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4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政府推动型返乡创业能否促进农民收入增长?——基于双重差分的经验评估
    何宜庆a,熊子怡a,张科a,胡兵b
    2022(4):1-14.
    [摘要](117) [HTML](0) [PDF 796.33 K](365)
    摘要:
    基于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这一准自然实验,利用2011—2019年间中国2495个县域面板数据,采用多期双重差分法实证评估政府推动型返乡创业对农民收入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相较于非试点县,返乡创业试点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提升了约3个百分点,且不存在显著的空间溢出效应,该结论在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仍然成立;返乡创业试点的农民增收作用主要体现在中东部地区,并且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和土地流转能够强化该增收效果。在作用机制上,返乡创业试点主要通过促进农民创业、带动非农就业和增进农民要素收入三种渠道推动农民收入增长。
    2  中国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测度、区域差异及时空演变
    伍国勇a b,庞国光a,汤钧惠a,刘金丹
    2022(4):15-27.
    [摘要](155) [HTML](0) [PDF 1.02 M](535)
    摘要:
    基于2013—2020年省级面板数据,从数字化经济环境、数字化基础设施、农业数字化转型、生活数字化提升四个维度选取22个变量,运用熵值法、Dagum基尼系数、Kernel密度估计法和Moran′s I指数测度中国31个省份的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分析其区域差异及时空演变特征。结果表明:研究期内,中国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整体偏低但呈上升态势,空间上呈现“东高、中次、西低”的分布格局,但西部地区“追赶效应”显著;区域相对差异持续缩小,但绝对差异呈扩大态势,全国及东部地区出现了“极化现象”,区域间差异是构成总体差异的主要根源;区域间呈现鲜明且稳定的空间正相关性,东部省份主要落在“高—高”集聚区,而中部、西部、东北地区大部分省份落在“低—低”集聚区。
    3  农产品价格政策、农地流转租金与农业经营规模——来自2011—2018年CHARLS调查的证据
    陈荣源,林文声
    2022(4):28-36.
    [摘要](70) [HTML](0) [PDF 584.54 K](424)
    摘要:
    采用2011—2018年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CHARLS),实证分析农产品价格政策对村庄农地流转租金及农户农业经营规模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农产品价格政策显著提高了农地流转租金,正向影响农户农业经营规模。但农产品价格政策抬高农地流转租金会间接减少农户农业经营规模,农地流转租金上涨侵蚀政策规模扩大效应的比例为18%。对于粮食主产区、耕地资源较多的村庄,农产品价格政策更能通过抬高农地流转租金来间接减少农户农业经营规模,农地流转租金上涨侵蚀政策规模扩大效应的比例分别为14%和32%。
    4  农户转营有机农业的条件组态和适配路径
    卢瑜 ,向平安
    2022(4):37-46.
    [摘要](48) [HTML](0) [PDF 714.47 K](285)
    摘要:
    基于新疆农户调研案例,从组态视角综合运用必要条件分析和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方法探究社会资本、政府政策和农户个体三个层面的多重影响因素对农户转营有机农业的组态效应,探索性地识别促进农户转营有机农业的多元适配路径。结果显示:社会资本、政府政策和农户个体层面的单一因素并不构成农户转营有机农业的障碍,多重因素并发联动形成了农户转营有机农业的多元组态;农户转营有机农业的适配情境及其相应的组态路径包括4种:政府引导的认知驱动型、政策助力的组织推动型、资源依托的政策拉动型和政策护航的社会资本带动型,不同组态路径代表驱动农户转营有机农业的多元等价路径。农户不转营有机农业的组态路径有3种,政府政策缺失均为核心条件,表明政府政策在促进农户转营有机农业上发挥着较普适的作用。
    5  积极责任型代表、协商能力与乡村社会协商民主有效——以浙江龙村为个案
    侣传振
    2022(4):47-54.
    [摘要](82) [HTML](0) [PDF 498.57 K](292)
    摘要:
    协商民主的有效运行离不开具备相应协商能力的协商主体。精准识别有效的协商主体与建构适用的协商能力框架,是准确理解中国乡村社会协商民主有效的重要视角。从主体角度看,高参与性—强公共性的积极责任型代表是乡村社会协商民主有效的理想类型;从能力角度看,积极责任型代表需要具备“高质量协商能力”与“外部效应实现能力”,两种能力的不同组合及其内部要素的具备情况,会导致不同的乡村社会协商民主有效性。当前,甄选积极责任型代表并促进高质量协商能力与外部效应实现能力全面均衡发展,将是今后乡村社会协商民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6  城市公共服务何以提升农民工城市永久迁移意愿——参照系替代下多维相对贫困改善视角
    佟大建,金玉婷
    2022(4):55-63.
    [摘要](70) [HTML](0) [PDF 730.10 K](624)
    摘要:
    基于多维相对贫困改善视角,运用2017年中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C、D卷和对应4个城市下辖26个区(县、市)的匹配数据,探究了城市公共服务提升农民工城市永久迁移意愿的作用机制。结果表明:多维相对贫困强度的上升抑制了农民工城市永久迁移意愿,城市公共服务改善了农民工以城市居民为参照系下的多维相对贫困进而提升了其城市永久迁移意愿;异质性检验发现,城市公共服务主要改善了有居住证、老一代、省内流动以及“为了子女有更好教育”留城的农民工的多维相对贫困进而提升其城市永久迁移意愿。
    7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的若干重要问题研究
    丁关良
    2022(4):64-75.
    [摘要](209) [HTML](0) [PDF 574.16 K](1189)
    摘要:
    作为民事主体之特别法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主要组织载体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没有自身调整和规范之专项法律,显然,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之迫切要求。针对新时代承载多维载体性、多元功能性、多样目标性、多重职责性的社区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具有自身的独特性、复杂性。为促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成为创造良好的主体运行平台、治理创新平台、经济发展平台、农民增收平台、公共富裕平台的一部良法,本文首先从社区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历史演变着手,并梳理现行社区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现实存在的七种形式;再重点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主要方向中股份(经济)合作社与经济合作社进行异同分析;最后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应该重点关注和考虑的八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8  产业扶贫研究现状、热点及发展趋势——基于CiteSpace可视化分析
    陈弘,李玮琦
    2022(4):76-84.
    [摘要](129) [HTML](0) [PDF 680.69 K](505)
    摘要:
    采用CiteSpace软件呈现2014—2020年国内产业扶贫研究的科学知识图谱,通过关键词共现、关键词聚类、时间线图谱等功能对研究热点进行可视化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产业扶贫领域的研究以2018年为节点分为两个发展阶段,研究热点聚焦于产业扶贫模式、实践困境及破解路径、产业扶贫中的农民参与、产业扶贫绩效研究、产业扶贫与产业兴旺衔接研究;研究方法包括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通过案例研究对比不同产业扶贫模式的优缺点,借用DEA、熵权法等模型研究影响产业扶贫绩效的因素;在已有对产业扶贫与产业兴旺衔接机制的研究中,侧重于政策、路径、机制的研究,未来应重点关注产业发展内生动力的提升、衔接机制的实际可操作性研究。
    9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测度:供给与受益二维视角——兼论转移支付与财政自给率的影响
    宋佳莹
    2022(4):85-95.
    [摘要](146) [HTML](0) [PDF 842.36 K](742)
    摘要:
    根据俱乐部理论提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应基于供给与受益维度进行测度。基于2015—2019年31个省(区、市)数据,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行测度并分析其影响因素。研究发现:(1)近几年中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上呈上升态势,区域间的差距逐年缩小。(2)转移支付的增加显著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而地区财政自给率则表现为阻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其中,转移支付与财政自给率的交互效应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起负向调节作用。(3)转移支付与财政自给率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影响存在区域异质性。转移支付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正效应呈东、中、西部依次递增;而财政自给率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影响在东、中、西部的作用依次减小,且在西部地区负向作用尤为明显。需针对不同区域,采取合理政策措施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10  代际契约视域下农村老年贫困的形成机制及治理启示
    金菁
    2022(4):96-103.
    [摘要](49) [HTML](0) [PDF 581.89 K](313)
    摘要:
    家庭是老年贫困形成的基本场域,深入微观家庭理解老年贫困的形成机制是优化老年贫困治理的基础。基于代际契约的理论视角,通过对江县南村的实证分析指出,家庭内的代际契约是老人应对贫困风险的重要作用机制。在代际断裂、代际博弈和代际贫困辐射等客观风险的冲击下,这一作用机制有失稳定,会加剧老人的贫困风险或贫困程度。而已有的治理行为虽能有效缓解老人的经济贫困,但难以缓解老人其他维度的贫困,甚至会在过度干预家庭私领域的过程中逐渐偏离治理目标。基于此,从两方面探讨农村老年贫困治理路径,一是农村老年贫困治理基本逻辑要从以代际契约为基础向以国家契约为基础转变,二是农村老年贫困治理干预手段需从政策“赋责”向政策“赋能”转变。
    11  基于数据挖掘的社交电商助力农产品上行的实证分析
    费威,李诗允,吕欣阳
    2022(4):104-114.
    [摘要](85) [HTML](0) [PDF 847.59 K](417)
    摘要:
    为促进社交电商有效助力农产品上行,以社交电商拼多多为例,通过对拼多多平台的农产品销售数据进行挖掘,利用LDA主题模型对农产品销售数据进行分类分析。研究表明:消费者对品牌溢价和高附加值商品的购买意愿较高;蔬菜类商户的区域品牌意识和蛋类、其他类商户的高附加值意识都较为薄弱;果蔬类商品区域品牌的市场价值有待增加;蛋类和其他类商品附加值有待提高。据此,应充分发挥社交电商平台的优势,加速形成头部效应,提升流量与销量之间的转化率。
    12  环境信息披露对企业财务绩效的影响——基于沪深A股化工行业上市公司的经验分析
    谢宜章,唐辛宜,吴菁琳
    2022(4):115-124.
    [摘要](83) [HTML](0) [PDF 688.88 K](490)
    摘要:
    基于2016—2020年沪深A股198家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平衡面板数据,运用因子分析法测算企业财务绩效综合数值,探讨环境信息披露对化工行业上市公司财务绩效的影响路径与传导机制,实证检验环境信息披露与其财务绩效的关系。研究发现:化工行业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与财务绩效呈正相关关系,高质量的环境信息披露有益于提升财务绩效;相较于非国有上市公司而言,国有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对财务绩效的正向促进作用更显著。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 湖南农业大学校内
    邮编:410128
    电话 :0731-84618538,84618583 传真: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