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5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中国农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因素与地区差异——基于2012—2016年的省级面板数据
    胡月 田志宏
    2019(5):1-7.
    [摘要](361) [HTML](0) [PDF 217.88 K](1056)
    摘要:
    基于2012—2016年的省级面板数据,运用泰尔指数测算了农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地区差异,考察了农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中国农业对外直接投资来源的地区差异非常突出,其中西部地区的差异最为明显。农业政策支持和经济发展水平对农业对外直接投资具有显著正向影响;生产率不是影响农业对外投资的主要因素。中国四大地区农业对外投资的影响因素表现出明显的地区差异:在东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规模优势的促进作用明显;在东北地区,农业政策的支持水平对企业“走出去”的推动和引导作用非常突出;在中部地区,产业规模优势有利于提高各省的农业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在西部地区,企业遵循着“先出口、后投资”的发展路径,出口规模对农业直接投资的影响显著。
    2  要素投入结构与主产区粮食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基于1978—2017年粮食主产区的投入产出面板数据
    赵亮 余康
    2019(5):8-13.
    [摘要](342) [HTML](0) [PDF 158.96 K](937)
    摘要:
    基于1978—2017年粮食主产区的投入产出面板数据和O’Donnell提出的加总数量框架,采用Hicks—Moorsteen指数将粮食全要素生产率(TFP)增长彻底分解为技术进步、技术效率、规模效率和混合效率,通过测度混合效率对主产区粮食TFP增长的贡献,进而评估要素投入结构对主产区粮食TFP增长的影响效应。结果显示:技术进步是主产区粮食TFP增长的最主要驱动因素,而要素投入结构对主产区粮食TFP增长的影响存在较大的异质性。1978—2004年内蒙古、河南、辽宁和吉林的要素投入结构变化促进了粮食TFP的增长,而其余省份则阻碍了粮食TFP的增长;2005—2017年黑龙江、吉林、河北和安徽的要素投入结构变化推动了粮食TFP的增长,而其余省份则相反。
    3  特色经济作物绿色生产效率影响因素及传导路径——以广昌县白莲绿色化种植为例
    王思博 李冬冬 徐金星
    2019(5):14-23.
    [摘要](220) [HTML](0) [PDF 279.05 K](1147)
    摘要:
    基于2017年江西省广昌县农户的白莲绿色种植行为问卷数据,从耕地特征、劳动力特征、家庭收入特征、种植方式四个维度选取15个变量,采用DEA模型计算并分解白莲绿色生产综合技术效率,并借助Tobit模型分析其影响因素及传导路径,结果表明:耕地特征、劳动力特征、家庭收入特征、种植方式等是影响白莲绿色生产效率的重要因素,预期稳定的局部耕地制度环境、充足的资本禀赋能够同时改善纯技术效率与规模效率,提升综合技术效率;较高的文化程度、良好的健康状况、精细化的种植方式等影响因素主要通过提升纯技术效率改善综合技术效率。
    4  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农户参与行为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嵌入性社会结构理论
    罗文斌 唐叶枝 张辛欣
    2019(5):24-30.
    [摘要](276) [HTML](0) [PDF 239.23 K](954)
    摘要:
    基于嵌入性社会结构理论和武陵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雪峰山景区的农户调查问卷数据,从“自主因素”和“嵌入因素”两大维度选取17个变量运用Probit模型对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农户参与行为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家庭人均年收入、贫困户身份标签、农户认可程度、农户需求程度、信息公开程度、乡村旅游发展水平、政府引导效果等变量具有显著正向影响,而农户团结程度具有显著负向影响,农户自身能力的影响并不显著。
    5  资产专用性对农民合作社债务融资的影响
    杨亦民 马兰君
    2019(5):31-37.
    [摘要](175) [HTML](0) [PDF 177.09 K](1188)
    摘要:
    基于湖南省92家农民合作社的调查数据,从总体资产专用性水平、不同类别的资产专用性二个方面利用多元回归方程,分析资产专用性对农民合作社债务融资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资产专用性有利于农民合作社债务融资;相比非示范社,示范社的资产专用性对债务融资的促进作用更强;不同类别的资产专用性中实物、人力资本与农民合作社债务融资都呈现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农民合作社的债务融资与合作社规模和盈利能力呈现显著负相关。
    6  农村教育上移:形成、惯性与反思——以廖原县为例
    王丹 潘璐
    2019(5):38-44.
    [摘要](646) [HTML](0) [PDF 207.70 K](3511)
    摘要:
    基于廖原县近二十年的教育改革分析发现,在农村教育上移趋势的形成与发展初期,地方政府发挥了主要的推动作用。在“以教育改革带动城区经济繁荣”的政府发展逻辑主导下,城乡教育资源差距巨大的格局形成,农村学生享受在地化教育的需求难以满足,被动进城求学。2012年后,农村家长的教育需求逐渐发生转变,其“上好学”的教育期待以及诸多追逐优质教育资源的行为,在客观上与地方政府推动城镇化的目标达成一致,共同推动着当前阶段的农村教育持续上移。要突破这种结构惯性,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将农村教育的发展重点从“促公平”转到“提质量”,推动实现质量维度上的城乡教育均衡。
    7  宗族结构对农村公共品供给水平的影响效应——基于当选者意愿与能力的中介效应检验
    梁劲松 王征兵
    2019(5):45-54.
    [摘要](342) [HTML](0) [PDF 221.20 K](931)
    摘要:
    基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全国基线调查的数据,从数量和集中程度两个维度研究了宗族结构对农村公共品供给水平的影响及其作用路径。结果表明:基于数量层面,相较于没有宗族而言,两家均衡型的宗族结构能够显著提高农村公共品的供给水平,而一家独大型和多家混合型的结构影响并不显著。基于集中程度层面,相较于没有宗族而言,高寡占型的宗族结构对村庄的公共品供给有显著正向影响,而竞争型和低寡占型结构并未发挥显著作用。另外,宗族数量通过影响当选者意愿进而影响农村公共品供给,宗族集中程度通过影响当选者能力进而作用于农村公共品供给。
    8  农民工市民化能力对定居意愿的影响及群体差异——基于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数据的分析
    苏群 李潇
    2019(5):55-61.
    [摘要](183) [HTML](0) [PDF 164.01 K](818)
    摘要:
    基于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2014年数据,探析了农民工市民化能力对其定居意愿的影响及群体差异,结果表明:农民工市民化能力水平较低,仅为0.347,也只有13.27%的农民工愿意定居城镇;其中,生存能力和发展能力对农民工城镇定居意愿产生显著正向影响,适应能力影响不显著;就群体差异而言,生存能力与发展能力对新一代农民工和异地农民工定居意愿影响更甚,对老一代农民工与本地农民工影响较小。
    9  检察机关侦查权限度保留的内在逻辑及其合理配置
    王译
    2019(5):62-68.
    [摘要](309) [HTML](0) [PDF 145.43 K](998)
    摘要:
    2018年10月通过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对检察机关的侦查权予以限度保留。赋予检察机关部分侦查权是检察权范畴下的应有之义,符合以公诉职能为主导的检察权定位,便于检察机关对司法渎职犯罪进行调查,有利于实现诉讼监督效能最大化。因司法人员渎职犯罪的监察调查与检察侦查在立案管辖上存在重构,须对检察机关的有限侦查权进行合理配置。应进行内设机构改革,以刑事检察业务部门为主体行使部分侦查权,确认其在特殊情形下的优先侦查顺位,以检察官“客观义务”理论为支撑呈现刑事证据调查的客观性与全面性。
    10  基于ARIMA模型的湖南省卫生总费用趋势预测及分析
    李玲 夏新斌 周良荣
    2019(5):69-75.
    [摘要](171) [HTML](0) [PDF 197.87 K](823)
    摘要:
    基于湖南省2000—2017年卫生总费用数据,运用ARIMA模型,预测2018—2022年湖南省政府卫生支出、社会卫生支出、个人卫生支出总量及费用结构。结果显示:2018—2022年湖南省卫生总费用趋于稳步增长;政府卫生投入进一步增加,社会卫生支出呈下降趋势,个人卫生支出的控制压力较大。要促进湖南省卫生事业协调发展,应精准政府卫生投入,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上涨,同时优化卫生筹资结构,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降低居民个人医疗负担。
    11  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比较研究——基于政策文本分析
    林超 吕萍
    2019(5):76-82.
    [摘要](232) [HTML](0) [PDF 190.56 K](681)
    摘要:
    运用公共政策执行过程中政策文本流变分析理论,构建“政策目标具体化、政策内容一致性、政策方案可行性”文本分析框架,对广州等11地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文本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各地试点方案文本结构上与总方案保持相似,但存在着试点政策目标具体化程度不够、政策内容差异较大、试点政策方案可行性不足问题。各地应科学测算,明晰总方案试点目标,加大地方特色试点内容,贯通组织责任监督与落实机制,进一步提高试点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12  芙蓉工匠教育的现实困境与未来突破
    谢倩 王子成
    2019(5):83-90.
    [摘要](215) [HTML](0) [PDF 134.04 K](785)
    摘要:
    工匠型人才是具有现代一流技艺、工匠精神与重大技术创新发明的高技能尖兵,发挥着承载工业记忆,传承工业技术文化的重要作用,是全面实施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主力军。作为工匠人才的典型代表,芙蓉工匠是具有湖南人特质,有工匠精神,有精湛技艺,有创新本领的高技能人才。目前芙蓉工匠教育发展仍然面临教育内容不清晰、教育能力不适应、教育政策不完善以及教育体制不健全等内外源困境。由此提出应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实现培养内容突破;以强化质量为内核,实现培养能力突破;以提升绩效为目标,实现培养政策突破及以协同治理为路径,实现培养体制突破等策略来破除现有发展困境。
    13  构筑生态发展理念 深化高等教育改革——首届“生态文明与教育”高峰论坛会议综述
    胡何琼 郭丽君
    2019(5):91-94.
    [摘要](221) [HTML](0) [PDF 111.97 K](722)
    摘要:
    为了落实新时代党和国家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全面贯彻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生态文明与教育”高峰论坛就当前高等教育改革面临的如何以生态理念的思维方法和理论体系优化高等教育管理、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以及全面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等重要问题展开了广泛的研讨与交流。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