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5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国定贫困县农村扶贫资金使用效率评价 ——基于湖南20个县2006―2011年的数据
    曾志红 曾福生
    2013(5):1-6.
    [摘要](982) [HTML](0) [PDF 191.52 K](477)
    摘要:
    以Cobb-Douglas生产函数为基础,构建农村扶贫资金使用效率的投向结构和来源结构模型,并运用湖南省20个国定贫困县2006―2011年的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不同投向和来源扶贫资金的产出弹性和贡献率都较低,扶贫资金使用存在结构失调和效率缺失。其中,科教文卫投入的产出弹性及对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较高,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产出弹性和对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均为负;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仍然发挥着主渠道作用,其产出弹性和对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率远远高于其他来源渠道。因此,农村扶贫资金要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应加强投向结构因素、来源结构因素与其他黏合因素的有机协调,并开辟新的资金渠道,加大投入,优化内部结构。
    2  消费者对农村零售业态满意度及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湖南省6县市调查数据
    魏勇军 周念云
    2013(5):7-13.
    [摘要](960) [HTML](0) [PDF 116.07 K](530)
    摘要:
    从产品、价格、服务、环境、商家位置和诚信等6个方面选择19个指标构建农村消费者对农村零售业态满意度的指标体系,基于湖南省6县市613位农村消费者的调查数据,分析了农村消费者对杂货店、中小型自选超市、专业店、集贸市场等农村四类零售业态的满意度。采用排序Probit模型进行实证检验各要素在不同业态间对农村消费者满意度的影响程度及其差异,结果表明:价格因素的影响程度均较大,但农村消费者越来越关心产品的质量、购物的便捷性以及相应的服务。
    3  农业生产者体面劳动水平及其影响因素 ——基于株洲石羊塘镇的567份调查问卷
    董海军 周强
    2013(5):14-23.
    [摘要](925) [HTML](0) [PDF 180.44 K](450)
    摘要:
    体面劳动的重点在于体力劳动者特别是农业生产者劳动的体面化。基于株洲石羊塘镇567份调查问卷数据的实证研究发现,农业生产者的体面劳动水平还有待提升。文化程度、党员身份、年龄和劳动技能水平维度是影响农业生产者体面劳动客观水平的主要因素。年龄和经济收入与生活质量维度是影响农业生产者体面劳动主观认同水平的主要因素。等级参数对其体面劳动客观水平与主观认同水平有重要影响,年龄分层理论得到了进一步验证。提升经济收入与生活质量是当前农业生产者的主要诉求。提高体面劳动水平最有效的切入点是增加农业生产者收入;对弱势群体给予特殊关怀;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与环境,完善农业劳动保障体系,积极创建有效的沟通对话机制。
    4  农村结构性人地矛盾及其治理 ——以湖南省益阳市X村为例
    龚宏龄
    2013(5):24-32.
    [摘要](774) [HTML](0) [PDF 160.60 K](603)
    摘要:
    人地矛盾是影响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社会公平和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基于湖南益阳X村的调研数据发现,农村土地数量和质量的分配均存在结构性不均。人均耕地资源在同一村落不同村民小组之间土地分布不均,同一村民小组内部农户劳动力与土地资源之间分配不均。这与洪涝等自然灾害导致农地面积减少,农村人口更新换代、婚嫁、人口迁移、农户耕种能力和意愿背离以及农地政策对农村土地使用权的长期稳定导向不无关系。因此,需要从推动土地流转、保障妇女土地承包权益、落实现有政策三个方面积极治理。
    5  农户参与农业合作组织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福建南平市的280份调查问卷
    于潇 王鹏 庄园 周书成 郑清
    2013(5):33-38.
    [摘要](918) [HTML](0) [PDF 261.55 K](605)
    摘要:
    基于福建南平市280份农户参与农业合作组织意愿的问卷,运用logistic模型对影响农户参与意愿的因素进行回归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农户参与农业合作组织的意愿强烈。家庭收入、家庭总人口、了解程度、预期加入是否能够显著增加收入、周围亲朋好友参与人数等因素对于农户参与农业合作组织的意愿具有显著影响。因此,应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农户对于农业合作组织的认知水平;努力提高现有农业合作组织的经营效益,让农户更好地享有其规模效益;采取多种措施激励现有合作社社员带动周围农户参与农业合作组织;创新合作社的入股方式,平衡各类农业合作组织的发展。
    6  农民工城市就业融合研究脉络与展望
    江海潮 何一帆
    2013(5):39-47.
    [摘要](755) [HTML](0) [PDF 116.08 K](507)
    摘要:
    随着农民工城镇生活社会融合问题的深入凸显,农民工城市就业融合相关研究成果日渐增长。已有国内外研究成果主要以农民工市民化、社会融合同化论、认同论和多元化为逻辑主线、以农民工城市就业融合问题为核心,重点研究了农民工城市就业融合内涵、就业融合结构、就业融合制约因素、就业融合评价指标体系、就业融合水平测度和就业融合政策等问题,但农民工就业融合内涵、就业融合内在矛盾和就业融合模式方式等问题的研究严重滞后,亟待拓展完善。
    7  中国城镇化与内需增长的互动关系 ——基于1978―2011年数据的VAR模型分析
    黄吓珠
    2013(5):48-56.
    [摘要](806) [HTML](0) [PDF 232.56 K](603)
    摘要:
    采用1978—2011年的时间序列数据,在构建VAR模型的基础上运用脉冲响应函数和预测方差分解技术对中国城镇化与内需增长之间的动态相互作用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结果显示,城镇化与内需增长之间的相互促进效应明显,城镇化战略不仅有助于扩大内需水平,更有助于内需结构的调整;投资增长和消费增长都有助于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其中消费增长对城镇化的推动效应更显著。其政策含义是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提高居民消费水平放在首位,对投资加以积极引导,充分发挥城镇化的内需扩大效应和内需调整效应。
    8  湖南省“十一五”以来收入分配格局及其优化
    李学文 李明贤
    2013(5):57-63.
    [摘要](932) [HTML](0) [PDF 977.18 K](513)
    摘要:
    湖南省近年收入分配格局呈现收入总额大幅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落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拉大但相对差距缩小、城镇居民地区间收入差距扩大但内部收入相对差距总体缩小、农村居民地区间和内部收入差距均呈扩大趋势等特征。究其原因,劳动报酬占比下降、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和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偏低等是形成当前湖南省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因素。为此,提出应做大做强经济蛋糕、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加强区域统筹和分类指导、完善工资形成和增长机制、改善农业经营效益等,优化湖南省收入分配格局。
    9  基于索洛余值法的湖南经济增长要素贡献分析
    王芳 欧阳涛
    2013(5):64-69.
    [摘要](970) [HTML](0) [PDF 208.00 K](534)
    摘要:
    以C-D生产函数为基础设定模型,利用索洛余值增长速度方程,通过Eviews6软件对1978―2011年湖南省经济增长指标进行测算。结果表明,截至2011年,在影响湖南省经济增长的各贡献要素中,技术进步贡献率占比63.85%,资本贡献率占比15.72%,劳动贡献率占比13.61%;在1978—2011年间,湖南省经济增长的技术进步贡献率呈快速上升趋势,而资本贡献率变化不明显,劳动贡献率则逐年下降。因此,湖南要促进经济增长应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加大人力资源的开发力度;注重资源的开发与引进,发挥资本的后劲优势;提升各个产业的技术附加值;以及加强各个投入要素之间的联动性。
    10  陕甘宁边区优属政策及其实施效果
    汪效驷 李飞
    2013(5):70-75.
    [摘要](780) [HTML](0) [PDF 99.54 K](533)
    摘要:
    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政府制订了一系列优待抗日军人家属和抗日工作人员家属的政策。其优属工作的具体措施主要有物质优待、劳动力补偿、帮助建立家务等。优属工作的有效开展改善了“抗属”和“抗工属”的生活,保证了兵源补给和军队战斗力,密切了军民关系,开创了战时拥军优属工作的新局面。
    11  《太极图说解》的理学思想述略 ——兼论朱熹与周敦颐的思想渊源
    周欣
    2013(5):76-81.
    [摘要](804) [HTML](0) [PDF 137.39 K](743)
    摘要:
    朱熹推尊周敦颐《太极图说》,以理学立场对《太极图说》进行了诠释与发挥,并作有《太极图说解》一书。朱熹《太极图说解》明确把《太极图说》纳入理学思想体系,宗奉二程,以“理”、“气”释太极,辟佛、道归儒,勾勒出天道性命贯通为一的学说,由此推阐出理学体系的基本框架。
    12  宋人富贵诗论的转变
    董灵超
    2013(5):82-85.
    [摘要](692) [HTML](0) [PDF 106.72 K](445)
    摘要:
    宋代诗词,无论是创作还是评论,都表现出对“富贵气”的崇尚。随着宋代风尚和文化氛围的变化,文人对于“富贵气”的评论也发生了微妙的转变:从北宋初晏殊“富贵气象”的闲雅风致,到北宋后期陈师道“看人富贵”的直面现实,再到南宋葛立方“追记富贵”的萧瑟怀旧,折射出宋代文化品质由享乐到求实、文人文化心理由享受富贵到怀念富贵的变化。
    13  中西礼貌言语与行为差异及影响因素简析
    刘丽华 杨柳
    2013(5):86-89.
    [摘要](868) [HTML](0) [PDF 88.69 K](716)
    摘要:
    对中西礼貌言语与行为认知的理论观点进行了回溯,从致谢、对赞美的回应、称呼、接受邀请方式等方面对中西言语礼貌和行为差异进行简要对比,并基于认知理论和听话者视角,从认知语境和认知期待两个维度对中西言语礼貌差异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初步分析。
    14  反垄断民事诉讼中行政与司法机关的协调 ——以“直接诉讼”和“后继诉讼”为视角
    谷盼
    2013(5):90-96.
    [摘要](947) [HTML](0) [PDF 158.01 K](566)
    摘要:
    在反垄断行政机关执法之后提起的民事诉讼中,司法机关应当认可并尊重行政机关的执法结果。而对于直接提起的反垄断民事诉讼,若是由于行政机关认定经营者不构成垄断,当事人对此认定不服而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的,司法机关应当不允许当事人就同一事由提起诉讼;若是当事人不经行政机关执法而直接提起的民事诉讼,司法机关应当与行政机关建立起信息披露制度,以细化互相之间的分工与合作,避免司法资源的浪费。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