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5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农户新能源技术应用行为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王火根 李娜
    2016(5):1.
    [摘要](726) [HTML](0) [PDF 152.10 K](525)
    摘要:
    基于江西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1 500份农户问卷调查数据,从农户的环境价值责任、新能源技术认知度、政策满意度和当地能源环境4个维度选取28个观测变量,利用结构方程对农户新能源技术应用行为(6个观测变量)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农户环境价值责任、新能源技术认知度、政策满意度和当地能源环境与农户新能源技术应用行为都呈正向路径关系,且政策满意度与农户新能源技术应用行为关系最强;城镇化、应用成本、经济补贴、生活习惯以及技术推广程度等观测变量会有效影响农户新能源技术应用行为。
    2  主产区农户粮食供给反应差异研究——基于粮食品种和农户非农收入视角的分类比较
    李娟 武舜臣
    2016(5):8-13.
    [摘要](666) [HTML](0) [PDF 155.15 K](8)
    摘要:
    基于中国2004—2013年统计数据,在分品种考察主要粮食作物(大豆、玉米、稻谷及小麦)主产省(区)农户粮食生产对价格和收益反应差异的基础上,进一步按非农收入比重分组考察了高农业收入占比组与低农业收入占比组省份的反应差异。结果显示:各品种粮食生产都存在较强惯性,且高农业收入组的生产惯性强于低农业收入组;成本因素对粮食生产存在显著阻碍作用;从长短期弹性看,各粮食品种高农业收入占比组价格和收益对播种面积的影响均高于低农业收入占比组。
    3  农户扩大毛竹林经营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基于中国毛竹主产区农户的调查数据
    曹先磊 吴伟光 张颖
    2016(5):14-19.
    [摘要](599) [HTML](0) [PDF 144.62 K](484)
    摘要:
    基于福建、浙江、江西3省10县182份农户实地调查数据,从毛竹主产区农户家庭毛竹林地资源禀赋特征、竹林经营效率水平、农户个人与家庭特征及地区差异等方面选取变量,运用Logit模型定量分析了农户扩大毛竹林经营意愿的主要影响因素。结果表明:样本农户毛竹林地资源丰富,但具有扩大毛竹林经营愿意的农户仅占调查样本的39.56%;毛竹林地经营效率是影响农户扩大毛竹林经营意愿的重要因素,也即成林后单位面积投入成本越低,经营收入越高,农户扩大经营意愿就越强;林地块数、户主年龄、受教育程度及地区差异也是影响农户扩大毛竹林经营意愿的重要因素。
    4  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对金融发展的影响
    刘敏楼
    2016(5):20-26.
    [摘要](629) [HTML](0) [PDF 123.12 K](601)
    摘要:
    基于中国1983—2012年的数据,从金融发展规模和效率方面选取金融相关比率和存贷比作为被解释变量,从经济基础、法律因素、制度与宏观政策以及社会资本与文化等方面选取农村人均纯收入、律师占比、非国有化程度和对外开放度、政策性支农状况、农村社会救济比和人口受教育程度等作为解释变量,运用协整和误差修正模型,检验了金融生态环境因素对农村金融发展的影响。结果表明:经济基础和制度、社会资本对农村金融发展有显著正向影响,文化对金融发展规模有显著正向影响,但是对于金融效率的影响不显著,而法律因素对金融发展的影响不显著。误差修正模型中两个误差修正系数均为负值,表明其符合反向修正机制,因而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农村金融发展依赖于农村金融发展的环境要素,特别重要的是经济基础的改善、制度变革的持续以及社会资本与文化水平的提高。
    5  农村信贷排斥区域差异及其相关因素分析——基于甘肃省14市(州)的比较
    华怡婷 杨林娟
    2016(5):27-32.
    [摘要](641) [HTML](0) [PDF 121.30 K](522)
    摘要:
    基于甘肃省14市(州)的农村金融机构信贷支农数据,从信贷可得度、效用度、服务深度及可负担度四个维度测算了的农村信贷排斥程度,在此基础上,运用皮尔逊相关系数法,对农村信贷排斥程度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行了相关性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甘肃省农村信贷排斥问题普遍较为严重,农村信贷排斥程度区域性差异明显,大体呈现出东高西低的空间分布格局。这与区域的经济发展和城镇化率有关,更与农村就业结构、农村人均纯收入、就业人口中女性占比以及财政支农支出力度具有明显的相关关系,其中农村就业结构、农村人均纯收入与农村信贷排斥的相关性最为显著。
    6  强化农业资源环境保护 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宋洪远 金书秦 张灿强
    2016(5):33-41.
    [摘要](810) [HTML](0) [PDF 207.69 K](563)
    摘要:
    当前中国农业资源环境问题突出表现为资源约束增强、污染形势严峻、生态系统退化。这些问题制约农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导致农村居民健康水平下降,甚至引发群体性冲突。在今后一段时期,农业的资源环境约束仍将进一步趋紧,农村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难以得到根本扭转,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的要点是遏制工业和城市污染向农村扩散、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土壤污染。加强农业资源环境保护、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一要健全农村生态文明管理体制和制度,二要创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技术体系和服务方式,三要强化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四要加大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投入力度。
    7  农民抗争政治的行动逻辑与治理启示——以G省W村农民土地维权事件为例
    周如南 朱健刚
    2016(5):42-48.
    [摘要](824) [HTML](0) [PDF 157.89 K](681)
    摘要:
    以G省W村村民土地维权事件为例,分析社会转型中农民抗争政治的行动逻辑。随着农民土地维权意识的日益觉醒,当农民集体土地权益受到严重侵害、村委会组织陷入瘫痪后,代表W村村民利益的自组织临时理事会利用社区传统中的宗族结构,展现出了强大的集体动员能力,并通过娴熟的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操作以及恰当的话语表述,依法依理与代表国家权力的政府部门在维稳框架下展开了博弈,最终促成了事件的顺利解决。从W村农民抗争案例可得到如下乡村治理启示:必须实施真正意义上的村民自治;群体事件中的压制性治理模式亟待变革;应发挥民间自组织的协同管理作用。
    8  社会资本理论的争辨与整合
    龙欢 王翠绒
    2016(5):49-54.
    [摘要](786) [HTML](0) [PDF 105.72 K](681)
    摘要:
    对社会资本的个体和群体,微观、中观和宏观的分析层次进行辨析可知,社会资本应当是社会的“社会性”资本而非个人的“社会性”资本。从社会群体层面来审视社会资本的本质,社会层面的文化规范说将社会资本视为能促使人们互助合作的主观文化或规范,明显优于个体层面的主体能力说与网络结构说,也能更好地实现社会资本理论的逻辑自洽。如果从社会群体层面来考察,社会资本作为一种非正式的群体规范,它的功能是中性的,能促进群体或网络内部的信任与合作,进而增进彼此的利益。明确社会资本的本质和功能,就可以对社会资本的层次与边界做出限定,将它从公民社会、社区、信任、网络、制度等概念中区分开来,以更好地弥合分歧,实现理论整合,推进社会发展。
    9  农民工住房保障问题研究述评
    娄文龙
    2016(5):55-62.
    [摘要](746) [HTML](0) [PDF 101.50 K](669)
    摘要:
    学界从社会学、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和法学学科视角,对农民工住房特征、住房改善的约束因素、化解住房保障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农民工住房条件、来源、消费支出和空间位置等方面的特征不容乐观,住房满意度各有不同;农民工收入低、住房保障的法律制度缺失、城市住房规划没有实现全覆盖、城市住房市场失灵制约着农民工住房的改善;要建立健全的住房制度,扩大农民工的保障体系,规范住房市场,加快推进农民工居住区的建设,深化农民工住房保障制度改革,才能有效化解农民工住房保障问题。进一步深化农民工住房保障研究,应从扩大抽样调查范围、分类调查、采用混合研究方法等方面予以考虑。
    10  基于ACSI模型的古村落游客满意度研究——以“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兰寨为例
    伍百军
    2016(5):63-68.
    [摘要](584) [HTML](0) [PDF 175.71 K](401)
    摘要:
    以ACSI模型为基础建立古村落游客满意指数模型,并建构相应的满意度指标体系,对广东兰寨游客满意度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游客满意度与游客期望、感知质量和感知价值这三个变量之间存在正相关;游客满意度和游客忠诚度之间存在正相关;游客满意度和游客抱怨之间存在负相关。要提高兰寨古村落游客满意度,必须提高景点的文化品位,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设计参与性旅游项目,加大古建筑的保护与修缮。
    11  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及流转规范与法律制度创新
    惠建利
    2016(5):69-74.
    [摘要](519) [HTML](0) [PDF 100.60 K](385)
    摘要:
    在简要梳理中国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法律制度及其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从法学角度对宅基地使用权属性、房地分离还是房地统一、法定租赁权还是法定地上权等有关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制度改革争议进行初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的规范与法律制度创新的若干构想,包括规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取得、转让、退出等制度,在中国物权法律制度的“法定地上权”中增设“派生宅基地使用权”。
    12  环境行政拘留功能及其规范化适用路径
    薛艳华
    2016(5):75-80.
    [摘要](600) [HTML](0) [PDF 199.42 K](369)
    摘要:
    环境行政拘留在提高环境执法威慑力、预防环境违法行为等方面发挥着其特有的功能。准确定位环境行政拘留的功能有利于对现行环境行政拘留适用进行合目的性的指导。现行环境行政拘留在适用范围、裁量基准、与其他罚种间的适用关系、权力监督等方面尚存不足。为提升环境行政拘留规范化适用的效果,应进一步扩大环境行政拘留适用范围,细化环境拘留裁量基准,明确其与其他罚种间适用关系顺位,设立听证程序。
    13  中国海洋绿色经济效率的时空演变及影响因素
    赵昕 彭勇 丁黎黎
    2016(5):81-89.
    [摘要](658) [HTML](0) [PDF 255.54 K](388)
    摘要:
    在采用投影寻踪法构造“海洋资源环境损耗指数”基础上利用考虑非期望产出的SBM-DEA模型测算中国沿海11省市2003—2013年期间的海洋绿色经济效率,在分析其时间趋势和空间分布特征基础上,借助空间面板模型着重从空间相关性和空间溢出效应两方面识别其空间效应和主要影响因素。结果表明:海洋绿色经济效率呈现出“先上升后下降并相对稳定,以中值区居多”的时间趋势和空间分布特征;海洋绿色经济效率具有明显的空间效应,Moran’s I具有“先负后正、波动上升”的空间相关性特征,受空间地理距离的影响存在显著的空间溢出效应;海洋工业污染治理投资额和海洋专业技术水平对海洋绿色经济效率具有显著正向影响,陆域工业规模对其具有显著负向影响,产业结构和FDI对其负向影响不显著。
    14  创新绩效对研发投资的动态响应及其行业差异——基于5大行业大中型国有企业面板数据的PVAR分析
    谢小春 石峰
    2016(5):90-97.
    [摘要](564) [HTML](0) [PDF 559.41 K](389)
    摘要:
    基于2000—2012年中国高技术产业领域的大中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面板数据,借鉴Abrigo与Love(2015)的面板向量自回归模型的估计方法,分析企业创新绩效对企业研发投资的动态脉冲响应。研究表明:五大制造业在响应方向、响应速度、响应趋势、累积响应和估计误差范围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性。
    15  基础设施投资对区域经济增长效应的比较研究——基于2000—2013年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赵鹏
    2016(5):98-102.
    [摘要](565) [HTML](0) [PDF 207.78 K](538)
    摘要:
    基于2000—2013年东、中、西部(30个省、市、区)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基础设施投资对中国东、中、西部区域经济增长的时间、空间效应。结果表明:2000—2007年基础设施投资对西部区域、中部区域经济发展有显著促进作用,对东部有阻碍作用但不显著;2008—2013年对中部有显著阻碍作用,对东部区域、西部区域有阻碍作用但不显著;促进东部地区经济增长的决定因素是固定资产投资、劳动力数量。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