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3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党的全面领导:逻辑、内涵与路径
    徐晨光 王小萍
    2018(3):1-7.
    [摘要](707) [HTML](0) [PDF 84.25 K](528)
    摘要:
    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有着自身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理论逻辑,是历史演进的必然,是新时代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党的建设的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必须准确把握其基本内涵,坚持党的领导是其本质要求,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是其关键内容,突出全面领导,提高党总揽全局和协调各方的能力是其核心要义。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就要切实做到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到实处,竭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  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及其中国智慧
    刘德林
    2018(3):8-14.
    [摘要](361) [HTML](0) [PDF 153.01 K](1426)
    摘要: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世界性问题日益尖锐,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应运而生。这一思想以共同价值为诉求、共同治理为手段、共同繁荣为目标,具有鲜明的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等理论特征,蕴涵了“和”、“善”、“共生”、“义利”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价值理念和方法,为应对和化解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
    3  中国大宗水果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苹果、梨、香蕉价格数据
    李京栋 李先德 孙致陆
    2018(3):15-23.
    [摘要](462) [HTML](0) [PDF 339.86 K](954)
    摘要:
    基于2007—2016年苹果、梨、香蕉的价格季度数据构建TVP-SV-VAR模型,分析生产成本、货币流动性、运输成本(柴油价格)、消费需求(居民可支配收入)、贸易净出口和替代品价格分别对苹果、梨、香蕉价格的影响,结果表明:生产成本的影响最大,是大宗水果价格波动的主要原因;货币流动性产生正向影响,且影响程度逐渐增大;柴油价格的影响具有时变性和结构突变性特征;居民可支配收入对苹果和香蕉的价格主要产生正向影响,对梨价格既能产生正向影响,也能产生较大负向影响;贸易净出口对苹果和梨价格产生较小正向影响,对香蕉价格产生负向影响,贸易净出口对水果价格的提升作用较小;苹果、梨、香蕉价格之间互相产生正向影响,三种水果价格表现出同涨同跌的关系,具有较强的替代性。
    4  要素价格变化对农业技术进步及要素替代的影响——以玉米生产为例
    陈苏 胡浩 傅顺
    2018(3):24-31.
    [摘要](363) [HTML](0) [PDF 372.96 K](757)
    摘要:
    基于中国20个省(市、区)1985—2015年面板数据,运用超越对数成本函数及影子替代弹性方法实证分析了要素相对价格变化对玉米生产技术进步及要素替代的影响,结果表明:要素相对价格的变化诱导了玉米生产的要素结构调整,从而导致成本结构发生变化;玉米生产技术进步是偏向的,具体体现在劳动使用型、机械使用型和化肥节约型的技术并存;在劳动力价格不断上升的背景下,机械、化肥与劳动力存在明显替代关系,但受技术条件和农艺特性等因素制约,机械对劳动力的进一步替代受到限制。
    5  小农与现代农业有效衔接的实现机制——基于L村“小而精”农业模式的考察
    冷波
    2018(3):32-37.
    [摘要](378) [HTML](0) [PDF 103.39 K](558)
    摘要:
    北京市L村蔬菜种植劳动与资本双密集化的“小而精”农业模式实现了小农与现代农业的有效衔接,具有多重良好的经济社会效应:促进农民就业和增加农户收入,优化城市蔬菜供给和食品安全,改善村庄治理和社会秩序。这种模式是由多主体通过三大机制共同实施:政府面向生产的扶持机制为小农户分担了农业现代化成本;村社主导的协调机制将自上而下的农业现代化任务与“单、散、小”的农户有效对接起来;多方参与的市场竞争力提升机制解决了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的问题。
    6  农民低碳农业胜任素质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徐婵娟 陈儒 邓悦 姜志德
    2018(3):38-45.
    [摘要](395) [HTML](0) [PDF 196.30 K](523)
    摘要:
    运用胜任素质的冰山模型和洋葱模型,从层次结构和横向结构两个维度出发,基于内层、中层、外层三个层次和低碳农业知识、意识、态度与行为四个要素构建了农民低碳农业胜任素质评价指标体系。基于陕西泾阳275份农户调研数据,运用因子分析模型和最优尺度回归模型对农民低碳农业胜任素质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农民低碳农业胜任素质整体偏低且个体差异明显,农民低碳农业胜任素质水平由高到低依次为低碳农业的意识、态度、行为和知识,呈现出由内向外扩展的空间结构。对素质较低者而言,低碳农业意识和态度对其胜任素质影响显著且具有较高的重要性;对素质较高者来说,低碳农业知识对其胜任素质影响显著且具有较高的重要性;两类农民素质外显至低碳农业生产行为的程度都较浅。
    7  内部信任对社员合作意愿与参与行为的影响
    孙艳华 晏书诚
    2018(3):46-52.
    [摘要](377) [HTML](0) [PDF 383.57 K](456)
    摘要:
    基于湖南省浏阳市生猪合作社的237份社员数据,采用Probit模型对社员合作意愿与参与行为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合作社内部信任整体不高;社员业务合作意愿较强,资本与管理合作意愿相对较弱;社长信任与系统信任对业务、资本和管理的合作意愿具有显著影响,社员信任仅对管理合作意愿有显著影响;积极的合作意愿对参与行为有促进作用。
    8  方言技能对进城农民落户意愿的影响机制——基于2014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
    邱济芳 聂伟
    2018(3):53-59.
    [摘要](530) [HTML](0) [PDF 202.19 K](528)
    摘要:
    基于2014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分析了方言技能对进城农民落户意愿的影响。结果表明:越熟悉当地方言的进城农民,越倾向于落户城镇;方言技能通过收入、社会交往以及社会认同机制实现对进城农民落户意愿的正向影响。进城农民收入水平每增加一个对数单位,落户意愿提升28.3%;进城农民交往意愿因子每增加一个标准差单位,落户意愿提升16.4%,与本地人实际交往融洽每提升一个等级,落户意愿提升22%;进城农民城市认同因子得分每增加1个标准差单位,落户意愿提升20.4%。另外,方言技能的城镇落户效应在跨省流动中以及在城乡结合部与县镇正向影响显著,但在市内跨县和市区影响不显著。
    9  选举效能感对村民自治的影响——基于263个村3 844个农民样本数据
    方帅
    2018(3):60-65.
    [摘要](373) [HTML](0) [PDF 153.10 K](392)
    摘要:
    基于3 844个农民样本数据,对选举效能感及其与村民自治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农民选举效能感处于中等水平,平均得分为73.78分,且横向上东中西部地区差异明显,得分依次为76.76、72.57和73.03分;农民选举效能感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和民主协商之间呈正相关关系,影响系数分别为0.026、0.022、0.043和0.017,即农民的选举效能感越高,其参加村民自治的概率越大,自治的有效性就会越强。
    10  住房对农民幸福感的影响机制与效应——基于经济、居住和象征价值维度的实证
    朱帅 郑永君
    2018(3):66-71.
    [摘要](309) [HTML](0) [PDF 296.31 K](473)
    摘要:
    基于267村3 627份农民的问卷调查数据,分析住房对农民幸福感的影响机制与效应。研究结果表明:住房主要通过经济和象征价值维度对农民幸福感产生影响。经济价值影响机制表现为拥有产权房屋的数量越多,农民幸福感越高,有产权房屋数量每提升1个单位,则农民幸福感提升0.09个单位;象征价值影响机制表现为城镇有房农民比城镇无房农民幸福感高0.083个单位,但需要与城镇居住意愿共同发挥作用;而居住价值对农民幸福感的影响并未得到证实。
    11  农业自然灾害治理主体协同机制创新论
    彭楚涵 吴松江
    2018(3):72-76.
    [摘要](351) [HTML](0) [PDF 79.30 K](479)
    摘要:
    农业自然灾害的有效治理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团体等多元主体的有效协同。当前我国农业自然灾害治理主体协调意愿不强、各类治理主体的目标和行为失谐、灾害信息失真和治理主体间沟通不畅成为有效协同治理困难的症结。因此,化解协同治理难应围绕“协同意愿、共同目标、信息沟通”,加强政府主导能力建设、建立利益整合机制,升级农业自然灾害信息管理系统,创新农业自然灾害治理主体协同机制,为农业自然灾害协同治理提供理念、组织、信息多重保障。
    12  中国老年贫困及其致贫因素差异分析——基于多维贫困视角的实证与比较
    刘二鹏
    2018(3):77-83.
    [摘要](304) [HTML](0) [PDF 357.89 K](404)
    摘要:
    基于2005—2014年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追踪调查数据,从主观贫困、消费贫困和收入贫困三个维度分析了中国老年贫困,并对影响老年贫困发生的因素进行了实证研究,发现主观贫困发生率最低且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消费贫困发生率次之但呈现出波动下降的趋势,而收入贫困发生率最高并有逐步上升趋势。代际与家庭因素中的代际经济支持力度、家庭收入状况、老年人的家庭经济地位,以及社会福利因素中的否享有养老金、社区所提供老年服务的完备程度等均影响了老年贫困的发生,但对主观、消费和收入不同维度的贫困发生的影响存在差异。
    13  延迟退休对城镇职工医保基金收支平衡的影响——基于统筹账户的精算模型模拟分析
    幸超
    2018(3):84-91.
    [摘要](542) [HTML](0) [PDF 759.44 K](519)
    摘要:
    通过构建动态精算模型,模拟分析延迟退休对城镇职工医保基金财务状况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在现行退休政策下,基金将在2041年开始出现累计赤字(基金已全部亏空),到2060年,基金累计赤字达588 909.82亿元; 与现行退休政策相比,延迟退休年龄后,基金累计赤字开始出现的时点将推迟6或12年,2060年累计赤字减少至264 259.52亿元或197 542.08亿元。可见,延迟退休在短期内可改善基金的财务运行状况,但从长远来看,无法从根本上消除城镇职工医保基金的财务危机。建议在实施延迟退休政策的同时,辅以优化养老基金政策顶层设计、提高“二孩”生育意愿、控制医疗费用增长等措施,以缓解城镇医保基金的支付压力。
    14  中西部本科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效率研究——基于湖南15所高校的调查数据
    李阿利 邓小波 胡扬名
    2018(3):92-96.
    [摘要](328) [HTML](0) [PDF 195.47 K](430)
    摘要:
    基于湖南省15所本科院校的调查数据,利用DEA模型对本科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效率进行评价的结果显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效率呈上升趋势,但整体水平仍不高。运用Tobit模型对其影响因素的分析则表明:生源素质、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和每年入校科研经费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生师比和生均实习经费的影响不显著。
    15  中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效率研究——基于县域视角和湖南39个县(市)的数据
    陈岳堂 赵婷婷
    2018(3):97-102.
    [摘要](377) [HTML](0) [PDF 225.68 K](522)
    摘要:
    基于县域视角和湖南省39个县(市)的数据,采用可以剔除环境因素和随机误差的三阶段DEA对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效率进行测度,结果表明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效率稳步提高,但县域间存在明显差异。外部环境因素与县域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效率具有明显相关性,其中代表经济发展水平的人均GDP具有正向影响效应,城镇化水平则具有明显负相关性。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效率应建立健全基于数据分析的决策机制、发挥县级政府的主观能动性,提升评估和监测的专业化水平。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