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6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家庭农场:主导中国现代农业的新型市场主体
    郎秀云
    2014(6):1-6.
    [摘要](917) [HTML](0) [PDF 132.06 K](454)
    摘要:
    中国资源禀赋特点、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体制结构是农业经营组织方式创新的现实基础。家庭农场与中国的人地关系相匹配,与工业化、城镇化、农民市民化的进程相适应,与现有农地制度相衔接,作为主导中国现代农业的新型市场主体契合国情;家庭农场有利于确保人口大国的粮食安全,有利于保障农民的利益,有利于保持农村社会的稳定,是实现中国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目标的基石;家庭农场兼具家庭经营和企业经营的双重优势,能够实现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的最大化,有利于实现农业经济发展与农村社会风险控制的相对平衡,是基于资源约束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现实选择。
    2  论家庭农场发展的条件 ——基于松江地区的考察
    王振 李凡
    2014(6):7-10.
    [摘要](919) [HTML](0) [PDF 100.27 K](514)
    摘要:
    新中国的家庭农场出现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的职工家庭农场,但一直到2008年以后才获得较快发展,其中影响较大的当属上海松江模式。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上海市委开始推广“松江模式”,这标志着松江模式逐步成熟。松江地区的实践表明,家庭农场发展应具有几个基本条件:一是农业人口减少且土地流转顺畅;二是政府有效的财政扶持与政策引导;三是良好的社会化服务与外部环境。
    3  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需求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安徽省水稻种植户的调查数据
    沈茹 王树进
    2014(6):11-16.
    [摘要](922) [HTML](0) [PDF 167.33 K](653)
    摘要:
    基于安徽省安庆市110份水稻种植家庭农场问卷调查数据统计显示,家庭农场对农药改良、化肥改良、道路维护、播种服务、收割服务、供求信息服务等社会化服务需求较为普遍且紧迫。进一步运用Logistic模型从产前、产中和产后三个方面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产前服务需求主要受家庭总人口、年龄等因素影响,产中服务需求主要受耕地总面积、耕地块数、家庭收入及销售途径的影响,产后服务需求主要受年龄、受教育程度、销售途径的影响。据此,政府要通过引导市场主体高效供给生产要素和社会服务,具体措施有:完善供给体系,全面满足需求;完善信息系统,提高社会化服务信息的可获性;提供农机售后服务,解决机械作业后顾之忧;改善农田水利、道路等公共区域的作业条件。
    4  家庭农场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安徽、河南两省278份调查数据
    李静 张德元
    2014(6):17-19.
    [摘要](898) [HTML](0) [PDF 78.79 K](467)
    摘要:
    基于安徽、河南省278份家庭农场调查数据,运用多元Logit模型分析了家庭农场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为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69.1%的被调查者已加入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场主受教育程度、经营规模、农场是否注册对农场主是否加入专业合作社具有正向影响作用;而年龄、租金是否及时兑付则对农场主是否加入专业合作社具有负向影响
    5  资产互补性与专用性对农业垂直一体化的影响 ——基于5省378份企业与农户调查数据
    董晓波
    2014(6):20-24.
    [摘要](650) [HTML](0) [PDF 146.61 K](510)
    摘要:
    从企业与农户双边资产互补性与专用性的视角,在GHM模型框架内分析了企业与农户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垂直一体化的产生条件,并基于5个省份378份企业与农户的交易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企业和农户的垂直一体化不由单方面资产专用性决定,而是由企业和农户双边资产专用性和资产互补性决定。企业或农户任何一方的资产专用性较低或企业和农户的资产互补程度较低,都会导致企业和农户最终以现货市场完成交易,这解释了中国“订单农业”履约率低的现象。当企业和农户双边资产专用性程度很高或资产互补性较高时,企业和农户会以反映双边关系的垂直一体化模式完成交易。
    6  农户施用测土配方肥及效果满意度的影响因素 ——基于山东省平原县的问卷调查数据
    苏毅清 王志刚
    2014(6):25-31.
    [摘要](804) [HTML](0) [PDF 204.16 K](449)
    摘要:
    基于山东省平原县142份农户问卷调查数据,选择有序probit模型从农户的个体特征、政府技术推广行为以及肥料市场环境因素三个方面分析农户采纳测土配方施肥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化肥施用总量对农户技术采纳行为有显著负向影响;受教育、技术支持、有配方肥销售点、买肥料时采用现金支付、是否有被骗经历对农户技术采纳行为有显著正向影响。进一步分析影响农户新技术使用满意度的影响因素可知:施肥总量的增加与具备辨别肥料的能力在边际上会使农户对新技术使用效果满意度的评价更趋向于“不满意”和“一般”。
    7  有机蔬菜农户生产规模变动意愿及其影响因素 ——基于寿光市785份调查数据
    徐迎军 尹世久 陈雨生 朱淀
    2014(6):32-38.
    [摘要](899) [HTML](0) [PDF 188.70 K](500)
    摘要:
    基于山东省寿光市785份调查数据统计表明,62%的有机蔬菜种植户表示愿意扩大生产规模,保持不变和缩小的种植户分别为13%和16%,而表示退出的种植户为9%。根据计划行为理论选取20个变量,运用有序Logit模型对农户有机生产意愿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环境保护意识、有机蔬菜质量评价、有机技术的可得性、有机蔬菜与常规蔬菜的价格差、出口机会、种植面积、受教育程度与风险意识等因素有显著正向影响;有机肥料价格、有机蔬菜与常规蔬菜产量差、年龄等因素有显著负向影响;食品安全意识、健康意识、生物农药价格、市场信息可得性、有机农业认知等因素的影响不显著。
    8  农民合作社内部治理对其农业服务能力的影响 ——来自中国15省市的调查数据
    黄凤 杨丹
    2014(6):39-45.
    [摘要](706) [HTML](0) [PDF 154.35 K](464)
    摘要:
    基于中国15个省市78家农民合作社的微观调查数据,实证分析了农民合作社内部治理对其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横向服务能力和在农业生产资料、技术、信息、金融、机械、农产品销售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纵向服务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股权结构集中度对两者均有负向影响,成员广泛持股有助于提升农民合作社的横向和纵向服务能力;理事长的受教育程度对横向服务能力有显著正向影响,股权激励对两者均有较显著的影响;内部监督对农民合作社纵向服务能力有显著正向影响;普通农民在理事会中比重的过高、理事会成员出资比例过高等会降低农民合作社的横向服务能力。
    9  价值迷失与农村老人自杀 ——基于湖北京山J村的个案研究
    刘锐 杨华
    2014(6):46-53.
    [摘要](983) [HTML](0) [PDF 127.59 K](540)
    摘要:
    农村老人自杀与结构转型、价值迷失有关,其诱因包括为子代着想、家庭矛盾、孤独无力、疾病困扰等。农村老人自杀的背后是农民价值系统的作用。农民价值可分为本体性价值、社会性价值、主体性价值。本体性价值是基础,社会性价值是重要补充,它们统一于伦理性的“过日子”实践中,共同受村庄文化网络规范。主体性价值是本体性价值、社会性价值丧失后的伴生物,与现代性进村密切相关。家庭生活伦理性的丧失、村庄生活规范性的弱化造成农村老人本体性价值的坍塌、社会性价值的丧失和主体性价值的被迫选择,使其价值安放出现混乱,自杀成为归宿。
    10  中国当代乡村旅游根性诉求及其表达的异化
    陶玉霞
    2014(6):54-59.
    [摘要](724) [HTML](0) [PDF 117.25 K](485)
    摘要:
    乡村旅游的本质实是乡土–人性结构的回归与重建。乡村旅游根性诉求的历史基础为人的亲土习性与心理结构、人对乡土的心理认同与回归诉求、乡村审美的历史传统与中国人的田园精神;其社会背景则包括现代生产与人性异化、全球化文化冲突与民族社会身份认同危机、城市化进程中的新农村建设与时空危机紧张。但是,多媒体“伪乡村”的旅游形象建构导致了乡村从生产性到消费性的转换、乡村旅游根性诉求的异化与“伪乡村旅游”意识形态的形成。然而人们对乡村根性价值仍表现出极为珍视的信念,乡村旅游需要在传统回归中逐步实现乡村与人性的文化救赎。
    11  中国中西部地区农民创业意愿及其影响因素 ——基于1 524份调查问卷数据
    黄俊 许秀川 贾煜
    2014(6):60-64.
    [摘要](665) [HTML](0) [PDF 133.93 K](401)
    摘要:
    基于中西部省份112个乡村1524份调查问卷数据和Logit、Probit模型对农民创业意愿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结果表明:78%的农民持有创业意愿。男性比女性的创业意愿更强;农民年龄越大,其创业意愿呈现下降趋势;打工经历对创业有明显的正效应;认为外部环境提供支持、创业来源于自身创新等变量对农民创业意愿有显著影响;文化程度、家庭人数、成年子女、家庭收入状况、家庭的耕地面大小、创业经验、不同创业行业等变量影响不显著。
    12  农民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基于10个城市1 021份问卷调查数据
    吴伟东
    2014(6):65-69.
    [摘要](598) [HTML](0) [PDF 83.26 K](313)
    摘要:
    基于厦门、天津和深圳等10个城市的1 021份农民工问卷调查数据分析表明,农民工的企业民主参与水平较低,在个体层面和集体层面“实际参加”占比分别只有13.4%和7.7%。进一步运用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农民工企业民主参与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年龄、受教育程度以及务工企业的规模、岗位类别、单位工龄和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影响显著。年龄较小或者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农民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机会受到限制。在中等规模的企业内务工、从事生产和服务类岗位、单位工龄较短或者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企业民主参与的程度相对较低。来源地、性别、企业所有制、行业类别和工作更换次数等变量影响不显著。
    13  农民工身份意识及其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 ——基于建构论视角和893份调查问卷数据
    王刘飞 王毅杰
    2014(6):70-74.
    [摘要](687) [HTML](0) [PDF 199.38 K](386)
    摘要:
    基于建构论视角和893份农民工调查问卷数据分析表明,农民工身份意识趋于模糊化;主观经济地位的感知、与城里居民互动维度下的社会交往与社会距离、制度重要性的感知,均对农民工身份意识发挥显著作用;客观经济地位以及代际差异影响并不显著。
    14  农民工职业成长及其个体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浙江259份问卷数据
    鲁银梭 李文川
    2014(6):75-79.
    [摘要](673) [HTML](0) [PDF 237.95 K](369)
    摘要:
    基于浙江259份农民工的问卷调查数据,回归分析了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心理资本等个体因素对农民工职业成长的影响。结果表明:人力资本变量中培训次数和换工次数均对农民工被提拔次数正向影响显著;总务工年限对工资提升、岗位调整次数、被提拔次数正向影响显著。社会资本作用有限,仅亲朋好友间的联系频繁程度与被提拔次数以及聚会花费与岗位调整次数呈弱相关。韧性等心理资本因素对工资提升和岗位调整次数正向影响显著。
    15  农民工汇款水平及其内生影响因素 ——基于人力资本、就业视角
    熊德平 范维维
    2014(6):80-85.
    [摘要](730) [HTML](0) [PDF 349.78 K](387)
    摘要:
    基于宁波市552名农民工问卷调查数据,运用区间回归模型,从人力资本、就业视角对农民工汇款水平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农民工每月汇款水平主要在1 000元以下;汇款额随年龄的增加呈“∩”型分布;高中及中专学历汇款水平最高;西部地区汇款额略多于中、东部。第二产业汇款水平略高于第一产业;合同工汇款最少;人口负担率越高,汇款水平越高。性别变量正向影响显著,男性的影响系数为137.896;户籍所在地负向影响显著,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影响系数分别为-250.035、-266.891;就业领域正向影响显著,第二产业的影响系数为101.665;就业方式正向影响显著,自营的影响系数为262.255;外出务工比例、家庭就业人数的影响系数分别为-366.999和-50.502,负向影响显著。年龄、文化程度、现职工作年限、总工作年限、人口负担系数影响不显著。
    16  欧盟农村发展政策调整动向及其启示
    郑明赋 曾寅初
    2014(6):86-91.
    [摘要](715) [HTML](0) [PDF 173.75 K](459)
    摘要:
    从目标框架、政策措施和运行机制三个维度,对2013年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改革调整动向进行梳理。在目标框架上,欧盟农村发展政策目标框架调整确定了六大优先资助的领域,具有全面性及系统性特征;在政策措施上,欧盟在原有对农村发展政策的支持基础上,就应对气候变化、自然资源利用、环境保护、风险管理、加强合作及向非农活动的多样化拓展等政策进行调整;在运行机制上,欧盟在实施农村发展政策过程中采取的资金预算机制设计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及灵活性。这些政策调整对面临着相似农村发展问题的中国有较大的启示借鉴意义。
    17  农村基层政府的信访目标责任制及其实践逻辑 ——基于C县的调查研究
    侣传振
    2014(6):92-98.
    [摘要](731) [HTML](0) [PDF 143.71 K](422)
    摘要:
    基于C县调查分析表明,信访目标责任制是由多个不同层级政府、部门的责任主体相互勾连而成的管理体系;在其具体运作过程中,既有体现刚性约束、压力传递、责任考核等手段的日常式治理,也有特殊时期的运动式治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农村基层政府政治行政化与行政吸纳的联合运作、压力型体制下的简约治理、理性科层制下的反科层运作、一定限度内的反控制博弈、乡政与村治的制度联结的实践逻辑。
    18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与实践模式的演进 ——基于成都市的考察
    田孟
    2014(6):99-104.
    [摘要](936) [HTML](0) [PDF 111.10 K](355)
    摘要: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土地整理工作,是地方政府的财政定点再分配行为。基于成都市的调查分析表明,其实施主要经历了基于财政担保贷款的政府独立运作模式、项目“外包”与“市场化”运作模式、基于开发商“持证准用”运作模式的演进。这三种模式虽然能吸引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积极参与增减挂钩项目,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但仍会不同程度地给地方政府带来财政压力,不可能将增减挂钩项目惠及全部或大部分村庄,带来新的不公平和权力寻租等问题。
    19  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的现实困扰与治理 ——基于基层法庭视角的考察
    孙伟峰
    2014(6):105-109.
    [摘要](681) [HTML](0) [PDF 137.41 K](310)
    摘要:
    实行法庭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是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有益探索,有助于解决司法行政化、司法责任的承担和办案质效低的问题。目前基层法庭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试点还存在办案机制亟待进一步细化和规范、主审法官独任案件范围亟待明确、办案责任的内部监督和惩戒存在缺失、办案责任的保障机制有待健全等现实困扰,亟待在主审法官办案机制、裁判案件范围、内部监督和保障制度上多管齐下,辩证施治。
    20  中国预防腐败的组织体制与工作机制简论
    贺培育 杨畅
    2014(6):110-115.
    [摘要](717) [HTML](0) [PDF 83.20 K](395)
    摘要:
    围绕预防腐败的关键领域与薄弱环节,结合中国国情,对预防腐败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进行探讨:从政务公开透明、权力问责、一把手权力分削、廉政预警、官员财产申报、政府部门财务公开等方面构建权力内部制约的体制机制;从规范人大政协监督、保障司法监督权威、强化行政监督、党内纪检垂直管理等方面构建权力内部监督的体制机制;从监督失职连带问责、监督人员年度双向考评、监督对象轮流调换、不同权力监督部门相互制约等方面构建监督权力的监督制约体制机制;从自我教育、培训教育、党内民主生活会、思想觉悟群众考评等方面构建思想教育自律机制;从群众舆论监督、新闻媒体监督等方面构建社会监督制约体制机制。
    21  中国国家补偿制度立法模式的构想
    黄晟
    2014(6):116-120.
    [摘要](785) [HTML](0) [PDF 73.44 K](424)
    摘要:
    中国现行国家补偿制度存在可操作性不强、规定不一致、体系杂乱等突出问题,不利于保障公众的合法权益,亟待专门立法予以规范。在国家补偿制度立法模式上,有单独立法和依托《国家赔偿法》合并立法两种代表性观点,但分别存在立法成本过高和混淆国家补偿和国家赔偿两者区别的不足。借鉴民法立法思路采取综合立法的模式,即制定一个总纲类型的“国家补偿法”,同时辅以具体领域的单行补偿法律,对于形成规范化、法制化、体系化的国家补偿法律制度,不失为一种具有可行性的新构想。
    22  美国社区学院的办学困局及其应对方略
    姚敏 龙梦晴
    2014(6):121-125.
    [摘要](826) [HTML](0) [PDF 174.45 K](467)
    摘要:
    21世纪初随着美国经济衰退,美国社区学院办学面临转学率急剧下降、教育质量日益下滑、学生助学需求难以满足的困局。其主要诱因是地方财政支持乏力、生源扩张与筹措经费面临严重困难、营利性教育机构和“企业教育”的冲击。针对社区学院办学困局,美国积极应对并采取以下主要方法:建立集中央、地方政府、社会力量等多元主体的经费投入机制;依托教育基金会等社会组织构建基于毕业率和转学率的立交桥;以学生生涯可持续发展为导向,提升学校治理和教育服务能力。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