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3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农户畜禽规模化养殖影响因素及递阶层次结构 ——基于五省蛋鸡养殖调研数据的分析
    侯国庆 马骥
    2015(3):1-6.
    [摘要](668) [HTML](0) [PDF 172.34 K](436)
    摘要:
    基于农户规模经营决策的内外部约束条件,利用2013年湖北等鸡蛋主产省份402份蛋鸡养殖调研数据,运用Logit模型与ISM模型对农户畜禽规模化养殖影响因素及其递阶层次结构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家庭的养殖劳动力比例、养殖劳动力平均年龄、养殖劳动力平均受教育程度、家庭收入结构、养殖用地约束、农户养殖管理能力和扶持政策7个因素具有显著影响;家庭的养殖劳动力比例和家庭收入结构是表层影响因素,养殖用地约束与农户养殖管理能力是中间层影响因素,扶持政策、养殖劳动力平均年龄和养殖劳动力平均受教育程度是深层影响因素。
    2  生产环节外包对农户土地规模经营的影响分析 ——基于辽宁省水稻种植户的调查数据
    戚迪明 杨肖丽 江金启
    2015(3):7-12.
    [摘要](680) [HTML](0) [PDF 139.74 K](412)
    摘要:
    根据辽宁省粮食主产区水稻种植户277份问卷调查数据统计发现,58.84%的农户在生产中存在外包行为,74.37%的农户愿意扩大未来的种植面积。选取农户生产环节外包特征为主变量、农户的个体特征和家庭特征为控制变量,实证分析生产环节外包对农户土地规模经营意愿的影响,结果表明:生产环节外包对农户土地规模经营意愿有显著正向影响,表明生产环节外包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户土地规模经营;进一步分析发现,以农业收入为主的农户,生产环节外包对其土地经营规模意愿有显著正向影响,而以非农收入为主的农户,生产环节外包对其土地经营规模意愿没有显著性影响。
    3  增产增收视角下玉米种植户适度规模分析 ——基于全国8 423份调查数据
    张恒春 张照新
    2015(3):13-18.
    [摘要](667) [HTML](0) [PDF 127.22 K](508)
    摘要:
    基于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8 423个玉米种植农户2010年的调查数据,采用Tobit回归模型估计,分别估计了粮食经营规模与粮食单产、农民收入之间的关系,并从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视角对土地适度规模进行探讨。结果显示:粮食经营规模与粮食单产水平存在倒U型相关关系,土地经营规模与农民收入呈正相关;根据粮食单产水平和农民收入的变化,土地规模经营可划分为五个规模区间,当前中国玉米种植农户的适度规模应在87~142亩之间。
    4  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产学研合作的行为分析 ——基于扎根理论和6C家族模型的探索性研究
    罗建利 郑阳阳
    2015(3):19-25.
    [摘要](729) [HTML](0) [PDF 176.96 K](662)
    摘要:
    基于浙江省和江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访谈,运用扎根理论,抽象出109个概念和14个范畴分析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产学研合作的动机、条件、绩效、形式及其相关关系。结果表明:合作社参与产学研合作的主要动机在于资源导向、学习导向、成本导向,合作的主要条件在于企业家精神、政府扶持、技术吸收能力,合作的主要形式是信息技术服务、技术引进、联合技术开发、共建实体,合作的主要绩效体现在人才培养、品牌、利润;不同的产学研合作动机对合作形式影响不同,不同的合作形式会产生不同的合作绩效。
    5  合作社成员深化合作的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调查数据
    李晓锦 刘易勤
    2015(3):26-31.
    [摘要](632) [HTML](0) [PDF 181.18 K](702)
    摘要:
    基于计划行为理论研究框架和浙江省杭州、台州、嘉兴、绍兴市184份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问卷调查数据,从行为态度、主观规范和知觉行为控制三个方面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深化合作意愿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选取组织绩效、对社长的信任、其他成员信任、组织公平、组织制度和个人资本六个方面23个指标,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表明:组织绩效、对社长的信任、组织公平、组织制度和个人资本是影响合作社成员深化合作意愿的关键因素。
    6  农户采纳劳动节约型技术的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江苏省354家水稻种植户的调查数据
    王爱民
    2015(3):32-36.
    [摘要](692) [HTML](0) [PDF 115.71 K](405)
    摘要:
    从采纳成本的视角,分析了农户要素稀缺诱致性技术采纳机理。基于江苏省13个市水稻主产区种植户的调查数据,就农户采纳劳动节约型技术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农户采纳劳动节约型技术源自要素稀缺产生的诱导力,其作用的内在机理是:降低采纳成本——影响诱导力——促进农户新技术采纳;但诱导力的作用受到信息水平、技术服务、农户组织化程度和人力资本水平的影响。
    7  农民工离职意愿的影响因素及其代际差异 ——基于工作价值认可视角和729份问卷数据
    钱龙 钱文荣
    2015(3):37-42.
    [摘要](687) [HTML](0) [PDF 109.57 K](393)
    摘要:
    基于729份问卷数据和工作价值取向视角,运用probit模型实证分析了谋生价值、职业价值和呼唤价值三个维度的认可度对农民工离职意愿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谋生价值和职业价值满意度负向影响显著,二者的提升会降低农民工离职意愿;呼唤价值满意度影响不显著;婚姻、教育程度和企业性质影响显著。工作满意度的影响存在代际差异:老一代农民工更加重视工作谋生价值的实现,受谋生价值满意度的影响超过新生代农民工,其影响系数是后者的近两倍;职业价值满意度对新生代农民工影响更大。
    8  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群体的类别特征研究 ——基于希望感视角及湖南省2 013份问卷数据
    凌宇 贺郁舒 黎志华
    2015(3):43-46.
    [摘要](707) [HTML](0) [PDF 118.73 K](517)
    摘要:
    基于儿童希望感量表对湖南省10个县30所学校2 013名农村留守儿童的实测数据的研究表明: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就其希望感而言,明显存在“高希望组”、“高希望-畏难组”、“中等希望组”、“低希望组”4个层级类型。在4个类型组别中,性别效应不显著,但年级效应有着显著差异,中间年龄段留守儿童的希望水平偏低。
    9  农民集中居住生活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安徽省1 121份问卷调查数据
    黄鹂 王付春
    2015(3):47-52.
    [摘要](589) [HTML](0) [PDF 114.96 K](470)
    摘要:
    基于安徽省1 121份问卷调查数据,运用交叉分析以及Logistic 回归模型对农民集中居住生活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定量分析。结果表明:79%的调查对象对集中居住后的生活感到“满意”。在控制其他变量的情况下,人际交往圈影响显著,人际交往圈扩大、一般的农民发生比分别是人际交往圈缩小的6.4倍、1.9倍。家庭年收入和现有住房面积影响显著,家庭年收入在20 001~40 000元的、40 001~60 000元的、60 000元以上的农民发生比分别是10 000元及以内的2倍、3.7倍、4.8倍。现有住房面积在61~120平方米的、121~180平方米的、181平米以上的农民发生比分别是60平方米及以下的2.2倍、4.5倍、6.2倍。同时,社区的配套设施及服务具有显著影响。性别和受教育程度影响较弱。
    10  农村留守家庭的夫妻感情变化及其影响因素 ——基于964份农村留守妇女调查数据
    陈飞强
    2015(3):53-58.
    [摘要](524) [HTML](0) [PDF 131.99 K](456)
    摘要:
    基于湖南省964份农村留守妇女调查问卷数据的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心理不适感对农村留守家庭的夫妻感情影响显著,心理不适感越强,夫妻感情会越来越变差。相对于“没有变化”,个人年收入、家庭经济状况的改善、与公婆关系的变化、与子女关系的变化、丈夫联系时最关心的问题、丈夫探亲频率、有烦恼时是否向丈夫倾诉影响显著,其发生比率分别为1.428、1.565、1.795、5.765、2.274、1.592、1.215。对婚姻感情发生变化担心的影响极为显著,担心婚姻感情发生变化的农村留守妇女,其夫妻感情变差的可能性较之没有这种担心的留守妇女增加约8.18倍。个人劳动负担负向影响显著;年龄、身体健康程度和夫妻之间的联系频率影响不显著。
    11  农民参与抗旱救援队意愿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基于南方稻区755份调查数据
    江慧珍 朱红根
    2015(3):59-64.
    [摘要](505) [HTML](0) [PDF 211.61 K](432)
    摘要:
    基于南方稻区江西省755份调查数据,运用二元Probit模型实证分析了影响农民参与抗旱救援队意愿的因素。结果表明,性别、文化程度、家庭人口数量、常与亲戚往来、村庄水利状况、政府抗旱措施的满意度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农业收入比重负向影响显著。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文化程度每提高一个层次、家庭人数每增加一人、所在村庄水利状况每提升一个层次、对政府抗旱措施满意度每提高一个单位,农民参与意愿分别提高2.7%、2.4%、4.8%、9.2%;农业收入比重每增加一个层次,农民参与意愿减少5.7%。常与亲戚往来和政府抗旱措施满意度的边际效应最大,表明社会资本和政策环境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农民年龄、婚姻状况、离最近水泥路距离、耕地面积影响不显著。
    12  农民参与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意愿及其影响因素 ——基于经济发达县域的考察
    柯新利 黄翔 胡特
    2015(3):65-69.
    [摘要](693) [HTML](0) [PDF 114.48 K](461)
    摘要:
    基于经济发达县域145份调查数据,运用二元probit模型实证分析了农民参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年龄、文化程度、农业收入占家庭收入比重、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水量评价和管护现状满意程度5个变量正向影响显著。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评价负向影响显著。家庭农业劳动力人数、家庭从事农业生产性质、家庭耕地经营面积、农民对设施完好程度、水质以及供水及时性的评价影响不显著。
    13  发达国家农业补贴政策调整及其经验借鉴 ——基于欧盟、美国、日本的考察
    徐雪 夏海龙
    2015(3):70-74.
    [摘要](676) [HTML](0) [PDF 115.21 K](497)
    摘要:
    以欧盟、美国、日本为例,分析了发达国家和地区农业补贴政策调整的社会经济动因,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以及政策调整机制与主要影响、效果。中国应当借鉴其经验,加大对农业补贴的投入,用足可使用的补贴空间;转变补贴方式,由生产补贴向收入补贴转型;建立生态保护性的补贴制度,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进而提升政策执行的效果,提高农业竞争力,有效应对国外农业政策调整产生的影响。
    14  房产税改革的正义原则与法治路径
    侯卓 谷铮彦
    2015(3):75-80.
    [摘要](577) [HTML](0) [PDF 149.84 K](326)
    摘要:
    房产税改革的现实动因是调控房价、筹集地方财政收入和调节收入分配,改革的逻辑基点是对不同主体间的利益关系进行调整,实现利益均衡。为免房产税改革对纳税人权利造成损害,应将形式层面的税收法定和实质层面的量能课税作为改革的正义原则。这要求房产税改革应循法治路径展开,在制度设计中合理定位改革目标,遵循法定和量能原则,并在法制层面适时评价改革试点的成效,推动房产税改革的立法进程。
    15  中国政府迈向整体性治理的方略
    卢守权
    2015(3):81-86.
    [摘要](629) [HTML](0) [PDF 180.43 K](922)
    摘要:
    整体性治理已成为后新公共管理时代主流的政府治理模式。中国政府迈向整体性治理需要克服组织结构、文化堕距和行政生态环境三重约束。中国政府向整体性治理的基本方略在于优化结构和转变职能,推进行政文化转型和建构共治导向的行政生态环境,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6  农户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投入意愿及其影响因素 ——基于湖南省388家养殖户的调查
    宾幕容 周发明
    2015(3):87-92.
    [摘要](729) [HTML](0) [PDF 230.08 K](580)
    摘要:
    基于湖南18个县(市)36个村388家畜禽养殖户的实地调查数据,并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的结果表明:养殖户对养殖污染治理的投入意愿和水平总体上偏低;养殖户受教育程度、养殖规模、养殖培训、村镇的垃圾管理规章、国家防污规制政策、对畜禽养殖排泄物污染程度的认知水平等因素显著正向影响养殖户污染治理的投入意愿。多渠道提高畜禽养殖户的文化素质、开展养殖培训、促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完善畜禽养殖污染规制体系有助于提高畜禽养殖户养殖污染治理的投入意愿,降低畜禽养殖污染。
    17  基于实物期权法的地热开发项目价值评估研究
    黄志红 常依 郭明晶
    2015(3):93-97.
    [摘要](606) [HTML](0) [PDF 203.08 K](325)
    摘要:
    基于地热开发项目投资大、周期长,且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等特点,分析了传统净现值评估法低估项目投资价值的缺陷和应用实物期权法评估地热开发项目经济价值的可行性。借鉴传统净现值定价模型和B-S期权定价模型,构建出地热开发项目延期期权的定价模型,并对其应用中需要注意的条件约束问题进行了讨论。
    18  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的目标与策略
    吴雪 周晓唯 张朔婷
    2015(3):98-102.
    [摘要](689) [HTML](0) [PDF 103.54 K](323)
    摘要:
    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筹资机制、管理制度、保障水平等方面的显著差异有违社会公平和公共服务均等原则,城乡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势在必行。其制度整合内涵应当包括参保原则、保障范围、缴费主体、筹资机制、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缴费时效、统筹层次等方面规制的趋同和统一。其整合目标应当是逐步建立由区域性统一而全国统一的国民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平等享有医疗保险参保权利、公共医疗卫生资源、医疗卫生服务。基于经济贫困地方财政困难及经济困难群体经济条件约束,提出城乡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的“分步走”路径和建立贫困地区城乡医疗保险财政资金转移支付和经济困难群体医疗保险资助机制等策略。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