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1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解读变革进程中的基层政府管理——基于湖南4个乡镇的调查分析
    刘纯阳 莫鸣 陈伍
    2009(1):1-7.
    [摘要](944) [HTML](0) [PDF 456.70 K](432)
    摘要:
    以湖南四个乡镇的调查为基础,从治理规模、治理架构、人员配备以及雇员的工作和生活状况等几个方面,对当前乡镇基层政府管理进行了全面解读。研究发现,新一轮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机构与人员精简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土地规模、人口规模、经济规模有不断扩大之势,而行政管理规模正在不断缩小。乡镇政府的治理架构也日渐分化为核心与外围两大圈层,核心圈层相对较为固定,而外围圈层则存在明显差异。值得关注的是,新一轮的乡镇机构改革对于改变基层政府雇员的工作和生活预期并没有产生直接的推动作用。由于对乡镇政府雇员的激励机制和人文关怀的缺失,他们中间对现有工作和生活状况表现出不满的人员比例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要想建成一个远离“X非效率”并让百姓交口称赞的乡镇基层政府,除了要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之外,还应该特别重视从工作和生活两方面对乡镇政府雇员给予激励和关怀。
    2  当前我国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政策思考——基于农民工“农民”身份的视角
    阳信生
    2009(1):8-13.
    [摘要](881) [HTML](0) [PDF 363.67 K](469)
    摘要:
    农民工问题不仅事关农民工自身,同时也是一个涉及到城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当前农民工问题比较突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巨大威胁和挑战。解决农民工问题,必须明确农民工身份定位,从农民工产生的根源和农民工问题的实质出发,从我国统筹城乡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高度出发,采取稳健的城市化与积极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的战略思路,制定科学、合理、切合农民意愿的政策,从整体上逐步推动。
    3  多哈回合棉花动议:谈判进展、各方立场与相关贸易争端
    何树全
    2009(1):14-18.
    [摘要](1075) [HTML](0) [PDF 394.93 K](422)
    摘要:
    棉花是国际贸易中的重要商品,棉花部门也是主要的就业领域。但是,某些发达国家的国内补贴扭曲了棉花生产和贸易。在WTO贸易谈判中,非洲四国提出棉花动议,要求完全取消对棉花生产和出口的支持措施。经过多年的谈判,该议题在2005年的WTO香港部长会议上达成了共识,之后的谈判进一步明确了具体的措施。WTO对美国高地棉花补贴案的裁决,对棉花动议的谈判起了较大的促进作用。发达国家棉花出口补贴的取消将有利于中国棉花产业的发展。
    4  以农民满意度为视角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研究 ——基于湖南省中方县的问卷调查
    周贤君 李立清
    2009(1):19-24.
    [摘要](1522) [HTML](0) [PDF 530.91 K](455)
    摘要:
    通过对湖南省中方县的实地调研,运用有序Logistic回归模型,从农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满意度这一方面分析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中方县的运行状况,提出了通过降低报账起点、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面、简化报账手续和改善定点医院条件可以增强农民对新农合的满意度的观点,并通过均数比较分析,证实了报销组与未报销组人群在新农合的满意度、新农合的覆盖面、新农合的报账起点和新农合的付款时间这四个变量中有显著差异,认为,扩大受益面可以显著提高农民对新农合满意度,以期今后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5  棚户区进城务工人员生存状况研究 ——以长沙市为例
    张云英 廖素敏
    2009(1):25-33.
    [摘要](1584) [HTML](0) [PDF 530.09 K](587)
    摘要:
    农民工进城,大多租住在城乡结合部的廉租房内,形成了城市中的农民工聚集区,即棚户区。调查发现:居住在棚户区的进城务工人员总体生活状况较差,对于棚户区环境、自己的居住条件和社会的要求非常低。改善棚户区进城务工人员的生存状况,应三管齐下:一是加强改造与管理,强化棚户区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建立进城务工人员自治社区,提高进城务工人员的社区认同感和政治效能感;三是建立社区社工服务站,拓展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支持网络,提高其城市适应能力。
    6  农村垃圾治理研究 ——以武陵山区S县L乡为例
    谷中原 谭国志
    2009(1):34-39.
    [摘要](1228) [HTML](0) [PDF 373.21 K](869)
    摘要:
    农村垃圾是村民以及其他人在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倾倒在农村社区公共场地的综合废弃物。农村垃圾对农业生产、农村居民生活、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危害。调查认为,村民对垃圾的危害认识不清,对垃圾处理方法的选择缺乏科学性,但对垃圾收费管理比较支持。造成农村垃圾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农村社区缺乏阻止村民或其他人在农村社区公共场地倾倒垃圾的自律和他律机制。因此,须采取利用先进物质技术、建立垃圾管理体制、垃圾分类回收制度、垃圾堆放收费制度等措施才能有望治理好农村垃圾问题。
    7  农民利益表达意识的缺失及矫正路径选择
    姚望
    2009(1):40-44.
    [摘要](1052) [HTML](0) [PDF 337.37 K](661)
    摘要:
    农村改革的进程是农村社会不断分化的历程,农村社会分化导致多元利益主体的出现。为了维护与增进自己的利益,多元利益主体会以一定的方式向一定的对象表达利益诉求,追寻自己利益。囿于利益表达意识的缺失,农民经常无力表达、消极表达,不仅影响到农民根本利益的维护和实现,也制约着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这就需要培育农民的主体意识、权利意识、公民身份意识、参与意识与法制意识,以矫正其缺失的表达意识。
    8  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化主导型循环经济模式研究 ——以宁乡县超级杂交稻生态工程为个案
    李林杰 许振成 罗琳 李劲松 曾北危 罗闰良
    2009(1):45-50.
    [摘要](896) [HTML](0) [PDF 387.67 K](872)
    摘要:
    分析了中国农业面源污染全面超过工业污染和城市污染且仍被轻视的严峻形势,探讨了环境经济安全战略主动引导下,基于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化主导型循环经济模式的超级杂交稻生态工程的实验研究方法,且以建议项目“宁乡县超级杂交稻生态工程”为个案,阐明了清洁生产技术路线。其主要结论认为,该模式是一个促进物质多层分级利用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的资源—能源—环境一体化多联产工艺系统。与传统的生产单一产品比较,单位数量合格产品的成本可降低约20%。其成败关键是技术路线的合理化与可操作性,以及产品的优质低成本清洁生产工艺。
    9  通货膨胀背景下的资产收益及其配置
    李羿 蔡明超
    2009(1):51-55.
    [摘要](1317) [HTML](0) [PDF 476.89 K](609)
    摘要:
    基于资产配置的研究重点逐步由资产管理转向资产负债管理,如考虑影响投资者未来支出的物价因素,通过建立考虑通货膨胀因素的Markowitz投资组合模型,结合投资者的基于均值―方差的效用函数,求解出在通货膨胀影响下的最优资产组合配置。研究发现:温和通胀时期,股票可以作为对冲通货膨胀的资产,并导致最优投资组合中股票权重上升;由于股票指数中消费类行业股票与CPI呈现正相关,考虑通胀因素后消费类股票的配置进一步上升。这一结论对于投资者的投资组合管理,尤其是养老金的投资组合管理具有积极意义。
    10  大股东控制权私有收益相关研究进展
    刘茂平 蒋太红
    2009(1):56-61.
    [摘要](983) [HTML](0) [PDF 457.11 K](550)
    摘要:
    控制权私有收益性质的界定影响到控制权的价值取向。既有的文献认为“控制权私有收益等于大股东对小股东的侵害”。通过对国内外文献对控制权私有收益相关研究的进展分析,认为“侵害论”无法完全解释脱离股权结构的控制权争夺现象,公司控制权事实上已经成为一种独立的经济权利。掌握或行使这一权利必然存在合法的利益。这种理解对于更好地发挥大股东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促进证券市场更健康地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1  长株潭城市群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问题与对策
    胡扬名 陈容
    2009(1):62-67.
    [摘要](881) [HTML](0) [PDF 416.32 K](451)
    摘要:
    建设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应是长株潭城市群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长、株、潭三地在社会保障领域与建设两型社会,统筹长株潭城市群发展还有一定的距离,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如农村社保是整个社保领域中的薄弱环节、管理体制分散政出多门、社会保障体各部分问题众多等。因此,建设完善的长株潭城市群社会保障体系,首先要确立长株潭城市群社会保障体系发展的思路和原则;其次,需整合社保工作机构,提高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第三要贯彻统筹发展原则,构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12  弹性学分制背景下的因材施教论?
    周清明 阳会兵
    2009(1):68-70.
    [摘要](993) [HTML](0) [PDF 380.71 K](619)
    摘要:
    分析了因材施教的基本内涵,探讨了弹性学分制下的因材施教结构构架和基于弹性学分制的因材施教策略。分析表明:宽口径大容量的人才培养方案、自主选择机制和本科生导师制是弹性学分制下因材施教的基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构建不同层面的因材施教体系、加强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强化创新能力培养、全面落实本科生导师制,是基于弹性学分制的因材施基本策略。
    13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分类探析
    屈正良
    2009(1):71-74.
    [摘要](994) [HTML](0) [PDF 363.86 K](973)
    摘要:
    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研究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理论问题,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在20多年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些典型做法。按服务对象和目标不同有矫治模式和发展模式;按课程不同有学科课程模式和活动课程模式;按教育的切入点不同有专门机构协调管理模式、心理——德育结合模式和学科教学渗透模式;按实施者的偏好及学生的具体情况有心理分析模式、来访者中心模式、行为模式和认知模式。每一种模式都有其适应性和局限性。目前,理论界和实践界都认识到,有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多种模式的融合。
    14  英语中空屈折成分的生成及其作用
    朱乐红 何贞慧
    2009(1):75-79.
    [摘要](1073) [HTML](0) [PDF 376.69 K](790)
    摘要:
    在梳理学界对空语类不同视角研究的基础上,阐述了空屈折成分的定义与分类,分析了英语中空屈折成分的生成特点,认为所有空屈折成分的生成都与主谓一致原则和格理论相符,加强空屈折成分生成的分析对英语专业学习者学习英语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15  语法与认知的关系特征
    曹耀萍 曹志希
    2009(1):80-84.
    [摘要](1029) [HTML](0) [PDF 313.49 K](599)
    摘要:
    语法的传统研究与当代认知主义观点的有机结合使语言与人的感知、记忆、注意、情感、推理等一样成为一种认知能力。词汇的意义之范畴化和句法的形式之隐喻化为人的认知发展奠定基础,而认知中的语法化、语法的认知运作及其反射机能促进了认知过程中语法心态和心理空间转换的实现。
    16  基于逻辑和语义视角的预设与蕴涵的鉴别
    张玉上 黎倩
    2009(1):85-88.
    [摘要](875) [HTML](0) [PDF 317.19 K](658)
    摘要:
    预设和蕴涵是两个密切相关的概念,对二者进行区别有助于准确地理解和使用自然语言。从逻辑和语义的角度出发,首先界定预设和蕴涵的概念,然后分析预设和蕴涵的关系;再提出预设和蕴涵的主要区别及鉴别方法。最后得出结论:对两个相关的概念进行鉴别的关键是概念清楚,关系明晰及结合多种普遍有效的鉴别方法。
    17  林业文献英译现状与对策研究
    梁淑梅 吴伟根
    2009(1):89-92.
    [摘要](959) [HTML](0) [PDF 395.39 K](631)
    摘要:
    翻译的本质是译学研究的根本问题,许多有影响的翻译标准和定义已经明确揭示出:“忠实”、“对等”是翻译活动,特别是以客观性和准确性为基本特征的科技翻译的本质标准。分析林业文献翻译的现状:新词翻译望文生义、老词新意的翻译落后于时代、专业术语类别混淆不清及遗漏和拼写错误等现象极为严重,提出了相应对策,以促进中国林业文献翻译逐步走向规范化。
    18  n声母和r声母汉字在日语中的发音规律
    何丰
    2009(1):93-96.
    [摘要](934) [HTML](0) [PDF 373.34 K](828)
    摘要:
    日语汉字的发音可以分为吴音、唐音和汉音。中文汉字和日语汉字不仅在字型上极其相似,而且在发音上也存在着严密的对应关系。通过声母为n和r的汉字发音与其在日语中的发音进行对比,探讨在国际音标中同发[n]音的n和r声母的汉字在漫长的日语形成和演变中发生的变化及规律。
    19  近代西欧经济重心转移溯源
    罗翠芳
    2009(1):97-101.
    [摘要](1153) [HTML](0) [PDF 352.70 K](957)
    摘要:
    中世纪西欧经济重心一直在地中海区域,然而在近代却转移到大西洋沿岸。西欧经济重心的这种转移,是伴随着地中海经济相对衰落与大西洋沿岸经济兴起而发生的。16世纪下半期,地中海区域占主导地位的大商人资本从贸易和生产上撤资,掀起了金融投机狂潮。而同一时期西北欧商人商船出现了南下地中海的热潮,并在随后的一个多世纪中,控制了西欧国际转运贸易与国际货币支付体系,最后把西欧经济重心由热那亚和威尼斯推向大西洋沿岸。
    20  历代“人类记录”的价值及其实现
    李严
    2009(1):102-105.
    [摘要](772) [HTML](0) [PDF 406.12 K](469)
    摘要:
    历代藏书家和近代、现代图书馆工作者,通过收集、保存和传递那些记录了人类文明活动的图书,不断地赋予这些“人类记录”以新的意义和现实价值,其主要从历史文化的新生、历史精神的发扬、历史经验的拓展和历代记录的繁衍等四个方面展开。为保存和传递“人类纪录”的历代藏书家和图书馆人功不可没,现代图书馆馆员应努力创造条件,使图书馆馆藏的历代人类纪录实现其现实价值,并让历史“纪录”与新时代的“纪录”交相辉映。
    21  一曲虚无主义的悲歌 ——评约翰?巴思的哲理小说《路的尽头》
    王育平
    2009(1):106-108.
    [摘要](796) [HTML](0) [PDF 306.52 K](431)
    摘要:
    从小说《路的尽头》的人物塑造、情节安排入手,通过分析小说中的“神话疗法”、主人公霍纳的虚无主义信念、以及小说的核心情节——一段荒诞的“三角恋”故事,展示了巴思作品的哲学内涵,再现了小说的存在主义和虚无主义韵味。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