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2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日本、韩国及我国台湾地区农业现代化与湖南之比较研究
    曾福生
    2020(2):1-7.
    [摘要](543) [HTML](0) [PDF 127.39 K](3802)
    摘要:
    基于现阶段湖南省农业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问题导向,通过赴日本、韩国及我国台湾地区调研考察,围绕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农业机械化、农业品牌化、农业绿色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支持政策等六个方面分别论述日本、韩国及我国台湾地区农业现代化的具体发展模式,并就湖南省农业现代化实践优势和差距进行比较。结合湖南省发展实际,提出了湖南省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战略取向: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紧密衔接,推进农民组织化;精准制机、适机、用机、购机,实现农业机械化;实现精细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品牌化;加快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引领农业绿色化;做优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助推产业融合化;加大政府支持力度,促进服务社会化。
    2  财政分权对农业要素流动及其结构变迁的影响——基于1994—2017年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
    刘锦怡,刘纯阳
    2020(2):8-19.
    [摘要](468) [HTML](0) [PDF 575.53 K](3487)
    摘要:
    从制度变迁视角阐述了财政分权体制改革对农业要素流动及其结构变迁的影响,并利用1994—2017年省际面板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分税制改革以来,中国农业的劳动力和土地要素占比呈现下降趋势,农业资本深化程度不断提高。从区域差异来看,东部农业资本要素相对丰裕,中、西部农业劳动力和土地要素相对丰裕,但资本积累正在不断加快。财政分权对中国农业资本深化具有深刻的制度影响,一方面财政分权通过促进支农支出和工业化推动农业资本积累,另一方面财政分权通过促进工业化和城镇化抑制农业劳动力、土地要素积累,从而驱使农业经济增长路径呈现节约土地和劳动力的资本深化趋势;随着财政分权体制改革的推进,上述影响效应不断增强,且对中、西部地区的影响作用强于东部地区。
    3  劳动力成本上升、作物替代与棉花全要素生产率——基于中国12个棉花主产省份的经验证据
    孙鲁云,王力
    2020(2):20-26.
    [摘要](242) [HTML](0) [PDF 176.54 K](762)
    摘要:
    以1999—2017年中国12个棉花主产省份数据为研究样本,考察了劳动力成本上升对棉花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并检验了作物替代的中介效应。结果表明:劳动力成本上升促使了棉花生产者进行作物替代,有效缓解了劳动力成本上升对棉花全要素生产率的抑制效应;劳动力成本上升对棉花全要素生产率的作用存在区域异质性,作物替代的遮掩效应仅在内地棉区存在。西北内陆棉花种植者采取作物替代策略时,面临一些约束条件。进一步检验发现,棉花目标价格政策降低了新疆棉花生产者进行作物替代的动机,使得低效率的棉农能够在市场中生存,阻断了通过作物替代提升棉花全要素生产率的路径。
    4  收入、社会资本对农民阶层自我定位的影响
    蔡文聪,杨海钰,李星光,霍学喜
    2020(2):27-34.
    [摘要](460) [HTML](0) [PDF 297.02 K](3754)
    摘要:
    基于陕西、甘肃、山东、云南四省826户苹果户的调研数据,利用无条件分位数回归和中介效应模型实证分析了收入、社会资本对农民阶层自我定位的影响。结果表明:有45.89%的农民阶层自我定位为“上层”和“中上层”,44.07%的农民定位为“中层”,10.05%的农民定位为“中下层”和“下层”,呈“上头大,下头小”的保龄球状,高位认同占主导特征;收入对农民阶层自我定位有着显著的正向影响,且收入对阶层自我定位的系数从0.10分位点上的0.386逐步减小至0.75分位点的0.157,边际作用逐渐下降,存在“餍足效应”;社会资本及其三个维度均对阶层自我定位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且收入在社会资本促进阶层自我定位中发挥中介作用,其中收入在社会网络与阶层自我定位之间的中介效应最大,为15.47%。
    5  农村光棍非常态婚育行为的社会影响及其治理
    汪静
    2020(2):35-40.
    [摘要](268) [HTML](0) [PDF 185.83 K](825)
    摘要:
    通过对安徽省D县五个村落的田野调查发现,被初婚市场淘汰的农村光棍为了实现婚育诉求会采取买婚、骗婚、与在婚女性同居等具有灰色性质的非常态婚育行为,并由此导致村落不良亚文化的盛行、基层治理难度的增加、政府公信力的弱化、人口素质的降低以及引发新一轮越轨犯罪行为等负面社会影响。为消解农村光棍非常态婚育行为及其带来的不良影响,应建立政策支持与公共服务的优化、基层治理观念和治理方式的转变、社会刻板印象的革新等方面的联动机制。
    6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职务犯罪案件中的适用风险及其应对
    唐玲
    2020(2):41-48.
    [摘要](767) [HTML](0) [PDF 108.22 K](3829)
    摘要:
    职务犯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质在于从传统的“法律报应”走向“法律激励”,具备法规范意义上的积极价值。探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职务犯罪案件中的适用时,需考量其是否带来刑法体系功能紊乱及罪行关系结构失偏的潜在风险。因此,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职务犯罪案件的适用时需要坚守罪刑相适应原则与法益保护原则,并从实体规定、权利保障以及权力监督等方面着手,化解现阶段适用该制度所带来的风险,为刑法正当规制职务犯罪案件提供规范性框架和制度保障。
    7  家人照料会让失能老人更幸福吗?——基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的实证研究
    刘西国,赵莹
    2020(2):49-56.
    [摘要](336) [HTML](0) [PDF 136.31 K](1042)
    摘要:
    根据“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2013年和2015年全国调查数据,利用双重差分倾向得分匹配(PSMDID)法,实证检验了家人照料对我国失能老人幸福感的影响并进行了稳健性检验。研究发现:家人照料总体上降低了被照料失能老人的幸福感;这种不利影响对于社会经济地位低的失能老人更为明显。其影响机理是我国缺少对家庭照料者的社会支持,使其承担了过多的机会成本和身心压力,增加了老人的内疚感。建议完善失能老人的照料补贴制度,完善照料者的国家福利支持系统。
    8  房价上涨对工业产出影响的门限效应及区域差异
    刘建江,张瑞梅,李诗
    2020(2):57-64.
    [摘要](450) [HTML](0) [PDF 294.48 K](3523)
    摘要:
    房地产业和工业产业具有很强的关联性,房价持续上涨对工业产出的负面影响主要表现为推高用工成本、挤占资金、引发投机等三个方面,且这种影响在不同的工业化水平下存在门限效应和区域差异。基于2003—2017年31个省(市)面板数据,运用系统GMM模型进行验证,结果显示:房价上涨对工业产出已由前期的拉动作用为主转化为抑制作用为主;分区域看,中部地区受自身工业发展水平及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房价上涨对工业产出影响较显著,东部地区次之,西部因房价较低影响不显著;在不同的工业化水平下,房价上涨对工业产出影响存在门限值。
    9  股权激励和内部控制对上市公司融资约束的影响——基于2009—2018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
    黄生权,唐小敏
    2020(2):65-72.
    [摘要](528) [HTML](0) [PDF 256.88 K](3544)
    摘要:
    基于2009—2018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分析了股权激励和内部控制对上市公司融资约束的影响,结果表明:股权激励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融资约束有显著负向影响;高质量的内部控制有助于缓解融资约束,同时高质量的内部控制可以强化股权激励对融资约束的缓解作用;另外,代理成本在股权激励与融资约束之间具有中介作用。
    10  WASDE报告对中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影响——以玉米和大豆市场为例
    张云毓,熊涛
    2020(2):73-79.
    [摘要](355) [HTML](0) [PDF 326.72 K](756)
    摘要:
    基于2004—2019年美国农业部WASDE报告关于中国玉米和大豆期初库存、产量等预测数据,运用动态条件相关多元GARCH模型,探究其对中国玉米和大豆期货价格波动率的影响,进而衡量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结果表明:WASDE报告发布导致中国玉米和大豆期货价格发生显著变化,其中玉米价格在2015年和2016年波动最大,大豆价格在2007年和2017年波动最大,两者的条件方差分别增加了11.28和1.67,大豆波动幅度弱于玉米;由于玉米和大豆在种植决策上的竞争关系,在1%的显著性水平下,玉米和大豆收益率的条件相关系数为0.536,说明双方期货市场对对方的基本面预测信息存在极高的敏感度,因此具备良好的价格发现功能。
    11  乡村振兴战略下高校农业人才培养改革探析
    郭丽君,陈春平
    2020(2):80-85.
    [摘要](394) [HTML](0) [PDF 127.69 K](847)
    摘要:
    “乡村振兴”战略为我国高校农业人才培养指明了新的方向。当前我国高等农业院校人才培养存在目标定位不清晰、课程设置思路不清、优质教学资源不足、师生关系嬗变异化、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脱节和科学人文素养断裂等问题。为满足乡村振兴农业人才培养的本土化诉求,亟须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评价机制等方面大力变革高校农业人才培养方式,进而全面加快“三农”事业发展步伐。
    12  英语名词数范畴的完形认知研究
    雷玉兰,秦裕祥
    2020(2):86-92.
    [摘要](212) [HTML](0) [PDF 131.40 K](733)
    摘要:
    完形认知是指以完形为参照的认知方式。完形认知与名词的数范畴有着密切的关系,名词的数范畴是名词所指事物的数量特征在语言中的反映,以完形认知为指导可以正确认识名词所指事物的数量特征,并进而正确认识英语名词数范畴的可数性特征、数意义和形义关系,为统一解释英语各类名词的可数性特征、数意义和形义关系提供认知理据。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