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排行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农村生活形态的历史考察与展望
    朱梅 应若平 陈向科
    2010(1):25.
    [摘要](4129) [HTML](0) [PDF 358.85 K](4187)
    摘要:
    在对农村生活形态的概念进行界定的基础上,循着农村生活形态由传统向现代转型的历史轨迹,将农村生活形态的演变过程分为三个大的历史时期:传统社会的农村生活形态、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过渡时期的农村生活形态、现代社会的农村生活形态,并分析了不同历史时期农村生活形态的具体特征。城乡融合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中国特色的现代社会就是城乡统筹的社会,城乡统筹发展必然促进农村生活形态从同质性向和谐的异质性转变。
    2  国外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验及其借鉴——以美国、西班牙和日本为例
    王征兵 许婕 孙浩杰
    2010(2):61-65.
    [摘要](3246) [HTML](0) [PDF 109.07 K](703)
    摘要:
    20世纪40年代以来,国外依据农民专业合作有关理论成果,推动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经济发达的国家如美国、西班牙和日本,均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它们在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保护农民利益,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其科学的合作原则,因地制宜的发展模式、严密的组织体系、有效的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等经验值得借鉴。
    3  信贷排斥、家庭资本与农民创业选择 ——基于安徽省696份农户调查数据
    邓道才 唐凯旋
    2015(1):1-8.
    [摘要](2691) [HTML](0) [PDF 190.93 K](893)
    摘要:
    基于农村信贷排斥理论和静态职业选择模型,以及安徽省696份农户调查数据,选取信贷排斥、家庭资本两个主变量和受教育程度、外出务工经历、农技培训等特征变量,实证分析了信贷排斥和家庭资本对农民创业选择的影响,结果表明:信贷排斥对农民创业选择的总体影响为负,但存在结构性失衡,其对家庭资本水平较高的农民创业者影响大于中低家庭资本水平的农民创业者;家庭资本水平与农民创业选择呈倒U型关系;农民本身的资源异质性同样与创业行为存在显著相关性。
    4  国外学者的中国农村社会研究成果述评
    张要杰
    2010(6):58-63.
    [摘要](2571) [HTML](0) [PDF 285.71 K](827)
    摘要:
    早期的中国农村社会研究是由国外学者发起的,其主要从社会学、经济学、历史学等角度开展研究。此一时期的代表性成果主要是关于中国农村是否存在村落共同体的论争。1978年改革开放后,国外学者主要从政治学视角展开探讨,形成第二次研究高峰。此一时期影响较大的研究成果包括“基层市场共同体”、“蜂窝结构”等理论。总体上看,国外学者的研究偏重于理论建构,并善于通过细节的把握洞悉农村社会转型与变迁的内涵与本质,具有较强的理论穿透力。
    5  框架理论视角下鲁迅小说中隐喻的英译策略 ——以《狂人日记》和《药》为例
    汪珍 杨思慧 胡东平
    2010(1):887.
    [摘要](2288) [HTML](0) [PDF 367.00 K](1030)
    摘要:
    鲁迅小说中隐喻颇多,蕴含着丰富的文化背景知识,也是翻译的难点。基于框架理论,结合鲁迅小说《狂人日记》、《药》杨戴译本和莱尔译本中的隐喻翻译实例,从框架相同和相异两个角度探讨译者的隐喻英译策略。认为翻译框架相同的内容时可采用对等转换策略,对于框架相异的内容可采用移植和增补策略。
    6  中国农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微观影响因素分析
    马巾英 李明贤
    2011(3):29-34.
    [摘要](2021) [HTML](0) [PDF 296.36 K](3369)
    摘要:
    上市公司的资本结构对公司的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而影响企业资本结构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基于中国45家农业上市公司2007—2009年的面板数据,建立回归模型,对影响资本结构的微观因素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表明:中国农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以及现金流量与资产负债率负相关,企业规模、非债务税盾与资产负债率正相关,而成长能力与资产负债率的相关性不显著。
    7  农村灰黑势力及其对农村群体性事件的影响
    欧三任 张文军
    2010(6):34-42.
    [摘要](2001) [HTML](0) [PDF 291.05 K](1655)
    摘要:
    当前中国农村社会总体是安定和谐的。但灰黑势力在某些农村局部地区呈现一种非正常发展态势,成为许多农村群体事件的幕后推手。灰黑势力以其利益排他性、对抗性的亚文化;对农村公共利益的觊觎;组织载体性;暴力化的利益诉求手段和直接参与等深刻影响着农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发展,增加了农村群体性事件的复杂程度和处置难度。惟有消弭农村灰黑势力的物质与社会条件,打击灰黑势力在群体性事件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完善农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高基层组织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能力,才能遏制灰黑势力的扩张,维护农村政治稳定。
    8  工作倦怠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评述
    廖卉 鲁振刚
    2009(6):91-95.
    [摘要](1992) [HTML](0) [PDF 305.71 K](799)
    摘要:
    总结了国内外有关工作倦怠的研究,重点介绍了工作倦怠的概念及相关影响因素,包括发展较为成熟的三因素结构模型、倦怠与抑郁、压力的区分效度、不同版本和应用的MBI测量工具、倦怠产生的后果,以及影响倦怠产生的相关因素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从个体-环境因素的交互影。
    9  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的特点及改善对策 ——基于山东省的调查
    刘启营
    2009(5):46-51.
    [摘要](1964) [HTML](0) [PDF 388.61 K](704)
    摘要:
    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事关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和谐社会的建设。调查表明,受经济、文化、社会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受城市文化生活方式影增加但仍然呈现整体贫乏的特点;农民工文化消费观念呈现代际转型的特点,同时仍存落后的一面;积极乐观、自足的心态与心理矛盾冲突并存,精神压力较大。因此,应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增加农民工收入,使其享有市民待遇;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保持精神领域中的“生态文明”,夯实与改善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的现实基础。
    10  苏联集体农庄与中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差异分析
    易棉阳 曾鹃
    2014(3):76-82.
    [摘要](1934) [HTML](0) [PDF 152.46 K](1429)
    摘要:
    20世纪50年代开始的中国农业合作化虽然以苏联农业集体化运动为师,但两者也存在明显差异。在发展路径上,苏联集体农庄的发展完全取决于政府意志;中国农业合作化过程是政府主导和民间需求相结合,更加符合农村实际和农民意愿。在所有制上,苏联集体农庄的土地和大型生产资料都归国家所有,且程度越来越高;中国农业生产合作社则根据不同时期生产实际及时调整,并在公有化程度上逐步退却。在富农政策上,苏联主要通过暴力镇压方式消灭富农,并剥夺其全部财产;中国主要采取行政强制,在农业生产合作社为其留下了出路。在单干户政策上,苏联强迫单干户加入集体农庄;中国则是引导方法单干户入社。在生产管理上,苏联主要实行集体承包制;中国则采取包产到队的生产责任管理模式。
    11  地方戏剧在乡村公共文化生活变革中的价值——以广西平南牛歌戏为个案
    王易萍
    2010(3):18-24.
    [摘要](1933) [HTML](0) [PDF 459.65 K](1321)
    摘要:
    地方戏剧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娱乐方式,对村落公共文化空间的构建意义重大。随着当下乡村文化生活因国家力量的逐渐退出由公共性、全民性、狂欢性转向私人化、小众化、日常化,以牛哥戏为代表的地方戏剧依托民间礼俗与民间力量的积极介入契合了这种发展趋势,使转型时期农村萎缩的公共文化空间得以激活,并渗入农民的私人生活领域建构出新的社会功能,实现自身繁荣,成为支撑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关键力量。因此,政府应积极引导与合理介入,挖掘包括地方戏剧在内的传统文化样式以满足农民的文化需求。
    12  卷烟营销水平的关键影响因素分析
    赵华武 冀新威 刘建 贺帆 宫长荣
    2011(2):52-57.
    [摘要](1917) [HTML](0) [PDF 201.10 K](701)
    摘要:
    根据实地调查的资料并参考有关文献,通过系统分析和诊断,应用层次分析法归纳总结,确定影响卷烟营销水平的5类共22个因素。然后利用决策试验与评价实验室法,根据各影响因素之间的互相关系,建立直接影响矩阵并求出综合影响矩阵,通过计算各因素的影响度、被影响度、中心度,考察因素综合影响关系,确定卷烟销售潜量、政府和公司对营销工作的重视程度、营销模式、现代营销手段等是影响卷烟营销水平的10大关键因素。在此基础上,提出应从创新营销模式,扩大卷烟销售规模,强化现代商业企业和营销队伍建设等方面促进“卷烟营销上水平”。
    13  加征美国大豆关税对中国大豆价量波动的影响
    李安林 张蕊
    2019(3):17-23.
    [摘要](1845) [HTML](0) [PDF 297.04 K](880)
    摘要:
    在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25%的关税。利用2014年1月到2018年2月的月度数据,采用VAR模型分析加征关税对中国进口大豆数量和国内大豆价格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加征关税会抑制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的数量,不过该抑制作用呈现收敛特征;加征关税会引起国内大豆价格上升,但是上升幅度较小,对美进口大豆加征25%的关税最大程度将带动国内大豆价格上涨4.271%。整体来看加征关税对中国大豆价量的影响很小。其原因是巴西对美国大豆具有较强的替代作用,美国对中国大豆市场的垄断力显著低于巴西。
    14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问题与对策研究 ——基于永州市零陵区的调查
    段华
    2009(5):59-64.
    [摘要](1826) [HTML](0) [PDF 359.54 K](618)
    摘要: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新农合”)是政府对医疗市场的有效干预措施。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永州市零陵区新农合存在参合率偏低;新农合基金沉淀率偏高,农民群众受益程度不高;定点医疗机构布局集中,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弱;定点医疗机构与农民群众医疗信息不对称,导致公平和效率的双重损失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应加强宣传力度和丰富宣传形式,制定科学的补助计划,加强对农村乡镇卫生医疗机构的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以提高农民参合的回报率,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供给能力,防止农民群众合理利益受损,促进新型农村
    15  归化与异化翻译的辩证关系与运用原则——基于文化转向的视角
    张艳妤 张健 胡东平
    2011(2):94-96.
    [摘要](1790) [HTML](0) [PDF 205.50 K](1271)
    摘要:
    文化转向为归化与异化翻译实践提供了新的理据,基于这一理论,同一作品可采用归化或异化策略获得不同译作,同一作品可采用归化与异化有机结合的策略进行翻译,从而在具体的翻译过程中达成归化和异化的辩证统一。同时,归化、异化的使用必须符合译入语的语言规则和表达习惯,必须体现原文的文化内涵,必须体现原文的语境因素。
    16  阅读任务投入量对二语词汇附带习得的影响
    孙华春
    2012(2):72-78.
    [摘要](1754) [HTML](0) [PDF 266.04 K](638)
    摘要:
    以Laufer & Hulstijn的“投入量假设”为理论基础,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考察不同投入量的任务对英语词汇知识附带习得的成效,结果表明:阅读任务促成了较高的词汇习得和保持效果;投入量相同的任务的即时词记忆效果存在显著差异;任务完成时间能够影响目标词的习得效果:高投入量的写作任务耗时较高,优势被其投入的时间所抵消,而填空任务是“低投入高回报”经济高效的任务。
    17  新中国城镇化演进的四个阶段及其特征——基于城乡关系视角的考察
    左雯敏 樊仁敬 迟孟昕
    2017(3):44-49.
    [摘要](1733) [HTML](0) [PDF 195.88 K](2583)
    摘要:
    建国以来的城镇化演进经历了四个不同的历史阶段,各阶段有其不同特征。1949—1978年为城乡二元结构时期,以统购统销制和生产生活资料配给制为主的制度安排,形成了封闭和僵化的城乡二元结构,导致建国三十年极其缓慢的城镇化进程。1979—1994年为工业城镇化时期,以发展工业为动力,特别是发展乡镇企业和小城镇建设,较快推动了城镇化的进程。1995—2013年为土地城镇化时期,以经营土地和经营城市为动力,形成了“土地、财政、金融”三位一体的城镇化模式,城镇化进程日益加速。2014年以来为“以人为本”和“城乡统筹”的新型城镇化时期,试图矫正工业城镇化和土地城镇化时期形成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困难和农村衰败的历史遗留问题。
    18  中文版“工作投入量表”测量信度的分析 ——基于多元概化理论和310名教师的调查数据
    甘媛源 杨化刚 田金亭 余嘉元
    2011(3):62-65.
    [摘要](1730) [HTML](0) [PDF 280.53 K](1197)
    摘要:
    在应用工作投入量表(中文版UWES)对310名小学教师进行测试的基础上,运用多元概化理论对数据展开系统分析。结果表明:工作投入量表的整体测量信度高,它既可用于常模参照测验又可用于标准参照测验,其三个维度也有较高的测量信度;工作投入量表的各个因子分值比例比较适宜;在信度要求稍低的测验情景中,可采用精简版的工作投入量表对工作投入进行替代测量。
    19  从结构到文化:农民工消费研究回顾与展望
    彭善民
    2009(2):47-51.
    [摘要](1713) [HTML](0) [PDF 387.49 K](654)
    摘要:
    农民工研究是当下学界关注的热点之一。从消费行为、消费结构、消费观念等方面就近年来中国农民工消费的研究作了较为全面的综述。一个基本的发现为:已有农民工消费研究主要集中在消费结构方面,且以区域定量调查为主要方法,消费文化和消费社会功能的研究至为薄弱。而消费文化的研究将会升华农民工消费的意义,并利于农民工消费理论的建构。为此,在研究方法上尚有待加强实地研究和比较分析的分量。
    20  大数据“杀熟”的定性及其法律规制
    刘佳明
    2020(1):56-61.
    [摘要](1707) [HTML](0) [PDF 217.89 K](1515)
    摘要:
    大数据“杀熟”有违诚实信用原则,是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的一种新型价格欺诈行为。在理论层面,我国解释论者将大数据“杀熟”视为价格歧视行为,将经济学上的“价格歧视”概念套用于法学研究中;在实践层面,规制大数据“杀熟”行为的法律规范体系因对价格欺诈行为界定不明确而外延过宽、法条过度竞合而难以适用。明确大数据“杀熟”行为的价格欺诈属性,并对价格欺诈行为的内涵及其构成要件予以立法明确,以消除法条竞合之乱象,是有效规制大数据“杀熟”行为、促进我国数据信息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