创业网络互动、创业经验反思、创业实践应用等四个维度进行构建;基于此开发的量表具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