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6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毛泽东中西文化观的演进
    王伟伟 周仲秋
    2018(6):1-6.
    [摘要](309) [HTML](0) [PDF 103.94 K](467)
    摘要:
    毛泽东早期在深入比较中西文化特点的基础上,辩证看待中国封建文化与西方资产阶级文化,提倡包含利他和爱人之心的自我发展理念;既反对“中体西用”思想,也不盲目崇拜西方文化;倡导建立立足中国的先进文化。毛泽东成为马克思主义者后,反对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的错误倾向,科学阐述了中西文化产生的源泉,并在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地提出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纲领,标志着其中西文化观日臻成熟。在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探索中,毛泽东中西文化观由“内化”转向“外化”,提倡“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开展了立足中国融汇中西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探索。
    2  习近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及其启示
    龚志军 牛玉萍
    2018(6):7-12.
    [摘要](400) [HTML](0) [PDF 106.54 K](575)
    摘要:
    习近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主要包括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坚持自我修养与榜样引领相结合、坚持传统方式与现代载体相结合、坚持严肃教育与生动说理相结合四个维度。习近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对于引导青年成长成才具有多方面的启示:应引导青年在理论学习中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增强知识储备,并在科学理论指导下进行实践锻炼,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既要引导青年通过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修身养性,又要发挥先进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引导青年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既要发挥传统的理论灌输以及学校教育的优势和基础性作用,又要与时俱进提高利用新媒体开展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既要遵循思想政治教育的严肃性和党性原则,又要通过形象生动的语言提高工作实效性。
    3  中国粮食生产技术效率区域差异及其影响因素——基于超越对数形式随机前沿生产函数的测度
    曾雅婷 李宾 吕亚荣
    2018(6):13-21.
    [摘要](410) [HTML](0) [PDF 413.39 K](804)
    摘要:
    基于2000—2014年省级面板数据,采用超越对数形式的随机前沿函数(SFA)测度了在同一生产前沿面下中国粮食生产效率、不同投入要素的产出弹性,以及粮食生产技术效率的主要影响因素。研究表明:中国粮食生产技术效率不断提高,从2000年的0.790稳步上升至2014年的0.859;地区间技术效率存在显著差异,东中西部地区技术效率依次降低且东部地区增速最快,非粮食主产区虽落后于粮食主产区但增速更快;粮食生产中土地要素投入的产出弹性最高,农资和农具要素次之,劳动力投入产出弹性最低且为负值,粮食生产中仍存在劳动力过度投入问题,且中部地区和粮食主产区此问题尤为严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第一产业增加值占比、粮食生产机械化率、户均农地规模、平原面积占比等因素均对粮食生产技术效率有显著正向影响。
    4  农村耕地劳动力承载量适度性与转移潜力分析——基于江西省及其11地级市的数据
    彭柳林 付江凡 王长松 余艳锋 周海波
    2018(6):22-29.
    [摘要](353) [HTML](0) [PDF 175.56 K](548)
    摘要:
    从收入和要素替代视角构建了耕地劳动力承载量适度性模型,基于江西省及其11地级市2016年统计年鉴数据,在测算耕地劳动力承载量的上限和下限的理论阈值的基础上,按照满足家庭基本生活需要的收入、农民工务工收入和城镇职工收入三个标准测算了区域耕地劳动力承载量的保障规模和稳定规模。进而,与农业耕地实际承载劳动力数量进行对比,检验分析农业耕地劳动力承载量适度性与转移潜力。结果表明:当前江西省农业收入水平较低,山区农业机械化水平和机械利用效率不高,农业耕地实际承载的劳动力数量远高于耕地劳动力承载量保障规模和稳定规模,意味着耕地农业劳动力存在大量富余。未来,随着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水平的提高,以及户籍制度完善和城镇化加速推进,农业耕地劳动力具有较大的转移潜力。
    5  农户农地转出规模及其影响因素差异——基于纯农、兼业和非农三类农户的比较
    聂江美 杨璇
    2018(6):30-36.
    [摘要](350) [HTML](0) [PDF 221.77 K](580)
    摘要:
    基于四川和重庆878份农户问卷调查数据,从农户家庭特征和农地资源禀赋、流转条件、收益方面选取变量,采用Heckman两阶段行为决策模型和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对不同类型农户的农地转出规模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纯农、兼业、非农三类农户中农地转出发生率分别为34.23%、56.32%和100%,平均转出规模分别为2.04、2.08、3.36亩。纯农户农地转出规模受到家庭社保参与人数、耕地破碎程度、耕作基础条件和农地流转组织方式的正向影响,兼业户农地转出规模受到家庭社保和农保参与人数、农地流转价格的正向影响和耕地破碎程度的负向影响,非农户农地转出规模受到家庭抚养比例、常年务工人数、非农收入比重等因素的正向影响和耕地破碎程度的负向影响。
    6  农户参与农村产业融合的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基于集安市人参产业融合的调查分析
    姜卓简 范静 黄婧玉
    2018(6):37-42.
    [摘要](383) [HTML](0) [PDF 181.92 K](538)
    摘要:
    以吉林省集安市人参产业融合发展为研究对象,基于225份参农调查问卷数据,从参农的资源禀赋差异、感知行为控制、利益联结紧密度和对其他利益主体满意度四个维度选取12个变量,运用Logit模型分析人参产业融合过程中参农参与意愿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67.6%的参农愿意参与产业融合,整体参与意愿较高;资源禀赋差异、感知行为控制、利益联结紧密度和对其他主体满意度都是参农参与产业融合意愿的主要影响因素。其中,价格风险、参与企业务工、分享旅游收益和对合作社的需求程度、企业满意度、合作社满意度对参农参与产业融合的意愿都有较为显著的正向影响。
    7  家庭功能对农村留守儿童情绪健康的影响效应
    向伟 肖汉仕
    2018(6):43-48.
    [摘要](313) [HTML](0) [PDF 172.93 K](600)
    摘要:
    基于湖南湘潭市545名农村留守儿童的调查数据,就家庭功能对农村留守儿童情绪健康的相关性、影响效应以及社会自我效能感、情绪调节能力的链式中介效应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家庭功能、社会自我效能感、情绪调节能力和情绪健康之间均具有正相关性;家庭功能对其情绪健康有显著正向影响效用。社会自我效能感在家庭功能与其情绪健康之间的中介作用显著,间接效应值为0.16;家庭功能通过“社会自我效能感→情绪调节能力”的链式中介作用于留守儿童的情绪健康,间接效应值为0.13。
    8  随迁与留守子女认知能力及影响因素差异——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2013—2014年数据
    俞韦勤 胡浩
    2018(6):49-56.
    [摘要](454) [HTML](0) [PDF 363.90 K](872)
    摘要:
    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2013—2014年度调查数据,采用倾向得分匹配法,从家庭文化环境视角,分析了随迁与留守对流动人口子女认知能力的影响差异,结果表明:随迁子女的认知能力显著比留守子女的高0.098;相对于留守子女,随迁子女的家庭文化环境更优,随迁子女的家庭文化禀赋、家庭文化资源、亲子文化交流和亲子文化行为分别比留守子女高0.210,0.449,0.086,0.373;家庭文化禀赋、家庭文化资源和家庭文化活动对流动人口子女认知能力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正向作用,但在两类流动人口子女中家庭文化环境的促进效果略有不同,在随迁子女中,家庭文化资源和亲子文化行为的影响更显著,在留守子女中,家庭文化禀赋、家庭文化资源和亲子文化交流的影响更显著。
    9  教育生态环境对农村儿童心理资本的影响——基于1 686名农村儿童的问卷调查数据
    银小兰 朱翠英 王东方
    2018(6):57-61.
    [摘要](331) [HTML](0) [PDF 198.25 K](585)
    摘要:
    基于1 686名农村儿童的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家庭和学校教育生态环境与农村儿童心理资本相关性及影响农村儿童心理资本的因素,结果表明:非留守儿童的心理资本总分及各维度的得分普遍高于留守儿童;留守农村、家庭经济状况、父母婚姻状况等家庭教育生态环境以及学校硬环境和软环境与农村儿童心理资本总分存在显著相关;家庭经济状况、学校硬环境和软环境均显著正向影响农村儿童心理资本,留守农村则对农村儿童心理资本具有显著负向影响。
    10  农村劳动力转移空间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基于外出从业经历与农地流转行为视角
    孙小宇 郑逸芳 黄晓俐 许佳贤
    2018(6):62-67.
    [摘要](293) [HTML](0) [PDF 178.65 K](491)
    摘要:
    基于2013年中国家庭收入调查(CHIP2013)数据,从外出从业经历和农地流转行为视角研究农村劳动力转移空间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外出从业经历和农地流转行为对农村劳动力转移空间距离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外出从业经历每增加1个单位,劳动力转移空间距离将会提高0.855个单位,有农地流转行为的劳动力进行更远距离转移的概率比没有农地流转行为的劳动力高16.1%。为有序推进劳动力转移,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培训,鼓励外出从业,丰富外出从业经验;规范农地流转市场,在保障农地转出户利益的基础上促进农地流转。
    11  《信托法》的合同法化适用倾向及其应对
    杨秋宇
    2018(6):68-73.
    [摘要](280) [HTML](0) [PDF 168.44 K](346)
    摘要:
    在司法实践中,我国《信托法》的适用存在被合同法规范和合同性裁判思维取而代之的倾向。这一方面表现为人民法院否认涉案民事法律关系属于信托关系而拒绝引用该法;另一方面表现为人民法院虽然适用该法作为处理信托纠纷的依据,但其适用要么后位于《合同法》,要么被合同法规范所同化。基于信托在我国是通过合同方式搭建起来的,且由于我国缺乏衡平法传统,需要承认信托的合同属性,将《信托法》往默认性规则的方向修改,其中最重要的是放松对受托人信义义务的限制,允许委托人通过合同的方式降低受托人的信义义务。
    12  农地征收中的经营权主体权益保护机制——基于“三权分置”视阈
    陈广华 孟庆贺
    2018(6):74-78.
    [摘要](313) [HTML](0) [PDF 299.30 K](395)
    摘要:
    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后,土地经营权从土地承包经营权中分离出来,但因其定性不明确、被征收主体资格缺失及民事权益保障缺乏等原因,导致其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构建经营权主体权益保护机制,应将土地经营权界定为一项权利用益物权,将其纳入农地征收的客体范围,确立经营权主体在农地征收中的独立的被征收主体法律地位,并完善经营权主体权益诉讼与救济制度。
    13  外国人口生育激励政策及其经验借鉴——基于三类国家(地区)的比较分析
    周慧 李放
    2018(6):79-83.
    [摘要](461) [HTML](0) [PDF 170.70 K](767)
    摘要:
    为了规避低生育率陷阱,欧美发达国家主要实施了以改善家庭福利、劳动力就业等为主导的间接性激励政策,亚洲发达国家实行的是间接干预和直接干预并重的鼓励性生育政策,欠发达国家则是推行以直接干预为主导的生育激励政策。中国应根据国情认真吸纳和借鉴三类国家(地区)的激励生育政策的成功经验,完善以生育补贴和税收减免为核心的经济激励政策;优化妇幼保健医疗、幼托教育公共产品和服务;创新休假、女性就业等非物质的福利制度安排,打造生育友好型社会环境;准确把握生育激励干预时期、方式及其政策要点。
    14  中国羊毛进口市场结构变化及其影响因素——基于Rotterdam改进模型的分析
    许荣 肖海峰
    2018(6):84-91.
    [摘要](212) [HTML](0) [PDF 292.46 K](481)
    摘要:
    基于2011—2017年月度贸易数据、结合中国羊毛关税政策等因素,通过需求系统模型分析了中国对进口羊毛不同来源国的需求。结果显示:中国从各进口来源国羊毛进口需求的支出弹性显著为正,其中对南非的支出弹性最大,表明中国羊毛进口总需求增长对中国从南非的羊毛进口需求增长影响较大;除英国地区外,其它羊毛来源国对其自身价格不具有显著的灵敏反应;澳大利亚与英国、澳大利亚与南非、新西兰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羊毛存在显著的替代关系;配额剩余量对中国羊毛进口来源国中所占份额较小的南非和英国两国的羊毛进口需求具有正向的显著影响,而对所占份额较大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羊毛进口需求影响不显著。
    15  教学事故处理与教师权益保护简论
    李尚群 张艳芳
    2018(6):92-96.
    [摘要](289) [HTML](0) [PDF 90.48 K](527)
    摘要:
    基于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的制度文本,简要分析了当下高校教学事故认定及其处理的一般方式。在此基础上通过若干案例重点诠释了教学事故的不当认定与处理对当事教师的教学信用、教学自由和专业发展等的可能损害。最后从教师权益保护的立场提出了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的改进策略:稳步推进教学事故处理的法治化;基于多方制衡创新事故认定制度;健全教学事故处罚申诉与复议制度。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