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4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农业人才培养与农民教育”笔谈
    周清明、刘纯阳、夏金星、吴易雄
    2012(4):1-15.
    [摘要](1244) [HTML](0) [PDF 160.48 K](3948)
    摘要:
    2012年,中共中央1号文件聚焦农业科技进步及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基于此,本刊特邀周清明等专家教授开展“农业人才培养与农民教育”笔谈。周清明教授基于湖南农大的实践,认为现代农业人才培养之道在于:更新教育观念,理清办学思路;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培养模式;加强教学建设,夯实培养基础;健全评价机制,保障教学质量。刘纯阳教授认为,国情决定了我国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依然必须大力发展农民教育,而农民自身的发展转型则要求人们对传统体制下的农民教育模式和理念进行重新审视。面向未来的农民教育不仅要充分考虑我国社会经济转型这个大的时代背景,而且要结合高等教育大众化这一新的趋势进行调整,必须以均衡发展的理念来推进面向未来的农民教育。夏金星教授认为,农村人力资源匮乏正成为“三农”发展的瓶颈,农业教育资源正在加速流失,农业发展暗藏危机,“三化”同步推进亟需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吴易雄博士认为,湖南农业人才培养与农业科技创新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如果从整体上、发展潜力上和应用层面上分析,湖南农业科技创新与农业人才培养仍存在较突出的瓶颈制约,应从农业科技创新机制、重点、环境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改善和强化。
    2  发达地区农民消费结构的关联分析及变动预测 ——基于广东省2000—2010年面板数据的分析
    苏柱华 李源
    2012(4):16-22.
    [摘要](874) [HTML](0) [PDF 178.69 K](523)
    摘要:
    基于灰色系统理论,以广东为例,选取2000—2010年的面板数据,分析中国发达区域农民消费结构的发展变化,结果表明:农民消费仍处于温饱型与小康型的发展阶段,其消费支出灰色关联度的优先排序结果为: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衣着>交通与通讯>居住>其它商品和服务>医疗保健>食品>文化教育娱乐用品与服务。进一步利用灰色预测建模方法预测2011—2015年农民消费支出及其构成的变动趋势,结果表明:生活水平将向小康型及富裕型发展的情况下,农民消费将由物质性转型为理性型与享受型,消费支出灰色关联度的优先度排序结果为:医疗保健>交通与通讯>文化教育娱乐用品与服务>食品>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衣着>居住>其它商品和服务。
    3  烟农对专业合作社类型的偏好及其影响因素 ——基于湖南7县(市)90户烟农的调查
    罗井清
    2012(4):23-27.
    [摘要](855) [HTML](0) [PDF 168.79 K](694)
    摘要:
    烟农专业合作社作为烟农自我服务的重要组织形式,主要有种植型、服务型、混合型三种类型。基于湖南7县(市)90户烟农的调研表明:种植规模、距离基础设施(烘烤工场、育苗工场、烟叶站点)远近、烟农机器拥有量、烟农自建烤房拥有量、家庭种烟劳动力数量、土地集中连片度和烟农(户主)文化程度、人生经历(打工、经商、担任村干部)等是影响烟农专业合作社类型选择的重要因素,其中,与综合服务社成正相关的因素是:种植规模、烟农机器拥有量、文化程度、人生经历、土地集中连片度,成负相关的因素是:距离基础设施远近、烟农自建烤房拥有量、家庭种烟劳动力数量。同时,根据影响因素可将烟叶产区划分为成熟型、较成熟型、半成熟型、未成熟型四种类型,从而得出不同类型产区发展烟农专业合作社的适宜路径。
    4  农民工利益表达中NGO的作用机制及局限性 ——基于赋权理论和“珠三角”的考察
    罗天莹 连静燕
    2012(4):28-34.
    [摘要](981) [HTML](0) [PDF 130.41 K](539)
    摘要:
    伴随着农民工利益表达需求的增强,农民工维权NGO在中国迅速发展。基于赋权理论和“珠三角”地区的调查研究表明,维权NGO在农民工利益表达中的赋权角色包括资源顾问、增强敏感度、培训者三方面;赋权途径属于“外力推动途径”和“内力推动途径”二者相结合的途径;赋权内容包括个人、人际交往、政治三个层面。在赋权过程中,维权NGO扩建了农民工利益表达的社会支持网络,重构了其社会资本,使农民工获取更丰富的社会资源,增强其进行利益表达的社会影响力。然而囿于现行国家相关政策和体制的制约,维权NGO无法实现农民工利益表达的组织化,难以提升农民工利益表达渠道的效率,不能引起农民工利益表达制度的普遍性变革。
    5  新疆少数民族农民培训绩效及改进策略 ——基于南疆地区1 045份的农户问卷调查
    宋玉兰 綦群高 蒋志清 苗红萍 李明生
    2012(4):35-40.
    [摘要](774) [HTML](0) [PDF 212.38 K](485)
    摘要:
    基于新疆少数民族农民培训的基本特点,从农业生产技术水平、非农产业就业技能能力、收入水平、现代文化吸收能力和农民培训满意水平等方面设计了培训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利用南疆1045份农户问卷调查的统计结果数据,运用AHP-FCE综合评价方法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培训绩效不容乐观。为此,应科学制定农民培训中长期规划,实现培训供需对接;设立农民培训专项项目,加大农民培训支持力度;创新农民培训机制,激发农民培训活力,提高培训绩效。
    6  新生代农民工社会支持与生活满意度研究
    崔澜骞 姚本先
    2012(4):41-44.
    [摘要](982) [HTML](0) [PDF 200.12 K](485)
    摘要:
    采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RSS)和生活满意度指数A(LSIA),以279名新生代农民工为被试,对社会支持、生活满意度的状况及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支持和生活满意度均处于中等偏低水平;不同性别、婚姻状况、年龄、月收入、受教育程度的新生代农民工,其社会支持、生活满意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显著性差异;社会支持及其三个维度和生活满意度之间呈正相关。
    7  中国乡镇卫生院医疗技术人员配置的区域差异
    唐力翔 黄小平 刘磊
    2012(4):45-48.
    [摘要](919) [HTML](0) [PDF 104.65 K](734)
    摘要:
    中国乡镇卫生院医疗技术人员配置情况是影响全国卫生服务区域公平的重要因素。运用泰尔指数进行相关分析后发现:21世纪之初的10年间,中国乡镇卫生院医疗技术人员配置的不公平性呈缓慢增大趋势,而其中经济最为发达的东部地区内的省际差异是造成全国分布不均衡的重要原因。国家在进行卫生资源配置时不仅要按人口分布配置,而且要兼顾按面积在东、中和西部地区进行地域合理布局,同时只有提供政策支持,大力培养乡镇卫生院医疗技术人员,才能缩小乡镇卫生院医疗技术人员配置的差异。
    8  农村公共品供给研究前瞻
    韩鹏云
    2012(4):49-54.
    [摘要](1010) [HTML](0) [PDF 99.92 K](528)
    摘要:
    当前学术界对农村公共品供给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变迁演进、国家体制及乡村基础等三个方面。但研究往往采用制度主义的理论范式,大多属于问题对策式的探讨,缺乏全景式的解读。因此,应当从国家与乡村联动的视角,探讨关涉农村公共品供给的国家体制创新,关注乡村社会中影响公共品供给的关联因素,进一步研究农村公共品供给国家与乡村的“共治”走向。
    9  房地产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分析 ——基于A股121家公司2009—2011年的财务数据
    任木荣 冯明静
    2012(4):55-61.
    [摘要](1170) [HTML](0) [PDF 192.75 K](791)
    摘要:
    在对资本结构影响企业绩效的理论分析基础上,选取121家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2009—2011年的财务数据作为研究样本,对房地产企业的资本结构现状和绩效现状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并运用多元回归分析方法对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房地产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与企业绩效正相关,股权结构对企业绩效影响不显著。据此,提出房地产企业应拓宽融资渠道,避免过度利用财务杠杆,因公司而异采取适当的逆周期经营策略等,以提高绩效,预防财务风险。
    10  海德格尔的语言本质观
    朱卫平
    2012(4):62-65.
    [摘要](724) [HTML](0) [PDF 108.45 K](613)
    摘要:
    传统语言观暗含了对象化的思维,这是现代技术的本质所造成的结果。海德格尔从语言观着手,对这种现代技术的本质进行了批判,提出语言是存在之家,是作为寂静之音的道说。语言自行道说,把世界敞开于天、地、神、人四重整体的宁静之中。道说方式是诗与思,在诗与思的共同乐舞中,以求超越技术之本质无所不在的控制。这其实只是海德格尔绝望的美学寄望,马克思辩证法才是对现代技术本质的彻底批判性力量。
    11  李富春经济思想的特色和精髓
    豆庆升
    2012(4):66-69.
    [摘要](974) [HTML](0) [PDF 145.00 K](462)
    摘要:
    李富春的经济思想内容丰富,其特色和精髓体现在生态观、科技观和方法论三方面:经济建设必须注重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必须重视科技、尊重人才;必须善于运用唯物论和辩证法作为指导思想,尊重客观规律。研究这些思想,对于今天的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12  民国中期武汉人口急剧增长的主要动因 ——主要基于汉口的文献调查
    罗翠芳
    2012(4):70-75.
    [摘要](1015) [HTML](0) [PDF 175.61 K](493)
    摘要:
    结合目前武汉市档案与原始文献,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民国中期武汉城市人口,尤其是汉口城市人口急剧增长的主要动因进行了大量档案文献考察。结果表明:此一时期汉口人口急剧增长主要是由于城市本身对农民的吸引力、汉口周边发生的战乱以及天灾造成的外来人口大量涌入所致。与此同时,在城市工商业并不发达状况之下,大量人口的涌入,带来或加剧了汉口城市社会问题。
    13  小说《劝导》的浪漫主义表现手法 ——基于微观情境并与柯勒律治对话诗比较
    骆谋贝
    2012(4):76-82.
    [摘要](919) [HTML](0) [PDF 94.86 K](599)
    摘要:
    对奥斯丁小说《劝导》的内容、结构和行文策略等微观情境层面进行分析,并与柯勒律治浪漫主义对话诗比较表明:两者在主客体交融、主客体交融的中介即“第三方”以及承载主客体交融的交错配列结构三个方面的浪漫主义表现手法有着明显的共性。
    14  唐末至宋初的宗白诗风
    陈毓文
    2012(4):83-88.
    [摘要](953) [HTML](0) [PDF 311.42 K](736)
    摘要:
    把握唐宋之际的诗歌变化,白居易是一个关键人物。由唐入宋,文人对白居易的学习经历了一个由讽谕转向闲适又复归讽谕的变化过程。受战乱影响,唐末五代初的诗人们与白居易诗讽谕精神产生共鸣。五代中后期,效法白居易的闲适诗风成为主流,并一直延续到北宋初。在北宋初的闲适诗风之外,王禹偁则自觉以白诗讽谕精神为创作导向,并进一步由学白转向学杜,从而揭开了宋诗发展的序幕。
    15  教育与幸福的关系辨析 ——基于教育目的视角
    何露 朱翠英 孟莉
    2012(4):89-92.
    [摘要](980) [HTML](0) [PDF 76.33 K](728)
    摘要:
    从教育目的视角论述教育与幸福的关系,提出远离幸福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实现人生幸福是教育的核心目的,但不是唯一的目的;作为教育目的之一的幸福,是衡量教育成败的重要标志;教育重在培养学生感悟幸福的能力,把创造幸福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中。
    16  政府社会管理的误区及其理念创新 ——基于湖南实现“两个率先”的思考
    陈岳堂 胡扬名
    2012(4):93-96.
    [摘要](935) [HTML](0) [PDF 76.82 K](413)
    摘要:
    “两个率先”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在深入研判发展形势、科学把握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具有丰富的社会管理意蕴,政府社会管理是“两个率先”的应有之义,是又好又快实现“两个率先”的重要保障。创新政府社会管理理念,实现“两个率先”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要进一步强化政府在社会管理方面的责任理念,树立“有限政府”理念和法治理念,实现和确保政府社会管理成果。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