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3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中国扶贫开发绩效第三方评估简论——基于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的实践
    汪三贵 曾小溪 殷浩栋
    2016(3):1.
    [摘要](636) [HTML](0) [PDF 155.19 K](523)
    摘要:
    基于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这一扶贫开发绩效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实践,探讨了扶贫开发第三方评估中各相关方的角色定位,及其制定评估方案、组织实施评估、处理评估数据、形成评估报告和评估结果等主要流程的行为规范。同时分析了目前第三方评估存在的资金依赖、制度规范缺失、评估专业化、评估结果应用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2  绿色认证和论据强度对食品品牌信任的影响——兼论消费者认知需求的调节效应
    杨智 许进 姜鑫
    2016(3):6-11.
    [摘要](516) [HTML](0) [PDF 141.65 K](615)
    摘要:
    基于精细加工可能性模型和389个实验样本,选取绿色认证和论据强度作为自变量,消费者认知需求为调节变量,运用独立样本T检验和多因素方差分析法,探讨绿色认证和论据强度对绿色食品品牌信任的影响,结果表明:绿色认证和论据强度都能显著提升消费者的绿色食品品牌信任;消费者的认知需求调节了绿色认证和论据强度对绿色食品品牌信任的影响;在低认知需求情况下,绿色认证和论据强度会交互影响消费者的绿色食品品牌信任,而在高认知需求情况下无交互影响。
    3  养殖户的病死禽处理方式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基于6省331份肉鸡养殖户调查数据
    黄泽颖 王济民
    2016(3):12-19.
    [摘要](587) [HTML](0) [PDF 230.12 K](446)
    摘要:
    基于全国6省331个肉鸡养殖户的调查样本,从户主特征、养殖特征、疫病认知、社会环境、防疫信念等5个方面选取变量,运用Multinomial Probit模型对养殖户病死禽随意处置、深埋、焚烧三种处理行为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63.75%和93.66%的养殖户分别对病鸡和死鸡进行深埋或焚烧处理。在病鸡处理方面,接受过专业化培训、村集体无害化处理设施、无害化处理效果认知对深埋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无害化处理补贴和无害化处理效果认知对焚烧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在死鸡处理方面,养殖规模、接受过专业化培训、防疫技术服务、村集体无害化处理设施、无害化处理效果认知对深埋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养殖规模、村集体无害化处理设施、无害化处理效果认知对焚烧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接受过专业化培训和获得无害化处理补贴能最大程度提高养殖户深埋、焚烧病死鸡的可能性。
    4  奶农与乳品加工企业质量控制策略演化分析——基于双种群进化博弈理论视角
    吴强 张园园 孙世民
    2016(3):20-26.
    [摘要](598) [HTML](0) [PDF 357.44 K](490)
    摘要:
    基于双种群进化博弈理论对奶农高、低质量预防水平和乳品加工企业高、低质量检验水平的质量控制选择策略的分析表明:奶农质量预防成本、乳品加工企业质量检验成本、原奶收购价格、乳制品销售价格、外部收益及其分配系数、潜在损失及其分摊系数和监管力度等因素不同程度地影响博弈双方选择理想质量控制策略的概率。进一步的系统仿真分析结果表明:缩小奶农高低质量预防成本及乳品加工企业高低质量检验成本之间差距,扩大高低质量原奶收购价格差及高低质量乳制品销售价格差,提高外部收益,加大惩罚力度,合理分配收益与分摊损失和加强监管有利于促进系统向理想进化稳定策略演化,提高乳品供应链质量控制水平,保障乳品质量安全。
    5  玉米主产区农户灾害适应性行为及其效用分析——基于单产和生产效率视角
    许朗 凌玉
    2016(3):27-34.
    [摘要](607) [HTML](0) [PDF 233.94 K](509)
    摘要:
    中国四大玉米主产区普遍受到了旱灾和涝灾的影响,其中旱灾影响的面积更广。基于农业部农村固定观察点和中国气象科学数据共享服务网的统计数据,采用固定效应模型分析农户的灾害适应性行为对玉米主产区生产的影响发现:对于单产而言,旱灾的被动应对行为和提前预防行为对各地区均有显著正向影响;涝灾的提前预防行为对各地区均有显著正向影响,而被动应对行为却只对黄淮海和西南两个地区有显著正向影响。对生产效率而言,旱灾的被动应对行为对北方和西南两个地区有显著负向影响,提前预防行为以显著正向影响为主;涝灾的被动适应行为对黄淮海和西南两个地区分别有正、负向显著影响,而提前预防行为以显著正向影响为主。提前预防行为总体上要优于被动应对行为,“未雨绸缪”有其重要价值。
    6  农户湿地生态补偿政策需求优先序及影响因素——基于鄱阳湖区1 009份调查数据的分析
    姚莉萍 彭安明 朱红根
    2016(3):35-42.
    [摘要](554) [HTML](0) [PDF 135.29 K](513)
    摘要:
    基于鄱阳湖区1 009份农户调查数据,运用聚类分析法对农户湿地生态补偿政策需求优先序进行考察发现,农户最直接、最迫切的需求是现金补偿,对提供职业培训或免费技术咨询服务、贷款优惠的需求也比较强烈。进一步从个体特征、家庭特征及生计替代选择等方面选择变量分析农户湿地生态补偿政策需求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年龄小、文化程度高、耕地面积多的农户对提供职业培训或免费技术咨询服务的需求强烈;种养业收入占比高的农户对现金补偿和贷款优惠的需求强烈;以经商、参与湿地旅游等为生计替代选择的农户往往会选择提供职业培训或免费技术咨询服务的方式进行补偿。
    7  工业化与乡村集市社会空间萎缩——以胶东P市为例
    徐京波
    2016(3):43-47.
    [摘要](629) [HTML](0) [PDF 190.69 K](479)
    摘要:
    集市不仅是传统乡村社会的消费空间,也是满足农民社会交往、宗教信仰、休闲娱乐、社区认同等公共生活的社会空间。基于胶东P市的个案研究表明:伴随着乡村工业化进程,集市社会空间日益萎缩。工业化使得农民闲暇时间不断压缩与碎片化,农民参与集市的非经济活动减少;集市社会交往功能弱化并向工厂迁移;庙会社会功能式微而经济功能凸显,庙会逐渐呈现出“单一商品交易场所”和“旅游产业一部分”的工具性趋向;集市社区边界模糊和社群消解,以集市为中心的村际间的婚姻圈、祭祀圈和公共议事圈受到冲击,进而导致集市社区消解。
    8  小城市边缘社区治安问题及服务改进策略——基于石门县城边缘农村社区的考察
    赵佳荣 陈瑜
    2016(3):48-52.
    [摘要](485) [HTML](0) [PDF 103.44 K](698)
    摘要:
    基于石门县城边缘农村社区(易家渡镇)的初步考察表明:其发案率明显高于该县乡镇平均水平,其治安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并具有以下基本特征:案件类型仍以侵财为主;流动人口犯罪呈增长趋势;社会矛盾纠纷日益多样化;“黄、赌、毒”现象屡禁不止。其主要原因是社区治安公共服务存在缺失,包括基于大数据的情报和警务工作薄弱、治安纠纷调解服务缺失、群防群治与治安管控机制不完善、法治宣传和教育相对薄弱。为此,必须构建基于多中心治理的治安管理与服务模式;创新社区治安预警机制和治安网格式防控服务,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改进社区法治教育和从业人员培训服务。
    9  农民对养老责任主体认知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子女结构和社会保障视角
    孟洁
    2016(3):53-58.
    [摘要](551) [HTML](0) [PDF 105.36 K](649)
    摘要:
    基于CGSS2013的 3335个样本数据分析了子女结构和社会保障对农民养老责任主体认知的影响,结果表明:有子女的农民更倾向于选择子女或老人为养老责任主体,并且随着孩子数量的增加,倾向性明显增强;子女性别结构没有显著影响;有养老保险的农民认可政府或三方共担养老责任的倾向性更高,有医疗保险的农民更倾向于认为子女为责任主体或三方共担养老责任;对于社会保障的满意度越高,选择老人自己负责的倾向性越强烈。
    10  农户参与农田水利设施管护的问题及其治理——基于苏南420家农户的实地调查
    任贵州
    2016(3):59-64.
    [摘要](556) [HTML](0) [PDF 180.14 K](521)
    摘要:
    基于苏南420家农户的实地调查发现,当前农户参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存在参与度低、协调性弱、效率不高的问题,其根源在于农户依赖思想较严重、参与的激励机制存在不足、参与程序不规范以及设施管护技术欠缺等,据此提出增强对农户参与意识的培育、完善参与激励机制、强化设施管护责任和加强管护技术的普及力度等治理对策。
    11  腐败感知及其对村民政治参与的影响分析——基于中国乡镇民主与治理调查数据
    王晶晶
    2016(3):65-71.
    [摘要](734) [HTML](0) [PDF 0.00 Byte](6)
    摘要:
    基于中国北京、天津等10个省(市)24个乡镇收集的522个样本数据,运用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了村民的腐败感知对其政治参与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腐败感知是影响村民参与政治生活的重要因素,村民对政府的总体腐败感知与政治参与行为呈现出显著的负相关,进一步分析发现只有对村委会腐败感知对村民政治参与的影响表现出显著性,其他层级政府腐败感知的影响都不具有统计学意义。这揭示了村级反腐对乡镇民主建设的重要作用。
    12  国际涉湘舆论的基本格局特征及演进趋势——基于Newsbank海外英文媒体报道的分析
    周静
    2016(3):72-76.
    [摘要](538) [HTML](0) [PDF 107.46 K](356)
    摘要:
    基于2011—2015年全球报纸文库(Newsbank)海外英文媒体2 049篇涉湘报道,从报道媒介的洲际分布、内容与视角、媒体和文体类别等方面的基本格局特征进行梳理,并就1980年以来涉湘报道数量变化及2011年后涉湘报道主题的演进和报道主体态度的变化趋势展开分析。在此基础上揭示有效引导海外涉湘报道和国际舆论,打造良好“湖南形象”,扩大湖南国际影响的策略与路径。
    13  林木采伐许可制度的反思与重构
    胡若溟
    2016(3):77-83.
    [摘要](577) [HTML](0) [PDF 122.71 K](315)
    摘要:
    针对现行林木采伐许可证制度存在设定许可范围过大、与《物权法》立法理念存在冲突等现实困境,在对行政许可制度进行“四阶层”重新解构的基础上,对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加以整合,抽象出行政许可制度的“四阶层”理论体系,并提出通过重构中国林木所有权分类体系以完善中国林木采伐许可制度的设想。
    14  超市食品消费者赔偿投诉及其制度改进——基于208个超市食品安全事件的分析
    莫鸣 李亚婷
    2016(3):84-89.
    [摘要](448) [HTML](0) [PDF 123.54 K](473)
    摘要:
    基于208个超市食品安全事件的分析表明,能够依法获得全部赔偿或部分赔偿的食品安全事件中,物理性污染事件、过期食品事件和生物性污染事件所占比例最高,而化学性污染事件投诉相对较少。超市食品消费者诉求赔偿的制度缺陷主要表现在消费者身份的认定、赔偿的前提与计价依据、超市行为过错性认定等方面。因此,食品消费者赔偿制度应该从制度法规释义、惩罚性赔偿制度的计价依据、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和追溯制度等方面予以改进。
    15  大学生农村创业意愿影响因素分析——基于479名学生的调查
    汪红梅 薛建宏 赵帝焱
    2016(3):90-97.
    [摘要](580) [HTML](0) [PDF 225.68 K](523)
    摘要:
    基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479名学生问卷调查数据,采用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对大学生农村创业意愿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性别、生源地、创业技能、家庭的支持、创业教育、自己具有与众不同想法和将想法付诸实践的能力,以及成就事业的动机对大学生农村创业意愿有积极影响;而家庭年收入则与创业意愿负相关。提出了将农村创业纳入创业教育体系,加强农村创业宣传力度,优化大学生农村创业环境等建议。
    16  核心价值观大众化:西方的经验及其借鉴
    黄荣 王飞
    2016(3):98-102.
    [摘要](693) [HTML](0) [PDF 107.02 K](445)
    摘要:
    在简要论述核心价值观及其大众化的内涵、机理与效用基础上,从政府主导、政党推动、学校教育、社会教化四个维度梳理了西方发达国家推进社会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的方式及其实践经验,并提出中国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过程中借鉴其经验的方略:充分发挥执政党和政府的主导作用;建立多元主体协同推进的机制;增强学校教育的主渠道功能。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