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5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中国农村居民收入差距与代际传递效应
    陈杰 周宁
    2017(5):1-10.
    [摘要](517) [HTML](0) [PDF 239.49 K](683)
    摘要:
    基于中国居民健康和营养调查(CHNS)1989—2011年数据,从时间序列和世代视角对农村居民收入差距的代际传递效应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从时间序列视角看,子代教育与职业是父代收入影响子代收入差距的两条重要路径。在子代收入决定因素中,职业因素更为重要,平均而言,该因素解释了总影响的24%。但是2004年以来这种影响有所下降,直接带来子代收入差距的好转。从世代视角看,与60后和70后相比,父代收入对80后子代的影响程度有所下降,最终使得在父代收入差距依然较大的情况下,80后子代的收入差距有所好转。总的来说,农村地区子代受父代影响有所下降,且收入差距程度也有所缓解。但是政府仍然需要谨慎,应该努力保证各个阶层子代,尤其是经济收入处于劣势阶层的子代拥有较为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及就业机会,从而使得各个阶层子代收入的高低更多地由自身的努力程度所决定。
    2  家庭农场主个人禀赋对政府补贴获取的影响——基于安徽768个家庭农场的调查
    王丽霞
    2017(5):11-17.
    [摘要](476) [HTML](0) [PDF 172.90 K](486)
    摘要:
    基于安徽省768个家庭农场样本的数据,运用Probit模型实证检验农场主个人禀赋对家庭农场获取政府专项补贴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控制了与政府补贴政策直接相关的政策变量、农场的个体异质性特征变量等一系列影响因素之后,农场主个人禀赋差异是造成家庭农场的政府补贴存在差异的重要原因之一。具体而言,教育禀赋构成高层级政府补贴获取约束,而家庭农场主具有的企业经营经验、农业生产经验、干部经历能够显著促进地方政府补贴的获取。
    3  农民合作社“农超对接”的流通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基于江西省的抽样调查数据
    郭锦墉 黄强 徐磊
    2017(5):18-24.
    [摘要](470) [HTML](0) [PDF 183.69 K](489)
    摘要:
    基于“状态—结构—绩效”理论分析框架,采用江西省202个生鲜农产品合作社的抽样数据,运用DEA-Tobit两阶段模型对农民合作社“农超对接”的流通效率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合作社“农超对接”流通效率偏低,两极化趋势明显,其中高参与程度合作社的效率更高;75%以上的合作社在“农超对接”活动中处于规模报酬递增阶段,而且低参与程度的合作社所占的比例更高。信贷支持、当地经济发展、股权结构、市场开拓对合作社“农超对接”的流通效率具有正向显著影响;价格上的垄断权、成员异质性对合作社“农超对接”的流通效率具有负向显著影响。
    4  养殖户的动物防疫支出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基于6省肉鸡养殖户的调查数据
    黄泽颖 王济民
    2017(5):25-33.
    [摘要](493) [HTML](0) [PDF 230.25 K](474)
    摘要:
    基于中国6省331份养殖户调查数据,从个人特征、养殖特征、主观认知、社会环境等4个方面选取变量,运用回归模型对养殖户的用药、免疫、消毒等3项防疫措施和采光、通风、排污、消毒、无害化处理等5项防疫设备的各项支出和总支出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养殖户均有防疫支出,但差距较大;药物防治和接种疫苗的防疫开支较多,但补贴额度也较多,而无害化处理设备的支出则正好相反。养殖规模对养殖户的防疫总支出有显著正向影响,而养殖年限、养殖收入、政策补贴有显著负向影响;周边近几年是否发生过动物疫病对防疫用药支出和通风、消毒的设备支出有显著正向影响;地域差异对免疫支出有显著正向影响,而对采光设备支出有显著负向影响;使用效果认知对消毒、污水污物处理和无害化处理的设备支出有显著正向影响。
    5  柑橘产量风险分区与保险费率厘定——基于湘南地区的案例分析
    李朝晖 贺潜妮
    2017(5):34-40.
    [摘要](411) [HTML](0) [PDF 123.15 K](573)
    摘要:
    遵循风险地域差异性及区内相似性原则,根据县(市)柑橘产量风险及保险历史数据,以行政区界相对完整为前提采用因子分析方法进行风险分区,然后运用正态分布、Gamma分布和 Weibull 分布参数模型拟合湘南地区20个县市的柑橘单产保险费率,并对其进行最终修正。研究表明:柑橘产量风险的县(市)差异明显,不适于采取统一保险费率政策;柑橘产量保险纯费率基本符合“高风险区域>较高风险区域>较低风险区域>低风险区域”风险排序,表明差别性费率能较好反映区域承灾风险,与保险责任匹配;实际保险费率不仅与风险相关,还涉及安全系数、营业费及预定节余率,对于费率估测值与风险等级明显不符地区应当执行必要的费率调整。
    6  新生代农民工工作投入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工作特征视角并以满意度为中介变量
    王富祥
    2017(5):41-46.
    [摘要](523) [HTML](0) [PDF 217.07 K](689)
    摘要:
    基于241名企业新生代农民工的调研数据,实证分析了工作特征和工作满意度对新生代农民工工作投入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控制人口统计变量的影响之后,技能多样性、任务完整性、任务重要性、工作自主性、反馈等五个维度的工作特征以及工作满意度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工作投入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影响系数分别为0.235、0.354、0.335、0.319、0.182、0.534;工作满意度在技能多样性与工作投入之间、工作自主性与工作投入之间、反馈与工作投入之间起到完全中介作用,在任务完整性与工作投入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中介效应为51.83%,在任务重要性与工作投入之间也起部分中介作用,中介效应为47.32%。
    7  村庄精英治理的生发逻辑与优化路径——基于政府、精英和村民视角的分析
    黄博
    2017(5):47-52.
    [摘要](453) [HTML](0) [PDF 82.06 K](549)
    摘要:
    目前中国相当一部分地区乡村仍然存在精英治理现象,即村级治理由村庄精英而非广大村民主导。从主体的角度看,村庄社会精英治理的生发逻辑可以从乡镇政府、村庄精英、普通村民三个层面进行剖析,乡镇政府层面体现为悬浮型政权的选择性治理思维,村庄精英层面体现为利益驱动下对村庄治理的介入,普通村民层面体现为“工具性差序格局”下的“原子化”。村庄精英治理现象的优化路径有三:一是村庄精英治理体系的优化,二是普通村民群体自治能力与参与机制的优化,三是乡镇政权调控与指导机制的优化。
    8  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困惑及其化解——基于个体化理论视角
    李胜蓝 江立华
    2017(5):53-58.
    [摘要](458) [HTML](0) [PDF 166.89 K](493)
    摘要:
    基于四川、湖北、江西等地的田野调查发现:新生代农民工在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走向个体化,父辈式“标准化”的人生轨迹不复存在,呈现出方向迷失的职业目标困惑、工种分化的职业选择困惑、频繁跳槽的职业忠诚困惑。其职业困惑的深层原因在于“为自己而活”的价值理念盛行,脱嵌于传统家庭引发强烈的个人诉求,个体化进程中的安全感与稳定感缺乏。化解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困惑,既需要在微观层面进行个体调适,也需要宏观层面的社会支持。
    9  扶贫中的不精准问题及其治理——基于豫南Y乡的调查
    张雨 张新文
    2017(5):59-66.
    [摘要](589) [HTML](0) [PDF 202.66 K](582)
    摘要:
    虽然中央明确提出“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但基于豫南Y乡的调研表明,扶贫依然存在不精准问题,主要表现在贫困户识别不精准,扶贫产业选择不精准、贫困动态管理不精准、考核不精准等。其主要是由于压力型体制下的扶贫任务导向、村干部扶贫动力不足与驻村帮扶的形式化、地方政府间趋利避害的上下共谋所致。有效治理扶贫中的不精准问题,必须构建村民-村干部-驻村干部-乡镇干部的联动机制,使精准扶贫参与主体形成紧密合作关系;鼓励基层创新扶贫开发模式,对基层进行适当赋权;创新贫困人口进入-退出动态管理机制,强化贫困户动态管理;重建过程-结果密切衔接的扶贫考核指标体系。
    10  中国农村文化民生建设之道
    文丽丽 李屏南
    2017(5):67-73.
    [摘要](385) [HTML](0) [PDF 102.07 K](375)
    摘要:
    当前中国农村文化民生建设主要存在农村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不足、农村文化服务供需脱节、农村文化管理失范、农村文化民生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外国农村文化民生建设中提供的有益经验,如以农村社区为基本单元和重点强化公共文化民生设施建设,以农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及活动为载体推动核心价值观大众化,以农民合作组织为切入点将文化民生建设和生产经营有效融合,值得吸收与借鉴。据此提出中国文化民生建设的基本策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化”,提高农民文化生活品质;以农村社区为重点,切实提高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效能;以创新为第一动力,驱动农村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确保农村文化民生健康发展。
    11  中国西南丘陵区耕地整理潜力及其挖潜策略——基于重庆市合川区的调查
    邓子怡 黄云
    2017(5):74-80.
    [摘要](561) [HTML](0) [PDF 258.96 K](451)
    摘要:
    基于新增耕地系数的数量潜力测算法、农用地分等因子提高后的质量潜力预评法,以及重庆合川的调查数据,对中国西南丘陵区的耕地整理潜力及其挖潜策略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中国西南丘陵区耕地整理潜力整体较大,浅丘平坝区潜力值>0.6;低山丘陵区潜力值0.3~0.6;丘陵边缘山地区潜力值<0.3。进一步挖掘耕地潜力应基于耕地整理潜力予以分区并采取不同策略:对近期重点整理区,统筹安排项目配套政策及资金;对中期适宜整理区,通过提升基础配套设施水平来提高耕地整理潜力;对远期一般整理区,建立专项整理基金和拓宽耕地整理资金的筹措渠道。
    12  会计师事务所转制对审计质量的影响效应——基于A股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
    何琳洁 贺辰衎 李吟月
    2017(5):81-86.
    [摘要](493) [HTML](0) [PDF 168.29 K](401)
    摘要:
    基于2010年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转制改革为特殊普通合伙组织形式,以2009—2014年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实证分析了会计师事务所转制改革对审计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会计师事务所转制后其审计质量有所提高,以盈余管理代表的审计质量在会计师事务所转制当年同步显著提高,以审计意见代表的审计质量在会计师事务在转制后第二年有明显的改善。
    13  国外企业社会责任研究述评
    吴定玉
    2017(5):87-94.
    [摘要](526) [HTML](0) [PDF 146.53 K](621)
    摘要:
    企业社会责任是西方组织与管理研究领域中一个重要议题。梳理并归纳了国外学界在企业社会责任概念与内涵、理论依据、驱动力量和影响因素及价值创造方式等方面的文献。在简要述评的基础上,提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核心是寻求与创造适合企业自身的企业社会责任价值创造方式。
    14  大学生网络德育平台及其生态优化策略
    张引琼 唐琳 戴玮宏
    2017(5):95-100.
    [摘要](370) [HTML](0) [PDF 195.04 K](455)
    摘要:
    简要阐述网络德育和网络德育生态内涵,依据生态学协同进化、群体动力、良性循环、生态系统整体效应理论,初步分析了大学生网络德育生态系统重要主客体及其关系、系统内外部信息产生及其交流模式、网络德育生态系统以及系统与外部环境调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一个大学生网络德育平台生态优化模式,并提出了在保持生态系统主体丰富性的基础上,建立重要主客体的转换和错位发展机制;在保证信息等有效供给的前提下,优化大学生网络德育生态系统的信息等交流共享模式;加强监督与统筹协调,大力增强网络德育生态系统以及系统与外部环境调适效能等策略。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