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2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新农业经济发展构想
    薛任君 熊楚才
    2009(2):1-12.
    [摘要](55) [HTML](0) [PDF 0.00 Byte](1)
    摘要:
    从分析传统农业经济模式的现状、表现形式与特征入手,揭示了传统农业模式的历史进程及其弊端。认为中国的新农业经济发展,必须重新定位“三农”,走出“三大误区”,谋求 “四个同步”。即走出过分强调GDP增长,忽视农业经济发展地位的误区,走出过分强调城市带动农村,忽视农村经济与城市经济同步发展的误区,走出过分强调城市化人口比率,忽视城市承载能力的误区;谋求城市发展与乡村发展同步、职业教育与科技创新同步、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同步、文化建设与法制建设同步。在此基础上,构建新农业经济发展模式。这一模式包括“一个战略目标”、“三大发展规划”、“四大运行机制”、“五大支撑体系”、“六大制度体制创新”。“一个战略目标”即以人为本,推进农业、农民、农村科学发展,加快实现农村小康社会。“三大发展规划”即引导农业、农民和乡镇分流发展、转移发展、减负发展的远景规划。“四大机制”即农业投资机制、农业市场机制、农业安全机制和农业监管机制。“五大支撑体系”即政府主导体系、金融支撑体系、科技教育支撑体系、社会“三保”配套体系、法制配套体系。“六大制度体制创新”即农村土地制度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农村金融体制创新、农村科技体制创新、农业人才体制创新、农村保障体系创新。
    2  新农业经济发展构想
    薛任君 熊楚才
    2009(2):1-12.
    [摘要](1343) [HTML](0) [PDF 560.31 K](479)
    摘要:
    从分析传统农业经济模式的现状、表现形式与特征入手,揭示了传统农业模式的历史进程及其弊端。认为中国的新农业经济发展,必须重新定位“三农”,走出“三大误区”,谋求 “四个同步”。即走出过分强调GDP增长,忽视农业经济发展地位的误区,走出过分强调城市带动农村,忽视农村经济与城市经济同步发展的误区,走出过分强调城市化人口比率,忽视城市承载能力的误区;谋求城市发展与乡村发展同步、职业教育与科技创新同步、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同步、文化建设与法制建设同步。在此基础上,构建新农业经济发展模式。这一模式包括“一个战略目标”、“三大发展规划”、“四大运行机制”、“五大支撑体系”、“六大制度体制创新”。“一个战略目标”即以人为本,推进农业、农民、农村科学发展,加快实现农村小康社会。“三大发展规划”即引导农业、农民和乡镇分流发展、转移发展、减负发展的远景规划。“四大机制”即农业投资机制、农业市场机制、农业安全机制和农业监管机制。“五大支撑体系”即政府主导体系、金融支撑体系、科技教育支撑体系、社会“三保”配套体系、法制配套体系。“六大制度体制创新”即农村土地制度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农村金融体制创新、农村科技体制创新、农业人才体制创新、农村保障体系创新。
    3  制度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绩效的保障
    孙艳华 刘湘辉 周发明
    2009(2):13-18.
    [摘要](1109) [HTML](0) [PDF 394.25 K](448)
    摘要:
    农业产业化过程中如何保证农户的经营绩效是至关重要的。以常州立华家禽有限公司的“公司+合作社+农户”农业产业化独特的制度创新模式为例,分析了该模式创建的动因、制度创新亮点和运行绩效。结果显示,该模式通过制度创新,保证了农户在农业产业化经营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提高了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绩效。因此,农业产业化发展必须切实保证农户的主体地位,而通过合作社来协调公司与农户之间的利益冲突是可行的,若能真正落实合作社的市场主体地位,其制度创新的效果将更好。
    4  农村公共品供给与农民收入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
    唐国华
    2009(2):19-24.
    [摘要](1211) [HTML](0) [PDF 326.28 K](516)
    摘要:
    在农村公共品供给与农民收入增长关系定性分析的基础上,利用协整技术对农村公共品供给与农民收入增长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农村公共品供给短缺是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重要原因,但并不是所有的公共品供给对农民收入增长都具有同等效应,其中电力供应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农民收入增长的影响要大于农业科技投入对农民收入增长的影响,同时农村基础教育等的供给增加在现阶段对农民收入增长并无显著影响。据此提出当前提高农民收入的关键在于加大对农村公共品的投入力度,其中重点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5  基于粮食安全视角下的土地流转分析
    侯胜鹏
    2009(2):25-28.
    [摘要](1130) [HTML](0) [PDF 315.78 K](545)
    摘要:
    确保粮食安全一方面迫切需要加快土地流转,以避免耕地抛荒并实现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另一方面又要求保证流转土地的用途和性质不变,确保粮食生产能力。当前土地流转中出现了“非粮化”冲动,并且由于地方政府和乡村集体参与其中,这种冲动趋于严重和复杂,已威胁到粮食产量和粮食生产能力。为了在土地流转过程中确保粮食安全,需要确保农民土地产权、促进粮农增产增收、规范乡村集体和地方政府行为。
    6  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中城乡统筹发展水平评价
    向萍 欧阳涛 谭晶晶
    2009(2):29-34.
    [摘要](826) [HTML](0) [PDF 444.19 K](494)
    摘要:
    通过对统筹城乡发展相关理论的回顾,构建城乡统筹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运用AHP(层次分析法)对长株潭城乡统筹发展进行综合评价,分析结果表明,株洲的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水平要高于长沙和湘潭两地区。这主要是因为经济快速发展的株洲地区加大了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该地区农业发展上了新的台阶,农村发展迅速,农民生活质量较高,与城市差距较小,城乡二元结构逐渐弱化;长沙和湘潭两地尽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良好,但是却忽略了对农村的投入,因此导致了城乡二元结构差距较大。基于分析结果,长株潭城乡统筹发展应注意尊重和维护农民的基本权利;科学规划布局,统筹发展;加快城乡分治管理政策,建立城乡一体化管理制度。
    7  论农民工养老保险法律制度的完善
    李长健 董芳芳 张磊
    2009(2):35-40.
    [摘要](955) [HTML](0) [PDF 414.62 K](385)
    摘要:
    农民工养老保障是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与完善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为农民工提供有效的养老保障,是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利益和谐,实现社会正义、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然而,中国农民工还没有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养老保险,其原因在于现行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缺位,利益配置不当;因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困难,农民工利益流失;农民工参保意识低下,且参保能力有限;企业排斥农民工养老保险,参保积极性不高;农民工养老保险各自为政,全国统筹困难等导致农民工养老保险运行不畅,举步维艰。因此,应建立农民工养老保险“应然性”与“实然性”的制度,最后在制度的实践基础上,强化养老保险主体的参保意识、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并实现“应然”与“实然”的制度耦合。
    8  社会资本与农村社区发展:西部农村个案研究
    丁湘城
    2009(2):41-46.
    [摘要](925) [HTML](0) [PDF 408.25 K](364)
    摘要:
    由于社会资本理论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具有强大解释力,因此,被西方国家的决策圈看成是解决社会矛盾的新思路。以西部一个普通农村社区为个案,从社区信任、参与网络、共享规范和合作水平等四个维度剖析农村社区社会资本的现状,并针对性地提出培育农村社会资本的选择路径:积极组织多样化和持续性的社区活动,促进社区成员之间的沟通和互动;加强农村社区组织建设,为社会资本的形成与发展提供平台;加强社区各类制度建设,促进良性社会资本的形成;加强农村社区传媒建设,为社会资本的培育提供良好环境。
    9  从结构到文化:农民工消费研究回顾与展望
    彭善民
    2009(2):47-51.
    [摘要](1713) [HTML](0) [PDF 387.49 K](654)
    摘要:
    农民工研究是当下学界关注的热点之一。从消费行为、消费结构、消费观念等方面就近年来中国农民工消费的研究作了较为全面的综述。一个基本的发现为:已有农民工消费研究主要集中在消费结构方面,且以区域定量调查为主要方法,消费文化和消费社会功能的研究至为薄弱。而消费文化的研究将会升华农民工消费的意义,并利于农民工消费理论的建构。为此,在研究方法上尚有待加强实地研究和比较分析的分量。
    10  高邮市农民培训的需求意愿与对策研究
    陈友斌 姜顺权 彭放
    2009(2):52-58.
    [摘要](1138) [HTML](0) [PDF 460.73 K](457)
    摘要:
    人力资本是现代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提高人力资本的主要途径是教育和在职培训。以高邮市农民培训情况的调查为例,研究了农民参加培训的需求意愿、农民已接受培训的情况以及对培训绩效的评价、农民培训的供给与需求意愿一致性,得出以下结论:农民培训需求强烈;除种养新技术外,对管理、创业、电脑等知识表现出较高的学习意愿;最愿意接受现场指导,农技人员的授课受到农民的欢迎;喜欢的培训地点以乡镇和县城为主,期望在农闲时开展培训,时间以3~5天为宜。农民接受的培训以种养技术为主,但目前高邮市农民培训供给与农民受训需求之间总体上讲一致性不强。因此,应大力宣传,提高农民对培训工作的认识;加强调研,实现农民培训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促进竞争,发挥政府与民间机构多元培训主体的积极性;完善制度,构建农民培训工作的考核激励机制。
    11  湖南农业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探析
    佘俭敏
    2009(2):59-62.
    [摘要](802) [HTML](0) [PDF 307.72 K](337)
    摘要: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三农”问题特别突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异常艰巨。在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新农村的宏观背景下,对湖南农业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认为制约湖南基层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因素主要有:政策扶持力度不足,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不够深入等。提出了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全面实施农业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免费培养政策;通过产学研结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对策。
    12  农业院校学生的学校认同危机及化解
    杨维 符少辉
    2009(2):63-66.
    [摘要](864) [HTML](0) [PDF 390.35 K](349)
    摘要:
    学校认同是学生对学校价值观等精神文化的认可而产生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农业院校学生对本校认同危机的具体表征主要有:方向感丧失与定位的偏差、对教师权威的怀疑以及对所学专业缺乏兴趣等;影响学校认同的相关因素包括学生个体、学校内部、学校外部环境;学校应开展心理辅导、增强学术氛围、丰富实践活动、实施典型示范化解学生对学校的认同危机。
    13  学生就是大学
    杨智勇 孙岳兵 邢亮
    2009(2):67-71.
    [摘要](830) [HTML](0) [PDF 426.35 K](504)
    摘要:
    学生就是大学,其实质就是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即以学生为根本。以生为本包括两层含义:一是以学生群体为本,没有学生就没有大学;二是以学生个体为本,实现每个人的全面与自由发展。坚持以生为本,就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完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未来,促进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14  预防大学生犯罪的文化策略
    汤艺峰
    2009(2):72-75.
    [摘要](933) [HTML](0) [PDF 286.43 K](385)
    摘要:
    从文化的视角看,高校德育与大学生犯罪实质是两种不同的文化。高校德育对大学生犯罪的制约,其本质是高校德育先进主流文化对大学生犯罪这种腐朽亚文化的抗衡与引导。充分发挥高校德育对大学生犯罪的预防作用,应加强高校德育文化的建设,提升教师的文化素养,重视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形成高校联盟,构建大学生犯罪腐朽亚文化的研究机构。
    15  美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特征及其启示
    王莹 朱方长
    2009(2):76-79.
    [摘要](901) [HTML](0) [PDF 304.04 K](433)
    摘要:
    在阐述美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萌芽期、发展期以及完善期三个阶段的基础上,分析了其严格的准入制度,明确的培养目标,系统化,适应性的课程设置,合理的教学组织形式,严格的学业评估机制等特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高中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必须从专业学位教育的思想观念、培养目标、培养环节和评估等方面来进行建设,以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健康发展。
    16  论幸福教育视野下教师的主动成长
    祖智波
    2009(2):80-82.
    [摘要](959) [HTML](0) [PDF 271.02 K](446)
    摘要:
    从教师幸福感和幸福教育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幸福教育与教师主动成长的关系:幸福是教育的本真要求,幸福即是教师成长的动力,也是教师成长的境界。教师幸福感缺失是教师不愿意主动成长的重要因素。教师自我成长的动力与源泉来自于其创造性的教学劳动中,教师应该把教育看作幸福的职业,教师要在教育过程中创造和享受幸福,在教育过程中主动成长。
    17  专业化趋势下高校辅导员绩效考核制度探析
    匡玉梅
    2009(2):83-86.
    [摘要](965) [HTML](0) [PDF 311.02 K](367)
    摘要:
    专业化趋势下的辅导员绩效考核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当前高校辅导员考核中存在以下问题:考核指标不合理,难以反映辅导员的素质要求及工作绩效;工作界定不清、考核方法不当使考核流于形式;考核主体不科学;考核结果运用不当等等。为此,须对高校辅导员绩效考核制度作进一步优化设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绩效考核制度设计原则、考核指标具体内容、绩效考核的实施与反馈。
    18  唐宋茶诗词中的三种品茶意境
    朱海燕 王秀萍 刘仲华 刘德华 施兆鹏
    2009(2):87-89.
    [摘要](1047) [HTML](0) [PDF 450.14 K](477)
    摘要:
    以唐宋茶诗词为研究材料,深刻地阐述了唐宋茶诗词中的三种品茶意境:一是“有我有茶”之境,是“我”寄情于茶的和美意境,二是“茶我同一”之境,是“我”与茶融合为一整体的和美意境;三是“无我无茶”之境,“我”与茶都已融入了天地之间,世界一片空灵,“万物与我同一”,亦即“天人合一”的最高和美意境。
    19  异质文化下的生命存在抗争
    李维
    2009(2):90-93.
    [摘要](744) [HTML](0) [PDF 379.79 K](471)
    摘要:
    米兰?昆德拉以他独特的生活经历在其一系列小说创作中给予流亡状态下的生命存在以热切关注和深刻思考,以其个人而又社会、生活化以及哲理化的流亡书写叙述了异质文化下身处遗忘与记忆、回归与认同和自我身份纠葛中的生命抗争,揭示和追问了人类生命存在的多重维度和本质。
    20  民主主体引论
    伍柳氏
    2009(2):94-100.
    [摘要](702) [HTML](0) [PDF 362.13 K](457)
    摘要:
    历史表明,无论是民主观念、民主思想、民主理论等观念层面的民主的源生、创造和传承,还是各种民主制度、民主程序等制度层面的民主的创设、发展和完善,抑或是民主政治本身的运行,都离不开民主主体的终极决定作用。一言蔽之,民主政治取决于民主主体。为此,中国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必须首先塑造民主主体。否则,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将难以最终实现。
    21  小产权房合法化问题的立法探讨
    赵海萍
    2009(2):101-106.
    [摘要](763) [HTML](0) [PDF 400.46 K](361)
    摘要:
    小产权房的合法化问题已成为小产权房问题争论的焦点。中国现行关于小产权房“违法”的相关立法之间存在逻辑矛盾与冲突。从《民法通则》、《物权法》以及其他部门法律规章、利益均衡等视角进行审视,认为小产权房应当合法化。应通过修改相关立法使小产权房有明确的法律定位,具体而言:首先,建立以物权法为核心的土地权利制度;其次,真正落实宪法,逐步修改土地管理法规;最后,建立小产权房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设立相关配套的合理的限制性条款加以规制。
    2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性连续性完整性规律性的生动体现
    周永生
    2009(2):107-108.
    [摘要](783) [HTML](0) [PDF 223.32 K](393)
    摘要:
    肖浩辉等同志的新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点课题的最终成果,最近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