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22卷第1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同伴效应对农民工市民化意愿的影响研究——基于CMDS2017数据的实证分析
    何军,于洁
    2021, 22(1):1-8.
    [摘要](233) [HTML](0) [PDF 3.38 M](440)
    摘要:
    基于2017年中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CMDS2017)数据,采用IV Probit模型和调节效应模型,分析同伴效应对农民工市民化意愿的影响,并探究社会互动在同伴效应影响农民工市民化意愿中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同伴效应对农民工市民化意愿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分群体回归分析发现,老一代农民工群体的同伴效应系数显著大于新生代农民工,同伴效应对老一代农民工的影响更大;增加异质性网络的社会互动可以增强同伴效应对农民工市民化意愿的正向影响,而同质性网络的社会互动则会削弱同伴效应带来的正向影响。
    2  平地瑶生育态度的代际差异及其原因分析——基于广西富川平地瑶村落的田野调查
    郑观蕾,安姗姗
    2021, 22(1):9-17.
    [摘要](135) [HTML](0) [PDF 250.42 K](523)
    摘要:
    基于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一个平地瑶村落的田野调查,分析了平地瑶祖孙三代生育态度的代际差异及其原因。在生育观方面,平地瑶三代人都表现出对生育的执着态度,但是生育目的存在差异,相比祖辈和父辈,平地瑶青年人生育的社会动机已超越经济动机成为最主要的生育动机,情感动机的内涵也变得更加丰富。在生育意愿方面,平地瑶三代人都盼望儿女双全且表现出对男孩的偏好,但是随着代际推移,男孩偏好有所弱化,意愿初育年龄推迟,意愿生育数量减少,对生育质量越来越重视,生育方式越来越多元等。养育成本和结婚成本的提高、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变迁、社会制度和性别观念的改变、生育政策和妇幼政策的影响以及新一代年轻人的出现是导致平地瑶生育态度变迁的社会文化根源。
    3  包容性增长视角下公平贸易组织参与供应链扶贫研究——以古丈盘草村茶叶发展为例
    刘湘辉,周温茹,孙艳华
    2021, 22(1):18-26.
    [摘要](93) [HTML](0) [PDF 229.15 K](481)
    摘要:
    运用案例研究法,以湖南省古丈县盘草村茶叶供应链动态发展为例,从包容性增长的视角,揭示了公平贸易组织如何介入茶叶供应链,并与供应链各节点合作,最终实现扶贫的机理和效果。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公平贸易组织的纽带与枢纽作用,加强供应链组织间契合,并对小农户赋予权能,从而实现贫困村内生包容性增长;提升供应链节点资源整合程度,促进机会平等、福利普惠以及可持续发展,实现贫困村外生包容性增长;内、外生包容性增长程度越高,扶贫的可持续效果越明显。
    4  中国生猪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效率及其趋势——基于2006—2017年数据的分析
    唐莉,王明利,石自忠
    2021, 22(1):27-39.
    [摘要](110) [HTML](0) [PDF 538.42 K](410)
    摘要:
    以生猪养殖业发展数据及产排污基本技术经济参数等为支撑,运用SFA-Malmquist等方法,定义粪污资源化利用效率和环境全要素生产率等指数,分析了2006—2017年中国生猪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效率及其趋势。研究表明:中国生猪养殖业仍属于“资本投入型”产业,粪污资源化高效利用和适度规模化养殖是生猪养殖经济绿色增长的关键;环保约束下生猪养殖环境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放缓,其增长具有规模异质性、时变特征和区域特征,环境全要素生产率在不同规模间的主要驱动因素不同,技术效率与技术进步存在此消彼长的特征,中规模具备增长潜力,而大规模的增长优势显著下降;中国生猪养殖业的绿色发展务必兼顾粪污资源化利用效率与养殖技术效率,同时注意不同规模在不同养殖发展区的优势。
    5  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的农民增收效率分析——以湖南省为例
    刘辉,吴子琦
    2021, 22(1):40-47.
    [摘要](123) [HTML](0) [PDF 257.45 K](450)
    摘要:
    从农村基础设施存量的角度出发采用三阶段DEA模型测算了2014—2018年湖南省50个贫困县(区)农村基础设施的农民增收效率及其县域差异。结果表明:外部环境因素对农村基础设施的农民增收效率有显著影响,其中,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和产业结构优化有利于提高农民增收效率水平,而农村劳动力转移会降低农村基础设施的农民增收效率水平。环境因素调整后整体效率得分有所提高,规模效率水平变化较明显,纯技术效率值较稳定,总技术效率受规模效率的影响略有提高。仅有8个贫困县(区)在纯技术效率水平和规模效率水平方面都表现较好,其余42个县(区)在不同方面不同程度地有待提升。
    6  农村医疗保险制度的相对贫困治理效应——基于贫困脆弱性视角的实证分析
    鄢洪涛,杨仕鹏
    2021, 22(1):48-55.
    [摘要](172) [HTML](0) [PDF 300.69 K](717)
    摘要:
    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2010年和2018年数据,运用PSM-DID模型,采用贫困脆弱性识别农村居民的相对贫困状态,考察农村医疗保险制度对农村居民的相对贫困治理效应。研究发现:农村医疗保险制度具有良好的相对贫困治理效应,能够显著、稳健地降低农村居民陷入相对贫困的概率。异质性分析发现,农村医疗保险制度显著降低了35~54岁农村居民陷入相对贫困的概率,对16~34岁、55岁以上两组农村居民影响不显著;低收入农村居民陷入相对贫困的概率显著提升17.1%,中、高收入农村居民陷入相对贫困的概率分别下降18.3%、40.3%。通过及时改进贫困识别方法,积极促进医疗保险服务个性化,合理引导农村居民金融市场参与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农村医疗保险制度的相对贫困治理效应。
    7  人工智能立法的运用及其规制
    刘佳明
    2021, 22(1):56-62.
    [摘要](145) [HTML](0) [PDF 191.04 K](562)
    摘要:
    在人工智能时代,越来越多的信息将从相互连接的物联网传感器中产生,基于自动化或半自动化的人工智能决策辅助系统能够帮助人们快速处理这些数据信息。在立法领域,人工智能在立法资料智能检索、草案文本的自动生成和智能审查以及智能辅助立法后评估等方面同样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人工智能辅助立法的广泛实践表明,随着法律推理的改进、立法语言处理技术的进步以及数据分析能力的增强,一个集自主学习、人机交互以及价值敏感设计的人工智能立法系统逐渐成熟。为使人工智能成为一种有益于人类立法目标实现的工具,须在遵循科学、民主的立法基本原则之上,构建以人类为中心的机器人立法道德标准,并通过可视化技术对机器立法的法律推理逻辑进行解释。
    8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对农村老人经济获得感的影响
    罗叶,贺晓英,宁满秀
    2021, 22(1):63-69.
    [摘要](149) [HTML](0) [PDF 168.13 K](426)
    摘要:
    基于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S)2014年和2016年的数据,实证分析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新农保)对农村老年人经济获得感的影响。研究发现:参加新农保对农村老年人的总体经济获得感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对相对经济获得感的影响甚微;参加新农保显著提升了自评身体状况为“不健康”或处于贫困家庭的农村老年人总体经济获得感;新农保对留守老人总体经济获得感的影响比对非留守老人的影响更大。
    9  养殖场户对非洲猪瘟防控技术规范的认知及影响因素研究
    聂赟彬,高翔,李秉龙,乔娟
    2021, 22(1):70-76.
    [摘要](150) [HTML](0) [PDF 160.73 K](369)
    摘要:
    基于全国6省实地调查获取的微观数据,运用有序Logit模型实证分析养殖场户对非洲猪瘟防控技术规范的认知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表明,养殖场户对非洲猪瘟防控技术规范的认知程度一般,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养殖学习经历、非洲猪瘟病毒认知、交往人数、家庭从事养殖人数、养殖场资质、非洲猪瘟保险、生猪产业支持政策均对养殖场户非洲猪瘟防控技术规范的认知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决策人年龄、家庭借贷对养殖场户非洲猪瘟防控技术规范的认知有显著的负向影响。建议政府部门加大生猪产业政策支持、完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创新非洲猪瘟保险产品、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养殖场户对非洲猪瘟防控技术规范的认知。
    10  社会资本对就业中过度教育匹配的影响及其机制——来自CFPS2018的证据
    赵昕,蒋文莉
    2021, 22(1):77-86.
    [摘要](176) [HTML](0) [PDF 264.62 K](365)
    摘要:
    基于中国家庭动态调查(CFPS)2018数据,研究了社会资本对就业中过度教育匹配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结果表明:总体上,社会资本对劳动者就业中过度教育匹配具有负向影响,在考虑内生性问题后该结论依旧稳健;考虑群体异质性情况下,社会资本对女性、城市户口持有和学历水平较高的群体出现过度教育匹配方面有着更强的抑制效用;社会资本通过提高关系重视程度、提升内部晋升可能和增强外部市场连接性等影响机制降低就业中过度教育匹配的出现。
    11  互联网使用对中国城乡家庭创业的影响分析——来自三期面板CFPS数据的实证
    刘银,徐丽娜,唐玺年,王蕾,阿丽娅?依不拉音,张入文
    2021, 22(1):87-96.
    [摘要](244) [HTML](0) [PDF 297.04 K](546)
    摘要:
    基于2014年、2016年和2018年CFPS三期面板数据,运用面板Logit回归模型和面板线性回归模型实证分析了互联网使用对中国城乡家庭创业的影响,并深入探讨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互联网使用对家庭创业决策和创业收入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用工具变量法处理内生性问题后,结论依然显著;互联网使用对家庭创业决策和创业收入的影响存在城乡差异,互联网使用对城镇家庭创业决策的影响更为显著,而互联网使用对农村家庭创业收入的影响更为显著;作用机制分析表明,互联网使用通过丰富家庭社会网络,间接促进了家庭创业决策,并提升了家庭创业收入。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